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母親和孩子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媽媽和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5:51:15 字數 4928 閱讀 5354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hán xīn rú kǔ

意思: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出  處

宋·蘇軾《中和勝相院記》:「佛之道難成;言之使人悲酸愁苦;…無所不至;茹苦含辛;更百千萬億生而後成。」

例  句

1. 我們不少人就是在這種暗無天日的歲月中,顛沛流離,含辛茹苦地度過了大半生。

讀音:cùn cǎo chūn huī

意思: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出  處

唐·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例  句

1. 對祖國母親,我們總懷有寸草春暉之情。

拼音:mèng mǔ sān qiān

意思: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出  處

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拼音:cí mǔ zé lín

意思:喻為子女選擇好的環境,或喻遷居不定

形容「媽媽和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含辛bai茹苦、飽經風霜、堅苦卓du絕、歷盡艱辛、披荊zhi斬棘、含辛忍dao苦、內曾母投杼、頑父容

嚚母、恩逾慈母、父母之邦。

1.含辛茹苦 [ hán xīn rú kǔ ]釋義: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例句:我們不少人就是在這種暗無天日的歲月中,顛沛流離,~地度過了大半生。

2.飽經風霜 [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釋義:飽:充分;經:經歷;風霜: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過長期的艱難困苦的生活和鬥爭。

例句:這位~的老人深深地熱戀著自己的祖國。

3.曾母投杼 [ zēng mǔ tóu zhù ]釋義: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例句:聯以不明,雖有~之疑,猶冀言者不信,以為國福。

4.頑父嚚母 [ wán fù yín mǔ ]釋義:指愚頑暴虐的家長。

5.父母之邦 [ fù mǔ zhī bāng ]釋義:指祖國。

形容母親和女兒的詞語有哪些?

3樓:修胤殤

小棉襖:形容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很貼心

舐犢情深: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含辛茹苦: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凱風寒泉: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咽苦吐甘: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寒泉之思:解釋是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兒行千里母擔憂: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一模一樣:指長相很相似。

4樓:千葉爵士

形容母愛的成語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母愛似水【兒行千里母擔憂】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咽苦吐甘】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貴 升堂拜母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凱風寒泉

形容孩子高興的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手舞足蹈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歡呼雀躍 :高興得象麻雀一樣跳躍。形容非常歡樂。

6樓:可惜沒如果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 樂悠悠 樂滋滋 喜洋洋 笑嘻嘻 笑眯眯 笑呵呵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喜眉笑服 喜在眉宇 喜在心裡 大喜過望 喜得流淚

形容母親愛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7樓:小月

孟母三遷、 恩逾慈母、 曾母投杼

含辛茹苦、 寒泉之思、 哀哀父母

父母恩勤、 寸草春暉、 升堂拜母

舐犢情深、 無微不至、 昊天罔極

8樓:善良的菟寶寶

舐犢情深 shì dú qíng shēn [釋義]比喻對子女的慈愛。[出處]《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孟母三遷 mèng mǔ sān qiān [釋義]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出處]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斷杼擇鄰 duàn zhù zé lín [釋義]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出處]漢·劉向《列女傳·母儀傳》:「孟子之少也,既學而歸,孟母方績,問曰:

『學何所至矣?』孟子曰:『自若也。

』孟母以刀斷其織。孟子懼而問其故,孟母曰:『子之學,若吾斷斯織也。

』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釋義]微:微細;至:到。

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

「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寸草春暉 cùn cǎo chūn huī [釋義]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

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出處]唐·孟郊《遊子吟》詩: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形容「母親跟兒子很像」的成語有哪些?

9樓:全寶寶哈哈

1.一模一樣[ yī mú yī yàng]: 樣子完全相同。

2. 毫無二致[ háo wú èr zhì]: 二致:兩樣。絲毫沒有什麼兩樣。指完全一樣。

3.如出一轍[ rú chū yī zhé]: 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4.毫髮不爽[ háo fà bù shuǎng]: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5.絲毫不差[ sī háo bù chà]: 絲毫: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

形容「母親像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名字:哀哀父母

成語發音:āi āi fù mǔ

成語解釋: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下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成語出處:《詩經 小雅 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成語名字:舐犢情深

成語發音:shì dú qíng shēn

成語解釋: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成語出處: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 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成語名字:返哺之恩

成語發音:fǎn bǔ zhī ēn

成語解釋:返哺:雛鳥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報答親恩。

成語出處:《春秋運鬥樞》:「飛翔羽翮為陽,陽氣仁,故烏反哺也。」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青鳳》:「君如念妾,還祈以樓宅相假,使妾得以返哺之私。」

成語名字:寸草春暉

成語發音:cùn cǎo chūn huī

成語解釋: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的心意;難以報答春天的恩惠。比喻子女報答不盡父母養育之恩。

成語出處:唐 孟郊《遊子吟》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成語名字:寢苫枕塊

成語發音:qǐn shān zhěn kuài

成語解釋:苫:草荐。睡在草荐上,頭枕著土塊。古時宗法所規定的居父母喪的禮節。

成語出處:《儀禮·既夕禮》:「居倚廬,寢苫枕塊。」

形容「母親與孩子之間深厚親情」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骨肉相連、骨肉至親、脣齒相依、血濃於水、相親相愛

1、骨肉至親

[gǔ ròu zhì qīn]

出處《三國志·魏書·鮮卑傳》:「不如還我,我與汝是骨肉至親,,豈與仇等。」

釋義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例句同胞兄弟是骨肉至親,應加強團結。

2、骨肉相連

[gǔ ròu xiāng lián]

出處《管子·輕重丁》:「故桓公推仁立義,功臣之家,兄弟相戚,骨肉相親,國無饑民。」

釋義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

例句我們是骨肉相連的同胞兄弟,應患難與共。

3、脣齒相依

[chún chǐ xiāng yī]

出處《三國志·魏書·鮑勳傳》:「蓋以吳、蜀脣齒相依,憑陰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

釋義象嘴脣和牙齒那樣互相依靠。比喻關係密切,相互依靠。

例句客戶至上:買賣雙方脣齒相依,給客戶利益自己才能有最大利益。

4、血濃於水

[xuè nóng yú shuǐ]

釋義表意:血的濃度大於水

蘊意:民族、種族感情至上。

引申意:親情重於一切。

5、相親相愛

[xiāng qīn xiāng ài]

出處明·王世貞《鳴鳳記·拜謁忠靈》:「與嚴家大相自幼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親相愛,就是一個人相交,不放下懷。」

釋義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例句曾經我夢見我們形同陌路,醒來才發現我們相親相愛。泰戈爾

形容媽媽和孩子的詞語,形容「母親和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我的媽媽今來年36歲,長長源的披肩發,中間摻有幾根白髮,一雙溫柔的眼睛,高挺的鼻子,大大的眼睛,在我看來媽媽整體是很漂亮的。從我開始上小學時,媽媽就對我說 你一定要從小好好學習,上學要聽老師的話,認真完成作業 每天放學媽媽第一件事就是問我 今天老師給你講的什麼,家庭作業是什麼?儘管很嘮叨,但我知道這...

形容「孩子眼神清澈」的詞語有哪些

炯炯有神 ji ng ji ng y u sh n 明亮 澄澈 有神 水汪汪 圓碌碌 天真無邪 忽閃忽閃 靈氣四射 清澈明亮 純真無邪。炯炯有神的基本釋義 炯炯 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褒義出 處 明 李開先 閒居集 九 涇野呂亞卿傳 先生頭顱圓闊,體貌豐隆,海口童顏,輪耳方面,兩目...

形容童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童年的詞語有哪些?

悠閒自在,多姿多彩,豐富多彩。天真 無邪 純真 純粹 單純 一 天真 ti n zh n 解釋 心地單純,性情直率 沒有做作和虛偽。引證 瞿秋白 魯迅雜感選集 序言 現在看來,這種小市民的虛榮心,這種 剝削別人的自尊心 的態度,實在天真得可笑。二 無邪 w xi 解釋 沒有 的想法。引證 巴金 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