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愛孩子詩句,表達媽媽思念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1:10:02 字數 5569 閱讀 4470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慈母愛》【元】楊維楨

慈母愛,愛幼雛,趙家光義為皇儲。

龍行虎步狀日異,狗趨鷹附勢日殊。

膝下豈無六尺孤,阿昭阿美非呱呱。

夜闥鬼靜燈模糊,大雪漏下四鼓餘。

百官不執董狐筆,孤兒寡嫂夫何呼?

於乎,床前戳地銀柱斧,禍在韓王金櫃書。

表達「媽媽思念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2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清代 蔣士銓《歲暮到家》

譯文:母親愛子女的心是無窮無盡的,我在過年的時候到家,母親多高興啊!

2、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元代 王冕 《墨萱圖·其一》

譯文:慈祥的母親倚著門盼望著孩子,遠行的遊子是那樣的苦啊!

3、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清·蔣士銓 《歲末到家》

譯文:縫製寒衣的針腳密密麻麻地,家書裡的字跡墨痕猶如新的一樣。

4、不眠思婦,齊應和、幾聲砧杵。——宋代 賀鑄《天香·煙絡橫林》

譯文:睡不著覺的那些可憐的思婦,在風聲蟲聲中送來聲聲砧杵。

5、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唐代 孟郊《遊子吟》

譯文: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6、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清代詩人蔣士銓《歲暮到家》

譯文:愛子之心是沒有窮盡的,最高興的事莫過於遊子及時歸來。縫製寒衣的針腳密密麻麻地,家書裡的字跡墨痕猶如新的一樣。

看見兒子瘦了母親心疼,呼叫著我細問旅途的艱難。母親啊,兒子已經愧對您了,不會忍心訴說漂泊在外所受的風塵。

7、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唐代 白居易《母別子》

譯文:母別子,子別母,白天的陽光似乎都因為悲傷而失去了光彩,哭聲中無限悽苦。

8、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清代詩人蔣士銓《歲暮到家》

譯文:看見兒子瘦了母親心疼,呼叫著我細問旅途的艱難

9、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出自唐代:孟郊《遊子》

譯文:母親靠在門前,卻不見兒子歸來,何時萱草花開。

10、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清·蔣士銓 《歲末到家》

譯文:母親愛子女的心是無窮無盡的,我在過年的時候到家,母親多高興啊!

3樓:藍藍藍

1、《遊子》唐代詩人孟郊

原文: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

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

譯文:臺階上長滿了萱草,出遊的兒子行走在天涯,母親靠在門前,卻不見兒子歸來,何時萱草花開。

2、《歲暮到家》清代詩人蔣士銓

原文: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譯文:愛子之心是沒有窮盡的,最高興的事莫過於遊子及時歸來。縫製寒衣的針腳密密麻麻地,家書裡的字跡墨痕猶如新的一樣。

看見兒子瘦了母親心疼,呼叫著我細問旅途的艱難。母親啊,兒子已經愧對您了,不會忍心訴說漂泊在外所受的風塵。

3、《元日》北宋詩人王安石

原文:歲歲爆竹聲中辭 ,年年煙花影裡回 。

夢裡故鄉慈母淚 ,滴滴穿石盼兒歸。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年年煙花綻放,在夢裡回去過。夢中的家鄉,母親在思念遠行的兒子,水滴石穿一般盼著兒子歸來。

4、《別老母》清代詩人黃景仁

原文: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譯文:因為要去河梁謀生,所以把帷帳撩起,依依不捨要向年邁的母親辭別,看到白髮蒼蒼的老母不由淚下不停,眼淚也流乾了。

在這風雪之夜,不能在母親身邊盡孝卻要掩柴門悽慘地遠去,不禁令人興嘆:養子又有何用呢?倒不如沒有啊。

5、《母別子》唐代詩人白居易

原文: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

關西驃騎大將軍,去年破虜新策勳。

敕賜金錢二百萬,洛陽迎得如花人。

新人迎來舊人棄,掌上蓮花眼中刺。

迎新棄舊未足悲,悲在君家留兩兒。

一始扶行一初坐,坐啼行哭牽人衣。

以汝夫婦新燕婉,使我母子生別離。

不如林中烏與鵲,母不失雛雄伴雌。

應似園中桃李樹,花落隨風子在枝。

新人新人聽我語,洛陽無限紅樓女。

但願將軍重立功,更有新人勝於汝。

譯文:母別子,子別母,白天的陽光似乎都因為悲傷而失去了光彩,哭聲中無限悽苦。一家人住在關西長安,丈夫身居大將軍的高位,去年立了戰功,又被加封了爵土。

還得到了賞賜的金錢二百萬,於是便在洛陽娶了如花似玉的新婦。

新婦來了不滿足,就要丈夫拋舊婦;她是他掌上的蓮花,我卻是他們眼中的釘子。喜新厭舊是俗世的常情,這本來也不足為悲,我就要收拾行裝,無奈地離開。但悲傷的是,留在丈夫家的,還有兩個親生的小孩。

一個才剛剛會扶著床沿走路,一個才剛剛能夠坐起來。坐著的孩子啼哭,會走路的孩子牽著我的衣服。你們夫婦新歡燕爾,卻讓我們母子生離死別,從此不得相見。

此時此刻,我的心有訴不出的悲苦,人的薄情啊,還不如林中的烏鵲,母鳥不離開小雛,雄鳥總在它們身旁呵護。

此情此景,倒象是後園的桃樹,曾經遮蔽著花房的花瓣已經隨風落去,幼小的果實還將掛在梢頭經歷霜雪雨露。新人新人你聽我說,洛陽有無數的紅樓美女。但願將軍將來又立了什麼功勳,再娶一個比你更嬌豔的新婦吧。

4樓:仍然空空如也

1、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元 王冕《墨萱圖·其一》

白話譯文:慈祥的母親倚著門盼望著孩子,遠行的遊子是那樣的苦啊!對雙親的奉養每天都在疏遠,孩子的音訊每天都不能傳到。

2、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清 蔣士銓《歲暮到家》

白話譯文:愛子之心是沒有窮盡的,最高興的事莫過於遊子及時歸來。縫製寒衣的針腳密密麻麻地,家書裡的字跡墨痕猶如新的一樣。看見兒子瘦了母親心疼,呼叫著我細問旅途的艱難。

3、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 孟郊《遊子吟》

白話文釋義: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4、夢裡故鄉慈母淚 ,滴滴穿石盼兒歸。——北宋 王安石《元日》

白話文釋義:夢中的家鄉,母親在思念遠行的兒子,水滴石穿一般盼著兒子歸來。

5、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自唐 孟郊《遊子》

白話文釋義:萱草長滿臺階,出遊的兒子行走天涯,母親靠在門前,卻不見兒子歸來,何時萱草花開。

5樓:韓琴

1,燦燦萱草花,羅生北堂下。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舉頭望雲林,愧聽慧鳥語。——出自元代:王冕《墨萱圖·其一》

白話文釋義:燦燦的萱草花,生在北堂之下。南風吹著萱草,搖擺著是為了誰吐露著芬芳?

慈祥的母親倚著門盼望著孩子,遠行的遊子是那樣的苦啊!對雙親的奉養每天都在疏遠,孩子的音訊每天都不能傳到。抬頭看著一片雲林,聽到慧鳥的叫聲思念起來至此很是慚愧。

2,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清代詩人蔣士銓《歲暮到家》

白話文釋義:愛子之心是沒有窮盡的,最高興的事莫過於遊子及時歸來。縫製寒衣的針腳密密麻麻地,家書裡的字跡墨痕猶如新的一樣。

看見兒子瘦了母親心疼,呼叫著我細問旅途的艱難。母親啊,兒子已經愧對您了,不會忍心訴說漂泊在外所受的風塵。

3,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出自唐代:孟郊《遊子吟》

白話文釋義: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4,歲歲爆竹聲中辭 ,年年煙花影裡回 。夢裡故鄉慈母淚 ,滴滴穿石盼兒歸。——出自北宋:王安石《元日》

白話文釋義: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年年煙花綻放,在夢裡回去過。夢中的家鄉,母親在思念遠行的兒子,水滴石穿一般盼著兒子歸來。

5,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出自唐代:孟郊《遊子》

白話文釋義:萱草長滿臺階,出遊的兒子行走天涯,母親靠在門前,卻不見兒子歸來,何時萱草花開。

6樓:花開

1,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2,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3,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4,我真的很想在這寧靜的夜空裡呼喚你。

5,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6,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7,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納蘭性德《虞美人》)1,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2,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

3,如果你常常會有一種莫名的心動,你是否知道這是因為我在遠方靜靜地想你?

4,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5,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5,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臺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7,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8,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張可久《塞鴻秋》)

9,始欲識郎時兩心望如一理絲入殘機何悟不成匹。

10,天上有月月月缺,人間有情情情殘。

11,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1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1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14,明月有情應識我,年年相見在他鄉。

——袁枚15,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形容媽媽愛孩子的詩句

7樓:冰雨夢悠悠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 (雨果)人的嘴脣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米爾)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象!

他們的心始終一樣.每一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擁男牧榻且黃哪?(英國)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小雅·蓼莪》

事父母,能竭其力.——《論語·學而》

父慈而教.——《左傳·昭公二十六年》

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孝經·天子》

孝在於質實,不在於飾貌.——桓寬《鹽鐵論·孝養》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夫婦和而後家道成.——《幼學瓊林·夫婦》

表達「媽媽思念孩子」的詩句有哪些

1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清代 蔣士銓 歲暮到家 譯文 母親愛子女的心是無窮無盡的,我在過年的時候到家,母親多高興啊!2 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元代 王冕 墨萱圖 其一 譯文 慈祥的母親倚著門盼望著孩子,遠行的遊子是那樣的苦啊!3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清 蔣士銓 歲末到家 譯文 縫製寒衣的針...

怎麼樣讓孩子感受到媽媽的愛,怎樣表達對媽媽的愛?

孩子也有自己的感覺的,你真心的對孩子好孩子還是能夠感覺到的,這個不是你做什麼的事情,主要還是一個感覺 二年級語文下,媽媽的愛 是以什麼形式述說,表達了媽媽對孩子怎樣的愛 媽媽的愛 是一首兒童詩。這首詩選擇了五個生活片段,前三節分別從媽媽在暑天為孩子扇扇子,在雨天為孩子送傘,抱孩子去醫院幾個生活細節上...

父親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愛他的媽媽,媽媽們同意嗎

這是一個方面,方然要扮演慈父,嚴父都是要扮演的,媽媽經常跟孩子在一起,還在潛在的受了媽媽的影響,所以對孩子的影響更大,一言一行都是足以影響孩子的,當然家庭和睦也是不可少的條件,吵架避開孩子 那句話怎麼說,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愛媽媽 一個家庭裡面最好的教育就是爸爸愛媽媽,妻子生活在丈夫的愛中,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