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委會換屆選舉中,什麼行為是賄選行為,一旦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417 閱讀 2189

1樓:彩霞滿天光

賄選法律界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委會組織法第十五條規定:「以威脅、賄賂、偽造選票等不正當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的,村民有權向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和**或者縣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人民**及其主管部門舉報,有關機關應當負責調查並依法處理,以威脅、賄賂、偽造選票等不正當手段當選的,其當選無效。」近年來,隨著村民自治實踐的深入,新的競選手段不斷出現,由於一直缺乏對賄選的權威定性,一度使得一些競選行為遊離與合法與非法的邊緣,同時也引起了廣泛的爭議。

2023年民政部下發的通知規定:「要認真研究和區分一般人情往來、候選人捐助公益事業以及承諾經濟擔保等法律未明確禁止的行為,與直接買賣選票行為的不同。」民政部基層政權司司長詹成付就此解釋道:

「選舉人公佈執政方案時,一些並不針對個人的承諾,如承諾實施自來水工程、翻修學校等,不屬於賄選;候選人選舉前已做或選舉中承諾當選後要做慈善事業、公共事業,不屬於賄選;候選人以自己的財產作為抵押,以表示施政決心,也不屬於賄選。另外,農村紅白喜事、禮尚往來是人之常情,也應該區別對待。」儘管有了這樣的「解釋」,如何界定賄選依然是現實中的難題。

從違法行為構成要素來界定賄選,相對比較科學。構成賄選必須具備三個要件:

一是賄選所侵犯的客體必須是村民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和村委會選舉活動。村民的選舉權,是指村民依法享有的對村委會候選人的提名權、對正式候選人的選舉權以及其他有關權利。村民的被選舉權,是指村民依法享有的村委會候選人的被提名權、當選權以及其他有關權利。

村委會選舉活動是指依法選舉村委會的活動,包括選民登記、候選人提名、投票選舉、補選、罷免等選舉活動。賄選就是侵犯村民的民主權利,破壞了村委會選舉活動的行為。

二是賄選的方式,即以物質利益和非物質利益收買選民、候選人和選舉工作人員,使之違反自己的真實意願參加選舉,或者在選舉工作中進行舞弊活動。

三是賄選的後果必須是足以造成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破壞了村委會的選舉。所謂「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指非法阻止選民參加登記、投票,或者脅迫、誘使選民違背自己的意願進行投票,以及迫使選民放棄自己的被選舉權等;所謂「破壞村委會選舉」,是指破壞選舉工作的正常進行。以上三個條件須同時具備,才能構成賄選。

對待賄選,應該一面堅決制止一面嚴謹區分;既要嚴格要求,使賄選無由發生,又要注意因為規定太死而妨礙選舉。因此,在立法中,還應防止對賄選作出擴大解釋,對賄選與「拉票」這兩種在村委會選舉過程中既有相似也有不同的行為加以區分。村委會選舉中的「拉票」行為有其合理的空間,但並不意味著所有的「拉票」行為都是正確的。

村委會選舉中的「拉票」行為也是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哪些是合理應該的,哪些是不合理甚至是違法的,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的候選人在競選演講時釋出施政方針來「拉票」,或提出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減少村裡不合理開支,減輕村民負擔;發展村集體經濟;任職期間不要村裡誤工補貼;違反民主決策程式,造成損失甘願受罰等,這些「拉票」行為都是正當的。但有些「拉票」行為就是不合理、不正常的了,如請客送禮,用金錢賄賂村民等。

合理的「拉票」行為應當允許,經過實踐檢驗可以作為典型的選舉經驗予以總結推廣;而不合理的「拉票」實質上就是一種賄選,必須制止。

遏制賄選應該將法律規制與綜合治理相結合:法律規制是綜合治理的前提和基礎,為綜合治理提供法律的依據,可以規範村委會選舉,引導村民自治走上法治的軌道。但是,要**賄選不能單純依靠法律規制,因為法律規制治標不治本;只有從賄選現象背後剷除其產生的現實土壤,多角度多層次綜合治理,才能標本兼治。

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中的賄選行為由哪個部門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上一級組織、紀委部門。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確鑿證據證明賄選行為,可以去鄉鎮紀檢部門以及上級監察委反應。主管村委會選舉工作的部門主要有鄉鎮黨委** 、縣民政局,也可以尋求幫助。

舉報村兩委換屆的賄選情況,該怎麼舉報

4樓:小李讀歷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七條規定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票、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的,當選無效。

對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票、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的行為。

村民有權向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或者縣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舉報,由鄉級或者縣級人民**負責調查並依法處理。

5樓:新聞假大空

舉報得有證據證明,單純的口頭懷疑是不行的。可以以書面形式,向本地鄉鎮紀委反映,由紀委作出限期答覆。如接受舉報材料後限時未向舉報人說明情況的,可以向縣一級紀委監察舉報。

或縣級人民檢察院。現在各地陸續成立監察委,檢察院部分職能合併,如果當地以開完人大會成立監察委的,可以向監察委反映情況。但是要實名舉報並列舉證據,如果惡意干擾換屆的誣告,將會對舉報人進行問責。

關於農村村委會主任換屆選舉

1 候選人沒被選上,在正式選舉時想要當選已經相當困難。現在要做好你父親的思想工作,說些寬慰安撫的話,接受現實。為這些事傷身動氣不值得。走一步 和棋 未必是壞事。2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上臺總有 的時候,村委會換屆選舉人員更新換迭是很正常的事,年齡大了難免會有保守思想,對村裡發展不利,給年輕人一些機會和平...

在村委會換屆選舉海選候選人時可以委託他人嗎

以村選舉委員會具體選舉辦法 或方案 細則 規定為主,前提是該依據需經村民代表會議通過。通常是可以的。根據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的規定,村民委員會選舉時,如果確無法參加投票,可以書面委託本村有投票權的近親屬代為投票,並向村民委員會選舉委員會報告,由選舉委員會公佈委託人和受託人的情況。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

村委會選舉,村委會的選舉流程

先再去和他們溝通一下,如果他們仍然無動於衷,那就到鄉以上的部門反映嘛!實在不行,就給報社爆料,讓他們下不了臺!他們也太黑了!根據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二十八條規定 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本行政區域內保證本法的實施,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權利 你們縣人大常委會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