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為什麼電壓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短路電流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開路呢

2021-03-03 22:23:38 字數 2540 閱讀 7361

1樓:驀然回首處

電流互感器發生二次開路故障,一般可從以下現象進行判斷:

1、電流表計指示異常, dcs及ecs上相關引數異常,一般是降低或為零。用於測量表計的電流回路開路,會使三相電流表指示不一致、功率表指示降低。如表計指示時有時無,則可能處於半開路狀態(接觸不良)。

2、電流互感器本體有無噪聲、振動不均勻、嚴重發熱、冒煙等現象。

3、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端子、元件線頭有放電、打火現象。

4、繼保發生誤動或拒動。

5、電度表、繼電器或電流互感器附近裝置等冒煙燒壞。而有無功功率表及電度表、遠動裝置的變送器、保護裝置的繼電器燒壞,不僅會使電流互感器二次開路,還會使電壓互感器二次短路,產生更嚴重的事故。

電流互感器發生二次開路的處理

解除與該電流互感器有關的可能引起誤動的保護,同時記錄電流互感器開路時間,以便修正電量。

儘量減小一次負荷電流。若電流互感器嚴重損傷,應轉移負荷,停電處理。

設法在就近的試驗端子上用良好的短接線按圖紙將電流互感器二次短路,再檢查處理開路點。

若短接時發現有火花,那麼短接應該是有效的,故障點應該就在短接點以下的迴路中,可進一步查詢。若短接時沒有火花,則短接無效,故障點可能在短接點以前的迴路中,可逐點向前變換短接點,縮小範圍檢查。若開路點在電流互感器本體的接線端子上,則應停電處理。

為什麼電壓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短路 電流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開路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短路,電流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開路,是與兩種互感器的不同工作原理相關係的。

電壓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短路。由於電壓互感器內阻抗很小,若二次迴路短路時,會出現很大的電流,將損壞二次裝置甚至危及人身安全。電壓互感器可以在二次側裝設熔斷器以保護其自身不因二次側短路而損壞。

在可能的情況下,一次側也應裝設熔斷器以保護高壓電網不因互感器高壓繞組或引線故障危及一次系統的安全。

電流互感器在正常執行時,二次電流產生的磁通勢對一次電流產生的磁通勢起去磁作用,勵磁電流甚小,鐵芯中的總磁通很小,二次繞組的感應電動勢不超過幾十伏。如果二次側開路,二次電流的去磁作用消失,其一次電流完全變為勵磁電流,引起鐵芯內磁通劇增,鐵芯處於高度飽和狀態,加之二次繞組的匝數很多,根據電磁感應定律正=4.44/fnb,就會在二次繞組兩端產生很高(甚至可達數千伏)的電壓,不但可能損壞二次繞組的絕緣,而且將嚴重危及人身安全。再者,由於磁感應強度劇增,使鐵芯損耗增大,嚴重發熱,甚至燒壞絕緣。

因此,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是絕對不允許的。

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絕對不允許開路,因一旦開路,一次側電流i1全部成為磁化電流,引起φm和e2驟增,造成鐵心過度飽和磁化,發熱嚴重乃至燒燬線圈;同時,磁路過度飽和磁化後,使誤差增大。電流互感器在正常工作時,二次側近似於短路,若突然使其開路,則勵磁電動勢由數值很小的值驟變為很大的值,鐵芯中的磁通呈現嚴重飽和的平頂波,因此二次側繞組將在磁通過零時感應出很高的尖頂波,其值可達到數千甚至上萬伏,危機工作人員的安全及儀表的絕緣效能。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

一般電壓互感器主要用來測量測量高電壓,即把不便於測量的高電壓通過「變壓器」原理變成低電壓,然後串接大電阻即可安全方便測量電壓的值,比如要測量110kv、500kv或1000kv這樣的特高壓電壓,不降壓進行測量會出現很大的電流,危險性相當高,因此一般首先利用「變壓器」進行降壓處理,然後進行測量。

因此,電壓互感器的原邊電壓u1副邊電壓u2,所以n2遠遠小於n1,根據能量守恆原理可知,p=ui的總值是固定的,原邊的電壓很大,電流很小,而副邊的電壓很小,那麼電流肯定很大(這也正是為什麼副邊接入的阻抗一定要大),而電壓表的內阻本身就很大,幾乎接近於斷路,所以電流才比較小,如果副邊發生短路,那麼此時會產生巨大的電流,大電流就意味著巨大的發熱從而燒壞線圈。

第二個問題:

電流互感器的測量電路如下圖所示,原方電流是由被測試的電路決定的,當負荷的電阻大小不同時,原邊的電流大小也不同,在正常執行時,電流互感器的副方相當於短路,副方電流有強烈的去磁作用,即副方的磁動勢近似與原方的磁動勢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因而產生鐵心中的磁通所需的合成磁動勢和相應的勵磁電流很小。 若副方開路,則原方電流全部成為勵磁電流,使鐵心中的磁通增大,鐵心過分飽和,鐵耗急劇增大,引起互感器發熱損壞。同時因副繞組匝數很多,將會感應出危險的高電壓,危及操作人員和測量裝置的安全。

4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若是短路,會使變壓器二次側產生很大的電流,損壞變壓器;後者開路,會使感應能量無法轉換,使變壓器作為了電感來使用,這樣也會導致其升溫過快而損壞。

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變壓器的工作原理,但設計、執行條件不同。 電壓 互感器就是一個小功率的電源變壓器,其阻抗較大,初級電流隨次級電流的增加而增加。變壓器額定功率有限,不能短路大家都知道的。

電流互感器阻抗很小,初級通過的是被測量電流,其大小與次級電流無關,而次級是工作在近於短路狀態(實際不接儀表時可以將次級短接),這樣初、次級的磁通相互平衡,互感器上電壓很低。當電流互感器次級開路時,這時如果初級通過較大的電流,鐵芯會產生很強的交變磁通,在次級產生很高的電壓,這個電壓不僅對人身、裝置安全造成威脅,而且會擊穿互感器本身的絕緣,造成互感器損壞。所以電流互感器次級不允許開路執行。

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短接的情況下,二次側要不要接地

按規範電流互感器二次側必須保護線 接地 如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短接,只是杜絕了二次側出線高壓感生電動勢的可能,但解決不了電流互感器絕緣不良,一次與二次側擊穿使二次側帶高電壓的危險隱患。所以無論採取什麼措施都必須按規範辦,電流互感器二次側必須保護線 接地 二次側在短接的情況下,不用接地了。電流互感器二次側...

電流互感器二次側是接電流表還是電壓表

電流互感器相當於一個固定變比的變流器。輸入是電流 輸出當然也是電流了。具體讀數方法為 1 先檢視電流表的變比,這個可以看一下電流表透明錶盤裡面都有標明的。例於你買的電流表是200 5的,說明你從錶盤上讀數時,如果讀出是5a,那實際輸入你電流表的電流是200a,其它電流依此理推。注這還只是輸入你電流表...

電流互感器正確二次接線圖有哪些

如果是三相三線制,電壓電流均採用兩個互感器,按v v接法,測量結果為線電壓和線電流 如果是三相四線制 1 電壓可採用v v接法,電流必須採用y y接法,測量結果為線電壓和線電流,線電流也等於相電流。2 電壓和電流均採用y y接法,測量結果為相電壓和相電流,相電流也等於線電流。y y接法時,電壓互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