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高一化學為什麼二價銅溶液在不同濃度中顏色不同

2021-03-12 15:38:13 字數 651 閱讀 7623

1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銅離子cu2+在水溶液中實際上是以水合離子[cu(h2o)4]2+的形式存在的,水合銅離子呈藍色,所以我們常見的銅鹽溶液大多呈藍色。而在氯化銅的溶液中,不僅有水合銅離子[cu(h2o)4]2+,還有氯離子cl-與銅離子結合形成的四氯合銅絡離子[cucl4]2-,該離子的顏色為黃色。

根據光學原理我們知道,藍色和黃色的混合色為綠色,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見的一般濃度的氯化銅溶液呈綠色的原因。如果我們向氯化銅溶液中加水,則溶液中氯離子濃度變小,水合銅離子相對增多,溶液主要呈現水合銅離子的顏色(藍色)。所以我們見到的氯化銅稀溶液一般呈藍色。

同樣道理,在硝酸跟銅的反應中,稀硝酸與銅反應所得的溶液呈藍色,而濃硝酸與銅反應所得溶液呈綠色。這是因為,濃硝酸與銅反應時,產生大量的二氧化氮氣體,二氧化氮溶解在溶液中呈黃色,二氧化氮的黃色跟水合銅離子的藍色混合就出現了我們看到的綠色。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二價的銅離子均是藍色,變色是因為裡面溶解了其它的物質。

3樓:炸彈包天

都是藍色

但氯化銅不同,氯離子和銅離子會有部分絡合,形成黃色的四氯合銅離子。且平衡受濃度影響。

4樓:nice呼兒嘿呦

化學性質,密度比例,這塊下手

兩道高一化學選擇題(我不懂為什麼)

我想說一下我的看法 第2題 lz的答案是對的,要相信自己 但是第一題,我認為abc都是對的 ac樓主瞭解我不囉嗦 b答案有一個no3 因為題目中說加入鋁粉能產生氫氣,說明存在h 假設現在有no3 說明溶液中有hno3,但是它強氧化酸,能把h2氧化成h2o 則溶液加入鋁粉後是不產生氫氣的 所以no3 ...

高一化學為什麼醋酸ch3cooh是電解質而酒精

醋酸在水中是弱電離為離子狀態,乙醇在水中為分子態,故醋酸是電解質,酒精不是電解質。首先要確定電解質的定義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的化合物。根據其電離程度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幾乎全部電離的是強電解質,只有少部分電離的是弱電解質。電解質是指在水中或熔融狀態下可以導電的化合物,...

高一化學氣體摩爾體積。7題?第五題為什麼氧氣與二氧化碳物質的兩不一樣?不是同溫同壓嘛,體積又

請理解一個公式通殺這一種題目 pv nrt 氣體理想方程 p是壓強 t是溫度 n是物質的量 r是常數 v是體積就第五題而言 同溫同壓同體積,那麼物質的量一樣所以所求相對質量之比即質量之比 你是不是忘了加上瓶子的質量了。我算了 第五題答案是c第七題密度你不要去求他 密度 m v代入理想方程就完了 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