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帶依和君兩個字的詩句,求帶依和君兩個字的詩句

2021-08-16 15:07:06 字數 5979 閱讀 6419

1樓:匿名使用者

唐 - 白居易 - 酬楊八君以曠懷宜靜境,我因蹇步稱閒官。閉門足病非高士,勞作雲心鶴眼看.

唐 - 白居易 - 答微之君寫我詩盈寺壁,我題君句滿屏風。與君相遇知何處,兩葉浮萍大海中。

唐 - 白居易 - 鵝贈鶴君因風送入青雲,我被人驅向鴨群。雪頸霜毛紅網掌,請看何處不如君?

唐 - 白居易 - 和酬鄭侍御東陽春悶放懷追越遊見寄君得嘉魚置賓席,樂如南有嘉魚時。勁氣森爽竹竿竦,妍文煥爛芙蓉披。載筆在幕名已重,補袞於朝官尚卑。

一緘疏入掩谷永,三都賦成排左思。自言拜辭主人後,離心蕩揚風前旗。東南門館別經歲,春眼悵望秋心悲。

唐 - 李商隱 - 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準擬今春樂事濃,依然枉卻一東風。

年年不帶看花眼,不是愁中即病中。

獨上江樓思悄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來玩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2樓:帥

勸君更盡一杯酒

白日依山盡

3樓:匿名使用者

前塵往事斷腸詩,依為君痴君不知

4樓:匿名使用者

依依戀明世,愴愴難久懷。

君心獨喜無人知。

帶「兒童」兩個字的詩句

5樓:斯麥特

《宿新市徐公店復》

年代: 宋 作者

制: 楊萬里

籬落疏bai疏一徑深,樹頭花du落未成陰。zhi兒童急走追dao

6樓:匿名使用者

《宿新市徐來公店》源

7樓:

兒童放學歸來早,

忙趁東風放紙鳶,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這兩句就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回鄉偶書

唐·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求帶「初晴」兩個字的詩句

9樓:雪月森林

1、《蝶戀花·小雨初晴回

晚照》宋代:王詵

小雨初晴回晚照。金翠樓臺,倒影芙蓉沼。楊柳垂垂風嫋嫋。嫩荷無數青鈿小。

似此園林無限好。流落歸來,到了心情少。坐到黃昏人悄悄。更應添得朱顏老。

譯文:小雨初停雲消散,夕陽照庭院。金碧樓臺,芙蓉池中倒影現。微風習習,楊柳亦依依。無數嫩荷尖尖角,好似翠鈿。

如此園林,風景無限美。流浪歸來,沒了心情去賞欣。獨自坐到天黃昏,悄悄庭院無一人。惆悵悽苦心煩悶,更添顏老人憔悴。

2、《永遇樂·璧月初晴》

宋代:劉辰翁

餘自乙亥上元,誦李易安《永遇樂》,為之涕下。今三年矣。每聞此詞,輒不自堪,遂依其聲,又託之易安自喻。雖辭情不及,而悲苦過之。

璧月初晴,黛雲遠淡,春事誰主。禁苑嬌寒,湖堤倦暖,前度遽如許。香塵暗陌,華燈明晝,長是懶攜手去。誰知道,斷煙禁夜,滿城似愁風雨。

宣和舊日,臨安南渡,芳景猶自如故。緗帙流離,風鬢三五,能賦詞最苦。江南無路,鄜州今夜,此苦又誰知否。空相對,殘紅無寐,滿村社鼓。

譯文:暮雨初晴,如璧的明月東昇。雲色如黛,淡淡飄蕩在遠空。

這美好的春景,到底屬於何人?故宮禁苑中一片微寒,西湖的堤岸倦慵暖溫。前度劉郎如今又來這裡,想不到變得如此冷寂岑岑。

記得從前的元夜,車水馬龍攘攘紛紛,凝香瀰漫的塵土將道路遮暗。五光十色的花燈,把暗夜照得如白晝一樣明燦。我總是沒有什麼心情,和人們攜手同去賞燈**。

誰知道,上元夜也會禁止宵行,人稀煙斷,滿城悽風苦雨,愁雲慘淡。

猶記宣和舊日,直到南渡臨安,上元夜依舊熱鬧繁盛如故。而今辛苦收藏的金石書畫,幾乎散失盡淨。元宵佳節也無心打扮,任憑鬢髮紛亂飛舞。

寫下感時傷亂的詞章,最令人感到悽苦。如今江南也無路可走,我到處漂泊無寄處。就想起被叛軍困在長安的杜甫,月夜裡思念鄜州的親人,這種悽苦的心境如今又有誰知否?

空自對著昏暗不明的一盞殘燈,長夜無眠,外面又傳來滿村的社鼓。

3、《南湖早春》

唐代:白居易

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

亂點碎紅山杏發,平鋪新綠水蘋生。

翅低白雁飛仍重,舌澀黃鸝語未成。

不道江南春不好,年年衰病減心情。

譯文:春風吹散雲霧,驟雨初歇,天氣剛剛放晴,陽光重新照在湖面上溫暖又明快。

漫山遍野的山杏,碎紅點點;新生的綠蘋,整整齊齊鋪滿了水面。

白雁身上雨水未乾翅膀沉重,只得低空飛行;黃鸝的舌頭也頗有些生澀,不聽使喚。

不是說江南的春天不好,而是漸漸的體弱多病我的興致也減少了。

4、《江城子·江景》

宋代:蘇軾

湖上與張先同賦,時聞彈箏

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

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含情,遣誰聽!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譯文:鳳凰山下,雨後初晴,雲淡風清,晚霞明麗。一朵荷花,雖然開過了,但是仍然美麗、清淨。

什麼地方飛過一對白鷺,它們也有意來傾慕彈箏人的美麗。忽然聽見江上哀傷的調子,含著悲苦,又有誰,忍心去聽。煙靄為之斂容,雲彩為之收色,這曲子,就好像是湘水女神奏瑟在傾訴自己的哀傷,一曲終了,她已經飄然遠逝,只見青翠的山峰,仍然靜靜地立在湖邊,彷彿那哀怨的樂曲仍然盪漾在山間水際。

5、《新晴》

宋代:劉攽

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餘。

唯有南風舊相識,偷開門戶又翻書。

譯文:夏日雨後初晴,午睡醒來,看到窗外滿眼的綠樹和青苔。

唯有南風好似多年舊友般,吹開房門,又掀起桌上的書頁。

10樓:匿名使用者

1、清江社雨初晴,秋香吹徹高堂曉。

出處:宋 吳泳《水龍吟·壽李長孺》

譯文:到得清江縣,適逢社日大雨卒晴,帶著花香氣的秋風吹拂著晨日的高堂。

賞析:這氣息便自然帶有酒星之風骨和囊之才情格調。詩人的腳步遍佈濃濃春色中的沔水和淡淡月光下的屏山。用一生走遍落雪的石階和覆雪的樹木這樣浪漫的地方,這樣的詩人也是很少的。

2、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出處:唐代 司空圖《詩品二十四則·典雅》

譯文:初晴的天氣白雲飄動,深谷的鳥兒互相追逐。

賞析:坐中有高雅的名士,左右是秀潔的翠竹,花片輕落,默默無語,幽人恬淡,宛如秋菊。這樣的勝境寫入詩篇,也許會值得欣賞品讀。

3、武帝祠前雲欲散,仙人掌上雨初晴。

出處:唐 崔顥《行經華陰》

譯文:在武帝祠前的烏雲將要消散,雨過天晴仙人掌峰一片青蔥。

賞析:崔顥寫山水行旅、登臨懷古,很善於將山水景色與神話古蹟融合起來,使意境具有遼闊的空間感和悠久的時間感,更加瑰麗神奇。

4、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

出處:宋代 蘇軾《江城子·江景》

譯文:鳳凰山下,雨後初晴,雲淡風清,晚霞明麗。

賞析:三句寫山色湖光,只是作為人物的背景畫面。既實寫水面荷花,又是以出水芙蓉比喻彈箏的美人,收到了雙關的藝術效果。

從結構上看,這一表面寫景,而實則轉入對彈箏人的描寫,真可說是天衣無縫。

5、初晴天墮絲,晚色上春枝。

出處:唐 王建《送人遊塞》

譯文:剛放晴的天空又下起了絲絲細雨,晚色披在春日草木的枝條上。

賞析:通過對初晴的景物描寫,渲染了離別的氣氛。

11樓:阿維

1、小雨

初晴回晚照。金翠樓臺,倒影芙蓉沼。——宋·王詵《蝶戀花·小雨初晴回晚照》

譯文:小雨初停雲消散,夕陽照庭院。金碧樓臺,芙蓉池中倒影現。

2、風回雲斷雨初晴,返照湖邊暖復明。——唐·白居易《南湖早春》

譯文:春風吹散雲霧,驟雨初歇,天氣剛剛放晴,陽光重新照在湖面上溫暖又明快。

3、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宋·蘇軾《江城子·江景》

譯文:鳳凰山下,雨後初晴,雲淡風清,晚霞明麗。一朵荷花,雖然開過了,但是仍然美麗、清淨。

4、青苔滿地初晴後,綠樹無人晝夢餘。——宋·劉攽《新晴》

譯文:夏日雨後初晴,午睡醒來,看到窗外滿眼的綠樹和青苔。

5、東風楊柳欲青青。煙淡雨初晴。惱他香閣濃睡,撩亂有啼鶯。——宋·晏殊《訴衷情·東風楊柳欲青青》

譯文:春風吹來,柳樹發青芽,滿眼春色。淡淡柳煙似有若無,一番春雨初霽之後柳色顯得倍加清新,翠意撩人。那閨中女子對這春色視而不見,懨懨無緒,黯黯思睡,聽到鶯聲卻生惱恨。

12樓:匿名使用者

《初晴落景》李世民

晚霞聊自怡,初晴彌可喜。

日晃百花色,風動千林翠。

池魚躍不同,園鳥聲還異。

寄言博通者,知予物外志。

白居易——南湖早春 風回雲斷雨初晴,

13樓:龍捲舞

初晴原野開,宿雨潤條枚。叢花曙後發,一鳥霧中來。

詒孔中丞奐詩(南北朝·江總)

春樓曙鳥驚,蠶妾候初晴。迎風金珥落,向日玉釵明。

採桑(南北朝·張正見)

川原多舊跡,墟里或新名。宿煙浮始旦,朝日照初晴。

登吳昇平亭(南北朝·釋洪偃)

初晴物候涼,夕景照山莊。殘虹低飲澗,新溜上侵塘。

雨晴詩(隋·王胄)

夠不夠?不夠再補充

詩句中含有宇和君這兩個的詩句有哪些,說下,謝謝 20

14樓:還有好聽的名嗎

詩句中含有宇和君這兩個的詩句

我君混區宇,垂拱眾流安 —— 唐 · 李白《金陵望漢江》

前此訪君時,已觀堂宇邃 —— 宋 · 梅堯臣《追詠崔奉禮小園》

希望能幫助到你

15樓:夢凡莫然

圍巾,不得不談談我的閨蜜,她是個細緻的女生,很喜歡戴圍巾出門,當然,她也會織圍巾,即使原來不會,也會在織圍巾大軍的簇擁下一點即通的,況且她又是那麼的心靈手巧,在偉大的愛情面前,這點小小的挑戰又算得了什麼呢?與別人有所不同的是,她的男友在另外一個城市,同樣是寒冷的北方,同樣是凜冽的寒風……當她看到別的男生都戴著女朋友織的圍巾眉開眼笑時,最終她也按捺不住相思之苦,一針一線地把相思和關懷織進了那條圍巾裡,看著線團一點點縮小,圍巾一點點變長,她的笑容更加甜美了。

含有宇字和君字的詩句,越多越好,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飛簷反宇,宇量深文,席捲宇內,氣宇軒昂,氣宇不凡,開疆拓宇,屋宇錯落等。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不器,勞謙君子等。

17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含有君字的詩句: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君自故鄉來,

應知故鄉事。

君不見,

長江之水天上來……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含宇字詩句:

金猴奮起千鈞棒,

宇宙澄清萬里埃。

18樓:你提哦了

這樣的成語有:飛簷反宇,宇量深文,席捲宇內,氣宇軒昂,氣宇不凡,開疆拓宇,屋宇錯落等。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不器,勞謙君子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君字的詩句:bai

君不見,黃河之

du水天上來;

zhi君不見,高堂明鏡

dao悲白髮;

與君專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屬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了卻君王天下事,羸得生前身後名;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宇字的詩句:

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

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解鞍欹枕綠楊橋,杜宇一聲春晚;

有沒有帶君的兩個字的成語,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請君入甕 君子好逑 君子之交 樑上君子 君子 之美 謙謙君子 君臣佐使 君子固窮 民貴君輕 正人君子 君子協定 君子三戒 君子之交淡若水 文君司馬 逢君之惡 琴挑文君 淑人君子 欺君罔上 博物君子 避君三舍 餘桃啖君 二三君子 文君新寡 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80 您好,沒有兩個字的成語,成語最短...

有沒有帶傲和宸這兩個字的詩句,帶宸字的寓意好的詩詞有哪些?

銀壺傲海雪 復李群玉 宸心千載制合 姚合 笑傲閒吟綴 桂 千門闢紫宸 元稹 寄傲遍林泉 皮日休 靜對揮宸翰 劉禹錫 詩成笑傲凌滄洲 李白 宸文耿耿照天回 蘇頲 笑傲清風明月溪 馬鈺 宸遊對此歡無極 蘇頲 何勞傲雪與凌霜 趙長卿 常奉天香降紫宸 許有壬 帶 宸 字的寓意好的詩詞有哪些?詩詞 宋之問 故...

帶雲字的植物,求兩個字的植物名

雲冷杉 雲片柏 紫雲英 雲實 雲木香 雲香草 雲豆 扁豆 雲竹 芸竹 文竹 有些是別名,我知道的就這些了o o.雲實 雲實科 雲錦杜鵑 杜鵑花科 雲臺天南星 天南星科 白雲錦 仙人掌科 雲木香 菊科 菱葉雲實 雲實科 雲杉 杉科 雲麻 錦葵科 雲香草 喬木科 翠雲草 卷柏科 雲片柏 柏科 雲霧杜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