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外貌的古詩詞,關於人物外貌描寫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31 20:47:38 字數 4293 閱讀 5522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人物外貌的古詩詞常見的如下;

為人潔白皙,鬑鬑頗有須.——《陌上桑》蓬鬢哀吟古城下,不堪秋氣入金瘡.——盧綸《逢病軍人》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2樓:馬婷

自古以來,多少文人詩客寫下了人物外貌的詩詞,有俊男有美女林黛玉_紅樓夢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曹雪芹)

翠翠_邊城

翠翠在風日裡長養著,把**變得黑黑的,觸目為青山綠水,一對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隻小獸物。人又那麼乖,如山頭黃麂一樣,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

平時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對她有所注意時,便把光光的眼睛瞅著那陌生人,作成隨時皆可舉步逃入深山的神氣,但明白了人無機心後,就又從從容容的在水邊玩耍了。(邊城)

尹雪豔_永遠的尹雪豔

尹雪豔著實迷人。但誰也沒能道出她真正迷人的地方。尹雪豔從來不愛擦胭抹粉,有時最多在嘴脣上點著些似有似無的蜜絲佛陀;尹雪豔也不愛穿紅戴綠,天時炎熱,一個夏天,她都渾身銀白,淨扮的了不得。

不錯,尹雪豔是有一身雪白的肌膚,細挑的身材,容長的臉蛋兒配著一副俏麗恬靜的眉眼子,但是這些都不是尹雪豔出奇的地方。見過尹雪豔的人都這麼說,也不知是何道理,無論尹雪豔一舉手、一投足,總有一份世人不及的風情。別人伸個腰、蹙一下眉,難看,但是尹雪豔做起來,卻又別有一番嫵媚了。

尹雪豔也不多言、不多語,緊要的場合插上幾句蘇州腔的上海話,又中聽、又熨貼。(白先勇)

關於人物外貌描寫的古詩有哪些?

形容人外貌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1、《美人梳頭歌》

唐代:李賀

西施曉夢綃帳寒,香鬟墮髻半沉檀。

轆轤咿啞轉鳴玉,驚起芙蓉睡新足。

雙鸞開鏡秋水光,解鬟臨鏡立象床。

一編香絲雲撒地,玉釵落處無聲膩。

紆手卻盤老鴉色,翠滑寶釵簪不得。

春風爛漫惱嬌慵,十八鬟多無氣力。

妝成婑鬌欹不斜,雲裾數步踏雁沙。

揹人不語向何處?下階自折櫻桃花。

譯文:西施般的美女拂曉還做著夢在清冷的紗帳中,芳香的環形髮髻半覆著沉檀枕,蓬蓬鬆鬆。

室外響起了咿咿呀呀像玉鳴一樣的轆轤聲,把芙蓉般的美人從酣睡中驚醒。開啟雙鸞鏡套,鏡子像秋水般光潔,站在象牙床上,解開發髻面對明鏡。

一頭長長的香絲烏雲般一直撒落在地上,玉篦梳理著那細潤柔美的頭髮靜靜無聲。細嫩的雙手推弄著烏黑的發盤,青翠滑潤,連寶釵都不能插定。

爛漫的春風吹得她嬌柔倦懶,十八歲的美人髮髻高高,好像力不能勝。梳理成的髮髻美好而又齊正,穿著華美的服裝把腳步輕緩地移動。揹著人脈脈不語,她將去向何處?走**階折枝櫻桃戴在頭頂。

2、《碩人》

先秦:佚名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於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鱣鮪發發。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譯文:好個修美的女郎,麻紗罩衫錦繡裳。她是齊侯的愛女,她是衛侯的新娘,她是太子的胞妹,她是邢侯的小姨,譚公又是她姊丈。

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好個高挑的女郎,車歇郊野農田旁。看那四馬多雄健,紅綢系在馬嚼上,華車徐駛往朝堂。諸位大夫早退朝,今朝莫太勞君王。

黃河之水白茫茫,北流入海浩蕩蕩。下水魚網嘩嘩動,戲水魚兒刷刷響,兩岸蘆葦長又長。陪嫁姑娘身材高,隨從男士貌堂堂!

3、《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唐代:溫庭筠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4、《野有蔓草》

先秦:佚名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譯文:郊野蔓草青青,綴滿露珠晶瑩。有位美麗姑娘,眉目流盼傳情。

有緣今日相遇,令我一見傾心。 郊野蔓草如茵,露珠顆顆晶瑩。有位漂亮姑娘,眉目婉美多情。

今日有緣喜遇,與你攜手同行。

5、《滿庭芳·香靉雕盤》

宋代:蘇軾

香靉雕盤,寒生冰箸,畫堂別是風光。主人情重,開宴出紅妝。

膩玉圓搓素頸,藕絲嫩、新織仙裳。雙歌罷,虛簷轉月,餘韻尚悠揚。

人間,何處有,司空見慣,應謂尋常。坐中有狂客,惱亂愁腸。

報道金釵墜也,十指露、春筍纖長。親曾見,全勝宋玉,想像賦高唐。

譯文:香菸繚繞升出於雕鏤的彩盤,寒氣從冰柱中生發出來,畫堂裡別有一般風光。主人情意重,設宴席還請出美女。

歌女的頸項潔白圓潤,似用軟玉搓捏而成,藕絲般的裙子如仙女的新織的衣裳。幾首歌唱完,月亮已轉過凌空的房簷,餘音還悠揚不絕。

這歌聲,人間**去找,那些司空見慣的女伶,實在也太尋常了。在座的狂放的客人,心緒繚亂。歌女說金釵落了地,正要撿,十指露出來,如春筍般細長。

我親自看見了,比《高唐賦》裡還要美的人。

4樓:晚夏落飛霜

1、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出處:先秦·佚名《詩經》

翻譯: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2、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

出處:宋·蘇軾《洞仙歌》

翻譯:肌肉骨頭像冰玉般瑩潔溼潤,本來十分清涼沒有一絲汗漬。晚風來水殿裡絲絲暗香瀰漫。繡簾撩開明月一點**佳人,佳人斜倚在枕邊還沒有入眠,**釵橫著墮著鬢髮亂蓬蓬。

3、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

翻譯:楊家有個女兒剛剛長大就十分嬌豔,養在深閨中,外人不知她得美麗絕倫。天生麗質、傾國傾城讓她很難埋沒世間,果然沒多久便成為了唐明皇身邊的妃嬪。

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官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

4、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出處:唐·杜牧《贈別二首》

翻譯:姿態美好舉止輕盈正是十三年華,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

5、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

出處:三國·曹植《洛神賦》

翻譯:遠遠望去,明亮潔白像是朝霞中冉冉升起的太陽,明麗耀眼如清澈池水中婷婷玉立的荷花。

求古文(或詩詞)里人物外貌描寫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白居易《賣炭翁》

《三國演義》人物外貌描寫:

馬超:生得面如傅粉,脣若抹朱,腰細膀寬,聲雄力猛,白袍銀鎧,手執長槍,立馬陣前。

劉備: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脣若塗脂。

關羽: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如重棗,脣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

趙雲: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

張飛: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

《西遊記》外貌描寫:

紅孩兒面如傅粉三分白,脣若塗朱一表才。鬢挽青雲欺靛染,眉分新月似刀裁。

戰裙巧繡盤龍鳳,形比哪吒更富胎。雙手綽槍威凜冽,祥光護體出門來。

哏聲響若春雷吼,暴眼明如掣電乖。要識此魔真姓氏,名揚千古喚紅孩。

沙僧 一頭紅焰發蓬鬆,兩隻圓睛亮似燈。不黑不青藍靛臉,如雷如鼓老龍聲。

身披一領鵝黃氅,腰束雙攢露白藤。項下骷髏懸九個,手持寶杖甚崢嶸。

《儒林外史》人物外貌描寫:

杜少卿——麵皮微黃,兩眉劍豎,好似畫上關夫子眉毛。

杜慎卿——面如傅粉,睛若點漆……有子建之才,潘安之貌。

來霞士——一副油晃晃的黑臉,兩道重眉,一個大鼻子,滿腮鬍鬚。

嚴貢生——蜜蜂眼,高鼻樑,落腮鬍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的 洛神賦 滿大片都是,寫的很完美~

形容人容貌的古詩詞

關於人物外貌描寫的作文左右,關於人物外貌描寫的作文300字左右

足球迷那天晚上,夜黑風高,月亮高高地懸在空中,那眼睛似星星,稀疏地點在深藍的天空上。那夜,靜的出奇,可我家裡卻熱鬧非凡,因為球迷老爸正在家裡邊看球,邊開 足球partty 我的爸爸是個小平頭,臉挺黑,但可以體現出他牙齒白。別看他整天 嘿,嘿,嘿 地傻笑,對足球真是又瞭解又痴迷。進!唉 看,我爸又在看...

描寫人物外貌的片段,描寫人物外貌的段落

她是那樣的快活 一對黑寶石般的眼珠,在長睫毛下閃耀著光彩 被夏天的太陽晒得紅裡發紫的臉頰上,露出兩個笑渦兒。她那紅潤的瓜子臉,經那夕陽紅光映照,更顯得特別的鮮豔,簡直就像一朵迎著三月朝陽帶著露珠盛開的桃花。我和純純相處一共四年,她給我的印象是很難忘的。一張圓臉龐,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總愛一眨一眨的閃耀...

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描寫人物外貌的成語

冰肌玉骨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靡顏膩理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蓬頭歷齒 鳩形鵠面 銅筋鐵骨 腸肥腦滿 瘦骨如柴 大腹便便 儀表堂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