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難是如何體現李白浪漫主義詩風的

2021-05-02 16:09:06 字數 5876 閱讀 9852

1樓:e拍

1、巧用歷史故事

詩人在心境茫然之中,忽然想到兩位開始在政治上並不順利,而最後終於大有作為的人物:一位是呂尚,八十歲在磻溪釣魚,得遇文王;一位是伊尹,在受湯聘前曾夢見自己乘舟繞日月而過。

想到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又給詩人增加了信心,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能象古人同樣,為者信任重用,建立一番偉大的功業。

2、誇張的描寫,形象的比喻

如詩的開頭兩句寫「金樽美酒」、「玉盤珍饈」,以誇張的筆法,營造了歡樂的宴飲氣氛,體現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3、跳躍式的結構

全詩共十四句,八十二個字,在七言歌行中只能算是短篇,但它跳蕩縱橫,具有長篇的氣勢格局。其重要原因之一在於揭示了詩人感情的激盪起伏、複雜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行路難三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

詩以「行路難」比喻世道險阻,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艱難時,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激憤情緒;但他並未因此而放棄遠大的政治理想,仍盼著總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他對人生前途樂觀豪邁的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創作背景

這三首詩聯絡緊密,不可分割。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李白奉詔入京,擔任翰林供奉。可是入京後,他卻沒被唐玄宗重用,還受到權臣的讒毀排擠,兩年後被「賜金放還」,變相攆出了長安。

《唐宋詩醇》以為《行路難三首》皆天寶三載(744年)離開長安時所作。

2樓:野有蔓草

詩的前四句寫朋友出於對李白的深厚友情,出於對這樣一位天行路難才被棄置的惋惜,不惜金錢,設下盛宴為之餞行。「嗜酒見天真」的李白,要是在平時,因為這美酒佳餚,再加上朋友的一片盛情,肯定是會「一飲三百杯」的。然而,這一次他端起酒杯,卻又把酒杯推開了;拿起筷子,卻又把筷子放下了。

他離開座席,拔下寶劍,舉目四顧,心緒茫然。停、投、拔、顧四個連續的動作,形象地顯示了內心的苦悶抑鬱,感情的激盪變化。

接著兩句緊承「心茫然」,正面寫「行路難」。詩人用「冰塞川」、「雪滿山」象徵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具有比興的意味。一個懷有偉大政治抱負的人物,在受詔入京、有幸接近皇帝的時候,皇帝卻不能任用,被「賜金還山」,變相攆出了長安,這不正象遇到冰塞黃河、雪擁太行嗎!

但是,李白並不是那種軟弱的性格,從「拔劍四顧」開始,就表示著不甘消沉,而要繼續追求。「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詩人在心境茫然之中,忽然想到兩位開始在政治上並不順利,而最後終於大有作為的人物:

一位是呂尚,八十歲在磻溪釣魚,得遇文王;一位是伊尹,在受湯聘前曾夢見自己乘舟繞日月而過。想到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又給詩人增加了信心。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姜尚、伊尹的遇合,固然增加了對未來的信心,但當他的思路回到眼前現實中來的時候,又再一次感到人生道路的艱難。離筵上瞻望前程,只覺前路崎嶇,歧途甚多,要走的路,究竟在**呢?

這是感情在尖銳複雜的矛盾中再一次迴旋。但是倔強而又自信的李白,決不願在離筵上表現自己的氣餒。他那種積極用世的強烈要求,終於使他再次擺脫了歧路彷徨的苦悶,唱出了充滿信心與展望的強音: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他相信儘管前路障礙重重,但仍將會有一天要象劉宋時宗愨所說的那樣,乘長風破萬里浪,掛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

3樓:盤默

詩的一開頭,「金樽美酒」,「玉盤珍羞」,讓人感覺似乎是一個歡樂的宴會,但緊接著「停杯投箸」、「拔劍四顧」兩個細節,就顯示了感情波濤的強烈衝擊。中間四句,剛剛慨嘆「冰塞川」、「雪滿山」,又恍然神遊千載之上,彷彿看到了呂尚、伊尹由微賤而忽然得到君主重用。詩人心理上的失望與希望、抑鬱與追求,急遽變化交替。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四句節奏短促、跳躍,完全是急切不安狀態下的內心獨白,逼肖地傳達出進退失據而又要繼續探索追求的複雜心理。

結尾二句,經過前面的反覆迴旋以後,境界頓開,唱出了高昂樂觀的調子,相信自己的理想抱負總有實現的一天。通過這樣層層迭迭的感情起伏變化,既充分顯示了黑暗汙濁的政治現實對詩人的巨集大理想抱負的阻遏,反映了由此而引起的詩人內心的強烈苦悶、憤鬱和不平,同時又突出表現了詩人的倔強、自信和他對理想的執著追求,展示了詩人力圖從苦悶中掙脫出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1巧用歷史故事

2誇張的描寫,形象的比喻

3跳躍式的結構,全詩共十四句,八十二個字,在七言歌行中只能算是短篇,但它跳蕩縱橫,具有長篇的氣勢格局。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於他百步九折地揭示了詩人感情的激盪起伏、複雜變化。

根據李白的行路難,談談李白的詩歌風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從兩個方面來分析。首先這首詩以外在的大膽的誇張和豐富的想象表現出那種豪放飄逸的風格,同時豪放中亦不失其悲壯,誇張中有著濃烈的悲劇色彩。

一、外在的豪放飄逸:

《行路難》中抒情主人公的形象即詩人自己。該詩抒情主人公不滿足於豪華的物質享受,不屈於艱難的現實處境,不甘心於閒居野處、獨善其身,一以奮其智慧、兼濟天下為己任。尤其可貴的是他對理想的追求抱有不可動搖的樂觀信念,這正是豪邁奮發、積極向上的盛唐精神的藝術結晶。

離開李白的詩歌很難找到如此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的抒情主人公形象。

這首詩想象豐富,變幻莫測。詩以飲酒開始,但是它是因物起興。用「冰塞川」、「雪滿山」象徵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具有比興意味,同時又是想象誇張。

一個懷有偉大政治抱負的人物,在受詔入京,有幸接近皇帝的時候,皇帝卻不能任用。被「賜金還山」,變相攆出了長安。這不正像遇到冰塞黃河,雪擁太行嗎?

但是李白並不是那種軟弱的性格,從「拔劍四顧」開始,就表示著不甘消沉,而要繼續追求。「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詩人在心境茫然之中,忽然想到兩位開始在政治上並不順利,而最後終於大有作為的人物。一位是呂尚,九十歲在溪邊釣魚,得遇文王;一位是伊尹,在受湯聘前曾夢到自己乘舟繞日月而行。

想到這樣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又給詩人增加了信心。

詩歌以酒起興開啟了詩人鬱悶的心扉,觸發了一系列連篇而至的奇想:忽而奔向群冰塞川的黃河渡口,忽而又來到大雪封鎖的太行山路,剛才分明垂釣碧溪的呂尚,忽然之間變成了乘舟夢日邊的伊尹,緊接著詩人的思緒又飛向未來、飛向遠方——一幅浩瀚大海揚帆遠航的壯麗圖景,突然別開生面地展現在讀者面前。金樽、寶劍、冰川、雪山、碧溪、紅日、雲帆、滄海等景象瞬間即變,令人目不暇接。

人物則由對酒把劍的飲者一變而為風塵跋涉的徵人,再變而為臨溪垂釣的隱者、行將受命的賢臣,最後又幻出了一個馭海乘風的雄赳赳的健兒。這實際上都是詩人幻想的具形,自身的投影。一個鏡頭接著一個鏡頭,一個形象化為另一個形象,從現實到夢境從上古到未來,從咫尺之間到天涯海角,詩人幻想的翅膀跨越時空的界限,在遼闊無垠的、瑰麗多變的宇宙中往復來去,馳騁縱橫。

而這瑰麗的形象、遼闊的境界通過大刀闊斧的手法和激情澎湃的語言得以表現,便形成了李白詩歌所特有的豪邁飄逸的藝術風格。趙翼《甌北詩話》:「詩之不可及處在乎神識超邁,飄然而來,忽然而去。

不屑屑於雕章琢句,亦不勞勞於鏤心刻骨,自有天馬行空不可羈勒之勢。」

二、內在的不離本位

李白的詩一方面因高度自信而有一種英雄氣概,因此即便是悲憤也不失其豪放,即使失敗也不失為英雄。另一方面李白的詩豪放中常含有悲憤,其英雄氣概裡常充滿著悲劇精神。

這首詩一共十二行,可分為六層。全詩八十二個字,在七言歌行中只能算是短篇,但它跳蕩縱橫,具有長篇的氣勢格局,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於它百步九折地揭示了詩人感情的激盪起伏。詩歌的思路緊緊圍繞著主觀和客觀、理想和現實的劇烈矛盾衝突迅速地。

豪放飄逸中表現出悲劇色彩。

第一層美酒佳餚的鋪陳:「金樽清酒」、「玉盤珍饈」讓人感覺似乎是一個歡樂的宴會。第二層緊接著「停杯投箸」、「拔劍四顧」兩個細節就顯示了感情波濤的強烈衝擊和內心的苦悶茫然抑鬱悲憤。

第三層黃河太行的設寫。第四層呂尚、伊尹的比況。剛剛慨嘆「冰塞川」、「雪滿山」又恍然神遊於千載之上,彷彿看到了呂尚伊尹由微賤而忽然得到君主重用。

詩人心理上的失望與希望、抑鬱悲憤與追求探索在急遽變化交替。第五層行路艱難的感嘆,尤如大聲的呼喊,發洩心中的苦悶「我現在怎麼辦?」「如青天的大道在**?

」這四句節奏短促跳躍,完全是急切不安狀態下的內心獨白,逼肖地傳達出進退失據而又要繼續探索追求的複雜心理。第六層雲帆滄海的憧憬。經過前面的反覆迴旋以後,境界頓開,唱出了高昂樂觀的調子,相信自己的理想抱負總有實現的一天。

第一、

三、五層或實寫或用比興都是側重客觀現實的一個方面。第

二、四、六層或者直言或用典,都是表現主觀思想這一方面的。兩條線索交替穿插對比衝突形成全詩的思路。寫現實抒理想,現實制約理想,理想又掙脫現實的束縛,思路一步步地向前推進,矛盾一步步地激化,最後詩人的崇高理想和堅強的信念終於衝破現實社會的艱難險阻佔了主導地位。

劉熙載《藝概》:「太白詩雖若**乘雲無所不之,然自不離本位,故放言實是法言。」「放言」和「法言」作為對立統一的的概念,前者是指詩歌外在的豪放,後者是指作品內在的不離本位的嚴謹,而「本位」則指中心立意。

《行路難》中那種超越時空的想象始終不曾離開理想與現實的矛盾這個本位。而那飄逸豪放的風格也是以縝密的思維為基礎的。這就是說詩歌的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在絕妙的境界中達到了完美的統一。

全詩滿含一種深廣的憂憤和對自我的信念,詩情所以悲而不傷、悲而能壯,即根源於此。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

5樓:樂妝說電影

李白詩歌的風格是什麼主義?

6樓:山川蟲魚

李白詩歌風格特點有:豪邁奔放,想象豐富,語言奇妙,清新飄逸,意境奇妙,浪漫。

李白詩歌具有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他以天才的藝術創造,在更廣大的範圍內運用多種手法,擴大了浪漫主義的表現領域。其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強烈的主觀色彩與浪漫主義情調

李白是個清醒的現實主義者,他的詩歌是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而發出的時代的強音。李白詩歌絕大部分是抒情詩,在這些詩中,詩人不是冷靜細緻地表現生活,而是側重於抒發個人熾熱的內心情感,他以強烈的主觀色彩與浪漫主義情調,表現出自己的鮮明的獨創性。

比如他在批判政治黑暗時,憤怒地斥責「夷羊滿中野,菉葹盈高門」(《古風》其五十一.);在批判安史叛亂時,沉痛地呼喊:「白骨成丘山,蒼生竟何罪」(《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表達他的強烈憤怒。他在抒寫理想時總是十分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將進酒》),

(二)、運用豐富奇特的想象,抒寫情感

李白的詩歌的浪漫主義特色還體現在還善於運用豐富而又奇特的想象,來描寫形象,抒寫感情。他有時藉助夢境仙界,捕捉超現實的意象,創造出美麗的理想世界,抒寫自己鄙棄黑暗,追求光明的思想感情。

如《夢遊天姥吟留別》,海客談瀛洲,煙波微茫信難求;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誠。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三)巧妙地運用修辭抒寫熾熱情感

運用大膽的誇張,新奇的比喻、以及擬人的手法,也是李白抒寫浪漫主義情懷常用的藝術手法。

有時,他既用誇張,又用比喻,「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秋浦歌》其十五)「燕山雪花大入席」(《北風行》),都是誇張中有比喻的名句。

有時他又把豐富的想象和奇特的誇張結合起來,寫自己強烈的心潮激盪:「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今鄉送韋八之京》),把思念長安的心情表現得十分神奇別緻而又形象貼切。

(四)語言通俗直白,直抒胸臆

李白的詩歌語言直率,語言清新、豪放還體現在其不拘於格律,不雕琢子句,一切統一於自然。

即所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那些直抒胸臆的抒情詩句,如「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行路難》其二),天生我才必有用,千斤散盡還復來(《江夏贈韋南陵水》),都是直率,自然而又豪氣通人的語言。有助於展現其浪漫主義激情。

拓展資料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行路難是詩還是詞,李白《行路難》詩句中運用典故的有哪些

行路難 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三首詩,抒寫了詩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了艱難險阻之後的感慨。全詩蘊意波瀾起伏,跌宕多姿,跌宕起伏的感情,跳躍式的思維,高昂的氣勢。1 是詩。每一句的初可塑性世不規整,有的句子長,有的句子短,統稱為七言詩。有時也叫雜言詩。從形式上看,詞是有嚴格的詞調限制的,其中對於每一句中的關...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善用誇張的手法,請舉出一二

例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6句都是以前老師在課上講到的...

李白是我國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你喜歡他的詩嗎?

李白是我國歷史上少有的大詩人之一,他的詩歌深受人們喜愛。我也很是喜歡他的詩。本人喜歡他的詩歌主要是以下幾點理由 一是李白詩歌充滿了豐富的想象力,給人上天入地 奇思妙想的感覺。李白是唐代著名詩人,他的詩歌特點是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因而被稱為 詩仙 他詩歌尤其善於運用誇張的手法,比如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