表現李白浪漫主義的詩句有哪些,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特色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31 20:48:40 字數 5169 閱讀 6149

1樓:

1、《月下獨酌四首·其一》——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2、《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唐代李白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3、《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夢遊天姥吟留別》——唐代李白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

譯文:人世間的歡樂也是像夢中的幻境這樣,自古以來萬事都像東流的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告別諸位朋友遠去啊,什麼時候才能回來?暫且把白鹿放牧在青崖間,等到要遠行時就騎上它訪名山。

5、《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唐代李白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的月亮,現在的月亮卻曾經照過古人。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只希望對著酒杯歌唱的時候,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2樓:那個閃電

1、月下獨酌四首·其一——【作者】李白 【朝代】唐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2、三五七言 / 秋風詞——【作者】李白 【朝代】唐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早已棲息在樹上的烏鴉也被這陣掛的樹枝作響落葉飄散的聲音驚醒,難耐凋零淒涼之景,呱呱的加了幾聲,想起曾經相遇相知的種種,不禁感慨什麼時候才能再次相見?

而此時此刻我實在難耐心中的孤獨悲傷,叫我情何以堪。如果有人也這麼思念過一個人,就知道這種相思之苦。想起你的時候數不勝數,而孤單的時候則陷入了更加漫長無休無止的相思中,唉,早知道如此牽絆我心,不如當時就不認識你好了!

3、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作者】李白 【朝代】唐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 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

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4、登金陵鳳凰臺——【作者】李白 【朝代】唐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譯文 鳳凰臺上曾經有鳳凰鳥來這裡遊憩,而今鳳凰鳥已經飛走了,只留下這座空臺伴著江水仍徑自東流不息。當年華麗的吳王宮殿及其中的千花百草,如今都已埋沒在荒涼幽僻的小徑中,晉代的達官顯貴們,就算曾經有過輝煌的功業,如今也長眠於古墳裡了,早已化為一抔黃土。

我站在臺上,看著遠處的三山,依然聳立在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隔成兩條水道。天上的浮雲隨風飄蕩,有時把太陽遮住,使我看不見長安城,而不禁感到非常憂愁。

5、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作者】李白 【朝代】唐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 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3樓:心瞎

他本是浪漫主義的詩人,因此他的絕大多數的詩都可以體現出他的浪漫主義情懷,而此刻我看到這個題目腦子中首先蹦出的是《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而在這首詩中我覺得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和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兩句有最能體現。

4樓:匿名使用者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5樓:微梨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特色表現在哪些方面

6樓:樂妝說電影

李白詩歌的風格是什麼主義?

李白經典的浪漫詩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

2、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宣州謝眺樓 餞別校書叔雲》

3、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 《北風行》

4、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將進酒》

5、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將進酒》

6、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將進酒》

7、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望天門山》

8、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9、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望廬山瀑布》

10、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 《登金陵鳳凰臺》

11、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南陵別兒童入京》

12、連峰去天不盈尺,枯鬆倒掛倚絕壁。 《蜀道難》

13、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登金陵鳳凰臺》

14、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送友人》

15、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渡荊門送別》

李白詩作風格:

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浪漫主義,立意清晰。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李白成功地在中塑造自我,強烈地表現自我,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他喜歡採用雄奇的形象表現自我,在詩中毫不掩飾、也不加節制地抒發感情,表現他的喜怒哀樂。對權豪勢要,他「手持一枝菊,調笑二千石」(《醉後寄崔侍御》二首之一);看到勞動人民艱辛勞作時,他「心摧淚如雨」。

當社稷傾覆、民生塗炭時,他「過江誓流水,志在清中原。拔劍擊前柱,悲歌難重論」(《南奔書懷》),那樣慷慨激昂;與朋友開懷暢飲時,「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山中與幽人對酌》),又是那樣天真直率。

總之,他的詩活脫脫地表現了他豪放不羈的性格和倜(俶)儻不群的形象。

豪放是李白詩歌的主要特徵。除了思想性格才情遭際諸因素外,李白詩歌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和體裁結構也是形成他豪放飄逸風格的重要原因。善於憑藉想象,以主觀現客觀是李白詩歌浪漫主義藝術手法的重要特徵。

幾乎篇篇有想象,甚至有的通篇運用多種多樣的想象。現實事物、自然景觀、神話傳說、歷史典故、夢中幻境,無不成為他想象的媒介。常藉助想象,超越時空,將現實與夢境、仙境,把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交織一起,再現客觀現實。

他筆下的形象不是客觀現實的直接反映,而是其內心主觀世界的外化,藝術的真實。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藝術手法之一是把擬人與比喻巧妙地結合起來,移情於物,將物比人。

李白詩歌的另一個浪漫主義藝術手法是抓住事情的某一特點,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加以大膽的想象誇張。他的誇張不僅想象奇特,而且總是與具體事物相結合,誇張得那麼自然,不露痕跡;那麼大膽,又真實可信,起到突出形象、強化感情的作用。有時他還把大膽的誇張與鮮明的對比結合起來,通過加大藝術反差,加強藝術效果。

李白最擅長的體裁是七言歌行和絕句。李白的七言歌行又採用了大開大合、跳躍宕蕩的結構。詩的開頭常突兀如狂飆驟起,而詩的中間形象轉換倏忽,往往省略過渡照應,似無跡可循,詩的結尾多在感情高潮處戛然而止。

李白的五七言絕句,更多地代表了他的詩歌清新明麗的風格。如《早發白帝城》、《送孟浩然之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so.gushiwen.***

李白詩歌的浪漫主義特色表現在哪些方面

8樓:大寫悟空

李白來的詩歌往往都是盡情源的豪放不羈。奇情偉志的事件中表現出一種揮灑自如的幅度,極大的詩情詩意的跌宕。這種大起大落、跳躍流動的內在韻律,是富有個性色彩的抒情歌唱,例如其傳世名篇《將進酒》,開篇「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以黃河騎行,聯想到人生青春易逝難返,是大起大落之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等場景簡直就是目中無人,喧賓奪主,快人快語之態,極盡狂放灑脫。詩末以「萬古愁」作結尾呼應「悲白髮」,大開大合,詩人的情感像江濤海浪般奔流澎湃,詩情忽張忽馳,忽悲忽喜,可謂是行雲流水。

行路難是如何體現李白浪漫主義詩風的

1 巧用歷史故事 詩人在心境茫然之中,忽然想到兩位開始在政治上並不順利,而最後終於大有作為的人物 一位是呂尚,八十歲在磻溪釣魚,得遇文王 一位是伊尹,在受湯聘前曾夢見自己乘舟繞日月而過。想到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又給詩人增加了信心,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能象古人同樣,為者信任重用,建立一番偉大的功業。2...

有什麼浪漫主義的詩詞,浪漫主義的詩歌有哪些?

有很多啊 有一句雪萊很經典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冬天已經到了 春天還會遠嗎?詩經裡面的全是浪漫主義的。你應該知道,它是我國第一部以浪漫為風格的詩集 郭沫若的拜倫,雪萊的 表現李白浪漫主義的詩句有哪些?1 月下獨酌四首 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譯文 提一壺美酒擺在花...

李白,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字號

李白 701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字什麼,號什麼 李白 公元701年 公元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