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壞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壞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31 20:47:38 字數 6093 閱讀 1950

1樓:腐芯思

1.蠻不講理

解釋: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2.無所不為

解釋:沒有不幹的事情。指什麼壞事都幹。

3.橫行霸道

解釋:橫行: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霸道: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

4.橫行無忌

解釋:橫行:指行動蠻橫;無忌:無所顧忌。指倚仗暴力,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5.人面獸心

解釋:面貌雖然是人,但心腸象野獸一樣**。形容為人**卑鄙。

6.居心叵測

解釋: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7.害人不淺

解釋:給別人的損害非常之大。

8.借刀殺人

解釋: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9.陰謀詭計

解釋:詭:欺詐,奸滑。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

10.心術不正

解釋:指人用心不忠厚,不正派。

2樓:端木吟天

** 卑鄙 惡劣 狡猾 奸詐 壞 尖酸刻薄 麻木不仁 喪盡天良 狼心狗肺 天理難容 深惡痛疾 天打雷劈 天誅地滅 天人共怒 窮凶極惡 惡貫滿盈

3樓:匿名使用者

惡貫滿盈、

心狠手辣、

人面獸心、

笑裡藏刀、

罄竹難書、

助紂為虐、

兩面三刀、

口蜜腹劍、

卑鄙無恥、

朋比為奸、

作惡多端

4樓:愛演戲的男孩

作惡多端 氣急敗壞 惡貫滿盈 用心險惡 心狠手辣 如狼似虎 滿臉橫肉 窮凶極惡 心狠手辣 陰險毒辣 詭計多端 天理難容 深惡痛疾 喪盡天良 天打雷劈 天誅地滅 天人共怒

5樓:千萬請不要這樣

凶神惡煞 老奸巨猾 狼心狗肺 狗苟蠅營

衣冠禽獸、喪心病狂、禽獸不如、作惡多端、心狠手辣 狼子野心、兩面三刀、狼狽為奸、笑裡藏刀 忘恩負義 心懷叵測 為虎作倀 無惡不作 無法無天 無可救藥 六親不認 千夫所指 人面獸心 邪魔外道 心狠手辣 臭名昭著 烏合之眾 魑魅魍魎 妖魔鬼怪 狗黨狐群 口蜜腹劍 罄竹難書 五毒俱全 牛頭馬面 為虎作倀 狼狽為奸 蛇鼠一窩 衣冠禽獸 凶相畢露 衣冠楚楚 罪惡滔天 天理難容 喪盡天良 天打雷劈 天誅地滅 人神共憤 眾叛親離 人面獸心 不可救藥 壞人心術 心術不正 壞法亂紀 自壞長城 貪贓枉法 一肚子壞水 自以為是,處心積慮,口是心非,陰險狡詐,鼠目寸光,賊眉鼠眼,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愛慕虛榮,財迷心竅,好吃懶做,離經叛道,上當受騙 掩耳盜鈴,口是心非,朝三暮四,狐假虎威,子虛烏有,指鹿為馬,縱虎歸山 語無倫次 雜亂無章 甜言蜜語 空洞無物 矯揉造作 譁眾取寵 油腔滑調 不堪入耳 口蜜腹劍 笑裡藏刀 胸無點墨 沽名釣譽 不學無術

形容人非常壞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6樓:陛下是隻貓

罪惡滔天:zuì è tāo tiān,形容罪惡極大。

罄竹難書:qìng zhú nán shū,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十惡不赦:shí  è  bù  shè,指罪惡極大,不可饒恕。

喪盡天良:sàng  jìn  tiān  liáng,沒有一點良心。形容惡毒到了極點。

人面獸心:rén  miàn  shòu  xīn,形容為人**卑鄙。

傷風敗俗:shāng  fēng  bài  sú,指敗壞社會風俗。多用來遣責道德敗壞的行為。

喪心病狂:sàng  xīn  bìng  kuáng,形容言行昏亂而荒謬,或殘忍可惡到了極點。

蛇蠍心腸:shé xiē xīn cháng,形容心腸狠毒。

惡貫滿盈:è  guàn  mǎn  yíng,形容罪大惡極,到受懲罰的時候了。

作惡多端:zuò  è  duō  duān,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造句:罪惡滔天:公眾普遍支援對那些罪惡滔天的罪犯執行死刑。

罄竹難書:這一**引發的如此意的屠戮和**,罄竹難書。

十惡不赦:這是個十惡不赦、罪該萬死的匪徒,應該槍斃!

喪盡天良:這些喪盡天良的資本家見利忘義,置人命於不顧。

人面獸心:從他平時的言行,看不出他是個人面獸心的人。

傷風敗俗:正因為他缺乏起碼的道德觀念,才幹出這傷風敗俗的勾當來。

喪心病狂:這個歹徒連小嬰兒都不放過,真是喪心病狂。

蛇蠍心腸:她是魔道第一絕色美人,即是蛇蠍心腸的畫皮妖女又是柔情刻骨的絕世痴女。

惡貫滿盈:侵略戰爭的罪魁禍首如今惡貫滿盈,受到了人民的嚴懲。

作惡多端:這幾個歹徒殺人放火,作惡多端,罪不容誅。

形容「好的壞的都有」的成語有哪些?

7樓:翻滾吧獨角獸

良莠不齊【liáng yǒu bú qí】

參差不齊【cān chà bú qí】

有利有弊【yǒu lì yǒu bì 】

不愧下學【bú kuì xià xué 】

真偽莫辨【zhēn wěi mò biàn】

1、良莠不齊【liáng yǒu bú qí】

釋義:良莠不齊指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適用物件只能是人,側重於品質,不能用於形容水平、成績等。

出自清朝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且說彼時捐例大開,各省侯補人員十分擁擠,其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但「良莠不齊」並非是「稂莠不齊」。

這兩個詞意思是大相徑庭的。

例句:兼之人品良莠不齊,誠恐因逸生事。 太平天國·洪秀全《整頓屬員詔》

2、參差不齊【cān chà bú qí】

釋義:本意長短、高低、大小不一致。形容很不整齊或水平不一。出自漢·揚雄《法言·序目》:「國君將相,卿士名臣,參差不齊,一概諸聖。」

例句:我班50人,英語水平參差不齊。校園裡的花草長得參差不齊。

3、有利有弊【yǒu lì yǒu bì 】

釋義: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出處:

陸文夫《被女性化的蘇州人》:「世間事總是有長有短,有利有弊。」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感**彩:中性成語。

反義詞:有一利必有一弊。語法:

可作為主語、賓語。

例句:凡事有利有弊,我們只須多加防範弊害的發生,不必因噎廢食。

4、不愧下學【bú kuì xià xué 】

釋義:不愧下學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指不恥下問,虛心向地位低的人學習。出自於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四》:「是以君王無羞亟問,不愧下學。」

語法:作主語、謂語、賓語;形容虛心求教。

5、真偽莫辨【zhēn wěi mò biàn】

釋義:真假分辨不清。出自於《隋書·經籍志一》:「戰國縱橫,真偽莫辨,諸子之言,紛然淆亂。」

例句:魯迅《華蓋集續編·馬上支日記》:「上午,空六來談;全談些報紙上所載的事,真偽莫辨。」

形容一個人遭遇差運氣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曾1萱寒

多災多難、禍不單行、雪上加霜、三災八難、避坑落井

一、多災多難 [ duō zāi duō nàn ]

【解釋】:指災難深重。

【出自】:郭沫若《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他很知道民間的疾苦,看到人民生活的多災多難,他經常嘆息而至於流眼淚。」

二、禍不單行 [ huò bù dān xíng ]

【解釋】:禍:災難。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出自】:葉聖陶《得失》:禍不單行,那個私立中學因為吃了一家錢莊的倒帳,發不出薪水了。

三、雪上加霜 [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

【解釋】: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伊退步而立。師雲:『汝只解瞻前,不解顧後。』伊雲:『雪上更加霜!』」

【翻譯】:伊退一步而站立。老師說:「你只懂得瞻前,不解除後顧之憂。」伊說:「積雪上又新增寒霜」。

四、三災八難 [ sān zāi bā nàn ]

【解釋】: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二回:「我想你林妹妹那孩子,素日是個有心的,況且他也三災八難的,既說了給他作生日,這會子又給人去裝裹,豈不忌諱。」

五、避坑落井 [ bì kēng luò jǐng ]

【解釋】:指避過了井,又掉進了坑裡。比喻避去一害,又受另一害。阱,異「穽」

【出自】:漢.焦贛《易林 觀之益》:「避阱入坑,憂患日生。」

【翻譯】:避開陷阱進入坑,憂患日出生。

9樓:我是龍的傳人

1、禍不單行

【拼音】: huò bù dān xíng

【解釋】: 禍:災難。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出處】: 漢·劉向《說苑·權謀》:「此所謂福不重來,禍必重來者也。」

【舉例造句】: 禍不單行,那個私立中學因為吃了一家錢莊的倒帳,發不出薪水了。

2、多災多難

【拼音】: duō zāi duō nàn

【解釋】: 指災難深重。

【出處】: 郭沫若《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他很知道民間的疾苦,看到人民生活的多災多難,他經常嘆息而至於流眼淚。」

【舉例造句】: 他這個人多災多難,值得同情。

3、雪上加霜

【拼音】: xuě shàng jiā shuāng

【解釋】: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饒你道有什麼事,猶是頭上著頭,雪上加霜。」

【舉例造句】: 正在驚慌,偏又轉了迎面大風,真是雪上加霜。

10樓:天秤and雙魚

這兩天衰神附體, 流年不利,命途多舛,老天不佑,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事事不順,多災多難,風雨飄搖……

11樓:匿名使用者

禍不單行、禍從口出、窮困潦倒、身無分文、舉目無親。

12樓:伊雪暗香盈

我的答案是:運交華蓋

形容人品質壞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民生為本

1、橫行天下:橫行:縱橫馳騁,毫無阻擋。形容遍行天下,有受阻礙。亦形容東征西戰,到處稱強,沒有敵手。

2、橫行不法:橫行:行動蠻橫。肆無忌憚,專做違法的事。

3、遮人耳目:遮:遮掩。遮掩他人視聽。指玩弄手法,掩蓋真相。

4、蠻不講理: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5、上樓去梯:比喻進行極其祕密的謀劃。也比喻誘人上當。

6、無所不為:沒有不幹的事情。指什麼壞事都幹。

7、為鬼為蜮: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

形容複雜_形容心_形容人品質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成語解釋-成語出處-中小學課本同步成語解釋-古今成語解釋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8、橫加指責:橫:蠻橫。不講道理地批評或挖苦別人。

9、以鄰為壑:拿鄰國當做大水坑,把本國的洪水排洩到那裡去。比喻只圖自己一方的利益,把困難或禍害轉嫁給別人。

10、用盡心機:心機:心思。用盡了心思。

11、橫行霸道:橫行: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霸道: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

12、橫行無忌:橫行:指行動蠻橫;無忌:無所顧忌。指倚仗暴力,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13、稱王稱霸:王:帝王;霸:古代諸侯聯盟的首領。比喻憑藉權勢橫行一方,或狂妄地以首腦自居。

14、明爭暗鬥:明裡暗裡都在進行爭鬥。形容各用心思,互相排擠。

15、造謠惑眾:製造謠言,迷惑群眾。

16、人面獸心:面貌雖然是人,但心腸象野獸一樣**。形容為人**卑鄙。

17、撒嬌撤痴:撒:儘量使出來或施展出來;嬌:嬌氣;痴:憨痴。形容仗著受人寵愛,故意做作。

18、賊喊捉賊: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19、專橫跋扈:跋扈:霸道,不講理。專斷蠻橫,任意妄為,蠻不講理。

20、居心叵測: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21、害人不淺:給別人的損害非常之大。

22、謀財害命:為了劫奪財物,害人性命。

23、借刀殺人:比喻自己不出面,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24、鬼頭鬼腦:鬼: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祕,不光明正大。

25、包藏禍心: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

26、鬼鬼祟祟:祟:古人想象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禍人。指行動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

形容人品壞的成語,形容人品不好的成語

1 如狼似虎 象狼和虎一樣 比喻非常凶暴殘忍。2 深惡痛疾 惡 厭惡 痛 痛恨。指對某人或某事物極端厭惡痛恨。3 狼心狗肺 比喻人心腸狠毒,毫無良心。4 喪盡天良 喪 喪失 天良 良心。沒有一點良心。形容惡毒到了極點。5 心懷不軌 心中存有不良的意圖。6 心狠手辣 心腸 手段毒辣。形容笨 形容一個人...

形容人品不好的成語,形容人品壞的成語

形容人品不好的成語有笑裡藏刀 口蜜腹劍 人面獸心 作惡多端 兩面三刀等。1 笑裡藏刀 解釋 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出自 舊唐書 李義府傳 義府貌狀溫恭,與人語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陰賊。既處要權,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輒加傾陷。故時人言義府笑中有刀。譯文 李義府容貌溫和謙恭,與人說話必須在怡微笑,...

形容人堅韌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堅韌的成語

百鍊成鋼 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等。百鍊成鋼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百折不撓 折 挫折 撓 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百折不屈 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 動搖。形容意志堅強。砥柱中流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