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處事的祕訣是什麼

2021-10-12 11:02:07 字數 4832 閱讀 8042

1樓:

‍‍第一,換位思考。俗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生活中我們不可能完全做到這一點,但是我們儘量要做到換位思考,不管是在為人還是處事,換位思考都十分重要。曾經我工作的時候經常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所以會指責其他部門的不配合,但是慢慢的我也發現了他們的難處,當我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的時候,才明白很多時候並非不配合,而是因為一些客觀因素存在,在那之後我在和別人共事的時候,都會盡量去做到換位思考,這讓我在之後的工作中和同事相處的十分融洽。

第二,多聽少說。以前我是一個喜歡較真的人,經常會和朋友因為某個問題爭論不休,哪怕是一起看一場球賽,也會爭論上半天,結果不但說服不了對方,反而影響感情。後來我開始學會多聽少說,我會用心去傾聽別人的意見,很多時候別人的意見其實非常有用,只不過我們的主觀意識過強,所以會反對不同的意見。

當學會多聽少說之後,你會發現自己說出去的都是重點,聽進來的過濾雜質之後也非常有用。

第三,凡事有度。在生活中很多人掌握不好度,所以很容易出現問題,我們每個人不管做什麼事情,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越過自己的底線,一個人的底線一旦出現問題,很容易犯原則性的錯誤,同時我們的度要做到兩頭穩固,很多時候中間那一道線才是最值得我們去做的,不管是做人也好,做事也好,當你能夠掌握好一個度,你會發現自己能夠遊刃有餘的處理好各類各樣的人際關係以及複雜的事情。‍‍

2樓:可以的奧

我簡單的講一講我自己為人處事方面的心得吧,不一定正確僅供參考。

第一:在適當的時候跟適當的人說適當的話。簡而言之,就是: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而且還需要看清楚並且想明白時間和場合。簡單的舉一個例子:當你發現身邊的某些人心情不好的時候,不要在不明白為什麼他心情不好的時候跟他開玩笑,因為有一些平時無關大雅的玩笑,可能會導致對方更生氣。

就比如你的兄弟失戀啦,這個時候你應該做的是:給他遞一根菸或者燒杯水或者靜靜地陪他坐一會兒。而不是在一邊談論他的女朋友做得如何的不對,背後議論別人的不好是沒有素質的,而且也許你並不知道他到底還喜不喜歡他的女朋友。

如果他還喜歡著他的女朋友,你這個時候議論他的女朋友的話,好的情況就是:他打斷你不讓你再說。換一點兒的情況很可能他和你吵起來。

所以說一定要找準情況說話,不要亂說話。

第二:人前不揭短。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不要在別人的面前說你身邊的人(他在場的情況下)的缺點,哪怕是以玩笑的方式來說也不可以。因為,即使你說的這個人和你的關係再好,你說出了他的短處,他也會或多或少的有一些尷尬。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次數多了,有可能你會失去這個朋友。

甚至你會把它變成一個厭惡你的敵人。所以說,在別人的面前揭短一點好處都沒有,這種事情一定不要幹。

第三:不要太過於計較一些小事,太過於斤斤計較會顯得你這個人小心眼兒。有一些小事,就比如不過分的,無關大雅的玩笑,就一笑了之,不要太過於較真,覺得別人是在暗中諷刺你。

有的人,尤其是男生,開玩笑是最容易拉近距離的方式,所以大多數男生(我所接觸的)都喜歡開玩笑,最開始認識的時候,都會和你開一些適當的玩笑。我個人認為這沒什麼,所以也喜歡通過這種方式來結交朋友。

以上就是我所用到的,用來交朋友,為人處世的方法,你可以做一個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會飛的麼麼雞

懂得收斂。有時候事情做得好,也未必就能與別人相處的很好,也有時候你事情做得很突出的話,別人就會眼紅,如果這個時候你還是不懂得收斂的話,那麼可能你就多了一些敵人。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我一個朋友做的很好。

因為其實很多事情他都可以自己去解決,但是他為了給別人多一些表現機會,所以有時候他會把事情丟給我們做。我們都懂,其實他並不是懶,他只是想讓我們得到更多的鍛鍊。

學會察言觀色。不管是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察言觀色。只有這樣子才能保證你與其他人和諧的相處。

不然的話可能你都不知道你什麼時候就已經在遭人白眼了。就我個人經驗而言,有時候我想直接通過開玩笑的形式,把那個人的缺點說出來,讓他改正,但是我觀察到那個人臉上已經非常的僵硬了,面子上有點掛不住了,因為我就到為止就行了,如果我再不說的話,就我不是開玩笑啦,他就會當真了。

4樓:人非草木

對於我來說,為人處事的祕訣只有一個字,那就是“忍”。

就拿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吧。我一直都在外面上學,就是住宿舍。初中的時候一個學期還可以回家幾次,但高中開始就一學期回去一次,大學就更不用說了,都是隻有寒暑假才可以回家的。

而且,大家都知道,女生宿舍就是那種是非很多的地方。所以也就可以想象了,能在女生宿舍生活下去,就必須要學會“忍”了。

在女生宿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心機。有時候一句話說的不對,你可能就得罪對方了。而且很關鍵的就是,有時候女生你開了玩笑她就想多了,然後她就要衝你發火。這個時候,你就要忍忍了。

步入社會以後,你還是要學會忍。對待同事關係時要忍。在教導面前更要忍。

就說說我堂姐吧。她一直就是個不會忍的暴脾氣,她大學畢業以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被她的暴脾氣弄沒了的。那個工作的工資很高,每個月管吃管住都有五六千。

但她就是跟她的領導合不來。領導說她了,她也不會忍一下,就是直接嗆回去了的那種。當然,最後她也是很衝動,直接就辭職了。

後來她找的很多工作都沒有最開始的福利好,她也就後悔了。

當然,這裡說的忍也是有限度的。無論對方是誰,如果他已經過分到觸犯了你的底線,那麼還是要有所反抗的。但還是控制好度。

所以說,為人處事還要在夢忍得時候就忍忍,畢竟忍一時風平浪靜。

5樓:

第一個祕訣,我感覺是察言觀色。

當你和別人相處的時候,你需要用心去觀察那個人的性格。你要知道那個人的性格是什麼樣子的,你才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跟他溝通。特別是當你和那個人第一次見面,你們兩個誰都不認識誰,誰都不瞭解誰。

如果第一印象不好的話,可能對於你們兩個人以後相處就不會很自然。當你第一眼看到這個人的時候,你就需要觀察他的表情,你再來確定自己用什麼樣的語氣用什麼樣的方式跟他打招呼。可能你的表情或者語氣用的不是很恰當,這個人就會在心裡對你產生厭煩。

第二個祕訣,就是謹慎自己的言行。

我個人感覺除勒跟自己特別親密的人之外,跟別人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讓別人因為你所說的話或者你的行為受到嚴重的傷害。你在跟別人相處的時候,你讓別人直接感受到你這個人是什麼樣子的,就是通過聊天的模式,如果你跟對方聊天出現了問題,那麼可能會直接影響到你和這個人的相處關係。

他們會通過你的言行來確定自己是不是要去跟你成為朋友。千萬不要讓你不謹慎的言行,而是去更多的朋友。

第三個祕訣,就是跟他們相處的時候要真誠。

可能你們短時間接觸的時候,他們不會發現你跟他們有虛假的原因或者是虛假的行為,會覺得你是一個特別虛偽的人跟他們一直在玩心眼兒。長時間他們就會發現你這樣的毛病,當他們發現了他們可能就會遠離你。因為誰都不願意跟虛偽的人成為朋友,他們也是一樣。

只有在跟他們相處的時候,讓他們知道你是真心成意的,他們才會願意從心裡接納你。

6樓:哭過的丨天空

我媽媽從我成年以後就教我,為人處事要多想多做少說,因為禍從口出,有的時候你隨便的一句話,別人可能會記一輩子,特別是那些記仇的人,她們一定會在別人的面前說盡你的壞話,所以說話真的很重要,會說話朋友就多,而且也沒什麼人給你下絆子。

說話犯的錯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就是不經意間被人給記仇了,這就很可怕了,所以那時候我也開始明白我媽媽為什麼讓我少說了,就算說也不能說別人的不足,要說好話,說話做事圓滑一點總歸不會吃虧的,多想就是思考了,這就是鍛鍊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生活中總會發生這樣那樣的事情,如果你不思考不多想,也許就不能用最好的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了,所以多想也是非常重要的,至於多做就是不怕累,這樣的生活狀態會讓人很喜歡,如果你老是很懶的話,別人肯定會討厭你,就會覺得你從來不參加活動。

就算參加了也不做事,就像宿舍衛生一樣,如果你不動,每次都是別人搞,別人也會說你的,久了就會覺得你這個人不會做人,所以多做不嫌累,多想不嫌麻煩,少說不讓自己說錯話就是我為人處事的祕訣。

7樓:srx沖虛道長

為人處世的祕訣有很多,但是這些確實眾所周知的祕訣,那就是我們的心。

在為人處世時,我們的心要“真”,這個真是與虛偽相對的。只有真心待人、真心待物,誠心誠意的與人交往,這樣才能真正辦好事,交好友。如果我們面對一個人,或者一件事,總是抱有目的,或蔑視貶低,或阿諛奉承,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那隻能很遺憾的說:你將活的就剩下你自己。沒有人會願意同情一個兩面三刀的偽君子。

所以我們只有活的真,才能自己活的舒心,其他人也舒心。

其次,在為人處世時,我們的心要"靜"。這個靜有安靜之意,也有穩當靠譜之意。我們都希望自己有一些靠譜的朋友,當遇到一些事情需要找人幫忙時,也願意找一些靠譜的人。

如果一個人處事毛毛躁躁、粗心大意而且口不擇言,相信很多人是不願意把重要的事交給他的。所以我們不僅要交靠譜的朋友,更要要求自己靠譜。自己靠譜,才能給自己的為人處世帶來更多的機會。

最後,為人處世時,我們的心要"平",這個平有平等待人之意,也有平心靜氣之意。我們為人,要平等,不因為自己的職位、地位比其他人高,就瞧不起他人,也不因為自己低微就低人一等,自暴自棄。人人生而平等,只有認識到這一點,才能一輩子活的踏踏實實。

我們處事,要平心靜氣,是自己的就努力爭取,不屬於自己也不強求,不爭不搶,不怨不艾,才是人生最高的境界。生活中有很多人總是特別容易氣急敗壞或者嫉妒生恨,結果身心受損,得不償失。

只有做到以上這些基本點,我們才能更好的為人處世。

8樓:我是噻噻

祕訣就是兩個字,真誠。不論與什麼樣的人相處,都要真誠,都應該做到坦誠相待。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給人安全感,不會讓人覺得你下一秒就會背叛他。

如果你能夠真誠待人,那麼你必將會有許多願意與你交心的,願意在你有難時幫一把。如果你只是一味地根據利益多少,來判斷你是否要交那個朋友的話,那你可謂是失敗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你也不能一味的為誰誰鞍前馬後的忙碌,因為你也不知道,明天他是否還是如今天一樣有權有勢。

讓人銘記的從來就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所以,在別人遇到困難時,能幫一把是一把。老話兒說得好,風水輪流轉,所以在你輝煌時不要太過於張狂了。

這樣在你倒臺的時候不至於太難看。所以真誠待人,應該是與人相處的基本準則。

什么叫為人處事,什麼叫為人處事?

會為人處世這五個字實在是一個很高很高的要求。不出意外的話會有很多人際交流方面的大神跳出來告訴你一些你現在很可能無法真正掌握的高段技巧和經驗,那些東西想必都是極好極好的,可是你一個二十來歲的單純大學生暫時肯定用不上也學不好,建議看到那樣的好答案先收藏,留待日後慢慢琢磨 當然也可能會有人慷慨激昂的回答你...

關於為人處事,關於為人處事的名言

其實讓別人感覺到自己的真誠也是很不錯的。恐怕你連自己的真誠都不會表達,那你就吧自己想的用邏輯性很強的語言,以一條主線表達出來,剛開始不成功,漸漸地就能表達自己了。至於怎麼圓滑,奉行中庸之道是最好了吧。個人見解 和那些很假的人在一起,看看他們怎麼做。跟不是很熟悉的人說話怎麼能指望一下子就說到別人心坎裡...

為人處世和為人處事方式為人處事方式

僅供參考的回答,1,溫柔,大度,包容,理解,用愛和微笑去化解矛盾。2,對待自私的人,如果忍無可忍可以遠離。如果是家人,可以嘗試寬容或者用感化的方式去影響對方。當對方內心意識到了一定會慢慢改變的。或者以身作則,平時日常生活中要將溫柔大度的優良品質行為,一點一滴地,潤物細無聲,滲透到對方的思想觀念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