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由淺入深的文言文

2022-12-24 01:35:13 字數 1119 閱讀 8689

1樓:

我給你推薦一本,《浮生六記》,沈復的這本書不錯,你要是堅持把這本書看完了,應該對你有很大的好處,不僅是文言知識有幫助,而且還能給你很多文學享受。

2樓:郎心獨愴

逍遙遊勸學

岳陽樓記

讀讀司馬法

五柳先生傳

文言文求大神翻譯 春樹暮雲,想望丰儀。雖吾儕識自不可說之緣由,然 5

送東陽馬生序課文中有些句子是省略的是事劇烈並分析其句子該怎樣理解

古文翻譯《板橋誦書》

3樓:匿名使用者

板橋幼隨其父學,無他師也。幼時殊①無異人之處,少長,雖長大,貌寢陋②,人鹹易③之。又好大言,自負太過,謾罵無擇。

諸先輩皆側目,戒勿與往來。然讀書能自刻苦,自憤激,由淺入深,由卑及高,由邇達遠,以赴古人之奧區④,以自暢其性情才力之所不盡。人鹹6謂板橋讀書善記,不知非善記,乃善誦耳。

板橋每讀一書,必千百遍。舟中、馬上、被底,或當食忘匕箸⑤,或對客不聽其語,並自忘其所語,皆記書默誦也。書有弗記者乎?

  ①殊:特別

②寢陋:醜陋

③易:輕視

邇:近④赴古人之奧區:探求古人高妙的境界

赴:這裡是探求的意思

奧區:奧妙的世界

區:區域

境界:這裡指難攻的古代學術問題

⑤匕著:調勺和筷子。

6鹹:都。

7弗:不。   板橋小的時候跟隨他的父親,並沒有其他的老師。

小的時候沒有特別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稍微長大了些,雖然長大了,但容貌醜陋,人們都看不起他。而且他又喜歡說大話,非常自負,說話沒有分寸。各長輩都瞧不起他,告誡(大家)不要和他來往。

但是他讀書能夠自己刻苦,自己憤激,從淺的地方到深的地方,從低到高,從近到遠,來探求古人創造的深奧學問,酣暢地表現他的沒有全部顯示出來的性格、才能。人們都說他讀書善於記憶,卻不知道他不是善於記憶,而是善於背誦。他每次讀一本書,一定要讀千百遍。

有的時候在船上,馬上,被子裡,有的時候在吃飯的時忘記了勺子筷子,有的時候對著客人不聽他們的話,並且還忘記了他自己說的話,都在記憶書並且默默的背誦。書還有不被記住的地方嗎?

給我一些文言文,誰能給我一些文言文

王充博覽 原文王充少孤,鄉里稱孝。後到京師,受業太學,師事扶風班彪。好博覽而不守章句。家貧無書,常遊洛陽市肆,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日久,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譯文王充幼年喪父,家鄉人稱讚他孝順。後來到了京城,在學校學習,拜扶風班彪為師。王充 喜歡廣泛閱讀但不死記硬背。王充 家裡貧窮買不起書,就常常...

一些語文文言文問題,初中語文文言文答題技巧

你這沒分怎麼行,建議加分吧!fdgdfgdddfgdgdfgdgdg 初中語文文言文答題技巧 初中的文言文不多,把主要的幾個助詞什麼的多個意思弄清楚,再多背誦幾篇就好了 掌握詞語,就等於掌握了全部,所以多記 多讀 如何學好語文?特別是文言文 一個語文文言文的問題 於 是狀語後置,可以理解為 趙嘗於秦...

文言文常考一些古人具有哪些品質。我想要一些這方面的詞語或成語,越多越好

高尚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忠誠 碧血丹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