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代推理(斷案)短小的文言文。(帶疑問與重點字詞解釋)

2021-05-05 21:25:39 字數 3634 閱讀 5876

1樓:秋月泠心

去找找清朝的彭公案嘛,那個有解釋

短小文言文(帶註釋和譯文)

2樓:鼠龍

王戎識李復

王戎①七歲,嘗與諸②制小兒遊③。看道邊李樹多bai子du④,折枝⑤,諸兒競走取之zhi,唯戎不動。dao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⑥。

(劉義慶《世說新語》)

①〔王戎〕晉朝人。②〔諸〕眾。③〔遊〕玩。④〔子〕果實。⑤〔折枝〕壓彎了樹枝。⑥〔信然〕真是這樣。

王戎七歲的時候,和小朋友們一道玩耍,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斷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動。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這樹長在大路邊上,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摘來一嘗,果然是這樣。

王戎為什麼事先就知道李子是苦的?

因為在路邊,如果不是苦的,早就被別人摘光了。

這個故事寫王戎小時候,觀察仔細,善於動腦筋,能根據有關現象進行推理判斷。文章最後講「取之信然」說明他的推理是正確的,他是一個聰明的孩子。

3樓:櫻

原 文上嘗從bai容與信言諸將能不同du「否」,各有zhi差,高低。上問曰dao:「如我,能將幾何?

回」信答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

「於君何如?」曰:「臣多多益善耳。

」上笑曰:「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同「擒」?」信曰:

「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信之所以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譯 文劉邦曾經在閒暇時與韓信討論各位將領才能的大小。個自有高有低。劉邦問道:

「像我自己,能統帥多少士兵?」韓信說:「陛下你只不過能統帥十萬人。

」劉邦說:「那對你來說你能統帥多少呢?」韓信回答道:

「我統帥士兵的越多越好。」劉邦笑道:「統帥士兵的越多越好,那為什麼被我所控制?

」韓信說:「陛下不能統帥士兵,但善於帶領將領,這就是韓信我之所以被陛下你所控制的原因了。而且陛下的能力是天生的,不是人們努力所能達到的。」

課外文言文涉及的重點字詞解釋列出不少於30個!!急!急!!!

150個常用文言文字詞意思解析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百五十個常用文言文詞語的詞語的意思解析到書店去查一下或者到網上進入查

5樓:錛堭煒嗭級

汝:你吾:我

跑:走走:跑

......我盡力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女:同「汝」意思是你

7樓:的我很隨便

龘靐龗齾齫爩虌黭灩韊

文言文中常用的字詞賞析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表示疑問的習慣說法:如……何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0343165 若……何 奈……何

這是三個意義相同的表示疑問的習慣說法,中間可以插入名詞、代詞和短語,可以譯為「把……怎麼樣」、「對……怎麼辦」、「怎樣對付(處置、安頓)。」

例如:①其如土石何?

②公叔病有如不可諱,將奈社稷何?

③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在這種習慣說法中,如果插入「之」,就構成「如之何」、「若之何」、「奈之何」,可譯為「為什麼」或「怎麼辦」。

例如: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若之何殺之?

「何如」,相當於「怎樣」「哪個」。

「陛下以降侯周勃何如人也?」上曰:「長者也。」(《史記·張釋之列傳》)

——「陛下以降侯周勃是個怎樣的人?」皇上說:「忠厚長者。」

又如:因問明帝:「長安何如日遠?」(《世說新語·夙願》)

——因此問明帝:「長安與太陽哪個遠?」

「乎哉」,如側重「乎」,則表疑問語氣,相當於「嗎」;如側重「哉」,則表感嘆語氣,相當於「啊」。

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孟子·齊桓晉文之事》)

——比如我這樣的人,可以保護百姓嗎?

董生勉乎哉!(韓愈《送董邵南序》)

——董生自勉啊!

「何……為」,表疑問語氣,譯為「為什麼……呢」。

人曰:「子,卒也,而將軍自吮其疽,何哭為?」(《史記·孫吳列傳》)

——有人說:「你兒子,只是個小兵,但將軍親自為他吮吸疽膿,你為什麼哭呢?」

(二)表示比較的習慣說法:……孰與…… ……何如…… ……孰若…… ……何若……

這些習慣說法都是表示比較,用來表示人或事物互相比較的結果。都可譯為「跟……比較,哪個更……」。

例如:①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

②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

③吾孰與城北徐公美?

④救趙孰與勿救?

(三)表示反問的習慣用法

1、不亦……乎?

可譯為「不是……嗎?」或「難道不……嗎?」

例如:①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②今吾之優越,猶人只有腹心疾也,而王不先越而乃務齊,不亦謬乎?

2、何(以)……為?何……焉為?

可譯為「要……幹什麼呢?」或「**用得著……呢?」

例如:①吾有車而使人不敢借,何以車為?

②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

3、何……之有

可譯為:「有……呢?」

例如:①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

②夫晉,何厭之有?

4、何有

可根據上下文譯為「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捨不得」「有什麼關係」。

例如: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何有於我哉,意思是「對我來說有什麼困難呢?」)

5、「無乃……與」,表反問語氣,相當於「難道不是……嗎」。

無乃爾是過與?(《論語》)

——難道不是該怪罪你嗎?

6、「如之何」「奈何」,相當於「怎麼」。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詩經·君子于役》)

——君子服役去了,教我怎麼不想他?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老子》)

——平民不怕死,怎麼用死來威嚇他們?

7、「得非……與」「豈非……與」,表反反問,相當於「難道不是……嗎」?

得非諸侯之盛強,末大不掉之咎與?(柳宗元《封建論》)

——難道不是強盛的諸侯,好像尾巴太大不便隨意支配似的過錯嗎?

(四)表示感嘆的習慣說法

1、何其……

可譯為「怎麼那麼……」或「為什麼這麼……」。

例如:①觀慶父及叔牙、閔公之際,何其亂也?

②賜,汝來何其晚也?

2、何……之……

可譯為「怎麼……這麼……」或「怎麼這麼……」,也可譯為「怎麼那麼……」或「為什麼這麼……」。

例如:①足下不欲破袁氏也,何言之不實也?

②觀大夫類有道術者,今何言之陋也?

3、「焉哉」,表感嘆語氣,相當於「吧」,「焉」不起作用。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詩經·氓》)

——過去了的事不去想,也就算了吧!

(五)表示強調的習慣說法

1、唯(惟)……為……

可譯為「只」「只有」「惟獨」。

例如:①天生萬物,唯人為貴。

②唯謹慎為得久。

2、唯(惟)……所……

可譯為「任憑……」「隨便……」。

例如:①臣有三劍,唯王所用。

②太祖常賜良,唯其所擇。

求短小文言文,有哪些短小的文言文?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 j 契 q 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陋室銘 劉禹錫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關於植物的文言文,關於雪的文言文

養竹記 白居易 竹似賢,何哉?竹本固,固以樹德,君子見其本,則思善建不拔者。竹性直,直以立身 君子見其性,則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似體道 君子見其心,則思應用虛受者。竹節貞,貞以立志 君子見其節,則思砥礪名行,夷險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樹為庭實焉。愛蓮說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

關於誠信的文言文,關於誠信的文言文有哪些?

關於誠信的文言文 商鞅立木建信 原文 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之南門,募民有能徙置北門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復曰 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令行期年,秦民之國都言新令之不便者以千數。於是太子犯法。衛鞅曰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太子,君嗣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