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些關於炎帝和黃帝的,給我一些關於炎帝和黃帝的資料

2021-05-01 03:14:29 字數 4595 閱讀 9589

1樓:

據傳說和古書記載,黃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君主,姓姬,號軒轅氏或有熊氏。炎帝也是傳說中的一個帝王,姓姜,號烈山氏或神農氏。

黃帝和炎帝都生活在距今4000多年前中國原始社會後期,是兩個部落的首領。當時,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都居住在現在陝西省境內的黃河邊上。後來,又先後沿黃河兩岸向東部遷移。

為了爭奪一塊土地,炎帝族同住在中國東部的九黎族發生了戰爭。九黎族的首領蚩尤打敗了炎帝族。炎帝族向黃帝求援,他們聯合起來打敗了蚩尤。

九黎族失敗後,一部分逃到了南方,另一部分加入了炎黃二族。後來,炎帝族和黃帝族也發生了衝突,炎帝族失敗後,加入了黃帝部落,黃帝族的力量就更大了。從此,黃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的一部分在黃河流域定居下來,繁衍生息,構成了華夏族的主幹。

他們共同開發了黃河中下游地區,使這裡成為中國古代文化的搖籃。從此,這些原來不同部落的居民,都認為自己是黃帝和炎帝的後代,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據說,黃帝一生下來就非常聰明,當了部落首領後,教人們建築房屋、餵養家畜、種植五穀,還發明瞭車。船、樂器和文字等。黃帝的妻子螺祖(k1z劉發明了養蠶、抽絲和織錦。

炎帝創造了農具,教人們進行農業生產,還親嘗百草,發現了治病的藥材。聰明能幹、熱心為大家辦事的黃帝和炎帝,深受人們愛戴,他們一直被當作中華民族的傑出代表,成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

現在,在陝西省黃陵縣松柏常青的橋山上,還保留著黃帝陵和黃帝廟;湖南省炎陵縣也保留著炎帝陵。黃帝和炎帝的子孫們,世世代代緬懷這兩位中華始祖的豐功偉績。

2樓:眺望孤單

炎帝神農氏是中國上古時代傑出的首領,是農耕文化的創始人。他因天之時,分地之利,開創了原始農業。因以火德代伏羲治天下,亦稱炎帝,在位一百二十年。

華夏子孫,一直把炎帝跟黃帝並尊為民族始祖,作為中華民族的原始締造者以及始興、統一的象徵,並視其為民族凝聚力與認同感的共同標誌、紐帶。

在先秦及漢代的其他典籍中,不乏關於炎帝的記載,說炎帝始作耒耜,教民耕種;治麻為布,製作衣裳;遍嘗百草,發明醫藥;日中為市,首闢市場;耕而作陶,冶陶為器;削桐為琴,結絲為弦,作五絃琴;弦木為弧,剡木為矢,以威天下,等等。這些記敘肯定有傳說的成分,把許多先民的創造集中於一人,不過,也確可以看出,炎帝神農氏是我國古代從漁獵時代走向農耕文明的傑出代表。

從這些記敘看,對我國遠古時期的農業、醫藥業、紡織業、製陶業以至樂器業、兵器業等等,炎帝都與有力焉,對中華民族文明的發軔功不可沒。而史書上有關黃帝這些方面貢獻的記敘則不夠多,主要記載的是他「習用干戈,以徵不享。諸侯鹹來賓從」,以武力統一「天下」,保持了諸侯間相對和平的局面,使經濟得以發展,民眾得以安居樂業。

似乎可以認為,黃帝是秦始皇之前統一中國的第一人。

炎帝值得敬重的,除了他對中華遠古文明發展的巨大貢獻,還有他作為一個部族首領所展示的雄才大略和高風亮節。為了部族的繁榮興盛和屬民的飽暖安康,他不辭辛苦,不斷開拓,艱苦奮鬥。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他為了找到為民治病的良藥,遍嘗百草,最後不幸誤食「斷腸草」,「崩葬」於茶鄉之尾,即今天的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壙田鄉鹿原坡。

在我看來,這就是實實在在的為民精神、開拓精神、奉獻精神!這種精神上的「炎帝基因」,值得我們代代傳承。

對於炎帝神農氏,歷代的明君賢相都極為推崇。宋太祖趙匡胤遍尋古代帝陵,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在鹿原坡覓得炎帝陵,便下令在此建廟以祭祀炎帝。

黃帝,是少典部族的子孫,姓公孫名叫軒轅。他一生下來,就很有靈性,出生不久就會說話,幼年時聰明機敏,長大後誠實勤奮,成年以後見聞廣博,對事物看得清楚。

軒轅時代,神農氏的後代已經衰敗,各諸侯互相攻戰,殘害百姓,而神農氏沒有力量征討他們。於是軒轅就習兵練武,去征討那些不來朝貢的諸侯,各諸侯這才都來歸從。而蚩尤在各諸侯中最為凶暴,沒有人能去征討他。

炎帝想進攻欺壓諸侯,諸侯都來歸從軒轅。於是軒轅修行德業,整頓軍旅,研究四時節氣變化,種植五穀,安撫民眾,丈量四方的土地,訓練熊、羆、貔(pí,皮)、貅(xiū,休)、

3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神農氏(有說為神農後人)部落首領的名稱,姜 姓 ,因以火德王,故稱炎帝,是中國傳說時代(或稱上古時代),約西元前

三、四千年,今陝西、湖北一帶姜氏族部落的共主,據傳出生於烈山,所以炎帝之後又稱烈山氏。

傳記姜氏族為西戎一支,原為遊牧民族,很早期便由西方進入中原。而當時在今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居住著以蚩尤為首的九黎族(有說獨苗族),雙方因部落發展而發生長期衝突,炎帝不敵而退至今河北省一帶。據說因「炎帝欲侵淩諸侯」,後又與軒轅氏族姬姓之黃帝進行三次激烈的戰役,此次被認為是華夏民族第一場大規模的戰爭,稱為阪泉之戰 (阪泉,一說北京延慶境內的阪泉村)。

面對著統領熊、羆、貔、貅、貙、虎為圖騰部落的強大對手,炎帝終告不敵,與之結盟並歸順之,黃帝以勝利的姿態結束了這場戰爭。

炎黃聯盟不斷擴充套件,歸順之部落越來越多,但蚩尤始終不服,大戰一場在所難免。蚩尤帶領著九黎,與聯盟大戰於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村),是為傳說時代的第二場戰爭,稱為涿鹿之戰。最後蚩尤被打敗。

從此姜氏族便與黃帝在中原安定下來了。「炎黃子孫」一詞,則為人們對中華文明的始祖炎帝和黃帝的追溯和尊奉。

炎帝是中華民族公認的人文始祖之一,也稱神農氏。傳說中的古帝,姓姜,由於以火得王,所以稱為炎帝。大概其執政時間早於黃帝,所以《史記》雲『軒轅之時,神農氏衰。

』但是所謂『氏衰』並非指神農本身,而是指他所在的部落。《帝王世紀》雲:『神農氏,姜姓也,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女登;為少典婦,遊於華陽,有神龍首,感生炎帝。

人身牛首,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得王,故號炎帝。初都陳,又徒魯。

又曰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 炎帝一生有五個方面的貢獻:第一,用木材製造兩種翻土農具,教農民墾荒種地。

第二,發明農業,種植糧食作物。第三,從前人們沒有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炎帝時才開始製造出來。第四,炎帝時發明紡織技術,使赤身**的人穿上了衣服。

第五,嘗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嘗百草是為了知道百草的藥性,進而發展用草藥治病的技術,炎帝也因此貢獻了偉大的生命。炎帝在我國民間被尊為農業之神、太陽之神、醫藥之神,與黃帝共同被尊奉為華夏人文初祖。

傳說因為在炎黃時代並未有完整文字,故多為口耳相傳之傳說。而有關炎帝的傳說也有不少。但亦有古籍用神話般的形式提及到炎帝的一些事情。

《易經‧繫辭》「神農氏作,斫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

《白虎通》「古之人皆食禽獸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禽獸不足,至是神農因天之時,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農耕」。

《太平御覽》引《周書》「神農耕而作陶」。

《史記‧補三皇本紀》「神農始嘗百草,始有醫藥」。

《世本》「神農和藥濟人」。

《淮南子》「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

炎帝之先祖

古籍記載,在黃帝之前,神農氏活了五百歲。現代學者普遍認為神農氏是一個氏族,與黃帝合併之前,在黃河流域已經發展有一個農業民族在生活,並已有五百年的歷史,他們已進入原始社會的末期,當時有相對較高的文化水平。而所謂燧人氏、伏羲氏、有巢氏和神農氏,其實是指人類發展過程中的四個不同進化階段。

而神農氏相傳姓姜,這或許顯示其曾以羊為主要肉食(有說因為生於姜水),並顯示仍依存有母系社會的傳統,羊加女合二為一(另姬、姒、姚、嬴都有此特徵)。

炎帝之後人

炎帝被打敗後,部落分散了,部份被趕出中土,部份受黃帝所統治。被趕的神農部族,文化水平本來較黃帝部族為高,但因為其後來遠處偏遠之山間,日久之後,文化並無進步,抑且退化,反而成為了化外之民。鄂、湘、貴間均有苗族生活,因先祖以務農,故而見稱,因此有人認為他們是神農部族之後。

湖北西部山區,也有一地稱為「神農架」,或許亦與此有關。

有說神農被稱為炎帝,是因其焚林闢地有關,古藉有所謂「烈山澤而焚之」,而神農氏之族民亦稱為「烈山氏」及「共工氏」,被後人奉為稷神及杜神。

炎帝故居

相傳炎帝出生於烈山,而「炎帝神農故居」 為順應國內外炎黃子孫的意願,便「修建」在湖北距隨州北四十公里的厲山鎮列山神農洞。 「炎帝神農故居」,設有神農洞二處(一為穀物藥村貯藏,一為居住),並有神農亭、神農塔、神農廟、山南建神農茶室、神農花卉、九龍亭及山北神農母安登浴池,百草園等十數處。

神農洞和神農碑

距離隨州市區五十五公里處的烈山上,洞中原有石桌、石凳、石碗及石榻等,傳說是神農氏所用的器物。烈山還有神農井、神農宅、神農觀、炎帝廟等古建築。歷山鎮北有「炎帝神農氏」碑一座,儲存至今。

黃帝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始祖。根據記載,號軒轅氏、有熊氏,姬姓,一說姓公孫,姬姓部落首領,傳說中上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的第一個。黃帝也被道教尊為道家之祖,在道教中有特殊的地位。

《史記·五帝本記》記載:「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軒轅,黃帝居於軒轅之丘」。中國古都學會(中國七大古都確認機構)認為軒轅之丘在今日河南省鄭州市軒轅丘,古為有熊國都城,其父少典為有熊國國君。

黃帝出生於中國西北黃土高原的沮源關降龍峽,農曆二月初二(參見二月二)。在傳說中黃帝的母親是黃土高原上的一名少女,一天傍晚(也有說是夜晚)突然看見北極光,然後就懷孕、生下了黃帝。

根據中國史書的記載,他在炎帝之後,統一了中國各部落。建都在涿鹿。他推算曆法;教導百姓播種五穀;發明指南車,造舟車弓矢;興文字;作干支,制樂器,創醫學。

今日在陝西省的橋山有黃帝陵,相傳黃帝年老時鑄鼎乘龍**,臣子放箭阻攔,龍被射傷,飛過橋國時降下休息,黃帝被橋國人拉下一隻靴子,埋葬於此。

黃帝與炎帝都視為華夏民族的始祖,故中國人有時自稱「炎黃子孫」。

傳說中黃帝的正妃是嫘祖,次妃為方雷氏,彤魚氏和嫫母。

據《史記》記載:「黃帝二十五子,得其姓者十四人。」顓頊、帝嚳、唐堯、虞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黃帝的子孫。

後世對黃帝的神化是逐漸進行的。《莊子》中提到黃帝得道成仙;《列仙傳》中的黃帝還能夠驅使群仙。

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寮國的,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寮國的資料?

你要了解什麼,很多啊,經濟 地理 還是人文?寮國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 家之一,首都永珍。以前被殖民者統治,解放時間不長,也是屬於社會主義國家,當今寮國經濟發展緩慢,又有眾多少數民族,大多還有刀耕火種的習俗,有些民族種植罌粟,和中國西雙版納地區接壤地方,那裡寮國人和中國人友好往來進行邊境 在寮國南塔省...

介紹一些書給我,介紹一些書給我

以下是我看過的非常經典的 鳳求凰 一位現代企業女總裁遭親戚謀害,在登山途中死亡,卻意外穿越到了一個從未出現的朝代,和太子 四皇子等人了一段愛情故事。女主很強悍,建立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商業帝國,男主 清歌 很聰明溫柔。值得一看!整個故事背景可不是宮廷哦 此心無垠 女主因為一塊奇怪的牌子穿越到了古代,陰差...

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孔子,孟子的啊,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孔子,孟子的資料啊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19101225.html?fr qrl3 由於字數超限你自己去看咯 燈泡當翅膀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2655.htm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2176.htm http 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