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保物權中質權,留置權,抵押權怎樣區別

2023-06-04 14:10:07 字數 2136 閱讀 5101

1樓:匿名使用者

1、抵押權是指債權人對債務人或者第三人提供的、作為債務履行擔保的財產,在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就其賣得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設立抵押不必轉移抵押物的佔有,債務人可以繼續佔有抵押物並取得使用收益;抵押權人僅就抵押物的價值使自己的債權獲得擔保。

2、質權是指債權人在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將債務人或者第三人移轉給債權人佔有的,作為債權擔保的財產,折價或者以拍賣、變賣的所得優先受償的權利。根據合同佔有擔保財產的債權人叫質權人,提供擔保財產的債務人或者第三人叫出質人,擔保財產叫出質財產。當事人之間設定質權,必須轉移抵押物的佔有,即出質人必須將出質財產轉移給質權人直接佔有。

3、留置權指債權人合法佔有屬於債務人的財產,在與該財產有牽連關係的債權未受清償前,債權人可對該財產予以扣留;超過法定期限後債務人仍不履行債務的,債權人以留置財產折價受償,或者以其拍賣、變賣的價款受償的權利。

區別是:抵押權不轉移抵押物的佔有,質權轉移抵押物的佔有;留置與前二者的區別在於,抵押與質權的實現必須將抵押物或質物拍賣用所得價金來抵償,而留置可以將留置物直接用於抵償。留置權是一種特殊的權利,在留置權存在的情況下,留置權人最先受償。

希望對您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抵押權是以法律規定可以抵押的財產做擔保,不轉讓財產的佔有;質權需要將質物交付質權人;留置是基於對留置物的佔有,對方不履行合同,可以行駛留置權,留置物必須與債務書同一法律關係,但企業之間除外;留置權人與質權人必須妥善保管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質權是動產的抵押、留置權是所有者和你有債的關係但是你現在佔有著他的財務,他不履行債務你可以拒絕歸還他的財務的一種權利。抵押權就是別人和你有債務關係,需要提供擔保。(如他要管你借錢,你讓他拿房子抵押給你。

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在他的所有債務中你有優先受償的權利)

抵押權,質權,留置權區別

4樓:李向葵

抵押權:指債權人對於債務人或第三人不移轉佔有而提供擔保的財產,在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或發生當事人約定的實現抵押權的情形時,依法享有的就該財產折價或拍賣、變賣的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

質權:指債務人或第三人將其動產或權利移交債權人佔有,將該財產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不履行義務時,債權人享有依法以該財產折價或拍賣、變賣的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

留置權:指債權人享有的在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時,對其已經合法佔有的債務人的動產予以留置,並就該動產折價或拍賣、變賣所得的價款優先受償的權利。

留置是法定擔保,抵押和質押是約定擔保。法定擔保優先於約定擔保。質押,留置是移轉佔有,而抵押是不移轉佔有。留置擔保的是動產,抵押擔保的是動產和不動產,質押擔保的是動產和權利。

法律依據:《民法典》第三百九十四條 為擔保債務的履行,債務人或者第三人不轉移財產的佔有,將該財產抵押給債權人的,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或者發生當事人約定的實現抵押權的情形,債權人有權就該財產優先受償。

前款規定的債務人或者第三人為抵押人,債權人為抵押權人,提供擔保的財產為抵押財產。

第四百二十五條 為擔保債務的履行,債務人或者第三人將其動產出質給債權人佔有的,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或者發生當事人約定的實現質權的情形,債權人有權就該動產優先受償。

前款規定的債務人或者第三人為出質人,債權人為質權人,交付的動產為質押財產。

第四百四十七條 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債權人可以留置已經合法佔有的債務人的動產,並有權就該動產優先受償。

前款規定的債權人為留置權人,佔有的動產為留置財產。

抵押權,質權,留置權區別

5樓:賈寶驊律師

留置權與質權二者存在的區別是:留置權為債權未受清償前扣留他人動產的權利,為法定擔保物權;質權一般是由當事人約定的;留置權人佔有、扣留動產,是基於債務人不如期履行約定義務;質權人佔有質物,是基於擔保債權的實現。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四百四十七條。

債務人不履行到期債務,債權人可以留置已經合法佔有的債務人的動產,並有權就該動產優先受償。

前款規定的債權人為留置權人,佔有的動產為留置財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四百四十八條。

債權人留置的動產,應當與債權屬於同一法律關係,但是企業之間留置的除外。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四百四十九條。

法律規定或者當事人約定不得留置的動產,不得留置。

抵押權的一些問題,什麼是抵押權人

是商業性質的,商家是把門市與商住房共有一板牆砸掉的,用來賣木板材,而且上下板材撞擊牆體時震動聲很大,像拆遷房屋,嚴重擾民,若遇到火災整棟樓都會坍塌我估計,交涉多次就是不聽,不知道哪個部門能管 能提出這些問題,我想你本身應當已經非常清楚這些內容了,請自己查詢一些材料。解答第2個,因為抵押人可以是債務人...

最高額抵押權的概念,房地產最高額抵押權的概念 最好講的通俗一點 用白話講的明白點

主要的區別是 1 一般抵押權擔保的是一個債權,而最高額抵押權擔保的債權的數量是不確定的,可能是一個債權,也可能是多個債權。2 一般抵押權擔保的是一個已經發生的債權,而最高額抵押權擔保的是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連續發生的債權。3 一般抵押權設立時,由於其所擔保的債權已經發生,因此債權金額是確定的,而最高...

抵押物損毀,抵押權人要求的提前還款的條件是什麼

第一百九十六條 依照本法第一百八十一條規定設定抵押的,抵押財產自下列情形之一發生時確定 一 債務履行期屆滿,債權未實現 二 抵押人被宣告破產或者被撤銷 三 當事人約定的實現抵押權的情形 四 嚴重影響債權實現的其他情形。在主合同約定的清償期屆滿之前,債務人可以拒絕債權人的履行請求。只有在法律有明確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