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為人處事有個空杯心態如何為人處事

2021-03-05 15:08:34 字數 5399 閱讀 2979

1樓:匿名使用者

空杯心態 心理學中有種心態叫「空杯心態」。何謂「空杯心態」?古時候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聽說某個寺廟裡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禪師,便去拜訪。

老禪師的徒弟接待他時,他態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學造詣很深的人,你算老幾?後來老禪師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併為他沏茶。

可在倒水時,明明杯子已經滿了,老禪師還不停地倒。他不解地問:「大師,為什麼杯子已經滿了,還要往裡倒?

」大師說:「是啊,既然已滿了,幹嘛還倒呢?」禪師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經很有學問了,幹嘛還要到我這裡求教?

這就是「空杯心態」的起源,象徵意義是:做事的前提是先要有好心態。如果想學到更多學問,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個空著的杯子」,而不是驕傲自滿。

「空杯心態」並不是一味的否定過去,而是要懷著否定或者說放空過去的一種態度,去融入新的環境,對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

後來吳甘霖寫了一本書叫做《空杯心態》,這本書成為很多公司給員工培訓必備的書籍。

對於身在職場,往往最容易得意之時忘形,卻又最不該忘形的員工們而言,「空杯心態」無疑是一劑心理良藥。所謂空杯心態,最直接的含義就是一個裝滿水的杯子很難接納新東西。就是要將心裡的「杯子」倒空,將自己所重視、在乎的很多東西以及曾經輝煌的過去從心態上徹底了結清空。

只有將心倒空了,才會有外在的鬆手,才能擁有更大的成功。這是每一個想在職場發展的人所必須擁有的最重要的心態。

永遠不要把過去當回事,永遠要從現在開始,進行全面的超越!當「歸零」成為一種常態,一種延續,一種不斷時刻要做的事情時,也就完成了職業生涯的全面超越。

一代武學宗師,功夫巨星李小龍也非常推崇這句話,他說:「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空無以求全。」

空杯心態就是對過去榮耀、挫折的一種捨棄,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否定,捨得之後才能獲得更多,否定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唯有如此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找到應該努力的方向。一個人應該捨棄的東西很多,懶惰、得過且過的混日子思想自然是不行的、是最應捨棄的。

人生是一場盛宴,絕不只是一道好菜。不能因小小的成績就得意忘形,或者甘於認命。尤其是當我們還是青年的時候,更要學會空杯,既不能因一時的失敗或挫折而一蹶不振,更不能因小小的成績而得意忘形,我們要時刻「空杯」,勇於放下,這樣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才能在今後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

豆瓣電子書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你多大,但看了你的這段話,很想建議你看看老子的《道德經》,看懂了你自然就明白了為什麼要空杯,空杯到底是什麼。如果看不懂,網上有很多解釋的,最好最容易懂得是蔡志忠的漫畫。

3樓:匿名使用者

放棄執著看清什麼才是你一生中的必須不要刻意最求那些不必要的東西,包括個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和你差不多 你能意思到這點很重要 多看書 對自己有好處

人應該以怎樣的態度為人處世?

5樓:迪總

低調做人,

高調做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以感恩心態做人,以敬業心態做事。做人做事要內圓外方,智圓行方,才能遊刃有餘,倍受歡迎。那麼,在做人做事方面,需要始終牢記並靈活運用以下二十條原則。

1、緊急原則:要雪中送炭,不要雨後送傘。

雪中送炭能及時抓住問題要害,緩解燃眉之急;雨後送傘,雖屬亡羊補牢,但有時無濟於事,更像事後諸葛,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2、對等原則:要禮尚往來,不要獨來獨往。

禮尚往來能彼此溝通交流,融入群體環境之中,也不會被人遺忘;獨來獨往只能孤芳自賞,孤立自己,使自己更加邊緣化。

3、陽光原則: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

光明正大才能胸懷磊落,襟懷坦蕩,得道多助。耍陰謀詭計,失道寡助,始終見不得陽光,經不起檢驗,讓人嗤之以鼻,被人瞧不起。

4、說話原則:要有話當面直說,不要背後亂猜疑。

當面直言,坦誠相對,話雖難聽,但顯露真誠之心;背後猜疑,說人壞話,品行低劣,行為不端。

5、正直原則:要誠實正直,不要歪門邪道。

要誠信為本,正直做人,受人尊敬,受人讚美;搞歪門邪道,害人害己,自食惡果。

6、大度原則:要胸懷寬廣,不要小肚雞腸。

胸懷寬廣,胸有丘壑,視野開闊,方顯大度大氣,百事無憂,萬事不愁;小肚雞腸,心胸狹隘,嫉賢妒能,難容他人,也難容一切。

7、創新原則:要標新立異,不要墨守成規。

標新立異,不斷創新,創造奇蹟;墨守成規,缺乏創意,單調枯燥,毫無生機和魅力。

8、勇敢原則:要勇往直前,不要臨陣退縮。

兩強相遇勇者勝,勇往直前機會多;臨陣脫逃,喪失勇氣和鬥志,失敗在所難免,終將一事無成。

9、堅持原則:要堅持不懈,不要輕言放棄。

堅持是信心、毅力和實力的體現,堅持不懈,直到成功。淺嘗輒止,三心二意,前功盡棄,功敗垂成。

10、預防原則:要未雨綢繆,不要臨渴掘井。

做人做事要有眼光,有遠見,有計劃準備,做周密安排部署,做到防患於未然,即便出現問題,也能沉著應對,把風險損失降到最低限度。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希望之仗,不做無謂犧牲。臨渴掘井,喪失機遇,陷於被動,忙中添亂,損失慘重。

11、進取原則:要開拓進取,不要因循守舊。

開拓進取能創造並把握先機,能不斷創造新局面,能發揮潛力,開闢一片新天地。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固步自封,亦步亦趨,只會目光短淺,日落西山,被時代洪流所淘汰。

12、團結原則:要精誠團結,不要製造**。

精誠團結,積聚能量,鬥志昂揚,力量無窮,能移山填海,能戰天鬥地。製造**,勾心鬥角,破壞團結,不利事業發展,影響人際關係和社會和諧進步。

13、學習原則:要終身學習,不要不學無術。

終身學習,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提高自身文化和業務素質,做與時俱進之人。不學無術,孤陋寡聞,見識淺薄,坐井觀天,終難成就一事,也無立足之地。

14、專一原則:要用心專一,不要見異思遷。

用心專一,成為行業內行、專家、贏家;學會定位、聚焦;幹一行,愛一行,幹好一行,成就一行。古人仁:「學問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人生短暫,要乾的事情太多,事事想幹,則一事無成,一心一意,能成大事。見異思遷,「這山望到那山高,跑到那山沒柴燒」,意志薄弱,信念不堅定者,終難成功。

15、拼搏原則:要奮爭高拼,不要滿足現狀。

要勇於拼搏,向更高的目標奮進,「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生能有幾回搏,追求永無止境,拼搏永不停止。人生失去追求和拼搏還有何意義?滿足現狀,只會遠離夢想和追求,只會喪失動力,使人生及事業不是前進,而是倒退。

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16、細節原則:要從細節做起,不要貪大求洋。

天下大事必成於細,細節決定成敗。從點滴小事做起,從平凡瑣事做起,日積月累,夯實基礎,方能成大事。「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百米賽跑,九十過半。堅持不懈,方能抵達成功彼岸。貪大求洋,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眼高手低,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似「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根基不牢,實力不強,終究難成大事。

17、謙卑原則:要謙卑為懷,不要驕傲自滿。

認真做事,謙卑做人。「謙受益,滿招損」,謙虛使人進步,自滿只會落後。常懷空杯心態,廣納高山流水,胸懷五湖四海。

18、理解原則:要將心比心,不要唯我獨尊。

戴著有色眼鏡看人看事,難免帶有主觀色彩。看問題角度不一樣,結果也大不相同。理解他人,理解萬歲,多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或許更容易解決問題。

若只顧自己,不顧他人,唯我獨尊,目中無人,難免拒人於千里之外,你又如何能走進對方的心裡?

19、一致原則:要言行一致,不要言行不一。

言必信,行必果。知行如一,言行一致,彰顯誠信和人格魅力。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面做好人,背後做壞人;當面說好話,背後捅刀子,都是小人所為。

謊言終會有被揭穿的時候,真相總會大白於天下。

20、真心原則:要真心實意,不要虛情假意。

做人做事,真心誠意,不矯揉造作,不虛情假意,不欺上瞞下,不濫竽充數,不弄虛作假。誠信做人,誠實做事。事情做好做壞是能力,做與不做是態度,做真做假是人格。

6樓:匿名使用者

得饒人處且饒人

與人為善

和好人交朋友,受到朋友的幫助,自己就隨著好了,所謂"與善者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壞人交朋友,受到朋友的侵蝕,自己隨著就壞了,所謂:"與不善者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所以我們要知道擇交;要交益友,不交"損友"。

7樓:匿名使用者

做自己,想對誰好對誰好,想不理就不理,順從自己的內心。什麼樣的人就能招來什麼樣的人。物以類聚。

如何為人處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常常聽到朋友們說這樣一句話「某某地為人處事」很好,這句話說的就是某一個人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中與人交往分寸掌握得恰到好處,處理事情能考慮到多方面的客觀原因,以及事情的具體性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當然某一個人的為人處事,不能僅憑一兩件事情的結果來能判定他是哪類人,這裡僅憑個人的見解進行,要想具備一定的「個人魅力」來影響你周圍的朋友和同事,起碼應具備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素質:

1為人隨和謙遜,那些凡事都想與人一爭高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也許在適時、適地能造就出英雄,但此類人不能把周圍人的智慧吸收為已用,反而那些為人比較謙遜,低調的人,總是能夠博眾家之長,然後再進行消化綜合到自己的觀點中去,這樣日積月累,必然長進。謙受益、滿招損,與人交往,首先把自己的杯子倒空,海納百川,所謂把自己的杯子倒空,其實就是說心一定要空,虛杯若谷,心太滿什麼東西都裝不進去,心不滿才能有足夠的裝填空間。

2凡事主動去做、不怕吃虧、所謂「吃虧是福」,通過多做事、勤做事、勤動腦,不斷總結經驗、吸收消化,不斷迴圈,吃虧的人總會在一定的時期後,從「傻瓜」變成「佼佼者」。

3堅持自己該堅持的原則,即便是有時為了大局需要讓步,也會表明自己的態度,讓周圍的人清楚你的做人原則,但不可剛自用。

4信守承諾,要想成為一位講信用的人,必須隨時能為自己說出話而負責任,「說到就要做到」。

5有敢於承擔責任的勇氣,「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旦工作中或與人交往中自己出現了錯誤,就應該認識到並且主動去承擔相應的責任,只有敢於承擔責任,才能承受壓力,只有能夠承受壓力,才能擔當起相應的職責。

6善於處理各種人際關係,當一個人處在形形色色的現實社會當中,所面對的人同樣也是各種各樣的,怎樣才能使自己能夠遊刃有餘的和他們相處,必須具備十分的交際能力,洞察力和分析能力,並且去了解你所面對的人,用你的眼睛和心去觀察對方,並分析對方,所謂「善解人意」,其實就是知己的優點和缺點與之相處。

7要求別人做到的,首先應要求自己先做到,「欲治人者、必先治己」,榜樣的作用在任何時候都非常關鍵,都不能忽視。

8具有較強的環境適應能力,能較快的進入角色,在當今生活和工作節奏飛快的時代,適應環境的能力其實就是一個人的生存能力,首先我們應該去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適應人。

9能容別人難容之事,常言道,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做別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到別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正所謂「宰相肚裡能撐船」一樣,肚子裡一點東西都裝不小的人,豈能幹大事,成大器呢?

10綜合素質較強,遇事沉著冷靜。總之,信守「先做人、後做事」的做人原則,堅持「相互尊重、以誠待人」處事方法,個人魅力可增之。

怎麼才能說話有分寸,為人處事如何做到說話有分寸?

就是說說話不要太直,委婉的說,或是心裡要有說話的度,說話開頭說3分,留7分,覺得可以再說清楚,覺得說了不好可以用後7分去表達另一個意思!如果你說話能達到有分寸了,說明你情商高了,辦事也老練了,所以要你平常在為人處事方面去積累!你好!因時因地因人而異,三思而後行,不要盲目說話,要有根據。說話是個技巧 ...

人應該怎麼樣為人處世,一個人應該怎麼樣為人處世

這個為人處世 要非黑即白 灰度相處 一定要掌握好 這個分寸 要進退有度 恪守原則 既不交淺言深 也不諱莫如深 知世故而不世故 出江湖而遠江湖 回答你好親,1.首先要學會熱情幫助別人。只有愛幫助的人才會帶來友誼,別人才會感謝你,才會喜歡你。2.和人交往要大方,主動,友好。這樣才會贏得別人的好感,才會交...

怎麼樣才能挽回男人的心,怎麼樣才能挽回一個男人的心

怎麼樣才能挽回一個男人的心,分手後想挽回男人的心,一 認清狀況,保持清醒 現狀是什麼?就是你們已經分手了,不管你接不接受,這都是一個不可爭辯的事實。消極的人會說,覆水難收,再也回不去了。沒錯,潑出去的水是很難再收回來,可並非覆水不可收啊!因此,不要忘記雖然你們已經分手了,可是你們仍然有挽回的餘地。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