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答疑 家人把佛經給撕了,該怎麼救他

2022-08-17 07:45:19 字數 4302 閱讀 4957

1樓:自省

家人撕毀經書是大錯。但是,經書被撕毀的責任在於你。你明知道家裡人不信佛,為什麼要把經書擺在他眼前使他心升煩惱?

你如果真的信佛,為什麼不能以愛、關懷、利益他們來感化他們呢?你是否真的正知、正信?該救的首先是你!

2樓:海印放光

毀壞佛經、佛像,罪過很大。主要還是要他自己就自己。

佛陀在世的時候,佛的堂弟提婆達多,經常毀壞佛教,謗佛謗法,結果墮入地獄,佛祖都救不了。果報自受,別人能做的只能勸言而已。

未經家人允許就把經書請回來,對家人有害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甲醛等揮發性氣體的話是沒有害處的

但如果是紙質發黃的話需要經日光下晾晒消毒後方可閱覽

故意撕毀了一本經書,請問是什麼罪?現在有些後悔,擔心下地獄

4樓:匿名使用者

無間重罪,擔心下地獄,可誠讀大悲咒(無間重罪也可消除),金剛經,放生,施食及以上感應

5樓:匿名使用者

毀壞佛經佛像罪過應該都在地獄。而且非常重。但是懺悔功德無罪不滅。但是懺悔之後,絕不能再造。否則二罪並罰。

6樓:丁先偉愛李梅

南無阿彌陀佛,以後別再犯這種大的罪惡,佛經是寶,因果不虛,要生難遭尊重想,以後用心多看恭敬經典,背誦楞嚴經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眾神之主的名義賜你無罪,珍惜你的人生吧,要快樂的活著。

8樓:枝何飄

你是有多無聊呢,可惜了一本書啊.考試的時候有一道題確實不會,那麼就把後面的題做好,最終是看總分的嘛

9樓:愛無棄

人下地獄是因為不信上帝下地獄·

10樓:wyoming無悔

撕毀經書入三惡道會下地獄,如果每唸經抄寫經書一直下去會下減刑

聖空法師佛學問答:如何消業障,讓啞巴開口說話

11樓:海印放光

在佛經中講,不定業,容易消除;定業難消。

定業,也分兩種,」成熟定業「和」不成熟的定業「。不成熟的定業,也相對容易消除,佛教中有」滅定業真言「,就是指沒有成熟定業。但成熟的定業,就難以消除了。

天生的殘疾,或者肢體缺陷,正是屬於已經成熟的定業,好比成熟的果子,無可轉變了。應該坦然面對,精進修行,以求將來後世的健康幸福。

聖空法師佛學問答:什麼方法可以快速看懂佛經

12樓:8萬4千法門

【解】「得微妙法,成最正覺。」此二句是第六相成道之義。「微妙」者,《維摩經》曰:「微妙是菩提,諸法難知故。」

什麼是菩提?菩提時梵語,古印度語,下面有解釋

【解】菩提者,佛之知見,亦即實際理體,當人自性。

六祖惠能大師說「何其自性」,他見到自性了,沒有想到自性是清淨的。自性從來沒有染汙過,我們只是迷了不知道,覺悟了它就現前,你就會見到。

它的名字很多,佛在經上至少說了七八十種,佛為什麼一樁事情說這麼多名相?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佛在跟人家講這樁事情要他聽得懂,要他聽了歡喜,所以明瞭就好。

佛沒有定法可說,連中說老子都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只要對方能夠明白了就行了,怎麼說都可以,都是對的。惠能大師說自性、《維摩經》上說菩提、《法華經》上講佛知見、大乘經上講實際理體,看什麼時候,看對什麼人,佛用哪種說法方便,自自然然,沒有通過思考,也沒有什麼選擇,完全自然。

【解】經雲:「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故云微妙難知,

這就是我們在學習當中常說的。「其義自見」,讀書,特別是讀佛經,讀上千遍「其義自見」,沒有人給你講,你也不需要學,自己就明白了,「微妙難知」。你有一千遍、二千遍、三千遍的功夫,就很容易知道。

法達禪師誦《法華經》三千部,《法華經》很長,大概一天只能念一部,三千多部十年,十年專攻一部經,到什麼程度?將悟未悟,在這個邊緣上。他去參六祖惠能大師,見面的時候禮拜,給能大師拜了三拜,三拜頭都沒有著地,六組看得很清楚。

起來之後問他:你這三拜頭沒有著地,是不是有值得什麼驕傲的地方?這一問,他很老實,誦《法華》三千部,點頭。

六祖就問:《法華經》講的什麼?他答不出來,反過來向六祖大師請教。

六祖說這個經我沒聽說過,六祖不認識字當然不要看經,你要念給他聽。他說:你念的很熟了,你念給我聽聽。

《法華經》二十八品,他念到第二品,「方便品」,六祖說,行了!不要念了我全知道。跟他講《法華》大意,他開悟了。

如果他要沒有三千遍這個定功,能大師怎麼講他也開不了悟,這個也是都是千遍「其義自見」的一個見證。一定要達到這個境界,幫您推一把進去了;你沒有這個境界推到了也沒用,你也進不去。方法就是戒,叫你「讀書千遍」,「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就是戒律,你一定要遵守。

果然,像這種大部經一千遍念下去把煩惱、把業障都念掉了,沒有障礙了,祖師一句話、兩句話,就通了、就明白了。

惠能大師大徹大悟,在五祖方丈室半夜三更,五祖講《金剛經》大意,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開悟了,絲毫疑慮都沒有,說出五句話,見性了。「何期自性」,「何期」就沒有想到,沒想到自性本是清淨。本來是清淨的,沒有染汙過,叫真心;染汙是妄心。

神秀大師的偈子,「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是妄心,如果是真心本是清淨,有什麼塵埃?沒塵埃。這些他見到了,「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

五祖一聽樂了,開悟了,衣缽馬上給他,叫他趕快走路。他問到**去。五祖說,你從**來,你就回**去。

躲避嫉妒障礙,在獵人隊裡頭躲了十五年,這是定慧。十五年,反對的聲音沒有了,再出來弘法利生,那個十五年是定慧力。

【解】經雲:「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故云微妙難知,「微妙是菩提」也。又《淨影疏》曰:「理是妙法,由得此法,故成正覺。」

你真正得到了。

【解】理指實際理體,故亦同於上經。

跟前面講的,意思是一樣的。

【解】又《長阿含經》曰:「如來大智,微妙獨尊。」綜上而言,「得微妙法」者,即契世尊之佛智,入實相之妙理,證正真之菩提。故成正覺。正覺者,

成正覺就是等覺菩薩成佛了,釋迦是示現,前面說過,《法華經》上說過,久遠劫他就成佛了。他這是舞臺表演,做出八相成道的樣子給我們看,讓我們在這個地方細心觀察體會學習,我們應該遇到什麼事情知道怎麼處理,戒定慧是根本法。

【解】如來之實智。故成佛曰成正覺。「最正覺」者,崇顯佛覺之無上圓滿究竟。

這是特別尊敬、特別敬仰,用這些話來說。

【解】如《釋迦譜》曰:「得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會疏》曰:「覺之中為最極,故云成最正覺」。

也就是究竟的正覺,圓滿的正覺。

【解】成最正覺即究竟成佛。

證得究竟圓滿,是這個意思。我們想成佛,那要不得微妙法不行。微妙法還有第二種,那就是「信、願、持名」四個字。

本經裡面所講八個字,八個字濃縮成四個字,八個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真信切願就是無上菩提心」,所以用「信、願」兩個字就行了,「信願持名」,「持名」就是「一向專念」,把八個字濃縮成四個字,「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成最正覺,到極樂世界,別的地方難,到極樂世界容易。微妙法就是淨土法門,「信願持名」之法,「信願持名」肯定幫助我們一生圓滿成佛。

13樓:寸楚柯卯

普庵咒是普庵祖師菩薩創的咒語。念這個咒,可以請家裡的鬼啦、蛇蟲鼠蟻啦,都離開這個家,修禪的人也要念這個咒護身。

在家可以念,有些人說這個咒殺傷力大,不要念,以免傷害眾生,其實是不懂。因為佛菩薩都是慈悲的,怎麼會創造殺傷生命的咒呢?對吧

聖空法師:如何看懂佛經

聖空法師:佛經有**翻,有何含意

14樓:

佛經有五種情況下是不從梵文翻譯為中文,直接取梵文原音來音譯的。這五種分別是:

祕密故,如陀羅尼。 甚深微妙而不可思議的佛之祕密語,不翻(意義)。如,般若心經最後一節的「羯諦 羯諦 波羅羯諦 波羅僧羯諦 菩提薩婆訶」的真言、陀羅尼等詞類。

含多義故,如薄伽梵具六義。 多種含義的詞,不翻(意義)。如兼具自在、熾盛、端嚴、名稱、吉祥、尊貴六意的薄伽梵(亦有翻譯為世尊的情況)等詞,不意譯。

此無故,如淨淨樹、中夏實無此木。 本地(中國)沒有的事物,不翻(意義)。如印度的閻浮樹、乾闥婆、迦樓羅等事物,為中國所無,保留原音。

順古故,如阿耨菩提、非不可翻、而摩騰以來常存梵音。 沿用以前既存的翻譯方法。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為「無上正等正覺」,而自從東漢以來,歷代譯經者皆採用此音譯,故保留前人規式。

生善故,如般若尊重,智慧輕淺。 為讓人對要翻譯的事物存尊重之心,而音譯。如般若、釋迦牟尼、菩提薩埵等,不譯為「智慧」、「能仁」、「道心眾生」等,因為前者能令人生尊重之念,而後者則易被人輕視。

這個事唐朝玄奘法師所定下的翻譯規矩。望採納。

聖空法師佛學問答如何消業障,讓啞巴開口說話

在佛經中講,不定業,容易消除 定業難消。定業,也分兩種,成熟定業 和 不成熟的定業 不成熟的定業,也相對容易消除,佛教中有 滅定業真言 就是指沒有成熟定業。但成熟的定業,就難以消除了。天生的殘疾,或者肢體缺陷,正是屬於已經成熟的定業,好比成熟的果子,無可轉變了。應該坦然面對,精進修行,以求將來後世的...

佛學問答 得了癌症怎麼辦, 佛學問答 聖空法師 如何完全消去罪業

兩個建議,一個是去寺院做義工,二是找挺厲害的會處理這種問題的人,幫你查一下壽命到底有沒有了,如果還有,就處理你的病情,吃藥外加一些燒紙能其他程式。如果壽命快到了,那就續命,借壽命,然這種風險有點大呀,不是很容易找到這種辦事厲害的人物。還是第一種把,寺院總歸都是正規的,不會有坑蒙拐騙的,然後去給自己做...

請問聖空法師在誦楞嚴咒之前要加念普庵咒

我念之前,也復加的。你也可以加制誦普庵咒。普庵咒的 bai版本du,要三回 zhi九轉的版本,網路上的大多不dao全,而且有些字被擅自更改。你可以請一本 禪門日誦 那個是以前叢林的功課本,裡面有普庵咒,相對更權威。至於為什麼加誦。我是自己加誦的。並不知道原來聖空法師也加誦。可以加,普庵咒很厲害的。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