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中的情節疑問,關於琅琊榜的一些疑問

2021-03-03 21:01:23 字數 4037 閱讀 4628

1樓:淺海微光

那個是柏葉酒

除夕飲柏葉酒

除夕飲用的酒品有「屠蘇酒」、「椒柏酒」。這原是正月初一的飲用酒品,後來改為在除夕飲用。宋代蘇軾在《除日》一詩中寫道:

「年年最後飲屠蘇,不覺來年七十歲」。明代袁凱在《客中除夕》一詩中寫道:「一杯柏葉酒,未敵淚千行」。

唐代杜甫在《杜位宅守歲》一詩中寫道:「守歲阿成家,椒盤已頌花」。

關於琅琊榜的一些疑問

2樓:水中月

【第一問:裡面人物太多,到底誰跟誰是一派的?】

答:《琅琊榜》中出場人物太多,要分辨確實得花一點功夫。總的來說,這些人分三派,太子、譽王以及靖王,三足鼎立。

先說太子一派,謝玉表面上保持中立,甚至任由兒子謝弼公開支援譽王,實際上他本人卻支援太子;謝玉與天泉山莊卓家因為共同撫養兒子蕭景睿,所以卓家也做了太子的爪牙;戶部樓之敬是太子的人,替太子斂財;禮部的陳元誠則替太子吹風使勁。譽王這邊,慶國公是軍方中唯一明確支援他的人;刑部的齊敏、吏部的何敬中都是他的人。至於靖王,梅長蘇先替他拉攏了霓凰郡主、蒙摯將軍,在挨個把六部攪得天翻地覆之後,再上任的刑部的蔡荃、戶部的沈追、吏部的史元清都是與靖王有交情的人了,言侯與蒞陽長公主在知道赤焰軍覆滅的真相後也都站到了靖王這一邊。

分清楚這些派系,那麼面對快速推進的劇情也能夠理解清楚了。

【第二問:宸妃林樂瑤、靜妃、言侯還有赤焰軍這些人之間是什麼關係?】

答:言侯愛慕林樂瑤,但樑帝搶走了林樂瑤,封為宸妃。宸妃是皇長子祁王的生母,也是赫赫有名赤焰軍將軍林燮的妹妹。

祁王被誣陷造反後,赤焰軍全軍覆沒,宸妃自盡。宸妃與林家對靜妃有救命之恩,因此靜妃與兒子靖王才會對宸妃一家如此親近。也正是因為靜妃對林家瞭如指掌,才會在《翔地記》裡梅長蘇的一個小小避諱,就猜出了梅長蘇就是林殊的事實。

【第三位:懸鏡司看起來好厲害的樣子,到底是幹嘛的?】

答:劇中沒有完整地交代懸鏡司的背景,其實它是大梁歷代皇帝身邊都有的一個直屬的監察機構。成員被稱為懸鏡使,以師徒相傳的形式代代延續,對君主有極高的忠誠度,向來只奉皇帝詔命行事,調查最重要最隱祕的事件。

如果一定要在歷史上找對照,可以參照一下明朝的錦衣衛制度。上代懸鏡司首領夏江共收了三個徒弟,夏秋夏冬是對兄妹,夏春則與他們並無血緣關係。看似銅牆鐵壁、只對皇帝效忠的懸鏡司,一旦被捲入利益糾葛,其實也不能置身事外。

【第四問:劇中的楊柳心、妙音坊、紅袖招有什麼區別與作用?】

答:這三個表面上看是金陵鼎足而立的三大青樓,是富家子弟飲酒作樂的地方,妙音坊的曲子總是比別家的流行,楊柳心的舞蹈最有創新,紅袖招的美人最多最好。但它們因為不同勢力的滲入,所以也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

紅袖招是秦般若的地盤,她是這裡真正的主人,紅袖招的姑娘們都經過特殊的訓練,教她們如何哄恩客說更多的話,聊各種各樣的事情,然後再把聽到的大致內容憑記憶寫出來,每天上報一次,這也是秦般若的情報**。妙音坊的勢力則主要是江左盟,最大的頭牌宮羽姑娘就是梅長蘇的人。楊柳心則相對單純,就是普通的青樓,但也被宮羽安插了人手。

【第五問:劇中一開始就出現的慶國公案的來龍去脈到底是什麼?】

答:《琅琊榜》一開始就是以這個案子為開端,幾乎穿插了半部劇,也是梅長蘇很重要的一個佈局。在第一集中,天泉山莊卓鼎風之子卓青遙負責護送進京狀告慶國公親族的一對老夫婦,被雙煞幫季幫主追趕至江左盟之地。

因為來到江左盟地界,殺手們不敢下手。

這一切其實是由謝玉支援的,目的自然是為了打擊支援譽王的慶國公。譽王原本想要保住慶國公,但梅長蘇表示真正想要處置慶國公的,不是太子而是樑帝,因為樑帝想要懲治豪門並地一事很久了。譽王只能棄車保帥。

在審理慶國公一案中,因為太子與譽王各有立場,所以反而便宜了靖王,大梁皇帝選靖王做主審。靖王公正審理,也讓整個朝廷看到了此前並不顯山露水的靖王的能力。

【第六問:為什麼梅長蘇也提醒過霓凰了,霓凰還會喝下越妃的情絲繞?為什麼靖王救了霓凰之後還對梅長蘇發脾氣?】

答:梅長蘇因為長公主的提醒,一直以為是皇后要對霓凰下情絲繞,因此提醒霓凰要小心提防皇后,所以霓凰只防了皇后沒有防越妃。後來梅長蘇從言豫津口中得知皇后為霓凰選定的人不在宮中,真正進宮的是越妃為霓凰選中的司馬雷,才恍然醒悟要對付霓凰梅郡主的是越妃與太子。

梅長蘇這才急急忙忙地通知蒙大將軍,蒙大將軍再通知靖王、皇后等人。

靖王救了霓凰之後之所以對梅長蘇生氣,是以為梅長蘇故意不告訴霓凰真相,好讓自己能救下霓凰,讓霓凰欠自己一個人情,而對霓凰的安危不顧。他以為梅長蘇在耍心計,卻沒有想過,梅長蘇也會出錯,他誤解了梅長蘇。

【第七問:那場朝廷辯論的意義何在?就算最後梅長蘇幫著譽王贏了,對梅長蘇又有什麼好處?】

答:那場庭辯並不僅僅是風雅之事,背後有著深刻的政治寓意。禮部堅持要越妃復位主持年尾的祭禮,而譽王請了大儒們直指越妃數年來得到的超常待遇以及太子在皇后面前

的禮道缺失。為此梅長蘇還請動了名家周老先生幫譽王贏了這場庭辯。

其實,梅長蘇這麼做當然不會是為了譽王好,而是有深意的。譽王贏了,說明以前讓越妃主持祭禮是不對的,太子掌管的禮部就是職責有疏,禮部尚書被撤換,如此一來,太子與謝玉就少了個幫手。但這些年尊庶抑嫡,始作甬者是樑帝,他因為寵愛越妃,多年來在後宮沒有給予皇后足夠的尊重,譽王儘管贏了辯論,其實是打了樑帝的臉,樑帝心裡肯定不舒服。

最重要的是,譽王把太子一手拉下來,就等於是同樣地把靖王拉了上去,因為這場庭辯強調的是,嫡庶之分才是難以逾越的,而對於庶子與庶子之間,出身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說,太子、譽王、靖王還有其他王子也都是庶子,將來誰都可以被封為東宮。梅長蘇此舉,擺了太子與譽王一道,卻抬高了靖王,一舉三得。

【第八問:何文新一案看起來很複雜,梅長蘇在裡頭到底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答:何文新一案一環扣一環,全都是梅長蘇的手筆,讓我們來理清楚他的思路。

首先,宮羽故意挑起何文新與邱公子的爭風吃醋,何文新失手打死了文遠伯的兒子邱公子。這時,何文新的父親吏部何敬中跑去求譽王救下兒子,譽王讓何文新在京兆尹認

罪,把案子轉移到刑部,刑部是譽王的勢力範圍,於是就供詞上做手腳,把案子往誤殺上引導。就在文遠伯沒有辦法的時候,梅長蘇讓言豫津他們「巧合」地發現了紀王爺是這個案子的直接證人,鐵證如山,何文新被判死刑。此時譽王為了吏部何敬中這個棋子,只好鋌而走險,默許刑部以別的人頂包,替何文新斬首,來個狸貓換太子。

梅長蘇故意把訊息與證據透露給謝玉知道,謝玉巴不得找到譽王的錯處,把譽王連同刑部一同告上了樑帝那邊。

最終吏部尚書何敬中免職,何文新依律正法;刑部尚書齊敏草菅人命,奪職下獄,判流刑。譽王在朝廷六部中能捏在掌中得心應手的也就是這兩部了,結果一個案子丟了兩個尚書,實力大為削減。

3樓:

1、當時是冬天,戰場在北方,以小殊的身體狀況肯定去不了。但之前聶鐸帶來了兩株冰續草,藺晨將它製成了冰續丹:「這冰續丹一服下去,雖然能以藥效激發體力,卻也是毫無挽回餘地地絕命毒藥,三月之期一到,就是大羅神仙,也難多留你一日。

」最後三個月的戰役這麼打的沒詳細敘述,但小殊和藺晨對話中有提到:「整個戰局我已經仔細推演過了,敵軍將領地情況我也有所掌握,三個月之內,我一定能平此狼煙,重筑北境防線。」沒有番外……

2、兩個版本的琅琊榜應該沒什麼區別,和網路版比,實體書最主要簡化了小殊到金陵之前的部分,其他有增有減,但內容沒多大差別。

3、這種心理跟我一樣啊,掙扎了很久最近終於在看一代軍師(之前找了幾部據說和琅琊榜一個型別的完全看不下去……),還沒看完,不評價情節,但更喜歡琅琊榜的文筆和文風,還有完美到讓人心疼的小殊……

琅琊榜有哪些政治隱喻

4樓:角落行人

讓一個統治者活著親自承認自己的錯誤,真的好難好難……(不管是古今中外,虛擬現實)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愛琅琊榜,不愛政治。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得好劇中的:林殊的林指的是誰,江左盟的江左又是什麼意思,赤焰一案的,赤紅也。我想誰都明白!!!!

琅琊榜 裡蕭景睿身世的疑問

6樓:不理你的帥哥

因為,當時蒞陽公主知道謝玉會派殺手來殺自己和南楚王爺的孩子所以,她特意叫手下一直跟著的那個老嬤嬤在生孩子那天晚上,去抱桌家的孩子

當殺手過來的時候,看到那個老嬤嬤抱著的孩子,當然就以為就是自己要殺的人

而整個事情其實都在蒞陽公主的算計之中,她當然清楚。

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有滴血認親過,和那兩個爹的血都不相融,所以他是南楚王爺的孩子

琅琊榜主角,琅琊榜主角的經典語錄有哪些

琅琊榜主角是胡歌 梅長蘇 和劉濤 霓凰 琅琊榜主角的經典語錄有哪些 相關經典語錄示例如下 1 情生自願,事過無悔,既然抗不過天命,又何必怨天尤人。蒞陽長公主 2 遙映人間冰雪樣,暗香幽浮曲臨江。遍識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秦般弱 電視劇中 3 人只會被朋友背叛,敵人是永遠都沒有 出賣 和 背叛 ...

琅琊榜那叫什麼晨,琅琊榜中林家的人物關係怎麼回事,一直沒搞懂?

藺晨 lin四聲 靳東飾演 琅琊閣少閣主 梅長蘇的私人醫生 藺 lin 四聲 晨 藺相如的藺 琅琊榜裡的各種宮殿叫什麼名字啊,比如說皇后的正陽宮,靜妃的芷蘿宮 搜一下 琅琊榜裡的各種宮殿叫什麼名字啊,比如說皇后的正陽宮,靜妃的芷蘿宮 以前整理的,還有些不知道存哪了,先給你這些金陵宮城 朱雀門 迎鳳樓...

琅琊榜是小說改編的嗎,琅琊榜是根據什麼改編的?

是的。琅琊榜 海宴著,架空歷史類年度網路最佳 是,海晏的 看了好幾遍,很感動,也在追電視劇,很接近原著,近幾年的良心鉅著,值得一看,琅琊榜首好讓人心疼。琅琊榜是根據什麼改編的?該劇根據海宴同名網路 改編,以平反冤案 扶持明君 振興山河為主線 根據海宴的琅琊榜 改編的 根據海晏的 琅琊榜 改編的 琅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