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會有權賣集體土地給個人嗎村委會私自將我們村的集體土地賣給外村人。請問是否合法?

2021-03-05 08:03:33 字數 3187 閱讀 8119

1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村委會是沒有權利賣集體土地給個人的。但可以經集體村民同意或授權的,在授權範圍內依法通過租賃等方式流轉土地。

我國實行土地公有制,農村土地為集體所有。一般來講指村民委員會,是村裡土地的所有權人,農戶只有承包地和宅基地的使用權,村委會沒有權賣集體土地給個人。

農村集體土地不能永久性直接買賣的,你只能夠買得使用權也就是30年,30年以後要重新規劃和分配的。除非你購買的是建廠房是可以的,但是最高年限是50年。你只需要跟村民前籤協議,村裡出證明就可以了。

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是歸國家的,農村集體土地買賣是違法的。農村土地屬於集體用地,所有權屬於集體,只有集體組織內部成員才可以,非集體組織成員只能租賃。農村集體土地買賣只能通過農村集體土地流轉合法獲得。

2樓:雪人晒太陽

村委會無權賣集體土地給個人,村委會是不能將集體土地隨意**的,國家實行土地用途管理制制度,規定土地用途,嚴格限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十條規定「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屬於集體所有。」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或者其負責人作出的決定侵害集體成員合法權益的,受侵害的集體成員可以請求法院予以撤銷。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但是,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的企業,如果想要流轉,是可以。需要經過村集體代表的一致通過,並且不能改變土地的用途,比如本來是用作耕地,不能用作商業用途,雖然說村裡的土地是屬於村集體的,但更是屬於國家的。

3樓:王仔小曼頭

村委會沒有權利賣集體

土地給個人。

集體土地,指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也稱作是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土地。集體土地是中國土地所有制的一種形式。202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集體土地入市吹響集結號,而關鍵要突破既得利益者阻力。

中國實行土地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土地的所有制形式包括國家所有(全民所有)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二種形式。

4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村民委員會是村集體的代表,可以依法發包本集體所有的土地,但是沒有權利買賣。同時要區分以下情況進行處理:

1、發包耕地的,只能向本村村民發包,不得向村外人員發包。

2、發包荒山等五荒地的,可以通過招標、拍賣等方式向任何人發包,但需要提前經本村村民會議通過,並報鄉鎮**批准。另外,本村村民享有優先承包權。

3、上述所有已經發包的土地,只能用於農業專案,不能做非農業建設。

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四十七條 以其他方式承包農村土地,在同等條件下,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優先承包權。

第四十八條 發包方將農村土地發包給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應當事先經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村民會議三分之二以上成員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並報鄉(鎮)人民**批准。

由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單位或者個人承包的,應當對承包方的資信情況和經營能力進行審查後,再簽訂承包合同。

5樓:笨笨

北京金泰飛華科技發展有限

公司農村土地法求助北京金泰飛華科技發展****簡單點說:本生產隊(第五生產隊)有一塊集體土地,面積約12畝。上世紀60年代(2023年10),被縣農業局「徵用」,後因跟本生產隊在實地丈量的細節方面的問題,沒有達成共識,就此作罷。

後得知縣農業局乾脆拋開本生產隊,且在本生產隊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生產大隊(生產大隊-就是現在的村委會)進行了丈量,並簽訂了土地徵用協議及補償方案。從本生產隊得知此事後的50年裡。從來沒有放棄過與縣農業局關於此基地權屬問題的爭議;也從來沒有放棄行使我們自己的合法權利。

再說我生產隊也沒有得到一點點失去土地的補償(因為,縣農業局沒有按協議所載的補償方案,給予土地徵用的補償費)。所以,我想請教您,他們的作法是否合理合法。還有就是關於這方面的相關法律條文和規定。

我的生產隊的意思是,要拿回土地權屬

6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小街鎮積德村私自佔用良田建房,有人能查一下嗎?幫幫老百姓謝謝

村委會私自將我們村的集體土地賣給外村人。請問是否合法?

7樓:白羊她的貓

是違法行為。

首先村委會是沒有權利買賣土地的,土地屬於集體所有,本村的土地只能在本村村民之間轉讓,把土地賣給外村人是一種違法行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第九條:

國家保護集體土地所有者的合法權益,保護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經營權,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犯。

所以這個買賣時無效的。既然是違法的行為上訴法院就有受理,有權要求賠償。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第三條:

國家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國家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保障一切市場主體的平等法律地位和發展權利。

第四條:

第三十四條:

無權佔有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人可以請求返還原物。

第三十六條:

造成不動產或者動產毀損的,權利人可以請求修理、重作、更換或者恢復原狀。

第三十七條:

侵害物權,造成權利人損害的,權利人可以請求損害賠償,也可以請求承擔其他民事責任。

第三十八條:

本章規定的物權保護方式,可以單獨適用,也可以根據權利被侵害的情形合併適用。侵害物權,除承擔民事責任外,違反行政管理規定的,依法承擔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村委會是沒有權利買賣土地的,土地屬於集體所有,本村的土地只能在本村村民之間轉讓,把土地賣給外村人是一種違法行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的相關規定,所以這個買賣時無效的。既然是違法的行為上訴法院就有受理,你有權要求賠償。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追問一下.如果集體村民不起訴.那村長不就把這個錢賺的理所當然了?

10樓:誰知道

如果那塊土地不是你們私人的土地,你們又有維護那塊土地而且也產生費用,可以和對方商談關於賠償之事,當然對方拒絕也很正常,因為那塊土地你們沒有相關的證明所以也就不屬於你們,那麼你們也就是沒有使用權。

11樓:四邑方言

那個人是違法行為。你們村委會的個別人腐敗違法行為。

請問生產隊集體土地被國家徵收建路,村委會扣著補償款不分發給村民並要求村民出土地證明書怎麼辦

老一輩的人無法出具土地證明,可以要求村委會出示賬底。如果村委會無法查詢到賬底,也可以讓村民們聯合寫個書面證明,讓大家證實土地的權屬是誰的。還有就是,可以到鄉,鎮土管所去查詢各村的土地原始檔案,看看有沒有記載土地權屬證書發放的情況。我國的基本法律有哪些 我國基本法律包括有 民法通則 物權法 合同法 勞...

居委會和村委會有什麼區別,村委會和居委會有什麼區別

居民委員會是相對城鎮而言,轄區的為居民 城鎮戶口 村民委員會相對農村而言,轄區為村民 農村戶口 屬於居民 村民自治組織 居委會是你住的地方的一個非村莊的群體組織,村委會是一個或一些自然村所組成的群體組織。居委會和村委會同為居 村 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均實行民主選舉 民...

村委會有權對荒廢的基本農田修路嗎

土地管理法 第三十七條中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 荒蕪耕地。也就 內是說荒廢的基本農田就已經違法 容了。土地管理法 第四十四條第一款規定,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因此,首先是不應當荒廢的基本農田。如果確實需要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