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帶君的兩個字的成語,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5:55 字數 3849 閱讀 2769

1樓:的防水層個

請君入甕、

君子好逑、

君子之交、

樑上君子、

君子**之美、

謙謙君子、

君臣佐使、

君子固窮、

民貴君輕、

正人君子、

君子協定、

君子三戒、

君子之交淡若水、

文君司馬、

逢君之惡、

琴挑文君、

淑人君子、

欺君罔上、

博物君子、

避君三舍、

餘桃啖君、

二三君子、

文君新寡、

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80

2樓:吉川副浪

您好,沒有兩個字的成語,成語最短是三個字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三字的成語有:阿堵物 安樂窩 傲霜枝 白費蠟 白日夢 百里才 百世師 擺架子 敗家子 拜把子 半吊子 半面妝 半瓶醋 絆腳石 幫倒忙 飽眼福 保護傘 抱不平 抱佛腳 暴發戶 杯中物 背黑鍋 比翼鳥 閉門羹 壁上觀 避風港 表面光 並蒂蓮 並頭蓮 不成器 不倒翁 不二門 不旋踵 步後塵 擦邊球 擦屁股 拆爛汙 唱反調 唱高調 炒冷飯 炒魷魚 車輪戰 吃白食 池中物 醜八怪 出風頭 出鋒頭 出氣筒 出頭鳥 出洋相 初生犢 杵臼交 吹鼓手 吹牛皮 醋罈子 催命鬼 打邊鼓 打光棍 打擂臺 打埋伏 打前站 打秋風 打死虎 打頭風 打圓場 大鍋飯 大手筆 單相思 膽小鬼 擋箭牌 刀筆吏 倒栽蔥 稻粱謀 地頭蛇 墊腳石 釣鰲客 掉書袋 掉文袋 頂樑柱 頂頭風 定心丸 東窗計 東道主 東方騎 東家丘 蠹書蟲 短平快 對不起 多面手 奪錦才 惡作劇 兒皇帝 爾汝交 耳報神 耳邊風 耳旁風 二把刀 二而一 二桿子 二流子 二五耦 方便門 方寸地 方外人 放空炮 放空氣 放冷箭 肥皂泡 風涼話 風馬牛 風木嘆 風樹悲 風月場 夫己氏 夫妻店 斧鑿痕 釜生魚 釜中魚 父母官 父母國 父子兵 付東流 附驥尾 趕潮流 趕浪頭 趕時髦 乾瞪眼 箇中人 溝中瘠 狗吃屎 狗腿子 狗咬狗 故紙堆 瓜蔓抄 刮地皮 管城子 灌米湯 鬼畫符 鬼門關 滾雪球 過時貨 海底眼 邯鄲夢 喝倒彩 禾生耳 閤家歡 和事老 和稀泥 鶴乘軒 鴻門宴 狐狸精 糊塗蟲 糊塗賬 虎而冠 護身符 花腳貓 黃粱夢 活現眼 火傘張 激將法 及時雨 急就章 急先鋒 集大成 擠牙膏 寄生蟲 佳** 家天下 假慈悲 假惺惺 賤骨頭 江海士 交際花 嚼舌頭 佼佼者 叫化子 階下囚 揭蓋子 街溜子 節骨眼 解人頤 解語花 金不換 金石交 金石聲 緊箍咒 揪辮子 九折臂 九迴腸 救世主 卷地皮 捲鋪蓋 掘墓人 軍令狀 開後門 開小差 扛大樑 空城計 孔方兄 口頭禪 扣帽子 苦行僧 苦肉計 寬心丸 拉皮條 拉長線 批逆鱗 攔路虎 爛羊頭 撈稻草 撈一把 勞什子 老掉牙 老古板 老古董 老皇曆 老黃牛 **湖 老來俏 老學究 老油條 老油子 了不起 冷板凳 冷熱病 里程碑 連鍋端 連理枝 連珠炮 良家子 兩邊倒 兩面光 遼東鶴 遼東豕 撩虎鬚 撂挑子 吝嗇鬼 留後路 留尾巴 留一手 留餘地 龍虎榜 露馬腳 露一手 亂彈琴 落水狗 落湯雞 驢肝肺 捋虎鬚 馬大哈 馬後炮 馬屁精 馬前卒 馬生角 賣關子 賣人情 滿堂灌 滿堂紅 滿天飛 莽大夫 冒牌貨 冒失鬼 每事問 母老虎 母夜叉 拿一手 囊底智 泥飯碗 鳥獸行 鳥獸散 寧馨兒 牛馬走 牛眠地 怕死鬼 拍馬屁 拍胸脯 跑單幫 跑江湖 跑龍套 泡病號 泡蘑菇 炮筒子 蓬間雀 碰釘子

3樓:匿名使用者

蒙塵指皇帝被驅逐出宮廷,在外流亡而言。

磨動作圓圈式的揮舞。

祛累除去內心的牽累。

4樓:曉林清風

兩個字的成語**有以下兩種情況:

1. 四字成語縮短為二字的,如:

畫蛇添足 蛇足

東施效顰 效顰

墨守成規 墨守

杞人憂天 杞憂

囊螢映雪 螢雪

2. **於有名的故事的,如:

矛盾推敲

腹稿斧正

5樓:我愛鬼鬼忻

瑞雲《同心人》:**萬兩容易得,人間知己最難尋。問君能有幾多情,涕零鶴髮同心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兩個字的成語,你說的是重疊成語麼?類似高高興興這種的。

7樓:7歧

熙熙攘攘 就想起這個啦

8樓:陳文杖

阿斗,百分之百是成語。有書為證

9樓:卟諟很乖

不可能有 成語全是四個字以上或四個字的- -

有沒有李和夏這兩個字的組合成語

10樓:芥末留學

詘要橈膕

發音 qū yào ráo yù

釋義 指彎腰曲膝。

出處 無

示例 無

11樓:法律投資翻譯

只有諧音的貶義詞:瓜田李下

帶「有」「語」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幼稚園殺手蘇

帶「有」的成語

別有洞天:[bié yǒu dòng tiān] 指洞中另有一個天地,形容風景奇特或藝術創作,引人入勝。

別有用心:[bié yǒu yòng xīn] 指心中隱藏著其它的計謀,言論或行動有不可告人的企圖。

炯炯有神:[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形容人、動物或其他事物的眼睛明亮,很有精神。

絕無僅有:[jué wú jǐn yǒu] 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形容非常稀有。也用來形容人或物非常珍貴

綽綽有餘:[chuò chuò yǒu yú] 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各有千秋:[gè yǒu qiān qiū] 比喻在同一層次內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津津有味:[jīn jīn yǒu wèi] 為趣味濃厚或有滋味的樣子,也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說得很盡興。

鼎鼎有名:[dǐng dǐng yǒu míng] 鼎鼎:聲威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帶「語」的成語

不言不語:[bù yán bù yǔ] 指不說話,悶聲不響。

低聲細語:[dī shēng xì yǔ] 形容小聲說話,用作主語、賓語、狀語。

喃喃自語:[nán nán zì yǔ] 解釋為喃喃:小聲地自言自語。

片言隻語:[piàn yán zhǐ yǔ] 簡短零碎的話語、文字。形容語言文字數量極少。

花香鳥語:[huā xiāng niǎo yǔ] 花飄散著清香,鳥唱著悅耳的歌兒,形容大自然的美好風光,多指春光明媚。

花言巧語:[huā yán qiǎo yǔ]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形容大自然的美好風光,多指春光明媚。

含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3樓:鐵不張

風度翩翩 [fēng dù piān pi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出 處《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新唐書·張九齡傳》:「風度能若張九齡乎?」

近反義詞

近義詞風姿瀟灑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字和西字的成語 : 東張西望、 聲東擊西、 東拉西扯、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說東道西、 東拼西湊、 東倒西歪、 東西南北、 東方不亮西方亮、 拆東牆補西牆、 東風壓倒西風、 東零西碎、 東流西上、 東衝西突、 東躲西逃、 東征西討

求帶依和君兩個字的詩句,求帶依和君兩個字的詩句

唐 白居易 酬楊八君以曠懷宜靜境,我因蹇步稱閒官。閉門足病非高士,勞作雲心鶴眼看.唐 白居易 答微之君寫我詩盈寺壁,我題君句滿屏風。與君相遇知何處,兩葉浮萍大海中。唐 白居易 鵝贈鶴君因風送入青雲,我被人驅向鴨群。雪頸霜毛紅網掌,請看何處不如君?唐 白居易 和酬鄭侍御東陽春悶放懷追越遊見寄君得嘉魚置...

有隻有兩個字的成語嗎,只有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是漢語中人們熟識並廣泛使用很久的片語或短句,一般為四字。什麼是成語?成語是表示一般概念的固定片語或句子,絕大部分是由四個字組成的。例如 空中樓閣 鼎鼎大名 青出於藍 有聲有色 歡天喜地 等都是四字成語。少於四字的成語,如 敲門磚 莫須有 想當然 之類,多於四個字的如 桃李滿天下 真金不怕火煉 心...

含有「有」「無」兩個字的成語,帶千萬的這兩個字的成語都有哪些

有恃無恐 有教無類 有始無終 有備無患 有勇無謀 有眼無珠 有名無實 有氣無力 有心內無力 有加無容已 有口無心 有增無已 有年無月 有聲無實 有頭無腦 有己無人 有天無日 有頭無尾 有聲無氣 有一無二 有眼無瞳 有才無命 有意無意 有征無戰 有我無人 有借無還 有志無時 有死無二 有增無損 有氣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