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權法》第二條中「權利作為物權的客體」的含義範例如

2021-03-04 09:23:57 字數 2059 閱讀 2661

1樓:盍金枝泣澎

根據物權法定原則,物權法的客體「物」包括動產和不動產,以有體物為主。但是法律規

回定有的權利也可以答作為物權法規範的物件,包括權利質權和權利抵押權,如有人認為我國建設土地使用權就是這種型別。所以如果有特別法的規定的話,從其規定。

物權法的主要內容有那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法規定了以下內容:

一是總則部分:基本原則,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不動產登記、動產交付以及對物權的保護。

二是所有權:國家所有權和集體所有權、私人所有權,業主的建築物區分所有權,相鄰關係,共有,所有權取得的特別規定。

三是用益物權:一般規定,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地役權

四是擔保物權:一般規定,抵押權,質權,留置權。

五是佔有。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 基本原則

第二章 物權的設立、變更、轉讓和消滅

第一節 不動產登記

第二節 動產交付

第三節 其他規定

第三章 物權的保護

第二編 所有權

第四章 一般規定

第五章 國家所有權和集體所有權、私人所有權第六章 業主的建築物區分所有權

第七章 相鄰關係

第八章 共有

第九章 所有權取得的特別規定

第三編 用益物權

第十章 一般規定

第十一章 土地承包經營權

第十二章 建設用地使用權

第十三章 宅基地使用權

第十四章 地役權

第四編 擔保物權

第十五章 一般規定

第十六章 抵押權

第一節 一般抵押權

第二節 最高額抵押權

第十七章 質權

第一節 動產質權

第二節 權利質權

第十八章 留置權

第五編 佔有

第十九章 佔有

4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就是對財產的一種支配權,確定財產的歸宿和利用。《物權法》就是確認財產、利用財產、保護財產的基本法。《物權法》主要有三個層次,一是誰是物的主人,二是物權的主要內容是什麼,三是當物權受到侵犯時應該怎樣保護。

《物權法》是具有非常鮮明的中國特色的,其主要針對的也是我們現在特有的、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的時代背景。在這種轉軌的過程中,出現了不少社會問題,比如在重工化、城市化、國際化等的目標過程中,農民耕地被佔用、城市拆遷矛盾引發的利益侵佔、企業改制中國有資產流失問題、小區車位、綠地權屬問題等等,《物權法》中對此都有涉及。

以前我們在公共利益與個人利益產生衝突時,一般都要求個人服從大局,私權服從公權,這是我國的傳統做法,也是道德層面上的規範,但這畢竟不是法律。產權清晰是一個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只有產權清晰,才能鼓勵公民創造財富,這就是「有恆產者有恆心」。我們在憲法中雖然有公民的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條文,但在我國憲法是不能作為起訴的依據的,《物權法》就是把這個原則加以可操作性的細化,當私有財產受到侵犯時可以作為起訴的依據,呼應了憲法的原則性規定,也使得社會中存在的很多財產衝突問題有了解決的法律依據。

就江蘇來說,以前也有不少因為城鎮拆遷、小區停車位產權不明晰等引發的矛盾、官司等等,也存在很多扯皮事件,今後都可以依法解決。此外,《物權法》不但保護私有財產,也對國有財產的保護制定了一系列的規範,對責任人的法律責任作出了明確界定,這樣在經濟轉軌過程中,企業的經營層會預期到自己的法律責任,有效預防灰色操作,對國企改制規範化也是一種引導。

我國的物權體系還有進一步完善的必要,法律專家層面的討論則聚焦在如何使得《物權法》更加普及化、通俗化。制定《物權法》還有個非常重大的意義,就是意味著我國的人權保障水平達到了更高的層次。自由權、生命權和私有財產權是國際公認的公民的三項基本人權,西方國家的法典中很早就有類似的物權法律,像歐洲有「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的諺語,就是說我的房子再破舊也是我的私有財產,就是國王未得准許也不得入內。

而國外對於我們在財產保護上的法律不完善也曾有非議。我國現在制定《物權法》,將保護人權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法律制度也將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動產和不動產方面的

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色素時,濾紙條第二條的色素帶(從上至下)名

故選 d 通過紙層析法分離葉綠體色素,結果在濾紙條上出現四條色素帶,自上而下依次為 a 胡蘿蔔素 葉黃 用層析法來分離四種色素 實驗結果 色素帶的分佈從上到下依次為胡蘿蔔素,葉黃素,葉綠素a,葉綠素b 胡蘿蔔素是橙黃色的,黃色的是葉黃素,黃綠色的是葉綠素b,藍綠色的是葉綠素a 故選a 四條色素帶的位...

第一條亞歐大陸橋建設的區位條件,第二條亞歐大陸比第一條亞歐大陸有哪些區位優勢

溝通了大西洋和太平洋 溝通了亞歐兩大洲 促進了沿線資源開發 促進亞歐文化 經濟交流與發展 帶動產業發展。第二條亞歐大陸比第一條亞歐大陸有哪些區位優勢 你問的是 第二條亞歐大陸橋比第一條亞歐大陸橋,有哪些區位優勢?位置偏南,避開了高寒地區 可以常年運營 運營距離短 連線範圍廣,輻射國家多。第一亞歐大陸...

黨章第二章第十二條的內容

喜歡數理化不?當科學家也不錯,關心研究就好啦 額,這樣是會脫離社會,那你喜歡什麼啊,總有喜歡的東西吧。怎樣學好文科?對時事政治,文學,歷史,社會形成自己的認識?首先要多閱讀,多瞭解時政,多開闊眼界,多豐富自己的知識面,多去闖蕩闖蕩,然後就要靠你自己認真學習,打好基礎啦。這是我一個文科學霸的經驗哦,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