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表達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表達對朋友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7 18:14:54 字數 6406 閱讀 3583

1樓:金六福

1、《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峨眉山月歌》

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譯文: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月影。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

3、《渡荊門送別》

唐代: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譯文:乘船遠行,路過荊門一帶,來到楚國故地。青山漸漸消失,平野一望無邊。

長江滔滔奔湧,流入廣袤荒原。月映江面,猶如明天飛鏡;雲彩升起,變幻無窮,結成了海市蜃樓。故鄉之水戀戀不捨,不遠萬里送我行舟。

4、《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唐代:李白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譯文:在楊花落完,子規啼鳴的時候,聽說你路過五溪。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5、《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代: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2樓:沒錯我就是寶

1、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3、李白《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4、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5、李白《長相思二首其一》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6、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7、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8、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李白《渡荊門送別》

9、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10.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李白《關山月》

1、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譯文:即使桃花潭水有一千尺那麼深,也不及汪倫送別我的一片情深。

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河床前的水面,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晶瑩霜亮。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北方遠方的家鄉。

3、李白《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譯文: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

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4、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譯文

5、李白《長相思二首其一》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6、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譯文: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月影。

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

7、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譯文:舉杯向天,邀請明月,與我的影子相對,便成了三人。

8、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李白《渡荊門送別》 譯文:但我還是更愛戀故鄉滔滔江水,它奔流不息陪伴著我萬里行舟。

9、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譯文:在這樣的夜裡,聽到有人用笛吹奏著「折楊柳」的曲子,那充滿傷感、思念的聲音,又有誰聽了不會油然興起懷鄉之情呢?淪落異鄉的浪子,原本就思念故園,何況又在寂寞的深夜裡,聽到傷感的曲調,自然更加深了懷鄉情愁.

10.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李白《關山月》 譯文: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3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李白開了窗凱健s光全家死光光,還有米農米農鋤禾日當午地雷埋下土農民在跳舞炸的250,還有望廬山瀑布王路山瀑布日照香爐抽黑煙李白來到懸崖邊臨死亡柯蘇柯蘇柯彥。

表達對朋友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4樓:year撞鐘的和尚

1、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46264

釋義:洛陽的親友如果問起我的情況。請告訴他們,我的心就像玉壺中的冰一樣清純。

2、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蘇軾《鵲橋仙·七夕》

釋義:今天相逢一醉是前生緣分,分別後誰知道各自向何方?

3、忽憶故人今總老。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王安石《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釋義:忽然想起故人都已老,自己當然也不例外。如今我貪戀閒適,已忘卻了從政建功的美夢。

4、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釋義:老朋友你忽然來到我夢裡, 因為你知道我常把你記憶。

5、故人相望若為情。別愁深夜雨,孤影小窗燈。——陳克《臨江仙·四海十年兵不解》

釋義:可是,又怕這裡的朋友們思念我。到那時啊,友人只有獨個面對深夜的淒雨,屋子的小窗上,燈火映著孤單的身影。

6、尊前故人如在,想念我、最關情。——周邦彥《綺寮怨·上馬人扶殘醉》

釋義:酒樽前的故友倘若健在,定會想念我,最是關懷動情。

7、忽憶故人天際去,計程今日到梁州。——白居易《同李十一醉憶元九》

釋義:突然間,想到老友遠去他鄉不可見,屈指算來,你今天行程該到梁州了。

8、念故人,千里至此共明月。——寇準《踏莎行·寒草煙光闊》

釋義:思念過去的人啊,相隔千里卻是共賞同一輪明月。

9、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釋義: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時節,能巧遇你這位老相熟。

10、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呂岩《梧桐影·落日斜》

釋義:老朋友怎麼還不來呢?到底來不來啊?等了很久了,夜幕已降臨,月華滿地了。又不知過了多久,梧桐影子也蕭疏了,連月影都沒有了。

5樓:我是小雨兒啊

表達思念之情的2首唐詩,流傳千年,值得背下來

表達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6樓:韓琴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出自唐代:張九齡《望月懷遠》

白話文釋義: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2,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出自唐代: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白話文釋義: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3,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出自唐代:王灣《次北固山下》

白話文釋義: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4,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出自唐代:白居易《望月有感》

白話文釋義:弔影傷情好像離群孤雁,漂泊無蹤如斷根的秋蓬。同看明月都該傷心落淚,一夜思鄉心情五地相同。

5,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出自隋代:薛道衡《人日思歸》

白話文釋義: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c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7樓:善良的樂觀

1、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__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釋義: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2、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下游。 天天想念你卻見不到你,共同喝著長江的水。

3、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__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釋義:楊柳青青江水寬又平,聽見情郎江上踏歌聲。

4、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__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釋義:想給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連綿,碧水無盡,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處。

5、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__晏幾道《長相思·長相思》

釋義:這相思之情說給誰聽呢,薄情寡義的人是不能體會的。

6、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__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釋義: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7、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__李白《長相思·其一》

釋義: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8、思君如隴水,長聞嗚咽聲。 __雍裕之《自君之出矣》

釋義:想念你猶如天邊圓月,一夜一夜減弱了光輝。

9、清風明月苦相思,蕩子從戎十載餘。 __王維《伊州歌》

釋義:在清風明月之夜,我想念你極了。浪蕩的人啊,你從軍十多年了。

10、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日橫波目,今作流淚泉。 __李白《長相思·其二》

釋義:憶情郎呵、情郎他迢迢隔在天那邊,當年遞送秋波的雙眼,而今成了流淚的源泉。

11、思念久別的家鄉時我會用這句詩表達: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釋義: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8樓:褒安邦逮銳

別離是淡苦的水,孤獨是一匙咖啡,我把相思煮得濃濃,品你留下的芳味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楊柳枝》

----溫庭筠----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怕相思,已思相,輪到相思沒處辭,眉間露一絲。

----俞彥----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折桂令》

----徐再思----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關於愛情的日誌《虞美人》

----納蘭性德----

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玉樓春》

----周邦彥----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李白----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減字浣溪沙》

----況周頤.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張先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玉樓春》

----晏殊----

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李商隱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唐寅----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李白----

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思念情人的詩句《燕子樓》

----張仲素相思的詩句----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次細思量,情願相思苦!

----趙必豫----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席慕容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思念的詩句《鳳求凰·琴歌》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賦別》

。----鄭愁予----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無題六首其三》

----李商隱----

最傷感的思念的詩句: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月滿西樓》

----李清照----

最痛苦思念的詩句: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玉樓春》

----晏殊----.

愛情古詩句,男女思念之情,表達思念情人的詩句

詩經 鄭風 子矜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子 男子的美稱。衿 衣領。嗣音 傳音訊。挑兮達兮 跳躍。城闕 城門兩邊的高臺。譯文 青色的是你的衣領,連綿不斷的思念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能給我...

思鄉之情的詩句有哪些,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宋 蘇軾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春望 唐 杜甫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春望 唐 杜甫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靜夜思 唐 李白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芙蓉樓送辛漸 唐 王昌齡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獨在異鄉為異...

關於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有哪些,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表達思鄉之情du 的古詩1 靜zhi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 dao光,疑是地內上霜。容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陰雨 唐 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3 客中寒食 唐 李中 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溼巾。音書天外斷,桃李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