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瑤瑟怨》拼音版是什麼,白居易鳥拼音版

2021-03-04 09:23:57 字數 1610 閱讀 7400

1樓:權萌萌

bīng diàn yín chuá復ng mè制ng bú chéng ,bì tiān rú shuǐ yè yún qīng 。

yàn shēng yuǎn guò xiāo xiāng qù ,shí èr lóu zhōng yuè zì míng 。

原文:冰簟銀床夢不成,碧天如水夜雲輕。

雁聲遠過瀟湘去,十二樓中月自明。

釋義:秋夜床蓆冰冷夢也難以做成,天空碧藍如水夜雲像沙樣輕。

雁聲淒厲遠遠地飛過瀟湘去,十二樓中的明月空自放光明。

賞析:這首詩詠閨怨。全詩沒有透出一個「怨」字,只描繪清秋的深夜,主人公淒涼獨居、寂寞難眠,以此來表現她深深的幽怨。

詩是寫女子別離的悲怨,蘅塘退士批註:「通首佈景,只夢不成三字露怨意。」

白居易鳥拼音版

2樓:有疒啊

shuí dào qún shēng xìng mìng wēi ?yī bān gǔ ròu yī bān pí 。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quàn jun1 mò dǎ zhī tóu niǎo ,zǐ zài cháo zhōng wàng mǔ guī 。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3樓:匿名使用者

niǎo

鳥táng bái j yì

唐 白居易

shuí dào qún shēng xìng mìng wēi ?yī bān gǔ ròu yī bān pí 。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quàn jun1 mò dǎ zhī tóu niǎo ,zǐ zài cháo zhōng wàng mǔ guī 。

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4樓:雅默幽寒

白 居 易拼音

bai ju yi

第二聲第一聲第四聲

《瑤瑟怨》這首詩的拼音和解釋是什麼?拼音傾告訴我是第幾聲,謝謝!最好有詩句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睡在鋪著涼蓆的銀床上難以入眠,天空碧藍如水,雲像沙一樣輕。大雁的啼叫聲遠過了湘瀟,十二樓中的明月自然光明。

冰簟:涼蓆之美稱。

瀟湘:二個水名,在今湖南

瑤瑟,是玉鑲的華美的瑟。瑟聲悲怨,在古代詩歌中,它常和別離之悲聯結在一起。題名《瑤瑟怨》,正暗示詩所寫的是女子別離的悲怨。

全詩沒有正面描寫女主人公清夜獨自彈瑟傳達怨情,而只是繪出孤寂淒涼的背景,幽怨之情已表現得很充分了。這首詩含蓄溫婉,詩意濃郁,耐人尋味。

yao 二聲 se四聲 yuan四聲

採桑子的意思〈包括注音〉

6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名採桑子 cǎi sāng zi

又名醜奴兒,羅敷媚等。雙調44字,上下闕各四句三平韻。

格式:(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白居易詩歌特點,白居易詩歌的特點是什麼

一 主題的專一和明確。一詩只集中地寫一件事,不旁涉他事,不另出他意,這就是主題的專一。白居易效法 詩經 作 新樂府 五十首,以詩的首句為題,並在題下用小序註明詩的美刺目的,如 賣炭翁 苦宮市也 之類 同時還利用詩的結尾 卒章 作重點突出,不是惟恐人知,而是惟恐人不知,所以主題思想非常明確。二 運用外...

白居易被貶經歷是什麼,白居易的主要人生經歷有哪些?

白居易被貶經歷 元和十年 815年 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張嚴緝 被認為是越職言事。其後白居易又被誹謗 母親看花而墜井去世,白居易卻著有 賞花 及 新井 詩,有害名教。遂以此為理由貶為江州 今江西九江 司馬。白居易,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

白居易《長恨歌》雙重主題是什麼,請問你對白居易 長恨歌 的雙重主題是怎樣理解的

長恨歌 bai的主題,是歷來讀者爭du論的焦點zhi。觀點也頗具分歧。dao大抵分三種內 其一為愛情主題。容是頌揚李楊的愛情詩作。並肯定他們對愛情的真摯與執著 其二為政治主題說。認為詩的重點在於諷喻,在於揭露 漢皇重色思傾國 必然帶來的 綿綿長恨 譴責唐明皇荒淫導致安史之亂以垂誡後世君主 其三為雙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