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生”字同音的字有幾個,“聲”的同音字有哪些?

2021-08-16 15:08:15 字數 3634 閱讀 8014

1樓:丁老頭

生,本為動詞,後當作虛詞。《詩經·小雅·常棣》:“不如友生”,此“生”不作“生長”、“生活”解。

唐李白詩:“借問別來太瘦生”句,生做虛詞是唐人語,明代也有“作麼生”、“可憐生”之語,都作虛詞。若作如今的學生或先生解,不通(明吳震亨《唐音癸蕺》卷二十四《詁箋九》)。

“生”在反義詞中,當作它的反面“熟”的意思,又另當別論。

2樓:犁冰真招賓

朋【péng】的同音字有:芃,鵬,棚,篷,蓬,膨等。

芃基本解釋

1.獸毛蓬鬆的樣子

:“有~者狐,率彼幽草。”

2.草茂盛的樣子。

3.古書上說的一種草。

4.姓。

蓬基本解釋

1.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白色,中心黃色,葉似柳葉,子實有毛(亦稱“飛蓬”)

:~門。~心(“蓬”的心狹窄而彎曲,喻茅塞不通的頭腦。謙辭,用以表示自己見識淺陋,蠢笨)。

2.散亂

:~亂。~鬆。~頭垢面。

3.茂盛,旺盛

:~勃。

4.量詞,用於類似成叢飛蓬的東西

:一~鳳尾竹。

棚基本解釋

用竹木搭成架子,上面覆蓋席、布等做成的遮蔽風雨日光的東西或簡陋的小屋:天~。帳~。窩~。~車。

鵬基本解釋

傳說中最大的鳥

:“~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圖。~程萬里。

膨基本解釋

1.〔~脝〕肚子脹的樣子。2.脹

:~脹。~大。~化。

篷基本解釋

1.遮蔽風雨和陽光的東西,用竹篾、葦蓆、布等做成:~子。~布。車~。帳~。

2.特指船帆

:扯起~來。

“聲”的同音字有哪些?

3樓:夜璇宸

聲的同音字:生、笙、升、升、甥、牲

一、生1、生育;出生:胎~。卵~。~孩子。優~優育。~於北京。

2、生長:~根。~芽。

3、生存;活(跟“死”相對):舍~忘死。同~共死。

4、生計:謀~。營~。

5、生命:喪~。舍~取義。

6、生平:一~一世。今~今世。

7、具有生命力的;活的:~物。~龍活虎。

8、產生;發生:~病。~效。惹是~非。

9、使柴、煤等燃燒:~火。~爐子。

10、姓。

11、果實沒有成熟(跟“熟”相對)

13、(食物)沒有煮過或煮得不夠的:夾~飯。~吃瓜果要洗淨。

14、沒有進一步加工或煉過的:~石膏。~鐵。

15、生疏:~人。~字。認~。剛到這裡,工作很~。

16、生硬;勉強:~湊(勉強湊成)。~搬硬套。

17、很(用在少數表示感情、感覺的詞的前面):~怕。~恐。~疼。

18、某些指人的名詞字尾:醫~。

19、某些副詞的字尾,如“好生、怎生”等。

二、笙簧管樂器。殷周時已流行。一般有十七根長短簧管(其中三根不發音)插於銅鬥中,奏時手按指孔,利用吹吸氣流振動簧片發音。

能奏和音。現經改革,有二十二至三十二簧笙及加鍵笙等。多用於伴奏、合奏或獨奏。

三、升1、由低往高移動(跟“降”相對):~旗。上~。旭日東~。

2、(等級)提高(跟“降”相對):~級。

3、容量單位,符號l(l)。1升等於1000毫升。

4、容量單位,10合(gě)等於1升,10升等於1鬥。1市升合1升。

5、量糧食的器具,容量為斗的十分之一。

6、姓。

四、甥外甥,姐姐或妹妹的兒子。

五、牲1、家畜:~口。~畜。

2、古代祭神用的牛、羊、豬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生組詞:學生、生氣、生動、怕生、出生、生病、發生、男生、生長、女生、生日、天生、花生、野生

例:生氣 [ shēng qì ]

1、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孩子考試成績很差,媽媽非常~。快去認個錯吧,他還在生你的氣呢!

2、生命力;活力:~勃勃。青年是最有~的。

二、笙組詞:笙簫、笙歌、笙鏞、龍笙、笙竽、笙舞、笙管、瓶笙、笙詩、巢笙、笙煖、笙樂、笙鍾、笙篪

例:龍笙[lóng shēng]

笙的一種。指聲如龍吟或以龍為飾的笙。

三、升組詞:升學、升高、回升、升旗、上升、猱升、升降、超升、升格、升官、躍升、升帳、**、爬升

例:回升[huí shēng]

下降後又往上升:產量~。物價~。氣溫~。

四、甥組詞:外甥、甥女、養甥、壻甥、孤甥、甥侄、彌甥、三甥、甥兒、姨甥、甥舅、甥徒、姑甥、甥妷

例:甥女[shēng nǚ]

姊妹之女或女子對姨、舅之自稱。

五、牲組詞:牲畜、牲口、犧牲、牲醴、畜牲、三牲、載牲、牲盟、牲碑、牲禮、牲牲、嘉牲、牲鑊、牲幣

例:三牲[sān shēng]

古指祭祀用的牛、羊、豬。後也有以豬、雞、魚為三牲的,稱之為小三牲。

和的同音字有哪些

4樓:多元老人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和】字為1131號一級常用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的第524、528、547、587、593頁有五種不同的讀音和解釋。每一種讀音都有不少同音字。

第524頁【和】 hé 同音字有:禾;合;紇;何;郃;劾;河;曷;餄;閡;盍;荷;核;盉;菏;齕;盒;涸;頜;貉;闔;鶡;翮;鞨;龢;……。

第528頁【和】 hè 同音字有:嚇;佫;垎;賀;荷;隺;喝;猲;愒;赫;熇;褐;鶴;翯;壑。

第547頁【和】 hú 同音字有:抇;囫;狐;弧;胡;壺;核;斛;搰;葫;鵠;猢;湖;瑚;煳;鶘;嘝;鶻;槲;蝴;糊;縠;醐;……。

第587頁【和】 huó 同音字有:佸;活。

第593頁【和】 huò 同音字有:或;貨;獲;禍;惑;?;霍;嚄;濩;雘;豁;鑊;藿;嚯;蠖;㺢;臛;㸌。

都字同音字有幾個

5樓:蘇冰堰

都,讀音有2個,分別為:[dū]、[dōu]。

都[ dū ]的同音字有:嘟(嘟嘴)、督(監督)等;

都[ dōu ]的同音字有:兜(褲兜)、蔸(樹蔸)、篼(背篼)等。

都[ dū ],不同意思和組詞:

1.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2.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3.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4.總:都為一集。

5.居:“都卿相之位”。

6.古代稱頭目、首領。

7.姓。

都[ dōu ],不同意思和組詞:

1.全,完全:都要、功課學得都不錯。

2.表示語氣的加重:一動都不動。

同音字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同音字就是現代漢語里語音相同但字形、意義不同的字。

比如:長,唸作cháng、zhǎng,常作為幾何概念,又稱長度,用來描述物體的橫向延伸的程度或者時間的延伸。

常,拼音cháng,屬於常用字,本意是古人穿的下裙,基本義有永久的、固定不變的。

場,拼音cháng,意為"播散"、"散開"。

同音字就是現代漢語里語音相同但字形、意義不同的字。所謂語音相同,一般是指聲母、韻母和聲調完全相同。

是的同音字,一的同音字有那些?

是的同音字有很多,如 事 sh 1.事情 國 公 2.事故 出 平安無 3.職業 謀 4.關係 責任 回去吧,沒有你的 了。5.從事 大 宣傳。6.侍奉 伺候 親。不 王侯。士 sh 1.古代指未婚的男子。2.古代介於大夫和庶民之間的階層。3.士人 農工商。4.軍人 兵。氣。5.某些國家軍人的一級,...

曾有哪些同音字,同音字有哪些?

曾 ceng2 層 嶒 碀 竲 繒 蹭 鄫 曾 zeng1 増 憎 曾 橧 熷 璔 矰 磳 繒 罾 譄 鄫 驓 層 立曾橙 澄 丞 乘 成 城 誠 埕 承 同音字有哪些?琵 枇 琶 杷 機 雞 喂 未 意 億 天 添 亙 根 或 貨 佸 活 蝴 糊 擴充套件資料 同音字的存在,給我們學習和使用漢字帶...

知的同音字,它的同音字有哪些?

查 打字 識字兩用來手冊 通用規範 源漢字多元bai碼及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頁碼 du,知8畫 zhi知 字為1122號一dao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yk 詳見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第1667頁的解釋。知 zh 同音字 之 支 氏 只 卮 汁 芝 吱 枝 肢 泜 織 梔 胝 祗 脂 椥 稙 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