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佛教和道教的一些疑問,關於佛教道教共存的問題。

2021-03-19 20:12:34 字數 4899 閱讀 3467

1樓:道法然

1:佛教要戒色,可我想知道結婚算不算破解呢?記得在那裡看到過佛教初傳入中國時好像是可以結婚的吧?也許是我記錯了。如果不能結婚,那眾生如何繁衍,是佛要度化人人都要成佛嗎?

佛教戒色,不可結婚。這些都是曼陀羅(世間諸象),有礙修行。佛渡化眾生是為了創造美好的世界。渡化個別人成佛,是為了增加人手,更好的完成目的。

2:記得濟公活佛有一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個怎麼解釋呢?

這也只是大德高僧才能說出的話,因為佛法精湛,早已不拘於形式。平常人,做不了。

3:佛教和道教是否要求信徒只能信仰自己的宗教呢?猶太教的摩西十誡第一條就是要求信徒「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如果可以相互信仰,那佛教的戒條怎麼辦?比如道教可以斬妖除魔不戒葷腥不是破戒了麼?

基本上,每個宗教都要求只信自己的教派。所以不可以互相信仰,你所看到的互相信仰的假象,乃是宗教間的信仰重合。

4:地藏王菩薩發巨集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佛教講求慈悲,要度化眾生,可地獄怎麼解釋呢,還是關於地獄懲罰惡人只是道家的說法?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佛家還是道家的說法?

地獄,佛教道教都是承認存在的。首先發於道教,佛教傳來,為了增大信仰規模,液附和道家的一些說法。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基本上是所有宗教的信仰,道家《太上感應篇》有,佛教因果的思想也是。

5:佛教是否認為萬物眾生都可以成佛?阿彌陀佛是由人修成的麼?有哪些佛不是由人修成的,不要說鬥戰勝佛。

佛教道教認為,萬物皆有靈,都可度化成佛成仙。包括一切人、物,好比佛前青燈之類,都可以。我是道士,至於佛教的說法,我不知道。

6:比如我們家,還有一些寺廟,既有佛菩薩等佛教中的尊位,還有道教的一些神的尊位,這樣合適麼?

這是寺廟為了爭香火錢。信仰的都是好事,沒有什麼不合適的。

7:在歷史上一些比較有名的人物也被民間供奉成為神或者佛,比如關羽我們叫關帝,也叫珈藍菩薩,鍾馗,甚至像岳飛、楊家將等也在民間有供奉,他們是否被佛家或者道家接受呢?

道教是多神教,歷代名人都被吸收進來。包拯、范仲淹等都被供奉為閻君。佛教也接受一些,像你說的關羽,但是少。

8:看過《封神榜》,講的是道家的截教和闡教的爭鬥,我想知道通天教主在道教是一個什麼地位,為什麼沒有看到尊通天教主的?還有最後闡教成為正統,還是兩教之爭根本就是人為杜撰的?

**,都是杜撰的,不是道統。看過之後,一笑了之即可。通天教主相當於靈寶天尊。三清之一。

9:那像盤古、伏羲氏、女媧這些上古神仙在道教是個什麼地位呢?似乎也沒有看到供奉他們的。在道教講究尊卑嗎,除了師徒之間,就比如天庭諸神之間。

是上古神,被奉為天地人三皇。地位也很高。道家是講尊卑的,從三清到四御,到五方五老等等,都有班次。

10:國內的佛教是否還是正統的佛教,就是是否被中土的一些文化信仰之類的改變很多呢?

國內佛教分好幾種,具體的我不清楚,有小乘佛教,大乘佛教,藏傳佛教。不止佛教,大抵一切宗教,一切意識形態,都要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改變一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受此戒,那就是破戒。但說到底,欲了生死,必要斷除愛慾,君若已不再受愛慾的侵擾影響,自可結婚,因為這個對君來說已經只是個空殼子而已了。

如果一時不能斷了愛慾,也可結婚,但最終是要根本斷掉的。

2.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如同結婚一樣。濟公已經達到了如如不動的境界,而且濟公吃了肉,嘴裡能飛出來活鴿子;喝的酒能夠運送蓋廟的林木,咱們達到了這個境界了嗎?

如果沒有達到,就要戒酒戒肉,等達到以後再來向濟公學習。

3.歸根結底,三教同源。為何各宗派有的師傅要求只信本教呢?

這是相機說法,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我見深重,妄想比較,無有出頭之日;只信本教,就是要你的心專一起來、不會因為三心二意而修道不成。而對於有些人來講,他們明白各大宗教的主旨,曉了各因緣法,不會漫無目的的到處亂竄,所以可以「信奉多教」。佛教常說要恆順眾生,因為只有先恆順眾生才能度得此人,比如此人信奉道教,那麼度人者對於道教教理一點也不明白,又如何度人呢?

如同結不結婚和濟公吃肉一樣,我們大多數人還沒有達到那麼高深的境界,所以還是先從信奉本教開始做起吧,不要好高騖遠,反而斷了自己的慧命。

4.善惡之報可以說是所有正教之說法。就連無神論者也常說「因為...

所以...」這樣的因果句式。地獄乃是眾生所作惡業之化現,不是佛菩薩建設懲罰惡人的,呵呵。

眾生自己造了惡業,自己下了地獄,受萬般苦,但是地藏王菩薩並不因此而捨棄眾生,還來到地獄發大誓願來化度,這是多麼大的慈悲心啊!相反看看我們這些凡夫,睚眥必報,心量何其小也!

5.萬物眾生皆具佛性;佛是由人及其他有情眾生修成,應該也有由非人修成之佛,這就好像是一座金礦,大部分金塊金子需要經過提純錘鍊才能成為純金,但是有些金塊本來就是純金的。——明白了否?

6.不能說合適與否,完全要看君心如何思量?

7.說接受也可,說不接受也對。接受者,因為都是向善之眾、忠義之身、未來之佛,皆須恭敬禮拜。

佛教所謂恭敬者,一是恭敬師長、尊者、及所有眾生,二是以此除掉自己的傲慢心(也就是拜自己這尊佛),從所有人學習,增長自己的福德智慧。道理要明白。

說不接受者,是要你有個根本清淨的正信,不要被其他的旁信歪信所迷惑。

8、9.不清楚,無法解答。

10.是。佛要教化一區之民,比然要恆順眾生的習氣,面臨一些改變,但所變的只是枝葉,悟道之根本不會變,也不可能變。

另外現在非正宗佛法而打著正宗佛法的旗號的派別也很多,君宜慧眼識之。

問題補充:

1.我們這個世界的佛教經典皆由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並由阿難等**結集而成。猶如《論語》是孔子所說,而由其**輯錄而成之。

2.佛者,覺也。籠統地說,凡是覺悟的眾生,皆已是佛,只是佛果未必皆已圓滿。

如菩薩有十地之區別。另外有的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雖已圓滿佛果,但卻不居佛位,為度眾生故爾。眾生成佛,皆有尊號,如《法華經》中授記成佛者皆是。

3.女人也是眾生,何故不收呢?

3樓:莫極

1.不可以結婚,佛的確是為度脫大眾,但不結婚的目的不是這個,是為了離欲

。2.高僧大德不會這樣做,濟公是例外,一般人是不能學習的,他的話也預示,信佛是用心來信,僅僅是身體信達不到目的。

3.佛教允許**吸納天下一切善知識,但是信仰總是有主要次要之分的,一切禮儀還是應該按照主要的來做。

4.地獄是佛教的說法,是道教後來引進的。

5.一切佛都是眾生修成的,而不僅僅是人,可以是天,可以是修羅,甚至是餓鬼、地獄眾生。

6.可以的。

7.不被原始、他方(如藏傳、南傳)的佛教,只是進入漢傳佛教的範圍。

8.封神榜是前人智慧的結晶,但是不入真正的道家。

9.民間信仰,後來被道教吸收改良,成為道教文化之一,但是還是有許多被摒棄。

10.國內佛教不很正統,民間信仰、玄學、風水學、命理學衝擊嚴重,導致正信的佛教如今發展成為嚴重的迷信。

關於佛教道教共存的問題。

4樓:佼千邇

這個問題關係到中國宗教發展歷史的中一個獨特的歷史過程. 佛教寺院中供奉者其他宗教的神像,道教也供奉佛教的神像這種現象在中國比較普遍.這也只有在中國才會有的現象.

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和中國宗教發展歷史上出現的"三教合一"的思潮有關. 所謂"三教合一",是指將佛教,道教與儒家合為一個宗教的主張. 儒道佛"三教合一"思潮,自明朝中葉起在中國的知識分子階層就產生了,中國著名長篇**《西遊記》反映了這個思潮.

其中就有"三教本是一家"的說法.同時書中大量描寫僧道同時出現的場景.清朝《紅樓夢》也有這樣的描寫.

這反映了民間的態度. 到清朝康熙時期,"三教合一"成為國策.康熙為此曾親自推行這項政策.

由於三教合一成為國策,並在民間具有相當的社會基礎,為當時的各界人士所接受,所以在佛教或道教的寺院也就供奉對方的神像.這個現象一直延續到今天. 順便一點說,三教合一思想只能出現在中國,而這種在自己的宗教場所供奉其他宗教的神像的現象也只能出現在中國.

能使不同宗教相互包容,這是中國文化的優秀之處.

佛教與道教對於靈魂是怎樣解釋的

5樓:我恨電視機

佛教認為靈魂就是意識,肉體雖然毀滅,但是靈魂是不滅的。佛教老是說一副臭皮囊,他們有一種極端的修煉就是靜靜的看著一具屍體慢慢的腐爛發臭來感悟肉體終將毀滅,而精神永存。佛經裡面說人有「八識」。

人死的時候,八識離開身體有先後次序不同,最後離開的是阿賴耶識。

而道教則說三魂七魄,這些都寄居在我們身體裡,三魂居住在人的肝,七魄居住在人的肺。天魂、地魂(或識魂)、人魂,人死後天魂暫時被上神收押,地魂下地獄知前後三世,人魂則在墓地接受後輩香火,在轉世時才會三魂合一。七魄名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指喜、怒、哀、懼、愛、惡、欲,人死後就沒了。

在佛教上,修煉的是精神,肉身是利用,死後成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道教則修天人合一,追求長生,肉身成神。

6樓:

這些都是道教和佛教互相容易,並且佛教為了適應中國傳統社會思想,而世俗化表現。佛教是沒有靈魂說的。關於超度,並不是超度靈魂,只是因為佛教有輪迴說,認為人死後可能會投胎成餓鬼(不是傳統意義的鬼魂),甚至下地獄。

如果通過佛菩薩的護持,唸經去除前世的業障,才可以轉世成為人,或者天人。

至於祭祀,是中國傳統的文化,早在前秦就已經有祭祀,看文獻多有記載。佛教東漢才傳過來,這個只是為了中國人更好接受佛教思想而做的融合。

7樓:普願普元

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的,佛法學習,百度下以下優酷土豆、**鍾茂森講的《**規》4集請聽淨空法師講的《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注意講公案的部分,也許能開悟)阿彌陀佛

8樓:煩惱即菩提

你說的大多數可能是民間傳說或**電視劇中聽來的,可以看正規的佛家或道家經典。

9樓:佛緣深情

佛教是沒有靈魂的,一切都是佛性的顯現。

10樓:慈悲美美

佛教說靈魂是我們能夠帶業的意識,道就說靈魂是我們不生不滅的性命。兩者的說法有一共同點,就是輪迴。

求一些佛教和道教的特有詞彙,佛教和道教有什麼區別,各信仰什麼?

佛教的 佛的名號 如來,應供 正遍知 明行足 善逝 世間解 無上士 調御丈夫 天人師 世尊。我們的世界 娑婆世界 閻浮提洲 大七寶震旦。諸多眾生的名稱 天人 阿修羅 迦樓羅 緊那羅 摩睺羅伽,人非人,龍王等天龍八部 藥叉 羅剎 部多那 毗舍遮 果位 須陀洹 斯陀含 阿那含 阿羅漢 菩提薩埵 辟支佛道...

關於新加坡的一些疑問

1.新加坡大約75 的人會說普通話,大部分華人會說,也有一部分只會說英語或者是方言。另外有一些馬來人和印度人會說華文。官方語言有4個,英語,華語,馬來語,泰米爾語。通用語言是英語!2.新加坡是一個國家,首都就是新加坡城,所謂的市指的是新加坡的市中心,也就是金融區。被稱作花園城市是因為新加坡是熱帶島國...

關於佛教的一些問題

最簡單的方法是不去想這些。只管唸佛誦經,懺悔。業障顯前時只有 忍 受 而且無怨無悔,而無忍 受的念頭。對於因緣果報會不會認錯,只能從善惡的區分上來看,那就是,一念為他一念善一念自私一念惡。只要是為他人 好 的都是善的,所謂 好 是指讓他樹起正念,一心向善,舍 是種福田。總之,修行路上只有一念,阿彌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