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說話有分寸,為人處事如何做到說話有分寸?

2022-08-17 07:45:20 字數 5076 閱讀 3947

1樓:書狐子文齋

就是說說話不要太直,委婉的說,或是心裡要有說話的度,說話開頭說3分,留7分,覺得可以再說清楚,覺得說了不好可以用後7分去表達另一個意思!如果你說話能達到有分寸了,說明你情商高了,辦事也老練了,所以要你平常在為人處事方面去積累!

2樓:巧克力糖在路上

你好!因時因地因人而異,三思而後行,不要盲目說話,要有根據。

3樓:

說話是個技巧 也是門學問

俗話說的好,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就是這個道理這個不是一天兩天能達到的 要多交流 說話時候 自己要思維開闊,內心明亮。然後把我個度

在頭腦昏沉,精神狀態不佳的 時候 就容易說漏嘴 或者說出傷人 傷己 過分的話出來

4樓:假巴意四

當你看清了一個人而不揭穿,

你就懂得了原諒的意義;

討厭一個人而不翻臉,

你就懂得了至極的尊重。

活著,總有你看不慣的人,

也有看不慣你的人。

5樓:

這個不好說,自己心裡要有個度

6樓:碎嘴子文化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雖然知道要有分寸感,但是具體該怎麼拿捏,相對有些難度。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與人聊天的時候,如何把握說話的分寸?主要有3個原則

為人處事如何做到說話有分寸?

7樓:犁秋雙

1不過度傾訴

2不強行分享

3不探問隱私

4不輕易自我暴露

下面我們來逐一分析。

1不過度傾訴

傾訴,尤其是傾訴負面情緒,是一件愉悅自己的事。

傾訴就像倒垃圾,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哇啦哇啦說一遍,釋放出來,這樣心裡會感覺輕鬆不少。

而傾聽,則是一件消耗自己的事。

傾聽真的很累,高質量的傾聽尤其累。

作為一個傾聽者,我要時刻共情你,理解你,肯定你的情緒,給出正面反饋;

我還要忍住自己的建議欲,因為我知道你現在需要的不是建議,你正在處在情緒激動的當口,你需要先把情緒處理好以後,才能聽進去建議;

我還要讓渡一部分自己的話語權,即使我現在不想聽這個話題,但是你一直在說,你不給我說話的機會,那我只能先聽你說,至少先禮貌性地聽你說完一個段落。

這些,都是傾聽的成本。

傾訴是不需要動腦子的,只要隨著性子釋放發洩就成,所以傾訴,是一種索取。

而傾聽是需要動腦子的,傾聽需要我們持續地給予對方共情,理解和尊重,所以傾聽,是一種給予。

而如果其中一方一直在傾訴,一直在傾訴,一直在傾訴;

而另一方一直在傾聽,一直在傾聽,絲毫沒有說話的空間;

那這樣的關係就不平衡了。

一直在傾聽的那一方,心裡肯定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當這種不舒服的感覺達到他無法承受的地步時,就會導致衝突和爭吵,或者他會慢慢疏遠這個過度傾訴的朋友。

所以,如果我們想做一個知分寸的人,就不要過度傾訴,不要一直說一直說。如果我們真的愛朋友,就要照顧一下朋友的感受,

別讓朋友太累。

在我們說完一大段之後,可以停頓一下,反過來換朋友訴說,我們傾聽。或者,這次聚會我主說,下次聚會換你主說。總之,要把握一個動態平衡,讓雙方都有爽的機會,就可以了。

2不強行分享

反過來推,當對方不需要一個東西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尊重他的選擇,不要把自己認為對的觀點強加到他的頭上,這也是一種愛的表達。

哪怕我們真的認為這個東西很好很好,但只要對方不需要,我們就不應該強行把這個東西分享給對方。

如果你愛你的朋友,就要學會收起自己的控制慾,不要跟朋友強行分享觀點,這樣真的很打擾別人。

假如你是素食主義者,請不要強行勸說你的朋友家人吃素;

假如你是反轉基因者,請不要干涉你的朋友吃什麼不吃什麼;

假如你對中醫有不信任感,請不要攔著你的朋友喝中藥;

假如你信某種宗教,請不要強行對朋友傳教;

假如你信傳銷,算了你自己保重吧??

這種強行分享觀點的做法,其內在的邏輯是:「我是為你好,所以才把我認為好的東西分享給你的。」

但是我們在分享之前,有沒有問過別人的需要?

既然別人沒有向你主動向我們徵詢建議,那麼說明他現階段不想做出改變。

只有痛苦才能讓人改變,而勸說不會。

他既然做出了這個選擇,那麼他就要為這個選擇承擔後果,即使他做出的選擇在我們看來是「錯誤的」「有害的」,他也仍然有權利去體驗這個苦果。

當他吃夠苦頭了,不想再繼續痛苦了,這個時候,他才會真正地去思變。

如果我們真的愛ta,此時此刻就要給ta時間,給ta空間,讓ta自己去嘗試,自己去成長,自己去做判斷。

如果我們真的愛ta,那就允許ta按照ta的價值觀做出選擇,允許ta去承擔這個選擇帶來的後果。

即使這個選擇會帶來很痛苦的代價,那也是ta的人生值得去經歷和體驗的,我們不能剝奪任何一個人體驗人生百態的權利。

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頭上,不要過度分享。如果我們真的愛朋友,就要尊重朋友的價值觀,允許朋友為他自己的選擇負責。

3不探問隱私

隱私不是問出來的,而是等出來的。

生活中總有一些好事之徒,特別喜歡詢問別人的隱私,打聽別人的家底。你若富貴,他便想方設法攀附你;你若貧寒,他便冷嘲熱諷輕蔑你。這種人真的非常招人討厭。

「你父母是做什麼的呀?」

「你愛人家裡給你們準備婚房沒?」

「你一個月賺多少錢啊?告訴我嘛我又不是外人。」

這些涉及隱私的問題,都屬於侵犯別人的邊界的問題。

有些朋友可能會說,哎呀,咱們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人物,告訴別人自己的家庭背景又有什麼大不了的?你怎麼知道別人不是真的關心你呢?你怎麼知道別人就一定是嫌貧愛富打探隱私的小人呢?

抱有這樣想法的朋友,咱們可以一起回想一下,我們的那些至交好友,互相之間是如何瞭解對方背景的呢?

其實,好朋友之間的隱私,不是問出來的,而是等出來的!是我們在關係足夠深了之後,自然自願對朋友吐露出來的!

反之,那些和你交往並不密切,卻冒冒失失問你隱私,令你感到彆扭難堪的人,即使不是嫌貧愛富的小人,也至少是不知深淺的渾人啊~!

所以,如果想做一個君子,平時就要非常注意言行,要控制好奇心,控制八卦心,在和別人深交之前,不要貿然問人隱私,咱們不做小人,也不做渾人,咱們就是要做君子!

4不輕易自我暴露

交往初期,請不要輕易自我暴露。

自我暴露包括但不限於:

(1)暴露自己的家庭背景

(2)暴露自己的戀愛史和性經歷

(3)暴露自己的特殊取向

(4)暴露自己的心理創傷

(5)暴露自己的弱點

有的朋友可能會問:「交朋友就是要無話不談啊,就是要交換祕密啊,如果按你這樣說,那朋友之間豈不是沒什麼可聊的了?」

對於抱有這樣想法的朋友,我想說的是,朋友之間交換祕密當然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時機,注意節奏。

在交往初期,雙方都彼此缺乏瞭解的情況下,先不要進展的太快,太突兀。這樣做,既是為了保護對方,也是為了保護自己。

為什麼這麼說呢?

朋友交往初期,我們其實是需要一些時間來彼此試探的,先聊一些安全話題,來試探一下彼此的價值觀是否相近,情商水平是否相當,互動模式是否舒服等等。

如果試探的結果是彼此都都願意進一步深入交往,這時候可以再慢慢推進話題的深度,一點一點自我暴露,直到雙方成為無話不談的深度密友。

而如果是跳過了這個試探期,直接上來就自我暴露,這樣會產生一些隱患:

第一,過早自我暴露,會令自己受挫。

在對方沒準備好的情況下,貿然自我暴露,有一種向對方施加壓力的味道:

「我已經把我這麼重要的祕密告訴你了,那你也應該把你的祕密告訴我,否則你就是不拿我當朋友。」

然而對方的節奏可能還達到可以自我暴露的程度,因此他可能會選擇不暴露,那麼這時候,你就會失望,你就會受傷,你會有一種「我都這樣拿真心對你了,你卻還對我有所保留」的怨念感。

但實際上問題並不在對方,而在於你,是你沒有尊重對方的節奏,是你想強行加快兩個人進展,是你對對方有不合理的期待,

所以最後受挫的人是你。

為了保護我們的情緒不要輕易受傷,我們還是要謹慎選擇自我暴露的時機會較好。

第二,過早的自我暴露,有洩露隱私的風險。

當你對一個人不太瞭解的時候,最好不要輕易的把自己的弱點和創傷暴露給他看。

因為你們的關係根基尚淺,你不知道最後你們的關係會發展成什麼樣。

萬一哪天對方處在了和你零和博弈的對立面,萬一對方是一個不擇手段的人,那麼他很可能會拿著你的隱私去賣,添油加醋地編造謠言來中傷你。

第三,在異性面前過早自我暴露,容易造成誤會。

在戀愛關係的建立中,「自我暴露」是兩個人關係由淺入深的一個重要環節:

「這些話我輕易不會對別人說的,但是我願意對你說」――這表示在我眼裡,你是與眾不同的;

「我願意把我的傷口展示給你看」――這表示在我眼裡,你是值得我深度信任的人;

「我願意把我的經歷都毫無保留的告訴你」――這表示我對你的忠誠,我願意把我的底牌都交到你手上。

現實生活中,很多戀人確立彼此心意的標誌,也都是從互相自我暴露開始的。

異性之間的「自我暴露」,約等於「我對你有好感」,這雖然說不上是一個鐵律,但多多少少是成年男女心照不宣的一種默契。

所以,異性朋友之間交往,更加要注意分寸,注意節奏,不要對一個你不打算髮展戀愛關係的人輕易自我暴露。

因為你的自我暴露會讓對方誤會你對他有意思。

行走在瓜田中,我們不繫鞋帶;站在李子樹下,我們不扶帽子。

我們想做一個有分寸的君子,所以我們不做容易引起誤會的事。

最後我們來複習一下要點:

1不過度傾訴――尊重對方的感受

2不過度分享――尊重對方的價值觀

3不探問隱私――尊重對方的私權

4不輕易自我暴露――尊重對方的節奏

對於抱有這種想法的讀者,我想說的是:

說話之前考慮對方的感受,這是一個君子的基本涵養;

不說侵犯對方邊界的話,這是一個成年人的基本情商。

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可和愛戴,就要學會尊重別人的感受,就是要對自己做出更多的約束,就是要考慮的比別人更周到,這樣當然會累啊!

這個「累」,就是我們為自己的印象管理所付出的情緒成本。

所以我們更要學會篩選朋友,學會結交那些懂得尊重我們,願意為我們著想的朋友。

面對這樣的朋友,即使我們說話時「累」一點,他也會念著我們的好,他也會對我們報以同樣的尊重,正如我一直說的,尊重別人的感受是一種低調而深沉的愛。

願大家都得到愛的滋潤。

怎麼樣為人處事有個空杯心態如何為人處事

空杯心態 心理學中有種心態叫 空杯心態 何謂 空杯心態 古時候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聽說某個寺廟裡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禪師,便去拜訪。老禪師的徒弟接待他時,他態度傲慢,心想 我是佛學造詣很深的人,你算老幾?後來老禪師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併為他沏茶。可在倒水時,明明杯子已經滿了,老禪師還不停地倒。他不解地...

我不愛說話,且不會說話,為人處事很差,怎麼改變呢?拜託各位了

親,我的回答你滿意嗎?給個好評吧,或者你可以繼續問我哦 多學習學習你周圍的人的作風 我跟你有同樣的問題,建議你看看卡耐基人際關係學 多鍛鍊,多說話,還可以自己對著鏡子自己講 為什麼我特別的不會說話,沒主見,特別不會為人處事我該怎麼辦?大家幫幫我吧,謝謝 愛,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 樸素,像一杯在我們身邊...

怎樣開導抑鬱,孤僻。不愛說話。為人處事不強。內向不願意交流的人呢。這樣的人是不很危險啊。受不了會不

讓他經過和開朗,活潑,愛說話的人在一起,還可以帶他出去散散心 這樣copy的人應該是由於經歷過什麼吧?之所bai以養成這du 樣的性格,表現出孤僻,zhi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曾經的dao經歷,這樣的人心中一定有他們所不瞭解的內心世界,我建議多和她溝通交流,不要刺激她的敏感神經,多讓她體會到外界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