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常考一些古人具有哪些品質。我想要一些這方面的詞語或成語,越多越好

2021-07-05 10:14:37 字數 5979 閱讀 2487

1樓:日月星辰你知道

高尚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忠誠 碧血丹心 不避斧鉞 成仁取義 赤膽忠心 赤心相待 赤心報國 大節不奪 **小廉 蹈節死義 斷頭將軍 肝腦塗地 故舊不棄 故劍情深 寒花晚節 久要不忘 捫心無愧 倩女離魂 捨身求法 田父獻曝 先驅螻蟻 心虔志誠 以身殉職 以身許國 憂國奉公 孝子順孫 忠孝節義 忠心耿耿 忠肝義膽

堅強 堅苦卓絕 薑桂之性 寧死不屈 鐵石心腸 威武不屈節操 冰魂雪魄 冰清玉潤 冰清玉潔 冰壺秋月 高風亮節 古井無波 黃花晚節 堅貞不屈 儉可養廉 見利思義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屈節辱命 三貞九烈 喪身失節 歲寒松柏 守身如玉 投梭折齒 心如古井 一片冰心

2樓:星星_夜空閃爍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緣木求魚

兩袖清風

貪得無厭

捨己為人

大公無私

廉潔奉公

陰險狡詐

寬巨集大量

清正廉明

3樓:匿名使用者

總考的就一個 懷才不遇 這個是相當的常見,十個裡有九個是這種 要不就是胸懷大志 冶國安邦

形容有學問的古文,形容一個人滿腹經綸很有才華的詩詞

4樓:花憐雙玄

一、《國風·衛風·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二、《留誨曹師等詩》

萬物有醜好,各一姿狀分。

唯人即不爾,學與不學論。

學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

孝友與誠實,而不忘爾言。

根本既深實,柯葉自滋繁。

念爾無忽此,期以慶吾門。

三、《劍客》

十年磨一劍, 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 誰有不平事?

四、《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五、《寄興》

長願人人意,一生無別離。

妾當年少日,花似半開時。

**無足色,白璧有微瑕。

求人不求備,妾願老君家。

5樓:執著的叛逆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西周《詩經》

釋義:君子的自我修養就像加工骨器,切了還要磋;就象加工玉器,琢了還得磨!

2、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唐 杜牧《留誨曹師等詩》

釋義:學習要深入去學,不要只停留在表面的意思。

3、十年磨一劍。------唐 賈島《劍客》

釋義:十年辛苦勞作,磨出一把利劍。

4、不是虛心豈得賢。------宋 王安石《諸葛武侯》

釋義:沒有虛心,怎麼可能得到賢者呢?

5、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釋義: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拓展資料:

《冬夜讀書示子聿》是由南宋詩人陸游所寫的一首詩。

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讚揚,告誡自己的孩子學業應毫無保留,全力以赴;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後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

這首詩以思想和哲理取勝,使人在理性的思辨中受到教益。它蘊涵著深刻的哲理: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是人們獲取知識的兩條途徑。短短的四句詩,讀起來朗朗上口,且意境深遠,餘味無窮。

6樓:歆越濼梓

形容有學問的古文,形容一個人滿腹經綸很有才華的詩詞: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衛風。淇奧》

2.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唐。杜牧《留誨曹師等詩》

3.十年磨一劍------唐。賈島《劍客》

4.不是虛心豈得賢------宋。王安石《諸葛武侯》

5.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唐。杜荀鶴

6.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7.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宋。蘇軾《送安驚落第詩》

8.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朱熹《觀書有感》

9.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杜甫《杜甫贊卓文君》

1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11.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陶淵明《雜詩》

12.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石灰吟》

1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14.逢事獨為貴,歷代非無才------唐。陳子昂《郭槐》

15.**無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備,妾原老君家------宋。戴復古《寄興二首》

16.南山棟樑益稀少,愛材養育誰複議------唐。柳宗元《行路難》

17.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唐。白居易《放言》

18.世上豈無千里馬,人中難得九方皋------宋。黃庭堅《過平輿懷李子先時在幷州》

19.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龔自珍《己亥雜詩》

形容有學問的成語:

1、載酒問字:指人有學問,常有人登門求教。也比喻勤學好問。

2、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3、滿腹珠璣:璣:不圓的珠子;珠璣:比喻優美的文章。形容人很有文才。

4、文江學海:比喻文章和學問似長江、大海般的淵博。

5、博覽群書:博:廣泛。廣泛地閱讀各種書。形容讀書很多。

6、學富五車: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形容,人工作的時候需要適當的被人肯定,被人認可的詞語或者成語,文言文

7樓:匿名使用者

行下效嚴於律己律己律人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為人師表言必行,全靠車頭帶,行必果。正人先正己寬於待人。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火車跑得快,嚴於律己

出自文言文成語

8樓:萬家小公舉

1、溫故知新

釋義:溫習舊的知識而得到新的認識和體會。也指重溫歷史可以認識現在。

出處: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十則》

釋義:廣泛地熟讀典籍,複習所學的知識,進而從中獲得新的領悟,做到這樣的程度了,

才可稱為老師啊。

例句:學習歷史,往往可以起到~的作用。

2、豁然開朗

釋義:原形容由狹窄幽暗一變而為開闊明亮。

後用以比喻頓時明白或領悟過來。

出處: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釋義:初進時,洞口很窄;僅容一個人通過。

又向裡面走了幾十步;突然變得開闊敞亮了。

例句:經過語文教師把一段古文逐字逐句講解後,我們才~,懂得了文章的意思。

3、守株待兔

釋義:比喻不主動地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出處:漢·王充《論衡》:“猶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置之路也。”

釋義:“就像守株待兔的小路;藏身破置的路嗎。”

例句: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去創造,這樣如同~,能有好日子過嗎?

4、不求甚解

原指讀書時不求深入,只求瞭解一個大概。現在多指學習不認真,不求深入理解,

或瞭解情況不深入。

出處:晉·陶潛《五柳先生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釋義:“好讀書;不在一字一句的解釋上過分深究;每當對書中的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就會高興得忘了吃飯。”

例句:對待學習應採取認真的態度,那種~的學習方法是不可取的。

5、三顧茅廬

釋義:也說三顧草廬。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最後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喻指一再誠心地邀請。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釋義:“先帝不嫌我卑微,降低自己的身份,三次到茅廬來拜訪我。”

例句: 劉廠長~,終於把身懷絕技的老工人請回廠。

9樓:匿名使用者

7-9年級文言文中的成語:

1、溫故知新:溫習舊的知識而得到新的認識和體會。也指重溫歷史可以認識現在。(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十則》)

2、不恥下問: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論語十則》)

3、三人行必有我師:在一起行走的許多人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論語十則》)

4、世外桃源:原指理想中的生活安樂而環境幽美的世界,現在用以比喻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地方。(《桃花源記》)

5、豁然開朗:一下子現出開闊明朗的境界。(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桃花源記》)

6、無人問津:沒有人來問渡口了,比喻沒有人再來嘗試或過問。(後遂無問津者。——《桃花源記》)

7、吳下阿蒙:比喻缺少學識,才幹的人。(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孫權勸學》)

8、刮目相待:另眼相看,用新的眼光看待。(士別當日,即更刮目相待,——《孫權勸學》)

9、愚公移山:比喻做事有毅力不怕困難。(《愚公移山》)

10、明察秋毫:能清楚地看到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比喻目光敏銳,連極小的事物都看得清楚。(餘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閒情記趣》)

11、揮汗成雨:大家用手抹汗,灑出去就像下雨一樣。原來形容人多,後來也形容出汗多。

12、比肩繼踵:肩膀靠肩膀,腳尖碰腳跟。形容人多,擁擠。

13、張袂成陰:張開衣服袖子就能遮住陽光,形容人多。(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晏子使楚》)

14、不求甚解:原指讀書時不求深入,只求瞭解一個大概。現在多指學習不認真,不求深入理解,或瞭解情況不深入。(好讀書,不求甚解。——《五柳先生傳》)

15、犬牙交錯:形容交界線很曲折,就像狗的牙齒那樣參差不齊。(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小石潭記》)

16、鴻鵠之志:比喻遠大的志向。(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陳涉世家》)

17、披[被]堅執銳:身披堅硬的護甲,手上拿著銳利的兵器。比喻投身戰鬥。(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陳涉世家》)

18、醉翁之意不在酒:比喻本意不在此而另有所圖。(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醉翁亭記》)

19、水落石出——《醉翁亭記》)

20、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指站在正義方面就能得到多方面的支援和幫助,違背正義則必然陷於孤立。(《孟子二章》)

21、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憂愁患害能使人奮鬥而獲得生存,安逸快樂使人沉迷於享樂,反而容易導致死亡。(《孟子二章》)

22、百廢俱興:指任事振作有為,凡有荒廢者,皆整理興舉起來。(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范仲淹《岳陽樓記》)

23、氣象萬千:景象巨集偉絢麗,非常壯觀。(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范仲淹《岳陽樓記》)

24、心曠神怡:心胸曠達,精神愉快。(范仲淹《岳陽樓記》)

25、捨生取義: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捨生而取義者也。——《魚我所欲也》)

26、簞食壺漿:(老百姓)用簞盛了飯,用壺裝了湯來歡迎他們所擁護的軍隊。後來用以形容軍隊受歡迎的情況。(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隆中對》)

27、一鼓作氣:第一次擊鼓能夠振作士兵們的勇氣。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一下子把事情做完。(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曹劌論戰》)

28、再衰三竭:形容士氣低落,不能再振作——(《曹劌論戰》)

29、轍亂旗靡:車跡錯亂,軍旗倒下。形容軍隊潰敗——《曹劌論戰》

30、三顧茅廬:東漢末,劉備三次往隆中(山名,在今湖北襄陽)聘請隱居於草廬的諸葛亮出來幫助打天下。後用來指誠心誠意再三邀請或訪問。(《出師表》)

31、妄自菲薄:不知自重,輕視自身價值。(《出師表》)

給我一些文言文,誰能給我一些文言文

王充博覽 原文王充少孤,鄉里稱孝。後到京師,受業太學,師事扶風班彪。好博覽而不守章句。家貧無書,常遊洛陽市肆,閱所賣書,一見輒能誦憶。日久,遂博通眾流百家之言。譯文王充幼年喪父,家鄉人稱讚他孝順。後來到了京城,在學校學習,拜扶風班彪為師。王充 喜歡廣泛閱讀但不死記硬背。王充 家裡貧窮買不起書,就常常...

求一些由淺入深的文言文

我給你推薦一本,浮生六記 沈復的這本書不錯,你要是堅持把這本書看完了,應該對你有很大的好處,不僅是文言知識有幫助,而且還能給你很多文學享受。逍遙遊勸學 岳陽樓記 讀讀司馬法 五柳先生傳 文言文求大神翻譯 春樹暮雲,想望丰儀。雖吾儕識自不可說之緣由,然 5 送東陽馬生序課文中有些句子是省略的是事劇烈並...

一些語文文言文問題,初中語文文言文答題技巧

你這沒分怎麼行,建議加分吧!fdgdfgdddfgdgdfgdgdg 初中語文文言文答題技巧 初中的文言文不多,把主要的幾個助詞什麼的多個意思弄清楚,再多背誦幾篇就好了 掌握詞語,就等於掌握了全部,所以多記 多讀 如何學好語文?特別是文言文 一個語文文言文的問題 於 是狀語後置,可以理解為 趙嘗於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