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演員要有那些基本功

2021-03-12 15:39:15 字數 4960 閱讀 8031

1樓:

說、學、逗、唱是相聲傳統的四種基本藝術手段。

「說」是敘說笑話和打燈謎、繞口令等;

「學」是模仿各種鳥獸叫聲、叫賣聲、唱腔和各種人物風貌、語言等;

「逗」是互相抓哏逗笑;

「唱」相聲的本工唱是指太平歌詞。

由於某些關係,過去電視上表演的相聲都把所有的歌唱類歸於唱中,這是不對的。只有太平歌詞是唱,其他的都為學。相聲中,常有偏重運用其中

一、二種手段的節目,比如《改行》、《戲劇與方言》偏重於「學」和「唱」,《八扇屏》、《春燈謎》以「說、逗」為主。演員也往往以其善於運用某一些手段而形成不同的風格。

常用道具

醒木:來自評書,經常在長篇單口相聲中也會用到。

摺扇:在表演過程中可以虛擬為其他物品:刀槍棍棒(《大保鏢》)、筆(《楊乃武寫狀》)、鼓槌(《口吐蓮花》)等。

手絹:可以在化妝時作為道具使用:《學四省》《武松打虎》《捉放曹》

桌子,傳統相聲中常用的道具。表演對口相聲時為逗哏站在桌外,捧哏站在桌子裡邊。表演「腿子活」時則以桌子區分前後臺和上下場門。

御子:唱太平歌詞時伴奏的樂器,一般是兩個竹板。

2樓:簫灑舞劍

說、學、逗、唱是相聲演員的四大基本功。

說:講故事,還有說話和鋪墊的方式。主要是說一些大笑話,小笑話,繞口令等等。

學:模仿各種人物、方言、和其他聲音,學唱戲曲的名家名段,現代也有學唱歌,跳舞。

逗:製造笑料,因為逗是相聲的靈魂。

唱:經常被認為是唱戲,唱歌。實際上「唱」是指演唱「太平歌詞」。

傳統上,相聲藝人把相聲的基本功細分為十三門,分別是:

要錢  **  數來寶  太平歌詞  白沙撒字  單口相聲  逗哏捧哏

群口相聲  怯口/倒口  柳活  貫口  開場小唱。

相聲是一種中國曲藝表演藝術,相聲一詞,古作像生,原指模擬別人的言行,後發展為象聲。象聲又稱隔壁象聲。相聲起源於華北地區的民間說唱曲藝,在明朝即已盛行。

經清朝時期的發展直至**初年,相聲逐漸從一個人摹擬**發展成為單口笑話,名稱也就隨之轉變為相聲。一種型別的單口相聲,後來逐步發展為多種型別的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綜合為一體。相聲在兩岸三地有不同的發展模式。

3樓:凝帝系列0xmx冾

要說好相聲,還得苦練基本功。現在相聲界好像有人提倡無師自通。一個人拿到一個本子,三天就上臺了,你說這句,我說那句,說完了,就算完了。

這不是表演,是背臺詞。他倆演出了,電臺知道了,趕緊來錄音、錄影,錄完了放出去,他倆也不再演了,因為沒人聽了。這種藝術是沒有生命的。

說明無師是行不通的。學藝,第一要有人指點,第二要下苦功夫。我自己就是這樣成長起來的。

我學相聲那時候,每個相聲演員都要學會十二項基本功。 第

一、開場詩。相聲的開場詩和一般詩不一樣,他用的是打油詩,念開場詩也要把人說笑了。比如描寫雪吧,他一個字不提雪,但說的都是下雪。

一開場,一拍醒木,說開了: 天上一陣黑咕咚, 好像白麵往下扔; 倒比棉花來得衝, 如柳栽花一般同; 黑狗身上白, 白狗身上腫; 墳頭倒比饅頭大, 井是一個(一拍醒木)大窟窿。 還有說《西江月》的,也是一拍醒木:

遠看忽忽悠悠, 近看飄飄搖搖; 不是葫蘆不是瓢, 水中一衝一冒; 那個說是魚肚, 這個說是尿脬; 二人打賭江邊瞧, 原來和尚(一拍醒木)洗澡。 撂地說相聲第一項,就是會說開場詩。 第

二、會說「門流兒」。開場詩說完,該說相聲了。有的場子一看觀眾不多,就先唱段「十不閒』什麼的,行話就叫做「門流兒」。

所以相聲演員必須會唱「門流兒」。「門流兒」是四五個人群唱: 福字添來喜衝衝, 福源山前降玉瓶, 福如東海長流水呀, 恨福來遲身穿大紅呀, 豆豆,切豆切格豆嗆,去咚去,去格咚去,咚咚去, 豆豆,切豆切格豆嗆, …… 這樣要唱完「福」、「祿」、「壽」、「喜」四個字,唱完了,還打傢伙,打完了,就唱前面說過的「一上臺來且留神」等八句(這八句,行話又叫「八掌兒」),八句唱完了,這幾個人就用到人家去說堂會的套詞兒來說話:

「緊打傢伙當不了唱,燒熱了鍋臺當不了炕,三通打過以後,咱們侍候先來的,候著沒有到的,……去咚去咚去格咚去,去格咚去,去咚去咚去格咚去,豆豆,切豆切格豆嗆,……」同時還說: 甲:哎,咱們這兒場也開了,人也不少了,咱們今兒唱哪一段呀?

乙:唱個吉祥的! 丙:

唱個喜慶的! 甲:哎,咱們有題目的文章好做,有諭的差使好當,咱們問問本家的舅爺想聽什麼?

這是開玩笑,甲衝著乙說: 甲:請問舅爺,您點點兒什麼呀?

乙:哎,我呀,什麼也不聽。 甲:

哎,有題目,本家舅爺讓咱們唱段兒「十里亭」。 人家已經明說什麼也不聽,他偏說要聽「十里亭」。「十里亭」也是屬於蓮花落、「十不閒」之類的東西,於是這幾個人又接著唱下去了,因為聽相聲的客人還不多,多唱一會兒,為的是招攬觀眾。

有個人先唱: 哎,小琴童兒不消停, 手打著燈籠走進房中, 尊聲相公安息睡吧您哪! 大夥兒嚷:

「怎麼樣哪?」 明日清晨好登程。(眾人幫腔:

好登程哎) 琴童兒說話呀,欠點兒聰明, 那功名好比是浮萍水呀,(眾人幫腔:太平年) 美貌的嬌妻哎,火化冰哎, 年太平,…… 唱到這兒,又改牌子了: 一更到了一點哎, 月亮兒東邊升哎,哎——— 張君瑞我在房中呀,跺腳喲, 捶胸呀,哎——— 唱著唱著,聽的人多起來了,可以開場了。

於是捧哏的就上來說: 「去!去!

去!什麼亂七八糟的,瞎在這兒唱,是起鬨怎麼哪,我們開場還一段兒沒說哪!」 捧哏的把這些人轟走了。

又回來兩人,三人開始說相聲。有的場子開場這段相聲,總說《切糕架子》,那是屬於語言文字遊戲方面的段子。觀眾也習慣了,天天兒來,天天兒聽《切糕架子》,他寧可遛彎兒去。

好湊熱鬧的人才早來。 「門流兒」的調子很多,不僅僅是「十不閒」、「蓮花落」等,也許三個人合唱怯快書(又名弦子腔)或唱小曲《繡荷包》,或唱跑旱船的吳橋落子等等。 第

三、白沙撒字。相聲演員還必須會白沙撒字,用白沙寫副對聯,或寫「呂林炎圭,朋出二仌(音別)」,「呂林炎圭,朋出二仌」是個描寫文字遊戲的相聲小段子。然後根據寫的內容說段相聲。

像常寶臣愛寫「天官賜福」四個字,他就拿這四個字說一段兒相聲。 第

四、會唱太平歌詞。有的人在白沙撒字時,邊寫邊唱。 第

五、會說一個人的(就是單口相聲)。 第

六、會捧。 第

七、會逗。這兩項就是對口相聲,相聲演員須會演甲、乙角色。 第

八、會說三人相聲。相聲演員須會演甲、乙、丙三個角色。 第

九、會要錢。同行術語又叫「看杵門子」。對街頭藝人來說,這是個重要專案,就是在演出中間或結束時,他能張羅著向觀眾斂錢。 第

十、雙簧。說相聲的都得會雙簧,但說雙簧的不一定會說相聲。 第十

一、**。相聲的歷史和**是分不開的,所以相聲裡頭也有**內容。北京相聲界有位湯金澄老先生,2023年去世,終年90歲。

他的相聲是以**為主,他的**是老傳統,和現在臺上表演的**不一樣,嘴裡沒有東西。一般人學鳥叫、學馬打響鼻兒都用蔥皮發音,當初我的老師朱闊泉老先生學**也用蔥皮。但湯先生嘴裡沒有東西。

他學蛐蛐兒叫學 得好,吹哨、空竹、帶哨兒的鴿子,這幾項都好。我作為一個相聲演員,在繼承傳統技藝上,不能及時搶救這項特技,我是失職的。最近我到日本訪問,遇到一位日本全國馳名的**表演家———貓八先生。

貓八先生的**就是老傳統,而且有很大的發展,他不單學本國的動物聲音,也學外國的動物聲音。他也是不用任何道具,也不藉助於麥克風,能夠學出風聲、雨聲、笑聲、鬧聲,以至鳥鳴、牛叫、虎嘯、猿啼……。他的**知識性很強,結構也好。

我看了他的演出以後,更覺得我沒有繼承這些技藝,深感不安。 第十

二、數來寶。同行術語叫做「摳溜」,就是說藝人在商店門前來回唱,只要商店裡扔出一個錢兒就走,形容藝人跟要飯的差不多。有皇帝的年頭兒,據說它算一行,叫做「杆兒上的」,這是有組織的要飯的,京戲《鴻鑾禧》裡曾提到過。

江湖上也叫它「窮門兒」。當然,像蓮花落、金錢板、三棒鼓、二人抬(或臺)這些在打擊樂器上裝有銅錢的演唱,都應屬於「窮門兒」。數來寶原來不屬於相聲。

我小的時候,天橋已開闢了數來寶的場子,以曹麻子為首的五六個人專演唱數來寶。這一點,高鳳山同志最清楚,當時他剛學徒,還不到10歲。 2023年,北京正式的相聲場子只有四處:

一、南城以焦德海為首的天橋相聲場子;

二、以趙靄如為首的東安市場北院的相聲場子;

三、北城以常寶臣為首的鼓樓、荷花市場,包括東西兩廟①的相聲場子;

四、朝陽門外以彥壽臣為首的朝陽市場的相聲場子。這些場子,演出節目中都沒有數來寶。 相聲場子添上數來寶,是到了2023年以後,在西單商場是從我老師朱闊泉開始的。

我在前面已經說過。後來天橋的另一個場子也有了數來寶,由王鳳山演出。王鳳山的第一個老師名叫海鳳,大家叫他「小海」。

海鳳也是專業數來寶藝人,但和曹麻子等人不同,他的節目都是演唱《武老二》。王鳳山後來又拜朱闊泉先生為師,學數來寶,所以他像我老師一樣,也是既說相聲,又唱數來寶。這樣,就有了專業數來寶和相聲演唱數來寶兩種不同內容的數來寶,但當時並無快板、快板書的名稱。

我十幾歲的時候,相聲場子的數來寶還很簡單,只有一段《串街走巷》的段子。直到高鳳山同志正式進了相聲界,才將更多的數來寶節目帶進相聲。因而數來寶也就成為相聲節目中的一個門類。

關於相聲演員應該學會的基本專案,我歸納了十二項,可能不全面。那時撂地的相聲演員要會這些。上了舞臺後,有些東西就丟了,譬如白沙撒字,舞臺上就沒法用了。

解放以後,我們在舞臺上試驗了一次,演出《字像》,演員每人手裡拿塊小黑板,效果就差,沒有土地演出的環境,出不來那個勁兒。每一個相聲演員都應該掌握這些基本技藝。

麻煩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開場詩 第

二、會說「門流兒」。 第

三、白沙撒字 第

四、會唱太平歌詞。有的人在白沙撒字時,邊寫邊唱。 第五、會說一個人的(就是單口相聲)。 第

六、會捧。 第

七、會逗。這兩項就是對口相聲,相聲演員須會演甲、乙角色。 第八、會說三人相聲。

相聲演員須會演甲、乙、丙三個角色。 第九、會要錢。同行術語又叫「看杵門子」。

對街頭藝人來說,這是個重要專案,就是在演出中間或結束時,他能張羅著向觀眾斂錢。 第

十、雙簧。說相聲的都得會雙簧,但說雙簧的不一定會說相聲。 第十一、**。 第十

二、數來寶。同行術語叫做「摳溜」,就是說藝人在商店門前來回唱,只要商店裡扔出一個錢兒就走,形容藝人跟要飯的差不多。

如何鍛鍊劍術基本功,如何練習日本劍術基本功?

先學習劍術的一些基本招式,腕花 刺劍 撩劍。2.是要增加腕力。練小臂 手掌向下抓一個輕點的啞鈴,手腕向下彎曲,然後抬起,再彎曲,胳膊不要動,可以把胳膊放到大腿上來做 3.劍術中常見的步法有 並步 馬步 歇步 僕步 交叉步 虛步 坐盤等。4.眼力全神貫注 練習時,眼睛盯住一物體,頭部做上下俯昂及左右擺...

舞蹈的基本功是,舞蹈的基本功是什麼?

1壓腿,踢腿,橫叉,豎叉,撕叉,滾叉,下腰,涮腰,搬腿,搶臉,小鯉魚,虎跳,大跳,掃堂,空中分叉,倒踢紫金冠,平轉,踏步翻身,前橋,後橋,倒退前橋,倒退後橋,這些基本上是多數舞種都會有的基本功訓練.2芭蕾形體訓練的基本功有 第一級 站立的基本形態,開的基本形態,腳的位置,手型,手的位置,扶把練習,擦...

街舞基本功街舞基本功有哪些啊跪求高手

lz您好!您說的 街舞 應該是指breaking吧?那依我個人的經驗來說 首先要把倒立 它是很多舞步的基礎 給練好!介紹您一個很好的方法 倒立著靠在牆上,穩了之後慢慢地退,退幾步後定住 儘量地去做,別怕被摔到 倒了之後繼續回到牆角倒立,再接著退!每天堅持練30到40分鐘,您會發現您一天比一天退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