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和現實主義詩人有哪些

2021-03-04 08:08:59 字數 4638 閱讀 7181

1樓:烈酒情深

浪漫主義詩人

bai 李白,

現實du主義詩人有,杜甫zhi,白居易

晚唐後期dao,出現了一批繼承中專

唐新樂府精神的現屬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是皮日休、聶夷中、杜荀鶴.他們的詩鋒芒畢露,直指時弊.

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和新樂府運動以七五五年的安史之亂為分界線的唐代文學,

隨著社會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的急劇變化,也起了一個很大的轉變.這轉變,總的說來,

便是由浪漫主義轉向現實主義.杜甫是這一轉變的旗手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浪漫主義者:李白

現實主義者:杜甫,白居易等,晚唐時期詩人

唐代三大詩人分別是浪漫主義詩人是 和現實主義詩人是誰

3樓:牙牙的弟弟

漫主義詩人李

白、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和白居易。

1、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3、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成就:

1、李白

李白的樂府、歌行及絕句成就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

李白的絕句自然明快,飄逸瀟灑,能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表達出無盡的情思。在盛唐詩人中,王維、孟浩然長於五絕,王昌齡等七絕寫得很好,兼長五絕與七絕而且同臻極境的,只有李白一人。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藝術成就極高。他謳歌祖國山河與美麗的自然風光,風格雄奇奔放,俊逸清新,富有浪漫主義精神,達到了內容與藝術的統一。

他被賀知章稱為「謫仙人」,其詩大多為描寫山水和抒發內心的情感為主。李白的詩具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藝術魅力,這也是他的詩歌中最鮮明的藝術特色。

李白的詩富於自我表現的主觀抒**彩十分濃烈,感情的表達具有一種排山倒海、一瀉千里的氣勢。

2、白居易

白居易是中唐時期影響極大的大詩人,他的詩歌主張和詩歌創作,以其對通俗性、寫實性的突出強調和全力表現,在中國詩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題材集中是白居易諷喻詩的藝術特色之一。他一般只選擇最典型的一件事,突出一個主題,「一吟悲一事」,主題非常明確。為使主題更明確傳達給讀者,或詩題下加小序點明主題,或「卒章顯其志」突出主題。

其次,白詩的藝術特色還表現在刻畫人物上,他能抓住人物的特徵,用白描方法勾勒出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但白詩的詩意並不淺顯,他常以淺白之句寄託諷喻之意,取得怵目驚心的藝術效果。

3、杜甫

杜甫善於運用古典詩歌的許多體制,並加以創造性地發展。杜甫關心民生疾苦的思想和他在律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直接影響了中唐時期元稹、白居易等人的新樂府創作。

他是新樂府詩體的開路人。他的樂府詩,促成了中唐時期新樂府運動的發展。他的五七古長篇,亦詩亦史,鋪敘,而又著力於全篇的迴旋往復,標誌著中國詩歌藝術的高度成就。

社會矛盾重重的宋代更是學習杜甫最興盛的時代,出現了以杜甫為宗的江西詩派。明末清初的顧炎武等人也有明顯的學杜傾向,也像杜甫一樣用律詩反映當時的抗清鬥爭,慷慨激昂。

4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三大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

現實主義:杜甫 《春望》《三吏》《三別》等;白居易《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浪漫主義:李白 《將進酒》《望廬山瀑布》等

唐朝有哪些浪漫主義詩人

5樓:南柯溪墨軒

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

現實主義詩人有,杜甫,白居易 晚唐後期,出現了一批繼承中唐新樂府精神的現實主義詩人,代表人物是皮日休、聶夷中、杜荀鶴.他們的詩鋒芒畢露,直指時弊.

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和新樂府運動以七五五年的安史之亂為分界線的唐代文學,

隨著社會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的急劇變化,也起了一個很大的轉變.這轉變,總的說來,

便是由浪漫主義轉向現實主義.杜甫是這一轉變的旗手.

唐朝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詩人的代表分別是誰?並請各舉一部他們的代表作品。

6樓:桐兒

現實主義:杜甫 《春望》《三吏》《三別》等

浪漫主義:李白 《將進酒》《望廬山瀑布》等略

浪漫主義詩人與現實主義詩人的歷史背景各是什麼

7樓:醉玲瓏花香

德國是浪漫主義思潮的發源地。政治經濟的落後、資產階級的軟弱以及唯心主義哲學的盛行,決定了德國早期的浪漫主義具有濃厚的神祕主義和宗教色彩。施萊格爾兄弟是德國浪漫主義思潮的理論奠基人,他們以《雅典娜神殿》為陣地,闡述個性解放、藝術無目的論的浪漫主義理念。

在施萊格爾兄弟的影響下,德國出現了包括諾瓦利斯(2023年-2023年)、蒂克(2023年-2023年)在內的一批早期浪漫主義詩人。諾瓦利斯的《夜的頌歌》歌頌「神聖的、不可言傳的、神祕的」夜,並讚美死亡的美妙感覺。蒂克則著有《民間童話集》三卷,開創了童話**的新題材。

  2023年以後,德國出現了「海德爾堡浪漫派」,代表人物是克萊門斯·布侖塔諾(2023年-2023年)和阿希姆·封·阿爾尼姆(2023年-2023年)。前者的抒情詩《催眠歌》具有民歌風味,詩情濃郁。兩人曾合作出版民歌集《男孩的神奇號角》,蒐集收錄了德國近300年的民歌。

雅各布·格林(2023年-2023年)和威廉·格林(2023年-2023年)兄弟是語言學家和民俗學家,他們編成《兒童與家庭童話集》稱為世界童話作品中的精品。約瑟夫·封·艾爾興多夫(2023年-2023年)的**《一個無用人的生涯》將夢幻與現實混合起來,充滿神祕情調。   2023年以後,德國浪漫主義在德國形成另一箇中心。

克萊斯特(2023年-2023年)的喜劇《破甕記》抨擊普魯士官場和司法制度的腐敗,充滿民間喜劇的幽默諷刺特色。霍夫曼(2023年-2023年)的《雄貓穆爾的人生觀》展示一個爾虞我詐、男盜女娼的市儈世界,想象和構思奇特。大詩人海涅早年也是一個浪漫派詩人,後來轉向現實主義。

  總體上看,德國的浪漫主義特徵並不明顯,風格變化也比較多。到後期,逐漸融入強大的現實主義文**流。

法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法國興起的在文藝及其他文化領域裡對資本主義傳統文化思想的反叛運動,其影響波及歐美其他國家。它的內容不僅限於文學,也涉及繪畫、**等藝術領域。它提出了創作源泉、創作方法、創作目的等問題,以及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和人們的生存條件等社會問題。

超現實主義者自稱他們進行的是一場「精神革命」。

運動是由一群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法國青年發起的,他們目睹戰爭的荒謬與破壞,對以理性為核心的傳統的理想、文化、道德產生懷疑。舊的信念失去了魅力,需要有一種新的理想來代替。超現實主義就是他們在探索道路上的嘗試。

超現實主義為現代派文學開創了道路。超現實主義作為一個文學流派,實際存在的時間並不很長,作為一種文藝思潮,作為一種美學觀點,其影響卻十分深遠。

超現實主義者的宗旨是離開現實,返回原始,否認理性的作用,強調人們的下意識或無意識活動。法國的主觀唯心主義哲學家柏格林的直覺主義與奧地利精神病理家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奠定了超現實主義的哲學和理論基礎。

超現實主義文藝思潮的出現,反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資產階級青年一代對現實的恐懼心理和狂亂不安的精神狀態。參加超現實主義集團的作家有布洛東、蘇波、查拉,畫家阿爾普、馬鬆等等。屬於這一流派中的有些作家,如路易·阿拉貢、保羅·艾呂雅等,由於受到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積極影響,後來轉向進步的文藝陣線。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超現實主義在美國風行一時,出現了所謂「新超現實主義」流派,成為帝國主義御用的宣傳工具。

超現實主義的文學作用甚多。2023年,布洛東和蘇波合著的《磁場》,是超現實主義第一部實驗性的作品,首次提出了無意識書寫和自動的寫作的問題。但典型的超現實主義作品則產生在2023年之後,如布洛東的**《可溶解的魚》1924)和《娜嘉》(1928)是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作。

阿拉貢在2023年發表的散文集《巴黎的農民》,艾呂雅的詩集《痛苦的都會》、《生活的內幕》均屬超現實主義之作。

李白,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字號

李白 701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李白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字什麼,號什麼 李白 公元701年 公元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

誰是唐朝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史稱什麼

李白是唐朝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史稱 詩仙 李白 李白 701年2月8日 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李白有...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善用誇張的手法,請舉出一二

例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6句都是以前老師在課上講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