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李白性格的詩句有哪些

2021-10-12 10:53:56 字數 5749 閱讀 5500

1樓:渝州南山枰

1、這種問題有點好玩,其前提是假設:

a、李白是個有鮮明個性的詩人;b、李白詩如其人,自如而準確地反映在其詩歌中;c、李白的詩歌都存在,都全備,從這些詩歌本身中能或曲折或直接地反映其性格;

2、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在學術界想必也是有爭議的,例如,龔自珍就說:“三教不能合一,唯有太白合之”(大意如此,請諒解我沒有時間去查證,因為我10年引用過這個話),那麼三教的影響肯定不能用一個單方面的性格去概括,儒家的積極、道家的瀟灑、佛家的超脫,這些在李白詩歌都有反映,能說其中哪一點是,哪一點不是嗎?我怕難啊!

其餘的問題就不必爭執了!

3、提問者想必不是要開學術討論會,這樣的問題在正規一點的學術討論場合也不會提出,姑且認為是為了一般的應用,這裡僅僅提供幾條參考: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人生得意須盡歡,千金散盡還復來

(以上為原創哦,嘿嘿)

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有大量的政治抒情詩,充分表現了詩人非凡的抱負,奔放的激情,豪俠的氣概,也集中代表了盛唐詩歌昂陽奮發的典型音調。李白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多次以大鵬自比,「大鵬一日同風起,博搖直上九萬里」《上李邕》。

但李白在長安三年失意而歸,使他激昂的政治熱情,再受到現實的衝撞時,便轉化為懷才不遇的悲憤狂歌,從胸中噴湧而出:「大道如青天, 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 赤雞白狗賭梨慄,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李白還以痛快淋漓的飲酒詩,來排遣懷才不遇的憂愁。

《將進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與這種豪放奔湧,無所掩抑的感情氣勢相適應,李白的詩歌在藝術手法方面的顯著特點是:想象神奇,變化無端,結構縱橫跳躍,句式長短錯落,形成了雄奇飄逸的風格。

《夢遊天姥吟留別》: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盪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千巖萬壑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龍吟殷巖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列缺霹靂,邱巒崩摧,洞天石扇,訇然中開。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而當大夢初醒來,幻境消失,又引出了對人生世事的感慨: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李白這種想落天外的特點,大大發展了莊子寓言,屈原初次的浪漫精神和表現手法,也融匯了道教的神仙意象,具有令人驚歎不已的藝術魅力,贏得了一代「詩仙」的讚譽。

李白的詩歌的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他的七言古詩(《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樑甫吟》等 ); 五言古詩(《古風》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長幹行》,《子夜吳歌》等,七言絕句(《望廬山瀑布》,《望天門山》,《早發白帝城》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

他的詩作「集無定卷,家家有之」。為中華詩壇第一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很多啊。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 白棄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

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

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

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

明朝散發弄扁舟。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又作《陪侍御叔華登樓歌》。

李雲:又名華,是李白的族叔。是當時著名的散文家,曾任祕書省校書郎 ,天寶十一年任監察御史。

著有《含元殿賦》,此外還寫有《魯山令元德秀墓碑》碑文,顏真卿書,李陽冰篆額,時稱“四絕碑”。獨孤及《檢校尚書吏部員外郎趙郡李公中集序》中記載:“(天寶)十一年拜監察御史 。

會權臣竊柄,貪猾當路,公入司方書,出按二千石,持斧所向,列郡為肅。”可見李云為官的剛直、清正和不畏權貴。這首詩是在李雲行至宣城與李白相遇並同登謝朓樓時,李白為之餞行而作。

全詩辭語慷慨豪放,抒發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激烈憤懣,表達了對黑暗社會的強烈不滿和對光明世界的執著追求。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意思是說,背棄我而離開的,是昨天的歲月,它已經不可挽回地消逝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了;擾亂我心緒的,是現在的時光,它引起我的煩惱和憂愁。“棄”字,刻劃出了過去歲月對詩人的冷酷無情;“留”字,又顯示出詩人對往昔時光流連不捨的矛盾心情。

李白曾經身懷報國巨集圖大志。但是,現實無情地粉碎了他的幻想。唐玄宗將他召入長安並非是讓他施展其政治抱負,而只不過是將他看作御用文人而已。

同時,李白不肯摧眉折腰的剛正性格,也難為那些權貴們所容。因此,不久就遭受讒言誹謗,被迫離開京都。在遭受了第一次重大挫折後,李白心情非常苦悶。

“浪跡天下,以詩酒自適”。瞭解了這些,我們不難想象到這“昨日之日”和“今日之日”的涵概了詩人今昔多少辛酸及悲憤!

三四兩句突作轉折:面對著寥廓明淨的秋空,遙望萬里長風吹送鴻雁的壯美景色,不由得激起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這兩句在讀者面前展現出一幅壯闊明朗的萬里秋空畫圖,也展示出詩人豪邁闊大的胸襟。

從極端苦悶忽然轉到朗爽壯闊的境界,彷彿變化無端,不可思議。但這正是李白之所以為李白。正因為他素懷遠大的理想抱負,又長期為黑暗汙濁的環境所壓抑,所以時刻都向往著廣大的可以自由馳騁的空間。

目接“長風萬里送秋雁”之境,不覺精神為之一爽,煩憂為之一掃,感到一種心、境契合的舒暢,“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也就油然而生了。一個“酣”字摒棄了哀怨的消極情緒,憑添了幾分豁達與豪放。

五、六句“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是借建安至唐期間的文學概況,總結李雲和詩人自己的創作風格,這兩句詩的大意是:你的詩文頗具建安風骨,我的詩象謝朓一樣清麗秀奇。“蓬萊”是海中仙山,傳說仙府難得的幽經祕錄都藏於此。

東漢**校書處東觀藏書極多,當時的學者稱東觀為道家的蓬萊山。這裡的“蓬萊文章”四字,既點明李雲校書郎的身份,又暗示其文章頗有仙氣。“建安骨”即建安風骨,指東漢建安年間曹操父子和建安七子等人詩文所共同形成的剛健清新的藝術風格 。

“中間小謝又清發”一句之“中間” ,是指從建安到唐之間的時間。“小謝”是指謝朓樓的建造者謝朓。《南齊書·謝朓傳》中記載 :

“朓字玄暉,少好學,有美名,文章清麗。”“清發”是指謝朓的詩風清麗雋逸。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二句,是從共同的志趣、理想和抱負寫二人的友誼之深。意思是說:我們倆都懷有超逸的興致和抱負,幾乎想要飛上青天去摘取明月照亮黑暗的現實。

這裡,一個“俱”字,聯貫主客,表示了二人理想的相近和豪邁氣魄的相同;一個“攬”字,極度誇張而又輕巧自如,它說明詩人只有在明淨如洗的“青天”中才能獲得理想的自由,也為下句跌落現實之後的“不稱意”作了鋪墊。“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二句,寫面對黑暗現實所激起的憤懣和似水難斷的哀怨。“抽刀斷水”是比喻根本不可能實現的事 。

“水更流”則是抽刀斷水非但不能阻止流水,而且水流受阻後會更加急迫的意思。暗示明知不能為而為之,只能更痛苦。這一句是為“舉杯消愁愁更愁”句取喻,以作抒情詠志的鋪墊。

“舉杯消愁愁更愁”一句是正面坦露情懷。這裡,“舉杯”的目的 ,本為“消愁”,但是酒落愁腸 ,不但不能“消愁”,相反卻激起更多的愁緒,使“愁更愁”。這兩句中的比喻不僅奇妙生動 ,而且極富於哲理,表明詩人的狂放不羈雖然不受封建禮教的約束,卻還是受到清醒理智的嚴格制約的詩人實際上還是不能擺脫現實的紛擾。

詩的最後兩句“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既有對過去總結,又有為自己設計未來的意思。詩人回首“昨日”,痛感人生的“不稱意”;放眼“今日”,煩憂不堪,不平滿目;於是,他決心與世決絕,從此浪跡江湖。表現了詩人難能可貴的叛逆與反抗的精神。

儘管李白的“明朝散發弄扁舟”裡也含有某種消極避世的思想成份,但其中所繪寫的放浪不羈之態和與世決絕之語,實為詩人的憤極之語,並非賭咒發誓之言。李白晚年流放歸來仍壯心不已地欲請纓殺敵,可見其積極入世的人生態度和高昂的愛國熱情。我們所聽到的並非頹唐絕望的哀吟,而是一個積極進取的心靈對黑暗社會所發出的強烈**和憤怒控訴。

這首詩的開頭兩句“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 ,今日之日多煩憂”,直截了當地抒發了一腔憤懣之情。為加強起句的語勢,第一句十一字中詩人連用九個仄聲字,第二句又用三個平聲字來救轉,恰到好處地揭示了詩人滿腔怒火的內心世界。這樣的開頭 ,給人的大氣的豪放感,開門見山的吐露胸懷,使讀者迅速瞭解詩人的內心從而產生共鳴。

而詩的結尾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亦顯得灑脫豁達 ,它不僅把詩人懷才不遇的內心激憤鮮明地表達出來了,而且還能發人深省,去思考詩人的言外之意。

此外,詩中歷史史實的活用,讓人們很容易從謝朓樓聯想到漢魏六朝著名詩人的業績,追昔撫今,尤顯今日“天生我才”之不逢時。“ 欲上青天攬明月”的大膽想象和誇張 ,也愈見詩人抱負的高逸、不凡;“抽刀斷水”的奇妙比喻,顯出詩人悲愁的似水難斷,煩憂的深重無邊。“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中“水”、“愁”等字的重疊複用,美如珍珠,耀人眼目,形象地加強了詩歌格調的憤懣蒼涼感和流轉哀深、抑揚頓挫的音韻美。

正是通過這絢麗多姿的眾多表現手法的變幻運用,才使得這首詩的感情跌宕起伏,境界極富立體感,增強了藝術的感染力量。這首詩歌幾乎每一句都是流傳千古,婦孺皆知的名句,被人們在日常生活和詩文創作中多次使用,可謂字字珠璣。

將進酒①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②。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③。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④。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⑤。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⑥。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⑦。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⑧。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⑨。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⑩。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⑾。

註釋 註釋

[註釋]

①《將進酒》:屬樂府舊題。將(qiāng):請。

②君不見:是樂府中常用的一種誇語。天上來:黃河發源於青海,因那裡地勢極高,故稱。

③高堂:高大的廳堂。青絲:黑髮。此句意為在高堂上的明鏡中看到了自己的白髮而悲傷。

④得意:適意高興的時候。

⑤會須:正應當。

⑥岑夫子:岑勳。丹邱生:元丹邱。二人均為李白的好友。

⑦與君:給你們,為你們。君,指岑、元二人。

⑧鐘鼓:富貴人家宴會中奏樂使用的樂器。饌(zhuàn)玉:形容食物如玉一樣精美。

⑨陳王:指陳思王曹植。平樂:觀名。在洛陽西門外,為漢代富豪顯貴的娛樂場所。恣:縱情任意。謔(xuè):戲。

⑩徑須:乾脆,只管。沽:買。

⑾五花馬:指名貴的馬。一說毛色作五花紋,一說頸上長毛修剪成五瓣。爾:你。銷:同“消”。

賞析 賞析

[賞析]

《將進酒》屬古樂府舊題,內容多寫宴飲放歌。這首詩作於李白離開長安以後。從詩的主要內容看似乎寫的都是及時行樂,看透人生,只願長醉不願醒的情感,相當消極。

但深入理解李白的內心深處,就會發現李白不是真正消極頹廢,而是胸懷偉大的抱負卻不能施展,便借酒發洩,以此來排解心中的苦悶,來表現對權貴和世俗的蔑視。但與此同時作者也流露出人生易老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全詩氣勢奔放,語言豪邁,句法明快多變,充分反映了李白放縱不羈的性格與文風。

李白讚美廬山瀑布的詩句有哪些李白讚美廬山瀑布的詩句

1.望廬山瀑布 唐代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2.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唐代 李白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飛珠散...

李白的詩有那些,要有詩句,李白的詩句有那些

1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2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3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北風行 4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將進酒 5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將進酒 6 人生得意須盡歡,...

反映春節熱烈歡樂氣氛的有哪些詩句

1 元日 宋 王安石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2 已酉新正 明 葉顒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梅柳芳容徲,鬆篁老態多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3 除夜 南宋 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