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科舉考試有多難,背誦量有多大?

2023-06-04 14:00:09 字數 2609 閱讀 2546

1樓:考官a的書外女友

困難程度應該是大於現在的高考的。背誦量方面至少四書五經得倒背如流還得有自己的見解,對待歷史著名事件,人物得瞭如指掌並且知道如何實際運用。

2樓:可口可心

要背《漢書》《春秋》《論語》《孟子》《禮記》……就《左傳》一書,就將近20萬字,加上詩詞,想參加科舉考試至少60萬字背誦量。

3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古代的科舉考試很難。需要背誦很多古詩文章,各種書籍,差不多相當於現代小學初高中所有語文課本。

4樓:白羊夢天下

古代的科舉考試是非常難的,遠比現在的高考難的多,需要背誦的東西非常的多,《論語》、《孟子》、《詩經》、《禮記》、《左傳》等基本上都要背的滾瓜爛熟才行。

5樓:輕安牙

比我們現在高中所要背誦的多太多了。像參加科舉最基礎的要求是,長達五萬左右字數的《四書》要全部一字不漏地背下來,更不用說其它經書以及八股文之類的了。

中國古代科舉考試的利弊,你知道多少?

6樓:創作者

這樣做可以獲得更多的人才,普通的百姓也是可以通過讀書的方式做官的,弊端是容易發生一些矛盾,沒有辦法更好的進行專業人才的培養。

7樓:雲貓君

科舉制度為我國古代篩選了不少人才,但是到了後期科舉制度篩選出來的都是讀八股文的人才,思想僵硬。

8樓:魚與魚塘

我知道一些。古代的科舉考試可以為皇上選拔出人才,但是古代的科舉制度也禁錮了人們的思想。

中國古代科舉考試的利弊,你有哪些瞭解?

9樓:浩海永寧

科舉制度在中國古代是非常重要的,源遠流長,其中的內容非常的多,有嚴格的等級劃分,打破了以前的世祿世官制,讓更多有才能的人進入到官場。

10樓:樂樂在此呢

瞭解過考試的起源,也瞭解過其中的發展情況,明白了其中的制度,瞭解過相關的內容,產生的歷史背景不同,包含了不同的文化知識。

古代科舉考試有那麼難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學錄取率超過70%。

古代即便是明清時期高科舉錄取率,也才不到10%能成進士。而且這是通過了地方一級考試後的最後一次考試錄取率,之前還有鄉試,會試,全國進士也就幾十幾百人。

唐宋時期就更少了,一屆幾十個進士,遼朝時甚至一屆科舉就一個進士。

要說難度,你試想一門文科學科,考了800年,它會發展成什麼樣子?你所有能想出的東西前人都重複過無數遍了,無論答題者還是出題者都很為難,所以最終科舉演變成八股文是很必然的了。

對評分標準,也不像現在的應試教育有標準答案,科舉評分會被很多主觀因素影響。文學大家在策論這類考題中,基本也發揮不出文學能力來。而且,令現代人欽佩的古代文學大家,在古代地位並不高,寫詩詞在古代就跟藝人賣唱一樣,只是權貴附庸風雅的玩物,古代更看重官職,師承,名望。

李白,蒲松齡這樣的在當時都混的很慘,是因為他們留下的文學遺作有娛樂價值,才被後人傳頌名氣大了起來。

12樓:承諾

我想你是對古代缺乏必要的瞭解,首先古人不只是讀幾本書,其實古代科舉考試不只是寫一篇文章那麼簡單,而且你問的問題也很籠統 很難具體回答 建議多多瞭解一些有關古代科舉考試的資料 自然會懂得。

13樓:孔祥雨

當然啦,古代有要求文眼的,就是關鍵字,文章再好,如果不合要求就是跑題啊,0分。

14樓:門口看看斤姐

拿錄取率說事首先就不成立,古代才多少人讀書?比如說同樣古代100個人10個人讀書,百分之十錄取率,每個學生都有百分之十被錄取的機會,現在100個人全部讀書百分之七十錄取率,每個學生卻只有百分之七的錄取機會,你說哪個更高?基數不一樣古代競爭者更少,至於你說的什麼古代文學大家像李白這種沒地位就更是無稽之談,李白因為他父親是商人的緣故不能參加科舉,但因其才學都被特招入朝為翰林供奉你說沒地位?

只是他自己覺得不被重用就走了,在民眾心中李白有點類似現在的明星被大家崇拜,後來被流放的時候完全不像個犯人,走到哪當地的**富豪都是爭先請客吃飯喝酒,一路吃吃喝喝都還沒到流放的地方就被特赦了,你說地位不高?你說的那種為歌姬寫歌詞或者自己寫**的向蒲松齡這種大多都是科舉落榜為生活所迫,這種才是真的地位不高,所以李白這種當時委婉是很高的,蒲松齡嘛是真沒地位。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不止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那幾本。

每一本都有大量的文人做的註疏。比如論語,就有何晏的《論語集解》、皇侃的《論語義疏》、朱熹的《論語集註》等等。這些也都是要研讀的。

古代科舉有多難嗎

16樓:樹洞與光明

其實古代科舉並不難。但是古代窮人多,大部分家庭是上不起私塾讀書的,所以讀書的人太少,個別有錢家庭讀書的再去掉一部分不好好讀書的。所以參加鄉試考上舉人的更少,當然,也有走後門的。

17樓:網友

當然難了,考的範圍廣,字跡也有要求,學習條件艱苦,作弊情況略嚴重!對科考人員要求比現在多,比如娼優子弟不可以科考!

古代的公務員考試是怎樣的,古代科舉考試和公務員考試,有哪些區別

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通過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由於採用分科取士的辦法,所以叫做科舉。在中國,科舉制從隋朝開始實行,直至清光緒卅一年 1905年 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 世界上最後一屆科舉考試結束於1919年的越南阮朝 前後經歷一千三百餘年,成為世界延續時間最長的選拔人才的辦法 在現代,我們有高考制度...

我想知道古代科舉考試每種考試的具體時間,包括縣試 府試 院試的時間

縣試一般在每年二月舉行,府試試期多在四月,院試三年之內兩次,八月。縣試在各縣進行,由知縣主持。清朝時一般在每年二月舉行,連考五場。通過後進行由府的 主持的府試,在四月舉行,連考三場。通過縣 府試的便可以稱為童生,參加由各省學政或學道主持的院試。府試由知府或直隸州知州 直隸廳同知主持,考試內容和場次與...

中國古代科舉中連續中解元,會元,狀元的有哪幾人

中國bai古代的科舉制度中,有17人能du夠連中三元,他zhi們是 唐朝dao的張又內 新 準元翰 宋朝的孫何 容王曾 宋庠 楊置 王若叟 馮京 金朝的孟宋獻 元朝的王崇哲 明朝的黃觀 商輅 清朝的錢檠 陳繼昌和戴衢亨。此外,歷史上也出過兩位 武三元 其一是明朝萬曆年間,浙江永嘉人王名世連中武科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