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思念故鄉的詩句有哪些,表達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2021-04-30 10:20:40 字數 4568 閱讀 8101

1樓:匿名使用者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4.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15.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楚.屈原《九歌.少司命》

16.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7.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18.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清平樂》

19.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20.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21.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22.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23.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2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5.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26.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李商隱《無題》

27.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28.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唐.杜牧《贈別》

29.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30.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31.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宋.蘇軾《水調歌頭》

3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表達「對故鄉的思念」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

思念表達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晏幾道)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慈母吟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黃鶴樓晴川歷歷漢陽樹,

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

表達「思念故鄉」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唐]王灣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宋]王安石

5樓:匿名使用者

1、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釋義:今晚就到了白露時節,月亮還是故鄉的明亮。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 李白《靜夜思》

釋義:抬頭看著月光,低頭想起了故鄉。

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 杜甫《春望》

釋義:在這烽火連天戰亂時節的三月,一封家書像萬兩**一樣珍貴。

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 宋之問《渡漢江》

釋義:越靠近家鄉就越有膽怯的心情,不敢問路過的人家鄉現在怎麼樣了。

5、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馬戴《灞上秋居》

釋義:他鄉的樹葉紛紛落下,寒冷的燈火孤單單的照著我一個人。

6、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釋義: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7、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釋義:喝下這杯濁酒不由得想起了萬里之外的家鄉,還沒有戰勝敵人,濁酒一杯家萬里,刻石燕然,所以還沒有回家的計劃。

8、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王維《雜詩三首·其二》

釋義:君子來自我的故鄉,應該知道故鄉的人情世態。

9、此地動歸念,長年悲倦遊。——王籍《入若耶溪》

釋義:這地方讓我生了歸隱之心,我因多年來厭倦仕途卻沒有歸隱而悲傷起來。

10、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釋義:花開花落已兩載,看著盛開的花,想到兩年未曾回家,就不免傷心落淚。小船還系在岸邊,雖然我不能東歸,飄零在外的我,心卻長系故園。

6樓:匿名使用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7樓:了ok了咯老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十首表達思念故鄉的古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處於渲染的 是一股怪怪的與 事實上態度塗鴉 高達回家就換個

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思念家鄉的詩有哪些?

9樓:木石

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渡漢江》)

譯文:越走近故鄉心裡就越是膽怯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3393739,不敢打聽從家那邊過來的人。

2、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譯文:胡馬來自北方,故依戀北風;越鳥來自於南方,故巢宿於南枝。

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兩漢樂府.《悲歌》)

譯文:思念故鄉,鬱郁累累。欲歸家無人,欲渡河無船。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譯文: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

5、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遊子吟》)

譯文: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6、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雜詩三首》)

譯文: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

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宋.李清照.《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譯文: 哪兒是我的故鄉?除非大醉才能把它忘。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譯文:獨自遠離家鄉難免總有一點淒涼,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

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譯文: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1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譯文: 漸行漸遠,逢人交談,口音越來越不同。這時又聽到一聲鶯啼,恰似家鄉山中鳥鳴,備感親切,只是這時又怨恨鶯聲不該勾起自己的鄉思。

1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白.《靜夜思》)

譯文: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譯文: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13、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 (楚辭.九歌《少司命》)

譯文:在悲傷啊莫過於活生生的別離,再快樂啊莫過於新相交的朋友。

14、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譯文:彼此分離的時間越長越久,衣服越發寬大人越發消瘦

15、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譯文: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李白表達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表達對朋友思念之情的詩句有哪些?

1 靜夜思 唐代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譯文 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2 峨眉山月歌 唐代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譯...

「遊子思念故鄉」的詩句有哪些,表達了遊子思念家鄉的古詩有哪些

1.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2.回鄉偶書 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聞客從何處來。3.靜夜思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4.江外思鄉 韋莊 年年春日異鄉悲,杜曲黃鶯可得知。更被夕陽...

表達思故鄉的詩,表達思鄉情感的詩句

鄉愁現代 余光中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陰雨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