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黨支部換屆選舉中組織意圖是什麼

2021-08-04 13:24:47 字數 2914 閱讀 2575

1樓:呼阿優

組織意圖就是一級黨組織在選舉的各個環節的方案,具體的講,就是黨組織想讓誰當選,怎麼當選,如果黨組織推選的候選人有選不上的可能,該當採取哪些措施,每個環節都有十分詳細的工作方案。

有4類人是不能參加村黨支部換屆選舉的,分別是非黨員,受留黨察看處分的黨員,預備黨員以及被剝奪政治權利的黨員。

村黨支部換屆選舉,根據《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第五條正式黨員有表決權、選舉權、被選舉權。受留黨察看處分的黨員在留黨察看期間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預備黨員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因此也不能參加選舉。

《中華人民共和國選舉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擴充套件資料

選舉流程:

1、召開支委會議

各村黨支部要根據街道黨工委的要求,召開支委會,研究部署本支部換屆有關事宜,起草黨支部工作報告、選舉辦法(草案),擬定選舉時間,形成本村黨支部換屆工作方案,上報審批。同時,通過書面、**、代為轉告等方式,做好外出黨員的聯絡通知工作。

對於五類特殊情況不能到場參加投票選舉的黨員,經黨員大會同意、街道黨工委確認,並進行不少於3天公示,可以不計算為應到會的黨員數。

2、做好黨員和群眾推薦

召開村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推薦下屆村黨支部領導班子成員候選人初步人選。黨員和群眾推薦票數要在一定範圍內公開。

3、做好街道黨工委推薦

採用黨員和群眾推薦、街道黨工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綜合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召開街道黨工委會議,按照不低於委員職數20%的差額比例,推薦下屆村黨支部領導班子成員候選人初步人選,將名單通報村黨支部。

4、組織考察和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

村黨支部召開支委會議,結合“兩推”情況,按照不低於委員職數20%的差額比例,研究確定下屆委員會成員候選人預備人選考察名單,報街道黨工委進行考察,並會同縣級有關部門進行資格條件審查,審查和考察情況反饋村黨支部。

村黨支部召開支委會議,結合組織考察和資格條件審查情況,研究確定下屆村黨支部成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進行公示,並報街道黨工委審批,街道黨工委對候選人預備人選請示進行批覆,候選人預備人選簽訂三項承諾書和紀律承諾書。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鄉鎮黨委心目中的人選,人選一般由黨委集體研究,以黨委名義在小範圍內公佈,不進行公開宣傳,一般黨員可以憑自己的認知進行判斷。選舉時,黨委希望大家按照黨委的意圖選舉,實際上黨員是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選舉的。

村黨支部上級黨組織是什麼?

3樓:光復藏南

村黨支部上級黨組織是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

村黨支部是黨在農村的最基層的組織,是本村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是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群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戰鬥堡壘,由街道、鄉、鎮黨委領導。

4樓:表哥

你好朋友,應該填------廣東省清遠市清城區飛來峽鎮黨委。希望能夠幫到你!

村黨支部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是怎樣產生的

5樓:禾木由

1、推薦確定候選人初步人選:在村級層面,各村黨支部組織本屆村“兩委”成員、全體黨員、村民代表、大學生村官和本村的“兩代表一委員”,以及村婦女、共青團、民兵、老年協會等組織負責人,召開民主推薦會,推薦支委候選人初步人選。

2、入戶測評候選人初步人選。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後,各村黨支部組織以戶為單位對初步人選進行信任度測評。測評由駐村幹部和村黨支部選派工作人員,採用流動票箱的方式入戶進行戶代表測評。

3、聯合審查候選人資格。在區級成立資格審查小組的基礎上,各鄉鎮街道也成立了相應的資格審查聯審小組,成員由紀檢、政法、組織、計生、公安、城建、民政等組成。資格審查小組對照任職條件,對各黨支部的候選人初步人選逐個進行資格審查和考察工作。

4、綜合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鄉鎮街道召開黨委、黨工委會議,根據公推、民意測評和資格審查結果,結合年度村幹部考核,討論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在村黨務公開欄公示三天,對有舉報經查實不符合任職條件的及時進行調整。

同時,組織候選人預備人選集體現場簽訂“三項承諾”,並在黨務公開欄上公佈,對拒絕簽訂“三項承諾”的物件,取消其候選人資格。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兩推一選”的規定,村黨支部候選人預備人選是經過“兩推一考”產生的。一是黨內民主推薦。換屆前,各村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吸收非黨的村委會成員、村民組長和村民代表參加,在對上一屆黨支部成員進行民主評議的基礎上,按應選人數全額定向推薦新一屆黨支部委員候選人初步入選(黨內、黨外分別計票)。

鄉鎮黨委根據推薦票的多少和候選人條件,按照比村黨支部委員名額多一倍的人數確定候選人初步人選。二是群眾推薦,各村召開村民會議,在黨內推薦的候選人初步人選中進行全額定向推薦。村民會議應當由本村十八週歲以上的村民過半數參加,或者由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戶代表參加。

人數較多、居住分散的村,也可按照上述要求,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進行。鄉鎮黨委根據村民會議推薦過半數的人選和候選人條件,按照比應選人數多一至二人的差額,確定候選人初步人選。三是組織考察。

在考察的基礎上,鄉鎮黨委按照應選人數20%的差額比例,確定村黨支部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

村黨支部的全稱是什麼

7樓:賢

村黨支部全稱:中國共產黨xx省xx市xx縣xx鎮xx村支部委員會

村黨支部是黨在農村的最基層的組織,是黨在農村的最基層的組織,是本村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是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群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戰鬥堡壘。

8樓:曷偊

調函發到鄉黨委(中共鎮原縣上肖鄉委員會)就可以了,後面附上函調物件的基本情況(如姓名、家庭住址等)和需要調查的物件、內容由他們去安排。

9樓:百度使用者

紅豆樹村黨組織的全稱

村黨支部換屆選舉,換舉時有非黨村民參加投票選舉,並且把非黨人

無效。黨支部換屆屬於黨內選舉,只有正式黨員才有資格選舉,非黨員不能參加選舉。有些地方,在確定候選人時,可以有村民代表參加,但正式選舉時,必須是黨員。這在黨章中就有規定。你可向上級黨組織反映 黨支部推選優秀黨員時需要多少黨員到場?非黨員同志可以投票選舉優秀黨員嗎?雙過半黨員,參抄會黨員過半,襲投票同意...

關於農村村委會主任換屆選舉

1 候選人沒被選上,在正式選舉時想要當選已經相當困難。現在要做好你父親的思想工作,說些寬慰安撫的話,接受現實。為這些事傷身動氣不值得。走一步 和棋 未必是壞事。2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上臺總有 的時候,村委會換屆選舉人員更新換迭是很正常的事,年齡大了難免會有保守思想,對村裡發展不利,給年輕人一些機會和平...

黨支部委員是差額選舉還是等額選舉

必須差額選舉。按照 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 的規定,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 候補委員等黨內職務的選舉產生需要實行差額選舉。等額選舉是指候選人與應選人數相等的選舉。目前實行等額選舉的主要有 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委員會總書記,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和書記 副書記,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