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哪篇文言文要題目有翻譯更好,急需短小的文言文10篇,要求有翻譯,有題目,並且還有題目的答案

2021-04-20 23:05:54 字數 3078 閱讀 4369

1樓:六月飛雪

顏淵復,子路,陪侍在孔子身旁。制孔子說:「何不各說你們的志願。」子路說:「我願以我的車、馬、衣服、皮衣,與朋友共享,敝之而無憾,用壞了,沒有遺憾。」

顏淵說:「我願不稱讚自己的善事,不以勞苦施加於人。」皇疏:「有善而自稱,曰伐善也。」孔注:「不以事置施於人也。」

子路說:「願聞夫子的志願。」

孔子說:「老者安之。」撫卹老年人,使老年人得其所安。

「朋友信之。」以信待朋友。無論通財、勸善、規過等,一切以信實無欺待之。

「少者懷之。」以慈惠待少年人,引發其感懷之心。孔安國注:

「懷,歸也。」皇疏:「少者懷己,己必有慈惠故也。

」劉氏正義:「爾雅釋詁,懷止也。釋言,懷來也。

並與歸訓近。言少者得所養教,歸依之若父師也。」

出自論語 為政第二26

急需短小的文言文10篇,要求有翻譯,有題目,並且還有題目的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徐霞客首先是以旅行家的身份遊覽鯉湖景區的,對景區的觀賞、記述、評價,無不打上旅遊學的烙印。

《日記》以時為序,以路為綱,將旅途所見景點逐個敘述,絕不遺漏。從仙遊道亭起,過通仙橋,經公館、鐘鼓樓、蓬萊石、仙灶仙臼仙樽仙井、雷轟漈、九仙祠、鯉湖、石鼓、元珠石、古梅洞、九仙閣、水晶宮、十洲三島、瀑布漈、珠簾漈、觀瀾亭、天然座石及亭、玉箸漈、白龍譚、五星漈、飛鳳漈、棋盤石漈、將軍巖漈等,計達26處景點。對於各景點的方位、路徑及景觀,也有詳細記錄,上下左右,前後西東,準確標示。

如抵達景區後,「中道有亭,西來為仙遊道,東即餘所行。南過通仙橋,越嶺而下,為公館,為鐘鼓樓之蓬萊石,則雷轟漈在焉。」記九仙祠,「九仙祠即峙其西,前臨鯉湖……澄碧一泓於萬山之上……祠右有石鼓、元珠、古梅洞諸勝。

梅洞在祠側……透而上,舊有九仙閣,閣前有水晶宮……當祠而隔湖下墜,則二漈至九漈之水也。」(黒體字為方位字)實為一幅形象、準確、實用的鯉湖景區全景圖和導遊圖。

《日記》對鯉湖景觀有概括性的歸納,並對其旅遊資源價值作出公允評價。如「蓋水乘峽展,既得自恣,其旁崩崖頹石,斜插為巖,橫架為室,層迭成樓,屈曲成洞;懸則瀑,環則流,瀦則泉;皆可坐可臥、可倚可濯,蔭竹木而弄雲煙。數裡之間,目不能移、足不能前者竟日。

」描述了景區石姿水影的多樣性和可賞性。如「水初出湖,為石所扼,勢不得出,怒從空墜,飛噴衝激,水石各極雄觀。」「峽壁上覆下寬,珠簾之水從正面墜下,玉箸之水從旁靄沸諡。

兩泉並懸……上與天並,玉龍雙舞,下極潭際。潭水深泓澄碧,雖小於鯉湖,而峻壁環鎖,瀑流交映,集奇撮勝。唯此為最。

」道出了九漈中的最佳景觀。如「若水之或懸或渟,或翼飛迭注,即匡廬三疊、雁蕩龍湫各以一長擅勝,未若此山微體皆具也。」認為九鯉湖之水,有的懸空而下,有的聚成碧潭,有的悠然飛蕩,有的重迭奔流,千恣百態,異彩紛紜,可謂瀑布大觀園。

他通過比較,點出了九漈的瀑布的特色。從現存遊記看,霞客一生探遊過眾多的瀑布景觀,見於遊記者達74處。鯉湖九漈系其早期所見,其晚年西遊所遊的貴州黃果樹瀑布和雲南保山縣瑪瑙山瀑布,其高其大,氣勢均超過九漈。

霞客並不認為鯉湖九漈是國中最佳者,只是高度評價其體態豐富多彩這個特色和優勢,如同天下名瀑的匡廬三疊、雁蕩龍湫之名瀑亦有其迷人的某種特長一樣。其思維是科學的,評價是公允的。對鯉湖九漈奇觀,無須以「旅聖」霞客一語無限拔高,實非霞客之意,切忌誤讀。

對鯉湖九漈瀑布景觀的評價,有霞客「微(無)體皆具」四字,足矣!

《日記》對遊人探遊要旨也有精到的論述。「出五漈,山勢漸開……亂流其下,或為澄潭,或為倒峽。若六漈之「五星」、七漈之「飛鳳」、八漈之「棋盤石」、九漈之「將軍巖」,皆次第得名矣。

然一帶雲蒸霞蔚,得趣故在山水中,豈必刻跡而術求?」他認為九漈景觀燦爛絢麗,源於山水,正是遊趣之所在,遊人不必刻跡求名,過份追求其名義。

此外,通過《日記》對浙江江郎山和福建九鯉湖、石竹山景區之景觀、道路、館舍、民諺(如「春遊石竹,秋遊鯉湖」)和祈夢習俗的記述,我們可以推測三景區尤其是興化府鯉湖景區當年旅遊活動的發展狀況,這是研究九鯉湖乃至閩省、全國旅遊事業珍貴資料。當然,也有助於對徐霞客這位旅遊奇人及其在中國旅遊史上的地位的研究。

筆者檢閱歷代有關九鯉湖景區的遊記,發現一個有趣現象,即徐霞客之後的歷代名家遊記,無不提及徐霞客其人其記。遊前讀其記,遊間尋其蹤,頗為推崇。足見《日記》影響之廣大、之深遠。

筆者認為,今之遊家,敢追霞客其蹤者,鳳毛麟角;能蓋其記者,欲求未見。故崇霞客《日記》為「鯉湖經典,九漈絕唱」,豈為溢美過譽之乎!

一部地學百科

霞客之遊,並非單純觀賞河山之壯麗秀美,他常常通過對山水景觀的考察,**其間奧祕,實際上已經帶有現代野外地理考察性質,尤其是後期西南之行,對地理形勢尤為專注。其九鯉湖之行雖是早年旅遊活動,但對野外地理的考察已現端倪。《日記》對鯉湖地區的山嶺溪瀑、道路交通均有細緻的觀察和詳盡的描寫,對自然氣候、民俗風情等也有涉及,是研究古時鯉湖地區地理地質的珍貴資料。

《日記》對鯉湖地區的山川形勢有詳盡精確的描述,展示一幅形象而翔實的地區地貌圖。如由莒溪至鯉湖,沿途山嶺「越上越高,杳無所極」;初以為其嶺頭為絕頂,不料山上覆有高峰;沿山灣曲行,卻見「平疇蕩蕩,正似武陵誤入,不復知在萬峰頂上。」這是對梯狀地貌的描述;又如蓬萊石附近,「洞出蓬萊石旁,其底石平如礪,水漫流石面,勻如鋪縠,少下而平者多窪,其間園穴,為穴、為臼、為樽、為井」「石瀨平曠」「十洲三島」,這是晶洞鉀長花崗岩溶蝕地貌。

石是景區的主角。《日記》對不同形態的山崖峽石作了大量描繪。有的壁立千仞,峽石如劈;有的危嶂屏列,峻壁環鎖;有的上覆下寬,猶如甕口;有的壁湊如門,欲合又開。

更有以形命名的「石鼓」「元珠」「天然座」,以及奇形怪狀的無名之石,他們「斜插為巖,橫架為屋,層迭成樓,屈曲成洞」,形成一個險峻崢嶸而又妙趣橫生的奇石世界。

水是鯉湖景觀之魂。《日記》對湖潭澗流和奔泉飛瀑,更是重筆濃墨,盡心描繪。不僅有位於萬山之上「圍青漾翠」的石湖(鯉湖),有「峻壁環鎖、瀑流交映」的碧潭(白龍潭),有「石瀨平曠、清流輕淺」的溪澗,以及以九漈為主軸的千恣百態的奔泉飛瀑。

尋5篇課外文言文(要原文 翻譯 題目)

求十篇文言文題目 並帶上答案

十篇最短的文言文和文言文的譯文

3樓:弱水三千

大哥,你去找《世說新語》,多了去了。最短得你自己去比較,但是短的就多了。

4樓:破冰蝴蝶

《董遇談「三餘」》,

有欲留客飲者出自哪篇文言文,這篇文言文出自哪裡

八錢宴客 有欲留客飲者,有酒無餚,搜囊止得八文錢,窘甚。老奴承言易辦,以六文買二雞蛋,一文買韭菜,一文買腐渣。第一餚,韭面鋪蛋黃,奴捧上曰 雖不成餚,卻有取意,名為 兩個黃鸝鳴翠柳 第二餚,韭面砌蛋白一圈,奴曰 是名 一行白鷺上青天 第三餚,炒腐渣,奴曰 其名 窗含西嶺千秋雪 第四餚清湯浮蛋殼,奴曰...

雅謔的文言文翻譯,有傾文言文翻譯

湖南寫邦科技 雅謔的文言文翻譯 謂趣味高雅的戲謔。有傾文言文翻譯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出自 子不語 蝦蟆教書蟻排陣 原文為 乞人傾其筒,紅白蟻亂走櫃上。傾 把東西倒出來。譯文 乞丐把他的竹筒裡的東西倒出來,於是裡面倒出來的紅色和白色螞蟻就開始在櫃檯上亂跑。 範有蘭文言文翻譯?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f...

誠齋夫人文言文翻譯答案,艾子有孫文言文翻譯及答案

生四子三女.悉自乳.曰.飢人之子以哺吾子.是誠何心哉?艾子有孫文言文翻譯及答案 一 譯文 艾子有個孫子,年齡十歲左右,懶惰頑劣厭學習,艾子常用棍棒打他但不悔改。他的父親只有這一個兒子,常常擔心兒子受不住杖刑而死去,每當艾子責罰孫子時就流淚哭泣著求饒。艾子憤怒地說 我替你教訓兒子不好嗎?用木條棍棒打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