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選舉,村委會的選舉流程

2022-05-18 03:38:08 字數 5601 閱讀 5432

1樓:匿名使用者

先再去和他們溝通一下,如果他們仍然無動於衷,那就到鄉以上的部門反映嘛!實在不行,就給報社爆料,讓他們下不了臺! 他們也太黑了!

2樓:

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二十八條規定 「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本行政區域內保證本法的實施,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權利」,你們縣人大常委會有權處理其中的違法問題,你可以將該村委會選舉的問題向縣人大常委會反映,請求他們糾正。

3樓:林海一線

這是串通好的沒辦法不會有人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向縣人大諮詢一下,不行向人大舉報

5樓:匿名使用者

對付壞人的辦法就是比他們更壞

1.往村支書的菜地澆鹽水,

2.把村支書家的牲口全藥死,

3.深更半夜砸他家窗戶,

4.往他家門口倒上屎,

5.剪掉一截他家的電線,

叫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看他還敢不敢當村支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的,鄉里跟村裡惡霸們都是穿的一條褲子,這點事情在他們來說根本就不算事,找了也沒用。更何況人選就是他們自己圈定好了的。人家也都花了錢了的。

所謂的選舉只不過是吃飽了撐的,做點樣子給外人看看而已;我們小老百姓絕對不能把選舉當成一回事。我們這個村跟你們的情況也是一樣的。你去找縣裡他們更會扣各種大帽子的。

現在中國的村民自治制度已經被破壞得差不多了,比如我們江蘇現在實行的所謂村官選聘就已經違反了他們自己定立的村委會組織法。因為那些大學生不是所在村的戶口,根本就沒有資格做村裡的村官的。

村委會的選舉流程

7樓:

1 村委會換屆選舉程式

村委會的選舉,是由一系列環節構成,就一個村的實際操作看,一般經過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成立村民選舉委員會。根據《選舉辦法》的規定,村委會的選舉,

應當成立村民選舉委員會,

由村民選舉委員會領

導、組織和主持村委會的換屆選舉工作。

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五至

九人單陣列成,

其成員由村民會議、

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

組推選產生。

具體採用何種方式由鄉鎮街道指導各村結合實際進行選擇。

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的工作由村基層黨組織主持,村民委員會予以配合;如遇「兩委」班子不健全或其他特殊情況,鄉鎮街道村級組織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可以派人主持。

村民選舉委員

會產生後,

由內部推選產生主任一名,

負責主持村民選舉委員會

工作。村民選舉委員會在鄉鎮街道村級組織換屆選舉領導小組領導下開展工作,履行《選舉辦法》規定的各項職責。村民選舉委員會成立後,應以公告形式告知全體選民。

第二步,

選民登記。

村民選舉委員會要依據有關法律法規,

確定選民資格的認定標準,

對一些特殊情況下的村民是否認定為

選民,要按照《選舉辦法》的有關規定提交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年滿

18週歲,具有選民資格的村民都應進行登

記(被法律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選民登記按以下程式進行:(1

)公佈選舉日和選民登記日。選民登記開始前,村民選舉委員會應釋出公告,公佈本屆村委會選舉的選舉日和選民登記日,2 明確選民登記的起止時間和登記辦法,

要求選民互相轉告,

以便及時進行登記。(2

)確定和培訓選民登記員。村民選舉委員會可

從本村具有選民資格的村民中,挑選一些懂法律、有文化、工作認真、熟悉本村情況的人擔任登記員。選民登記員確定後,要對他們進行法律、

法規有關選民登記的規定和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的培訓。(

3)登記造冊。選民登記要做到不錯、不重、不漏。在具體操作時,

可在上屆選民登記的基礎上,

進行補充登記,

對死亡、

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

應當從選民名單上除名。

對新滿十

八週歲的、

戶口新遷入本村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

被剝奪政

治權利期滿後恢復政治權利的村民,

應當予以補充登記。

村民選舉委員會使用規範的選民登記花名冊(區換屆辦統一印製),將具有本村選民資格的村民按順序號登記造冊。(4)稽核並公佈選

民名單。登記造冊的選民名單

,換屆,經村民選舉委員會稽核確

認後,於選舉日二十日以前,以公告形式張貼在本村顯著位置。(5)受理選民申訴。村民對公佈的選民名單有異議的,可以在選民名單公佈後的五日內向村民選舉委員會提出,超過五日的,村民選舉委員會不再受理。

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在接到異議之日

起三日內作出解釋或者糾正。(6

)頒發選民證。村民選舉委員會

根據選民名單填寫選民證(區換屆辦統一印製),並將選民證發

到選民手中。

第三步,提名候選人。首先,應做好提名大會前的準備工作。村民選舉委員會根據

《選舉辦法》

對候選人條件的有關規定,

結合本村的實際情況,

擬訂村委會成員候選人的具體條件,

提請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

並向全體村民公佈。

會前三天,

村民選舉委員會將提名大會的時間、

地點和要求通知全體

選民。要做好提名大會前的準備,

包括對選舉工作人員進行培訓,

準備票箱和提名選票,佈置選舉大會會場等工作。其次,召開村民會議進行提名。

會前應向選民講清候選人條件、

提名錶的填寫

要求和計票方法。而後,每個選民憑選民證領取一張提名錶,採取祕密寫票,

無記名投票的方法進行

(提名可以按照村委會主任、

副主任、委員職數等額一次性提名;也可以不按具體職務,按照職數的多少,等額一次提名,按得票多少,即簡單多數確定候選人)。提名結束,當場公開唱票、計票,當場公佈提名結果。第三,公佈候選人名單。

村民選舉委員在選舉日七日前,以公告形式,按提名人數的多少順序張榜公佈提名結果。第四,確定正式候選人。(1

)確定正式候選人的人數。

分職務提名確定候選人時,

村委會主任、

副主任的候選人人數應當比應選名額各多1人,委員的候選人人數應當比應選名額多

1-2人;不分職務提名時,所

確定候選人的人數至少是應選名額的一倍。(2)按照得票多少確

定正式候選人。

由選民直接提名的村委會各職務候選人,

均以提名人數多的為正式候選人。

如果提名的人數相等,

正式候選人難

以確定的,

應當召開村民會議對提名人數相等的初步候選人進行無記名投票,按照得票多少的順序確定正式候選人。(3)徵求正

式候選人本人意見。

候選人不接受提名的,

本人應當在選舉日的

8樓:遙控東方龍

嗯,會的流程先由村民選舉村長。黨員選舉村書記。再有村長各村居村書記選舉。個隊長。

村委會選舉的程式是什麼?

9樓:mark取個名難

1.選舉村民選舉委員會2.選民登記3.推選候選人4.召開選舉大會選舉村委會成員5.宣佈選舉結果6.新舊村委會交接7.備案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海選

其次在海選中脫穎而出的候選人中選出規定的人數

最後全村黨員和村民代表選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

11樓:正氣長春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你可以網上搜尋。

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法

12樓:丶蘇酌

受法律保護的。100人選舉,40人棄選,60票有效,只要得票數超過30票,就當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第十五條 選舉村民委員會,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5月2日,民政部以民發〔2013〕76號印發《村民委員會選舉規程》。該《規程》分村民選舉委員會的產生、選舉宣傳、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提名確定候選人、選舉競爭、投票選舉、選舉後續工作、村民委員會成員的罷免和補選8章。《村民委員會選舉程式》(mt/028—2012)和《村民委員會選舉場地要求》(mt/029—2012)予以廢止。

第一章村民選舉委員會的產生

一、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

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村民委員會的選舉。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實行少數服從多數的議事原則。村民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應當根據村民居住狀況、參加選舉村民的多少決定,不少於三人,以奇數為宜。

村民之間有近親屬關係的,不宜同時擔任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 村民委員會應當及時公佈選舉委員會主任和委員名單,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二、村民選舉委員會的任期

村民選舉委員會的任期,自推選組成之日起,至新老村民委員會工作移交後終止。

三、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變動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選。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不履行職責,致使選舉工作無法正常進行的,經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村民小組會議討論同意,其職務終止。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的變動,應當及時公佈,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四、村民選舉委員會的職責

村民選舉委員會主要履行以下職責:

(一)制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

(二)宣傳有關村民委員會選舉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三)解答有關選舉諮詢;

(四)召開選舉工作會議,部署選舉工作;

(五)提名和培訓本村選舉工作人員;

(六)公佈選舉日、投票地點和時間,確定投票方式;

(七)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公佈參加選舉村民的名單,頒發參選證;

(八)組織村民提名確定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審查候選人蔘選資格,公佈候選人名單;

(九)介紹候選人,組織選舉競爭活動;

(十)辦理委託投票手續;

(十一)製作或者領取選票、製作票箱,佈置選舉大會會場、分會場或者投票站;

(十二)組織投票,主持選舉大會,確認選舉是否有效,公佈並上報選舉結果和當選名單;

(十三)建立選舉工作檔案,主持新老村民委員會的工作移交;

(十四)受理申訴,處理選舉糾紛;

(十五)辦理選舉工作中的其他事項。

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方案應當由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並報鄉級人民**或者鄉級村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指導機構備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選舉法》第十五條 選舉村民委員會,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

選舉人當然受法律保護,有權選擇棄權;你的問題是「被選舉人有沒有受法律保護嗎?」只要被選舉人超過30票,就當選。

關於農村村委會主任換屆選舉

1 候選人沒被選上,在正式選舉時想要當選已經相當困難。現在要做好你父親的思想工作,說些寬慰安撫的話,接受現實。為這些事傷身動氣不值得。走一步 和棋 未必是壞事。2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上臺總有 的時候,村委會換屆選舉人員更新換迭是很正常的事,年齡大了難免會有保守思想,對村裡發展不利,給年輕人一些機會和平...

村委會屬於行政主體麼,村委會屬於什麼性質的單位?

不是行政主體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二條 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不屬於,屬於群眾自治組織。行政主體包括行政機關和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其中,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 包括居委會,村委會等 必須得授權才是行政主體 村委會屬於...

居委會和村委會有什麼區別,村委會和居委會有什麼區別

居民委員會是相對城鎮而言,轄區的為居民 城鎮戶口 村民委員會相對農村而言,轄區為村民 農村戶口 屬於居民 村民自治組織 居委會是你住的地方的一個非村莊的群體組織,村委會是一個或一些自然村所組成的群體組織。居委會和村委會同為居 村 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均實行民主選舉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