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堅韌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堅韌的成語

2021-03-03 21:02:46 字數 5554 閱讀 2900

1樓:此名一絕

百鍊成鋼、百折不撓、百折不屈、砥柱中流、鋼筋鐵骨等。

【百鍊成鋼】: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屈】: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鋼筋鐵骨】: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2樓:美秀時尚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不撓不折 百折不摧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中流砥柱 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錚錚鐵漢鋼正不阿,鐵面無私,逝死如歸,

形容人堅韌的成語

3樓:美秀時尚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百鍊成鋼 不撓不折 百折不摧 百折不回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中流砥柱 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錚錚鐵漢鋼正不阿,鐵面無私,逝死如歸,

4樓:匿名使用者

【百鍊成剛】:剛通鋼。鐵經過反覆錘鍊便成為堅韌的鋼。比喻人經過多次磨鍊而成為有用之才。

【補天煉石】: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誤。

【錯節盤根】: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複雜。②形容人堅韌不拔。

【動心忍性】: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5樓:此名一絕

百鍊成鋼、百折不撓、百折不屈、砥柱中流、鋼筋鐵骨等。

【百鍊成鋼】: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百折不屈】: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動搖。形容意志堅強。

【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鋼筋鐵骨】: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形容一個人勇敢,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6樓:miss阿遠

1、奮不顧身 [ fèn bù gù shēn ]:奮勇向前,不考慮個人安危。

出自於,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文選·奏彈曹景宗》:「故司州刺史蔡道恭率顧義勇;奮不顧命。」

造句:在洪水到來之際,共產黨員首當其衝跳下水去,接著戰士們相接的奮不顧身的跳下去。

2、赴湯蹈火 [ fù tāng dǎo huǒ ] :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出自於,晉·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湯蹈火。」

造句:無數革命先烈為了祖國和民族的解放,赴湯蹈火 ,視死如歸。

3、排除萬難 [ pái chú wàn nán ] :掃除重重障礙,克服各種困難。

出自於,***《愚公移山》:「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造句:處於熱戀的未婚男子經常把「上刀山、下火海、排除萬難 、誓死不渝」當作口頭語。

4、視死如歸 [ shì sǐ rú guī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自於,《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造句:面對敵人的屠刀,共產黨員視死如歸 ,表現了無產階級的英雄氣概。

5、無所畏懼 [ wú suǒ wèi jù ]:畏懼:害怕。 什麼也不怕。形容非常勇敢。

出自於,《魏書·董紹傳》:「此是紹之壯辭;雲巴人勁勇;見敵無所畏懼;非實瞎也。」

造句: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

形容一個人非常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堅忍不拔 鍥而不捨 九死不悔 木人石心 百折不撓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百鍊成鋼 不撓不

折 百折不摧 百折不回 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鋼筋鐵骨 剛毅木訥 剛中柔外 弘毅寬厚 堅定不移 疾風勁草 疾風知勁草

疾風彰勁草 鐵壁銅山 銅山鐵壁 咬釘嚼鐵 真金不怕火煉 中流砥柱中流底柱 柱石之堅 錚錚鐵骨 錚錚鐵漢 鋼正不阿 鐵面無私 逝死如歸

形容人堅強的詞語有哪些?

8樓:明天

1、不屈不撓[bù qū bù náo]: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2、堅貞不屈[jiān zhēn bù qū]: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3、堅韌不拔[jiān rèn bù bá]: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4、百折不回[bǎi zhé bù huí]: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5、含垢忍辱[hán gòu rěn rǔ]:形容忍受恥辱。

6、威武不屈[wēi wǔ bù qū]:**的壓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堅貞頑強。

7、寧死不屈[nìng sǐ bù qū]:寧願死也不屈服。

8、堅強不屈[jiān qiáng bù qū]: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9、百折不撓[bǎi zhé bù náo]: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10、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ù xiè]: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形容很有韌性的成語有哪些?

9樓:斑馬

1、堅韌不拔 [ jiān rèn bù bá ]: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2、矢志不移 [ shǐ zhì bù yí ]: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3、堅定不移 [ jiān dìng bù yí ]: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4、堅貞不渝 [ jiān zhēn bù yú ]:堅守節操,決不改變。

5、剛毅不屈 [ gāng yì bù qū ]:剛強堅毅,不肯屈服。

6、堅貞不屈 [ jiān zhēn bù qū ]: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7、堅忍不拔 [ jiān rěn bù bá ]:形容信念堅定,意志頑強,不可動搖。

8、堅持不懈 [ jiān chí bù xiè ]: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

9、屢敗屢戰 [ lǚ bài lǚ zhàn ]:意為多次打仗失敗還繼續堅持作戰。

10、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10樓:夏秦紫玲

1.動心忍性    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2.豐筋多力    豐:豐滿,豐實;筋:肌腱或骨頭上的韌帶;多:多餘。書法有筋骨,筆力雄健。比喻字型結構堅實而豐滿,筆力...

3.疾風知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4.堅強不屈    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5.煉石補天    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

6.百鍊成剛    剛通鋼。鐵經過反覆錘鍊便成為堅韌的鋼。比喻人經過多次磨鍊而成為有用之才。

7.錯節盤根    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複雜。②形容人堅韌不拔。

8.疾風勁草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9.松筠之節    鬆與竹材質堅韌,歲寒不凋,因以「松筠之節」比喻堅貞的節操。筠,竹。

10.銜沙填海    猶言銜石填海。比喻為實現既定目標,堅韌不拔地奮鬥到底。

11樓:遷之

呃嗯嗯,同意斑馬ci的內容喲

形容有堅強毅力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江湖栢梟生

形容有堅強毅力的成語有:堅韌不拔,持之以恆、堅苦卓絕、刻苦耐勞、十年磨劍等。

1、【成語】: 堅韌不拔

【拼音】: jiān rèn bù bá

【解釋】: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舉例造句】: 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要有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

2、【成語】: 持之以恆

【拼音】: chí zhī yǐ héng

【解釋】: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舉例造句】: 學習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就能取得好成績。

3、【成語】: 堅苦卓絕

【拼音】: 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釋】: 堅苦:堅忍刻苦;卓絕:超過一般。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

【舉例造句】: 泥土和天才比,當然是不足齒數的,然而不是堅苦卓絕者,也怕不容易做。選自魯迅《墳·未有天才之前》。

4、【成語】: 刻苦耐勞

【拼音】: kè kǔ nài láo

【解釋】: 刻苦:很能吃苦;耐:禁得起、受得住。工作勤奮,經得住繁重的勞累。

【舉例造句】: 他是一個刻苦耐勞的好小夥,值得我們勝任。

5、【成語】: 十年磨劍

【拼音】: shí nián mó jiàn

【解釋】: 比喻多年刻苦磨練。

【舉例造句】: 十年磨劍,五陵結客,把平生涕淚都飄盡。選自清·朱彝尊《解佩令·自題詞集》

13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持久不懈、精衛填海

14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不懈:形容人意志力堅定2、永往直前:形容人不回頭,往前衝3、

15樓:世物語

不屈不撓、百折不撓等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譏範罐既忒煥閨唯酣瀝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形容人壞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壞的成語有哪些?

1.蠻不講理 解釋 態度粗暴,不講道理。2.無所不為 解釋 沒有不幹的事情。指什麼壞事都幹。3.橫行霸道 解釋 橫行 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 霸道 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4.橫行無忌 解釋 橫行 指行動蠻橫 無忌 無所顧忌。指倚仗暴力,毫無顧忌地幹壞事。5.人面獸心 解釋 面貌雖然是人,但心腸象野...

形容人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神態動作的成語有哪些

1.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如花似玉 硃脣皓齒 梨花帶雨 風流倜儻 小家碧玉 英姿颯爽 小鳥依人 天生尤物。1.秀外惠中 儀表非凡 一表人才 儀態萬千 玉樹臨風 亭亭玉立 傾國傾城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2.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

形容人笑得燦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高興成語有哪些

滿copy臉春風 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bai 滿臉du春色 比喻滿臉充滿喜悅的笑容。zhi 滿面含dao春 比喻心情喜悅舒暢,滿臉笑容。喜眉笑眼 喜在眉梢,笑在眼裡。形容面帶笑容 十分高興的樣子。喜容可掬 掬 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的樣子。喜笑顏開 顏開 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