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些文言文,誰能給我一些文言文

2021-08-13 12:59:32 字數 5208 閱讀 9011

1樓:風雨無阻

王充博覽

原文王充少孤,鄉里稱孝。後到京師,受業太學,師事扶風班彪。好博覽而不守章句。家貧無書,常遊洛陽市肆,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日久,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

譯文王充幼年喪父,家鄉人稱讚他孝順。後來到了京城,在學校學習,拜扶風班彪為師。(王充)喜歡廣泛閱讀但不死記硬背。

(王充)家裡貧窮買不起書,就常常到京城洛陽的店鋪遊覽,看賣的書,一遍就能背誦記憶。時間久了,(王充)就廣泛通曉了諸子百家的著作。

出處選自《後漢書·列傳三十九》第13卷。

註釋輒,就;

百家,指的是各個流派的。

[編輯本段]註釋

鄉里稱孝,稱:稱讚、讚揚

後到京師師,京師:京城

師事扶風班彪,師:拜……為師

一見輒能誦憶,輒:就

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遂:於是,就

受業太學,太學:東漢時最高的學府

百家:天下百姓

不記人過

原文呂蒙正相公,不喜記人過。初參知政事,入朝堂,有朝士於簾內指之曰:「是小子亦參政耶?

」 蒙正佯為不聞而過之。其同列怒,令詰其官位姓名,蒙正遂止之。罷朝,同列猶不能平,悔不窮問,蒙正曰:

「一知其姓名,則終身不能復忘,固不如無知也,不問之何損?」 時人皆服其量。

(選自宋。司馬光《涑水記聞[1]》,略有改動)

譯文呂蒙正相公不喜歡記著別人的過失。剛擔任副宰相,進入朝堂時,有一位**官吏在朝堂簾內指著呂蒙正說:「這小子也當上了副宰相呀?

」呂蒙正裝作沒有聽見走過去了。呂蒙正的同僚非常憤怒,下令責問那個人的官位和姓名。呂蒙正急忙制止,不讓(那位同事)查問。

下朝以後,那些呂蒙正的同僚仍然憤憤不平,後悔當時沒有徹底追究。呂蒙正則說:「一旦知道那個人的姓名;就終身不能忘記,因此還不如不知道那個人的姓名為好。

不去追問那個人的姓名,對我來說有什麼損失嗎?」當時的人都佩服呂蒙正的度量。

註釋:呂蒙正,不喜記人過。 過: 過失。

呂蒙正(944-1011):宋代政治家。

初任參知政事,初:剛剛。

參知政事:官名,副宰相。

朝士:****。

同列:同事。

蒙正佯為不聞而過之。佯:假裝 ;聞:聽見。

令詰其官位姓名。令:讓 ;詰:責問。

固不如無知也。固:因此。

悔不窮問。窮問:徹底追究;窮:窮盡,完結;問:追究。

蒙正遂止之,遂:迅速 ;止:制止。

一知其姓名。一:一旦。

時人皆服其量,時:當時;皆:都;量:肚量。

主題在日常生活中,對別人應有寬巨集大度,不記個人得失的胸懷。

對「不記人過」的看法

像這樣心胸寬廣的人是一個可塑之才,不會因為與別人斤斤計較而得罪別人,使人厭惡。

呂蒙正的品質

待人寬容,為人坦蕩,正直

[編輯本段]文言知識:

說「窮」

「窮」指「盡」。如《登鸛雀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又,「帝欲使其言窮」,意為皇帝想讓他把話說盡。由「盡」,引申為「徹底」。上文「悔不窮問」中的「窮」指「徹底」,意為懊悔沒徹底追問。

又指「走到盡頭」。如《桃花源記》:「復前行,欲窮其林。

」它還解釋為「困窘」、「貧困」等。

2樓:蛋卷兒

傷仲永 (shāngzhòngyǒng)(王安石)字介甫 號半山「中小學生必讀文言文」之一

選自《王臨川集》。人教版語文七年級下學期重點課文。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

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

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註解譯文

金溪平民方仲永,祖祖輩輩以耕種為生。仲永五歲時,不曾認識筆墨紙硯等書寫工具,有一天忽然哭鬧著要這些東西。他的父親對此感到驚異,就從鄰居家借來給他,仲永立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在詩後署上了自己的名字。

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團結族人為內容,傳送全鄉學識優秀的人士觀賞。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刻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鄉的人對這件事感到驚奇,漸漸地把仲永的父親當做賓客款待,常常請他去做客,有人還用錢幣討取仲永的詩作。

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每天拉著仲永四處拜訪同鄉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我跟從現在已經去世的父親到舅舅家裡見到了仲永,他當時已經十二三歲了。讓他作詩,不能與以前的傳聞符合了。

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又到了他舅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回答說:「仲永的特異之處消失淨盡,與一般普通人沒什麼區別了!」

王先生說:「仲永的通達智慧是上天給予的。是上天得授予的。

他的天資比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像他那樣天生聰明的人,如此有才智的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要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一、句解

1.父異焉,借旁近與之。

譯:父親(對此)感到詫異,(於是)就近借來交給仲永。

2.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

譯:並且自己在詩後署上名字,他的詩以奉養父母、是同宗族人按照輩分·親疏的宗法關係和諧地相處為內容。

3.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

譯:從此指定物品讓他作詩,(他能)立即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4.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譯:同縣的人對他感到驚奇,漸漸地以賓客之禮來款待他的父親,有的人還花錢求仲永題詩。

5.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譯: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每天拉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人,不讓(他)學習。

6.不能稱前時之聞。

譯:不能符合以前的傳聞了。

7.泯然眾人矣!

譯:仲永的特異之處消失殆盡,已成為普通人。

泯然:消失的樣子。指原有的特點完全消失。然:……的樣子

8.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

譯:他的(通達聰慧)是天賦予的,(所以)勝過一般有才能的人很多。最終成為普通人,就是(因為)他後天的教育沒有達到要求啊。

9.不能稱前時之聞

譯:不能與前時的名聲相稱了

特殊句式

一、省略句:(括號內粗體字為句子省略的部分)

①不使(之)學 ②令(之)作詩 ③之(於)天也 ④(餘)還自揚州

二、倒裝句:

還自揚州 現代語序:自揚州還(狀語後置)

二、詞解

1.傷:哀傷,哀憐

2.民:老百姓

3.世:世世代代

4.隸:屬於

5.世隸耕:世代以耕田為業

6.未嘗:不曾

7.求:要;擁有

8.異:對……感到奇怪

9.借旁近:借附近的。這裡指鄰居。

10.與:給

11.書:寫

12.為:題上

13.以……為意:把……作為詩內容

14.觀:欣賞

15.自是:從此

16.是:這

17.立就:立刻完成

18.者:......的人

19.稍稍:漸漸地

20.或:有的人

21.賓客:以賓客之禮相待/把……當做賓客

22.邑人:同縣的人,鄉里人

23.乞:求取,這裡指花錢求仲永題詩

24.利其然:認為那樣有利

25.扳:拉扯,這裡有強行的意思

26.環謁:四處拜訪

27.使:讓,此解允許

28.從:隨著

29.稱:符合

30.聞:聽說;知道

31.泯然:消失的樣子。指原有的特點完全消失了。

32.不至:沒有達到(要求)。

33.王子:王安石的自稱。

34.通悟:通達聰慧

35.夫:句首發語詞,不譯。

36.固:本來。

37.文理:文采和道理。

38.利:認為......有利可圖。

39.可:值得。

40.秀才:這裡指讀書的人。

41.謁:拜訪

42.書具:書寫工具,這裡指筆、墨、紙、硯(「文房四寶」)

43.異焉:對此感到驚異。異,感到驚異

44.彼其:他

45.賢:勝過、超過

46.材人:有才能的人

47.自:從

48.金溪:地名,現在江西金溪

49.嘗:曾經

50.自為其名: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自,自己,為,題上

51.先人:指作者死去的父親

52.受之天:指先天得到的。受,承受

53.異:感到詫異

54.於:比(出自「賢於材人遠矣」)

55.於:被(出自「受於人者不至也」)

56.前時之聞:以前的傳聞

57.養父母:奉養父母

58.收族:使同族人按照輩分、親疏的宗法關係和諧地相處

59.父利其然也:利-以為……是有利的

其-與「然」連用,無其他意思

然-這樣

60.(復到舅家問)焉:指代仲永

61.(父異)焉:代詞,之(與之)兼詞

62.年:歲

通假字【扳】:通「攀」,牽,引;

【材】:通「才」,才能,有用的。

還有童趣了 都是初一的文言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去讀 論語 吧·

誰能給我一些文言文?

給我這些古詩、文言文的全文。

請給我一些古文中的名句佳句

請給我一些用文言文寫邀請函的範文

4樓:匿名使用者

適當使用些「家大」「舍小」「令外人」的詞語,注意稱呼的同時再把握好語氣就沒問題了。比如你可以說:

「秋風送爽,值此某某佳節(或某某人誕辰)之際,誠邀某某先生及其夫人蒞臨惠顧,屆時鄙人將極盡地主之誼,萬望晤面。

無緣登門感激,不任區區嚮往之至!某某人(用自己的名字)頓首百拜」

嘿嘿,雖然有點信筆塗鴉的感覺,但你修改一下就可以了……

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寮國的,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寮國的資料?

你要了解什麼,很多啊,經濟 地理 還是人文?寮國是世界上最不發達的國 家之一,首都永珍。以前被殖民者統治,解放時間不長,也是屬於社會主義國家,當今寮國經濟發展緩慢,又有眾多少數民族,大多還有刀耕火種的習俗,有些民族種植罌粟,和中國西雙版納地區接壤地方,那裡寮國人和中國人友好往來進行邊境 在寮國南塔省...

誰能給我一些有關美國的,誰能給我一些有關美國的資料

美國位於北美洲南部,北鄰加拿大,南連墨西哥和墨西哥灣,東瀕大西洋,西臨太平洋,並擁有兩塊遠離美國本土的 飛地 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州和中太平洋北部的夏威夷州,總面積為936.3萬平方公里,在世界上名列第四,人口接近2.7億。美國地形多姿多彩,富於變化,可分為東部山區與沿海低地 中部平原 西部大山區...

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孔子,孟子的啊,誰能給我一些關於孔子,孟子的資料啊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19101225.html?fr qrl3 由於字數超限你自己去看咯 燈泡當翅膀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2655.htm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2176.htm http 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