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媽媽與孩子關係的詞語,形容媽媽與孩子關係密切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22 11:05:14 字數 2746 閱讀 3930

1樓:雷天羽

孟母三遷,即孟軻(孟子)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字經》裡說:「昔孟母,擇鄰處」。

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詞語解釋資訊為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一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竭盡全力培養孩子。

形容媽媽與孩子關係密切的成語有哪些?

2樓:書奕聲賁嫣

形容親密的成語

:親密無間、

情同手足、

形影不離、

如膠似漆、

肝膽相照、

情深似海、

朝夕相處、

八拜之交、

深情厚意、

心心相印、

如影隨形

形容「媽媽和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含辛bai茹苦、飽經風霜、堅苦卓du絕、歷盡艱辛、披荊zhi斬棘、含辛忍dao苦、內曾母投杼、頑父容

嚚母、恩逾慈母、父母之邦。

1.含辛茹苦 [ hán xīn rú kǔ ]釋義: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例句:我們不少人就是在這種暗無天日的歲月中,顛沛流離,~地度過了大半生。

2.飽經風霜 [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釋義: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例句:這位~的老人深深地熱戀著自己的祖國。

3.曾母投杼 [ zēng mǔ tóu zhù ]釋義: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例句:聯以不明,雖有~之疑,猶冀言者不信,以為國福。

4.頑父嚚母 [ wán fù yín mǔ ]釋義:指愚頑暴虐的家長。

5.父母之邦 [ fù mǔ zhī bāng ]釋義:指祖國。

形容母親和孩子的詞語

4樓:楊風遊

形容母愛的成語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內春暉,

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容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母愛似水【兒行千里母擔憂】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咽苦吐甘】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貴 升堂拜母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凱風寒泉

形容媽媽和女兒的詞語有哪些?

5樓:em就這樣吧

小棉襖(xiǎo mián ǎo )

形容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很貼心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慈愛(cí ài )

形容母親對孩子的無私關愛。

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 )

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兒行千里母擔憂(ér háng qiān lǐ mǔ dān yōu )

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凱風寒泉(kǎi fēng hán quán )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咽苦吐甘(yān kǔ tǔ gān )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母愛無私(mǔ ài wú sī )

表現母親對孩子的愛是無私的。

寒泉之思(hán quán zhī sī )解釋是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一模一樣(yī mó yī yàng )

指長相很相似。

6樓:紀希榮譚鸞

1.小棉襖:形容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很貼心2.舐犢情深: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3.含辛茹苦: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4.凱風寒泉: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5.咽苦吐甘: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6.寒泉之思:解釋是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1.兒行千里母擔憂: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2.一模一樣:指長相很相似。

形容母親與孩子的親情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親情,友情,愛情,最珍貴的是親情,不論多刻骨銘心的愛情,多同甘共苦的友情,隨著歲月的逝去都會轉化為親情

形容母親愛孩子的詞語

8樓:南城二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9樓:感懷若深

孟母三遷 升堂拜母 賢妻良母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含辛茹苦 孟母擇鄰 恩逾慈母 曾母投杼 母愛如天寸草春暉 無私奉獻 母愛無言 細緻入微 關懷備至勞心勞力 舐犢情深 寒泉之思 昊天罔極 老牛舐犢恩逾慈母 母愛如天 凱風寒泉 無私奉獻 辛勤勞累賢妻良母 任勞任怨 和藹可親 正直慈愛

形容媽媽和孩子的詞語

形容媽媽和孩子的詞語,形容「母親和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我的媽媽今來年36歲,長長源的披肩發,中間摻有幾根白髮,一雙溫柔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大大的眼睛,在我看來媽媽整體是很漂亮的。從我開始上小學時,媽媽就對我說 你一定要從小好好學習,上學要聽老師的話,認真完成作業 每天放學媽媽第一件事就是問我 今天老師給你講的什麼,家庭作業是什麼?儘管很嘮叨,但我知道這...

形容對孩子的期望用什麼詞語形容媽媽對孩子的期望的成語有哪些

翹首以待 qi o sh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66230u y d i 翹首 抬起頭。以待 等待。形容殷切盼望。翹首企足 qi o sh u q z 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出處三國 魏 陳琳 檄吳將校部曲文 是以立功之士,莫不...

有哪些形容與老師的關係的詞語形容優秀老師的詞語

師生同樂 情同父子 良師益友 為人師表 言傳身教 尊師重道。1 師生同樂 讀音 sh sh ng t ng l 解釋 形容老師和學生共同歡樂的場景。示例 師生同樂 在山清水秀的九里湖野外聚餐。2 情同父子 讀音 q ng t ng f z 解釋 形容老師和學生關係好如同父子。示例 孔子與顏回情同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