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短小文言文,有哪些短小的文言文?

2021-08-16 15:08:15 字數 6067 閱讀 8393

1樓:匿名使用者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jù)契(qì)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2樓:藍星兒

陋室銘 劉禹錫

[原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家書四種諸葛亮誡子書

[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怠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漆畫作蛇

[原文]嘗有親客,久闊不復來,廣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於時河南聽事壁上有角,漆畫作蛇,廣意杯中蛇即角影也。

復置酒於前處,謂客日:“酒中復有所見不?”答曰:

“所見如初。”廣乃告其所以,客豁然意解,沈痾(chénkē,重病)頓愈。

葉公好龍

[原文]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牗(yǒu,),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養獼猴的人

[原文]宋有狙公者,愛狙,養之成群,能解狙之意,狙亦得公之心。損其家口,充狙之慾。俄而匱焉。

將限其食,恐眾狙之不馴於己也,先誑之曰:“與若芧,朝三而暮四,足(夠)乎?”眾狙皆起而怒。

俄而曰:“與若芧,朝四而暮三,足乎?”眾狙皆伏而喜。

塞翁失馬

[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數日,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禍乎?

”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亡羊補牢

[原文]楊子之鄰人亡羊,既率其黨,又請楊子之豎追之。楊子曰:“嘻!

亡一羊,何追者之眾?”鄰人曰:“多歧路。

”既反,問:“獲羊乎?”曰:

“亡之矣。”曰:“奚亡之?

”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揠苗助長

[原文]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往視之,苗則槁矣

夸父逐日

[原文]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鄭人買履

[原文]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謂曰:

“吾忘持度!”返歸取之。及返,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

楚人學舟

原文楚人有習操舟者,其始折旋疾徐,惟舟師之是聽。於是小試洲渚之間,所向莫不如意,遂以為盡操舟之術。遂遮謝舟師,椎鼓徑進,亟犯大險,乃四顧膽落,墜槳失柁。

弈秋原文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膠柱鼓瑟

原文齊人就趙學瑟,因之先調,膠柱而歸。三年不成一曲,齊人怪之。有從趙來者,問其意,方知向人之愚。

楊布打狗

[古文]

楊朱之弟曰布,衣素衣而出。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返。其狗不知,迎而吠之。楊布怒,將撲之。楊朱曰:“子無撲矣,子亦猶是也。曏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自相矛盾

[原文]楚人有賣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薛譚學謳《列子》

[原文]薛譚學謳於秦青,未窮青之技,自謂盡之,遂辭歸。秦青弗止,餞於效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薛譚乃謝求反,終身不敢言歸。

有哪些短小的文言文?

3樓:你有沒有金牛

《鑿壁借光》

匡衡勤學而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發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鍥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今欲以先王之政,治當世之民,皆守株之類也。

急求30篇短小文言文(越短越好),最好有譯文!!!!!!!!! 20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它偏讓我我來答,所以我就答了,反正我不知道

短小的古文

20篇短的文言文加翻譯,越短越好

短小的古文,加上翻譯

5樓:科技傳播雜誌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山不在於高低,有了神仙就名聲遠播;水不在於深淺,有了蛟龍就顯得靈異。這是一所簡陋的屋子,只因我的品德高尚,就不覺得簡陋了。苔痕蔓上臺階,蒼翠碧綠,草色映入門簾,一片青蔥。

在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人,跟我往來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在這裡可以彈彈素琴,看看佛經。沒有管絃演奏的樂聲使我的兩耳被擾亂,沒有官府的公文使我身心勞累。

(它好比)當年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過:“(品德高尚的君子住在那裡)又有什麼簡陋呢?”

6樓:麼彰疏凌曉

夸父逐日

《山海經

》原文: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譯文:夸父追趕太陽,追至太陽身邊,因炎熱而口渴,喝乾了江河仍嫌不足,於是,欲飲沼澤之水,未等喝到,不幸渴死。手杖棄

於路邊,競長成一片桃林。

兩小兒辯日《列子

》原文: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

日中則如

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

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

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翻譯:孔子到東方去遊學,途中看見兩個小孩在爭論。孔子詢問他倆爭論的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時距離人近,而正午時距離人遠。”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而正午時離人近。

前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大得像

車上的篷蓋,等到正午時就像個盤盂,這不是遠處的小而近處的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清清涼涼,等到正午時就熱得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熱而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聽了,不能判斷誰是誰非。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知道的事情多呢?”

求十篇超級簡短的文言文帶翻譯!!!

10個比較短的經典文言文有什麼?

7樓:藍湓友

1、《執竿入城》 三國魏    邯鄲淳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2、《刻舟求劍》 漢    劉向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3、《葉公好龍》 漢    劉向

葉公好龍,室中雕文盡以為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 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神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夫似龍而非龍也。

4、《鄭人買履》  戰國    韓非

鄭人有且置履者,先自度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5、《自相矛盾 》  戰國    韓非

楚人有賣盾與矛者,譽之曰:“吾盾之堅,物莫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

”其人弗能應也。夫不可陷之盾與無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6、《守株待兔》  戰國   韓非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得得,而身為宋國笑。

7、《畫蛇添足》  漢    劉向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

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我能為之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取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8、《狐假虎威》 《戰國策》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

天地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吾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

’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已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9、《北冥有魚》 《莊子》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10、《士別三日》   《三國志》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

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士別三日,即便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11、《不恥下問》 《孔子》

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12、《高山流水》  《列子》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嵋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鬆。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鍾。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13、《鑿壁借光》 漢  葛洪

匡衡勤學而燭,鄰居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發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14、《曾子殺彘》 《曾子》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女殺彘。

”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

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15、《黃粱一夢》  《枕中記》

開成七年,有盧生名英,字萃之。於邯鄲逆旅,遇道者呂翁,生言下甚自嘆困窮,翁乃取囊中枕授之。曰:

‘子枕吾此枕,當令子榮顯適意!’時主人方蒸黍,生俛首就之,夢入枕中,遂至其家,數月,娶清河崔氏女為妻,女容甚麗,生資愈厚,生大悅!於是旋舉進士,累官舍人,遷節度使,大破戎虜,為相十餘年,子五人皆仕宦,孫十餘人,其姻媾皆天下望族,年逾八十而卒。

及醒,蒸黍尚未熟。怪曰:‘豈其夢耶?

’翁笑曰:‘人生之適,亦如是耳!’生撫然良久,稽首拜謝而去。

”經此黃粱一夢,盧生大澈大悟,不思上京赴考,反入山修道去也。

參考資料

這是哪篇文言文要題目有翻譯更好,急需短小的文言文10篇,要求有翻譯,有題目,並且還有題目的答案

顏淵復,子路,陪侍在孔子身旁。制孔子說 何不各說你們的志願。子路說 我願以我的車 馬 衣服 皮衣,與朋友共享,敝之而無憾,用壞了,沒有遺憾。顏淵說 我願不稱讚自己的善事,不以勞苦施加於人。皇疏 有善而自稱,曰伐善也。孔注 不以事置施於人也。子路說 願聞夫子的志願。孔子說 老者安之。撫卹老年人,使老年...

關於古代推理(斷案)短小的文言文。(帶疑問與重點字詞解釋)

去找找清朝的彭公案嘛,那個有解釋 短小文言文 帶註釋和譯文 王戎識李復 王戎 七歲,嘗與諸 制小兒遊 看道邊李樹多bai子du 折枝 諸兒競走取之zhi,唯戎不動。dao人問之,答曰 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劉義慶 世說新語 王戎 晉朝人。諸 眾。遊 玩。子 果實。折枝 壓彎了樹枝。信...

文言文求翻譯求翻譯文言文

你好,很高興可以 為你解答問題。這篇文言文的譯文應該是這樣 園子全部 專擁有山的三面,屬山下有平田十多畝,水和石各佔一半,房屋如花木各佔一半。其他軒與齋以類相從,但深幽寬敞各盡其情趣。室與山房以類相從,但高的 低的分別揭出,共顯佳妙。與那些橋 榭 徑 峰,高低不齊,略加襯托 裝飾。大抵虛的地方充實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