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為什麼醋酸ch3cooh是電解質而酒精

2021-12-25 08:33:46 字數 1620 閱讀 7855

1樓:阪本大佬

醋酸在水中是弱電離為離子狀態,乙醇在水中為分子態,故醋酸是電解質,酒精不是電解質。

首先要確定電解質的定義: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的化合物。根據其電離程度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幾乎全部電離的是強電解質,只有少部分電離的是弱電解質。

電解質是指在水中或熔融狀態下可以導電的化合物,可以導電的原因是在水中或熔融狀態下回產生遊離的帶電粒子,這樣就可以達到導電的結果。

乙醇的化學性質是在水中不會電離的,故在水中溶解不會導電(即使乙醇極易溶於水),反之醋酸是弱酸,可以在水中電離,可以產生帶電粒子即是電解質。

擴充套件資料

電解原理

電解是使電流通過電解質溶液或熔融狀態的電解質,而在陰陽兩極引起氧化還原反應的過程。這一過程是將電能轉變為化學能的過程。電解的條件是外加電源、電解質溶液或熔融的電解質、閉合迴路。

例如,水的電解,電解槽中陰極為鐵板,陽極為鎳板 ,電解液為氫氧化鈉溶液。通電時,在外電場的作用下,電解液中的正、負離子分別向陰 、陽極遷移,離子在電極 - 溶液介面上進行電化學反應。在陽極上進行氧化反應,在陰極上進行還原反應。

水的電解就是在外電場作用下將水分解為h2(g)和o2(g)。電解是一種非常強有力的促進氧化還原反應的手段,許多很難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都可以通過電解來實現。例如:

可將熔融的氟化物在陽極上氧化成單質氟,熔融的鋰鹽在陰極上還原成金屬鋰。

電解工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作用,許多有色金屬和稀有金屬的冶煉及金屬的精煉,基本化工產品的製備,還有電鍍、電拋光、陽極氧化等,都是通過電解實現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電解質的判斷是看水溶液或者熔融狀態是否存在離子。酒精在水溶液狀態不會電離出-oh或者h+以及其他任何離子所以非電解質。醋酸水溶液會電離部分的h+,所以是弱電解質。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官能團不同,醋酸含有羧基,乙醇含有羥基。

4樓:隨心的青蔥

是不是電解質關鍵是在水溶液或熔融態下是否電離 醋酸會電離出氫離子 呈酸性 而乙醇電離出氫離子的能力比水還弱 所以不是

5樓:流年

醋酸能電離氫離子和醋酸根,酒精是共價化合物,水中不電離,本身不導電

6樓:機智的以太熊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自身電離成陽離子與陰離子)的化合物。

醋酸溶於水會電離出氫離子和醋酸根離子(但是醋酸是弱電解質,離子電離不完全),酒精溶於水羥基不會電離,溶於水的溶液不存在該物質電離出的離子。

下列各組物質中,全部是弱電解質的是(  )a.ch3cooh、h3po4、c2h5ohb.cu(oh)2、h2s、cl2c.h2o、n

7樓:時鵬海

a.c2huoh為非電解質,ch下cooh、h下po4是弱酸屬於弱電解質,故a錯誤;

b.cz2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h2s為弱電解質,cu(oh)2是弱鹼屬於弱電解質,故b錯誤;

c.h2o、nh下?h2o、hf該,組物質全部是弱電解質,故c正確;

d.baso4屬於鹽是強電解質,hi 為強酸是強電解質,故d錯誤;

故選c.

3道簡單的高一化學選擇題。給出答案即可

甲中有br 因為 cl2 br br2 cl br2 橙色。因為i2 遇澱粉變藍。但因沒顏色變化。則丙含有cl 還原劑是氫化鋰 氧化劑是水。在氫化鋰中鋰是正一價,氫是負一價。在水中氫是正一價 最後生成氫氣 氫是零價。金屬沒有負價。在中學化學的範疇裡,具有可變價態的元素有銅 鐵 碳 氮 氧 硫 氯 包...

兩道高一化學選擇題(我不懂為什麼)

我想說一下我的看法 第2題 lz的答案是對的,要相信自己 但是第一題,我認為abc都是對的 ac樓主瞭解我不囉嗦 b答案有一個no3 因為題目中說加入鋁粉能產生氫氣,說明存在h 假設現在有no3 說明溶液中有hno3,但是它強氧化酸,能把h2氧化成h2o 則溶液加入鋁粉後是不產生氫氣的 所以no3 ...

求解3道(高中)化學題 15,求解三道高一化學題

n so4 n baso4 m so4 m al2 so4 3 18h2o n ca mg n ca n mg c ca c mg n 校正時體積量程差 校正值絕對值的和 每一毫升體積所具有的校正值 滴定消耗的體積與開始校正的刻度的差值 體積差值應當有的校正值是 滴定管在處的校正值是 所以消耗的氫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