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自己工作實際,談談公務員如何踐行五大發展理念

2021-03-03 22:25:07 字數 4773 閱讀 8115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能做的也就是從小事做起吧,尤其是如何宣傳這些理念,堅持正確的理念。

如何在工作中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

2樓:傅行雲時代

1、深刻領會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精髓要義,自覺把五大發展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各環節。

2、要牢牢抓住重點任務不動搖,配置工作力量、制定工作目標都要緊緊圍繞建設任務來進行。

3、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形成有本地區本部門特色的工作舉措和工作思路。

3樓:彩霞滿天光

落實好五大發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取決於領導幹部的素養和能力。**總書記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提高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從實際情況看,現在在一些領導幹部中,既有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也有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無所適從、不會為不善為的問題,存在素養和能力不適應的問題。

這就需要各級領導幹部認真貫徹***要求,帶頭樹立和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努力鍛造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硬素養和能力。

第一,增強運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素養和能力。理論優勢是我們黨的根本優勢,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貫徹好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增強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能力,首先要解決好理論武裝問題,真正從思想上把推動發展的目標、要求和方法搞對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總書記的***在深化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中,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其中蘊含著十分豐富的發展思想、發展觀點。要把學習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同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絡起來,不斷加深理解、深化認識。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把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具體思路,轉化為落實發展任務的工作舉措,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實際成效。

第二,增強把握形勢變化、把握發展趨勢的素養和能力。定大局、謀大事,前提是觀大勢、明大勢。貫徹好五大發展理念,應當認清發展形勢、找準發展定位,把握好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徵。

要深刻認識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蘊含的機遇和挑戰,既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動力持續轉化,良好發展態勢可以保持;又看到不發展有不發展的問題,發展起來有發展起來的問題,甚至更復雜,我們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從而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為實現新的發展藍圖而頑強奮鬥。同時,還要清醒把握我們立足的世情國情,既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國仍處於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沒有變;又看到這「四個沒有變」中也出現許多新情況,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展著力點呈現出許多新的特點,從而認清我們所處的「時」與「勢」,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奮發有為,做到胸中有大勢、謀事有大局,增強對五大發展理念的理解力和執行力。

第三,增強駕馭現代經濟發展、提高發展質量效益的素養和能力。堅持五大發展理念,重要的是熟悉現代經濟執行的特點,以符合經濟規律的方式推動經濟發展。應當肯定,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和發展完善,各級領導幹部推動經濟發展的能力不斷提升。

但也要看到,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複雜、形態更加高階、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做好經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知識去研究、去應對。如果總是沿用老的思路和法,就難以勝任現在的工作。領導幹部要有本領恐慌的意識,加強學習調研,加強實踐歷練,努力掌握現代經濟知識,努力具備較強的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力爭有「幾把刷子」。

第四,增強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推動發展的素養和能力。現代經濟是法治經濟,現代社會是法治社會。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社會治理水平,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使各方面工作納入法治化、規範化軌道。

落實好五大發展理念,需要各級領導幹部認真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更好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進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要堅持依法決策,事情、作決策都要考慮法律依據是什麼、法定程式是什麼。尤其是對一些重大工程、重大專案的決策,更要按法律規定事,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等結合起來,提高決策的法治化、規範化和科學化水平。

要積極推進多層次多領域的依法治理,健全各方面法律法規,提高法律法規的執行力,切實養成遇事找法、事依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行為習慣,充分發揮法治在推動發展中的引領和規範作用。

第五,增強貫徹「三嚴三實」要求、落實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的素養和能力。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抓好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關鍵要有好的精神狀態、好的工作作風。各級領導幹部要以「三嚴三實」要求來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標準要嚴、措施要實,以「嚴」的精神改進工作作風,以「實」的幹勁抓好發展任務。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落實***的決策部署,緊緊扭住各項重點任務、重要舉措,一抓到底、善作善成。要樹立全域性意識、強化責任擔當,正確處理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區域性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自覺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抓在手上,不能逃避責任、消極對待。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敢啃硬骨頭、敢於攻堅克難,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突破瓶頸短板中推進改革發展。

提高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能力,既要靠每個領導幹部的自覺努力,也需要良好環境的激勵和約束。各級黨委要切實抓好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教育培訓,把五大發展理念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著力提升領導幹部推動發展的本領。要發揮好乾部工作指揮棒作用,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強化守紀律、講規矩的要求,注重培養選拔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忠誠乾淨擔當的領導幹部。

要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調整優化考核評價指標,完善獎懲機制,健全追責問責機制,推動幹部能上能下,更好激發各級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結合自己實際工作崗位談談怎樣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職責

4樓:微店

我們每一個人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對工作負責,是最基本的要求和做人的原則,無論從事何工作,首先要抱著認真負責的態度把它做到最好,學會享受自己的工作,同時享受自己的生活。

一個人如果只為自己在努力,很小的障礙都可能會讓自己放棄,若為了家人、為了孩子,就可以抵禦常人難以承受的困難和壓力,這一切力量的產生就只為了「我們肩上所擔當的責任」,人一旦有了愛心和責任心,就能夠產生出無窮的力量,朝著想要實現的目標去努力,哪怕再苦、再累、再難,一想到肩上的這份責任,就會變得無所畏懼,就會變得心甘情願。

對於如何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職責,**我個人的幾點看法:

一是要熱愛本職工作:

我們任何一個人,一旦步入社會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崗位,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成了我們工作生活中一個永恆的主題,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無論你是何等職位,無論你的收入高低,都是如此,要做到幹一行,愛一行,要熱愛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才能做到創亮點,出業績,這是保障收入的先決條件。

二是要忠於職守:

做好本職工作是一個人最基本的職業道德,也是對工作的一個最起碼的標準,工作中應該具有飽滿的工作熱情,具有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而不是敷衍了事,得過且過,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混日子,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盡到自己的工作職責,才能稱得上是一名稱職合格的員工。

三是盡職盡責:

做好本職工作,就要從現實做起,從自己做起,敢於主動承擔工作責任,不知難而退,盡心盡責,注重自身能力的培養,加強學習,提高業務能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工作中細緻認真,出現問題及時發現,併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獻計獻策,我們既然選擇了來這裡工作,就當義不容辭,滿腔熱情地對待它,專心專意做好它,凡事就怕「認真」二字,對自己的工作我們要認真。

四是樂於奉獻:

凡是把本職工作做得非常好的人,他就是具有奉獻精神的人,一個人如果堅守在同一個崗位上多少年如一日,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工作,這就應該是奉獻精神,同樣成就了他的事業,我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不需要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壯舉,也不需要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蹟,只是儘自己的所能圓滿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盡到應盡的職責,對工作問心無愧,這本身也是一種奉獻。我想在我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我會克服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並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我不敢說自己的工作做得多好,但會爭取做得越來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呢?我認為第一就是按時到崗到崗盡責,切實完成好領導交辦的任務。

結合實際,談談怎樣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6樓:中公教育

1、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德是首要條件。公務員是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是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更是黨和國家形象的象徵。作為一名公務員,不論職位高低,不論權力大小,都要心存為民服務之德,恪盡職守,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提出的「兩個務必」,不驕、不躁,真抓實幹、求真務實。

2、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能力是基礎。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一直以來,我黨也堅持這種選人用人標準。縱觀數次的公務員招錄考試,其題型五花八門,涉及天文、地理、數學、語文等多個型別,題量大時間緊,更是考驗了每一位參試人員的反應能力與平日裡的知識積累。

公務員隊伍的能力強弱,直接關係到黨和國家的穩定和改革開放發展的大局,當前,一些機關部門作風渙散,一些公務人員無所事事,能力退化,造成機關辦事效率低,不僅嚴重地浪費了社會公共資源,還造成了公務員隊伍整體能力低下。公務人員必須要按照《國家公務員通用能力標準框架》重點加強自身政治鑑別、依法行政、公共服務、調查研究、學習、溝通協調、創新、應對突發事件、心理調適等九種能力的培養,形成一支作風過硬、能力強的公務員隊伍,才能及時解決人民的訴求,服務群眾。

3、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意識是關鍵。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公務員不能只盯著自己的利益,忽視了人民的利益;不能只考慮個人的進退,忽略了黨和國家的穩定發展大局。

作為一名公務人員,務必要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僕人」意識,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真正落到實處;要把人民群眾當做自己的服務物件甚至是親人,要把人民滿意不滿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繼續發揚我黨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優良作風,艱苦奮鬥,轉變工作作風,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好務。

結合實際,談談怎樣做一名人民滿意的公務員

1 做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德是首要條件。公務員是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是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更是黨和國家形象的象徵。作為一名公務員,不論職位高低,不論權力大小,都要心存為民服務之德,恪盡職守,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 提出的 兩個務必 不驕 不躁,真抓實幹 求真務實。2 做人...

請問「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談談如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

中國夢是新任領袖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有夢想,有追求並沒有錯,但是如何實現夢想,如何實現追求則值得研究.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使命中大學生該怎樣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何理解中國夢的思想內涵和內在意義並結合自身談談個人夢想 中國夢 的核心目標也可以概括為 兩個一百年 的目...

公務員想調動工作怎樣辦,公務員如何辦理工作調動

您好,領學網解答。1.市外調入 1 填寫 公務員 參照 調動審批表 一式四份,調出調入單位加蓋公章,持調出地人事部門商調函到我市人社局公務員管理科辦理調動手續。2 我市人社局向對方人事部門發調檔函,調檔神擋。3 審檔合格後,我市人社局向調出地人事部門發出調動函,持調出地人事部門開具的行政介紹信來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