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營造風清氣正的村兩委換屆環境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574 閱讀 4081

1樓:小李燒雞金牛

如何確保換屆工作健康順利進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顯得尤為重要。因為換屆風氣的好壞,直接關係換屆工作成敗,關係黨的形象和威信。

充分發揚民主、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嚴肅換屆紀律,是實現換屆目標的三項保證舉措,而發揚民主、推進改革都離不開嚴肅紀律。紀律不嚴、風氣不正,就會歪曲民主,就會破壞改革,就會降低選人用人公信度。因此,我們應充分認識到,風氣不正是干擾集中換屆工作的最大危險,嚴肅紀律是集中換屆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

各級各部門切實把嚴肅換屆紀律擺在突出位置,增強貫徹執行的自覺性和責任感,以堅決態度和有力措施,嚴厲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用鐵的紀律保證全市換屆工作風清氣正、圓滿完成。這就要求做到一要嚴格落實換屆紀律工作責任。只有明確責任,落實責任到位,才能做到分工有序,有條不紊;二要認真抓好換屆政策紀律的學習教育。

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嚴肅換屆紀律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幹部增強紀律意識、嚴守紀律規定。三要推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民主。積極探索完善初始提名、差額選任、資訊公開等制度,不斷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四要加強換屆全過程的監督。緊緊圍繞民主、考察、公示和換屆選舉等關鍵環節,強化對換屆工作的全過程、全方位監督,通過專項督查和暗訪檢查,加強對各縣區各單位執行換屆政策、嚴肅換屆紀律情況的督促檢查。五是嚴肅查處違反換屆紀律的行為。

那麼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或群眾,這就要求自覺嚴格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推選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幹部,不選那些跑官要官、拉幫結派的人,不選那些弄虛作假、投機取巧的人,不選那些以權謀私、爭名貪利的人,切實為嚴肅換屆紀律、營造風清氣正良好環境做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如何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環境

2樓:初級提問者

總書記在主持中共**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營造良好從政環境,是我們黨實現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實現自我淨化的應有之義,也是引領社會風尚的客觀需要。一個地區政治生態好、從政環境好,黨的優良作風就能得到弘揚,幹群就心齊氣順,經濟社會發展就會又好又快,反之,不良作風就會愈加肆虐,累積各種矛盾,阻礙地區發展。

營造良好的從政環境,是每一個從政者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而忠於職守則應成為每一個從政者從我做起、身體力行營造良好從政環境的基本要求。作為黨政組織,培育忠於職守的行政文化則是營造良好從政環境的重要任務。

從基層工作的視角看,近年來一些地區在營造良好的從政環境上還有不少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下,忠於職守的核心價值理念將日漸式微。分析其現象和主要原因,一是逾越制度的破窗效應明顯。制度設計寬泛,制度執行寬鬆,從政具體行為規範不嚴不細,對幹部履職標準沒有清晰要求,對責任承擔沒有剛性規定,干與不幹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守紀者無益、違規者無損,導致一些幹部尸位素餐,認為只要上不違法下不違紀,所謂的規定、要求對其也無可奈何,制度的約束流於形式,更加催生隨波逐流的現象。

二是工作評價的實際導向偏差。政績評價不聽群眾意見、幹部選任群眾沒有話語權,以「聽話」、「好使」為選人用人標準,工作評價和幹部選用導向的偏差導致那些對工作無所用心、投機鑽營、熱衷於拉關係的人吃得開受熱捧,埋頭苦幹、忠於職守的幹部反被視作不識趣受冷遇,進一步加劇不良政治生態。三是社會監督淪為形式。

一些部門和黨員幹部把職權當成上級和領導個人恩賜的私有財產,忘記職責本分,罔顧群眾利益,有利亂作為,無利不作為、慢作為,行政亂象叢生,權力執行不公開不透明搞神祕主義,採取各種障眼法抵制社會監督,而社會監督又往往缺乏組織管理的權威,管理寬鬆加之監督失效,導致行政權力在偏離忠於職守的路上越走越遠,甚至滑向嚴重腐敗。

文化是一種非強制性的影響力,但這種影響力要靠強制性的制度來哺育和灌溉才能茁壯成長。因而,培育忠於職守的行政文化,營造良好的從政環境,最關鍵的就是要建立忠於職守的規矩規則並落實保障機制,保證這種規矩規則無例外執行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和習慣,成為行政管理常態、成為從政履職風氣,進而實現無人推磨自轉,持續發揮非強制性影響力。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人民群眾。

忠於職守就是要忠於黨的事業,踐行黨的宗旨,對人民群眾的利益高度負責。針對當前從政環境中存在的實際問題表現及根源,培育忠於職守的良好行政文化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以人民滿意為導向,定規矩強行入軌、亮戒尺強化監督、用幹部尊重民意,讓「庸人沒法混日子、壞人不敢做壞事、好人能夠顯身手」

如何加強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機關環境,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3樓:折柳成萌

第一,要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就必須堅持正確的執政理念,始終把為人民謀福祉作為首要職責

執政理念是一個黨員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有什麼樣的執政理念,就有什麼樣的執政行為,也就會有什麼樣的風氣養成。執政理念好,黨風政風自然就會好轉,黨群幹群關係也就會變得更加融洽,從而感召和引領一方民風。正確的執政理念,就是執政為民,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三個有利於」、「****」,再到「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歷代黨的領導集體提出的執政理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無一不蘊含著執政為民的真諦。

具體到本地區,堅持執政為民理念,最根本的就是要把為本地區人民謀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緊抓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經濟不發展,改善群眾生活就缺乏物質基礎,再好的執政理念也會變得毫無意義。只有做到了這些,才算是把執政為民這一根本理念真正落到了實處,才算是切實履行好了自己的職責。

第二,要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就必須強化廉政宣傳教育,為黨風廉政建設促進科學發展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要始終堅定不移地加大對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與勤政廉潔、黨性錘鍊、黨紀考驗、黨風檢驗等方面的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培訓,引導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並嚴格遵守黨章,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在思想上先進性的政治本色,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做到政治堅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勤政為民、恪盡職守、清正廉潔。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同黨員領導幹部的培養、選拔、管理、考核及使用結合,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深入開展示範教育、警示教育和崗位勤政教育,深入推進勤政文化建設,努力營造崇尚勤政廉潔的良好氛圍。要堅持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以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效促進本地區科學發展。

第三,要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就必須強化監督制約,確保各項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實

加強監督制約機制建設,嚴厲追究不幹事、不作為和設定障礙的幹部,是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建設的有效措施。「不受制約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就必須建立健全對權力的監督制約機制,使濫用職權的越軌行為得到及時有效的制裁和糾正,使弄權營私者無隙可乘。「業精於勤而荒於嬉」。

要對安於現狀、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無所作為的,對貪圖安逸、不謀事不幹事的,對工作平庸、幹不成事的,進行批評教育,該組織處理的要進行組織處理,改變那種沒有大錯誤就不能處理、不能追究的狀況。對自己不幹事又對幹事創業者說三道

四、評頭論足的,要嚴肅教育,造成嚴重影響的,要予以追究;對造謠中傷、誣告誹謗的,堅決依紀依法進行追究。要進一步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圍繞提高行政效率、經濟效益、工作質量等問題,深入經濟社會管理的各個部位和環節,要積極開展效能檢查,要把營造勤務廉潔、風清氣正的要求貫穿於本地區各項發展建設之中,從而進一步促進本地區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第四,要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就必須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形成反腐倡廉的整體合力

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發展環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重要的治本之策。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明確責任,黨政「一把手」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第一責任人,必須首先帶頭執行黨風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並切實負起抓好本單位、本部門反腐倡廉工作的責任。要抓好責任分解,根據「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援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落實責任分工,形成整體合力。

要嚴格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把抓反腐倡廉的工作成效,作為評價考評幹部的一項重要內容,不重視或者不認真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就是嚴重的失職。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加強監督檢查,協助黨委搞好責任制的考核和追究,對思想認識不到位、責任不落實、抓工作不力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和後果的,要按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嚴肅追究責任,切實行成合成營造勤政廉潔、風清氣正的發展氛圍。

如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作風建設是重點。要始終把加強作風建設、提高服務效能作為實現社會趕超發展的重要抓手,要採取了一系列切實措施,力求做到幹部清正、**清廉、政治清明。作風問題有一定的頑固性和反覆性,有些問題不抓不緊,有些幹部一放就鬆,所以要經常抓、長期抓,要不斷加溫、加熱。

要持續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四風」方面突出問題,防止「四風」問題的「回潮」和反覆,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好轉。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正確用人是關鍵。既要靠幹部政策來引導,也要靠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來保障。

關鍵要著力解決潛規則、特權現象。堅持德才兼備原則,樹立「重實績、重公論、重基層」的用人導向。堅持憑實績用幹部,可以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引導幹部務實重幹、紮實工作,出實績蔚然成風;堅持群眾公認,可以減少選人用人上的失察失誤,引導群眾參與,提升群眾知情權、參與權;重視基層一線有利於打破論資排輩,能擴**人的視野,激發幹部的進取精神。

良好的政治生態,是促進社會科學發展,提升幹部隊伍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的基礎;只有強抓幹部隊伍建設,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如何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環境,如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一是領導帶頭,榜樣的力量是無窮滴 二是廣泛教育學習宣傳讓政策規定深入人心 三 是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對違紀的人事堅決糾正不手軟,做到獎懲分明 四是充分發揮新型 監督作用。者斷手,佔著茅坑不拉屎者斷腳,包養 者斷jj。風氣必正矣 亂世用重典,500元以上槍斃 如何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環境 總書記在主持中...

對村兩委換屆選舉結果有異議的怎麼辦

村黨支部選舉你有異來議是沒用的,支部源書bai記可以直接任命,村委du會人員選舉結果有異zhi議就當場提出,提出你的疑dao問,比如選票有問題,選舉程式不合法或候選人有舞弊行為等。如果你沒有理由,選舉法程式合法,你有異議是沒用的,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如有疑問請補充問題。村兩委換屆選舉不合法向誰投訴 ...

如何樹立風清氣正的廉潔之風,如何深化廉政教育,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

廉潔自律,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重要方面。廉潔自律是黨和人民對黨員幹部最起碼的要求,是黨員幹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道德準則,是實踐 重要思想的前提,也是黨員領導幹部從政 執政的基礎。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是當前反腐敗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要擺在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