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被貶經歷是什麼,白居易的主要人生經歷有哪些?

2021-10-01 03:39:14 字數 1638 閱讀 4982

1樓:阿沾

白居易被貶經歷:元和十年(815年),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張嚴緝**,被認為是越職言事。其後白居易又被誹謗:

母親看花而墜井去世,白居易卻著有“賞花”及“新井”詩,有害名教。遂以此為理由貶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馬。

白居易,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是中唐時期影響極大的大詩人,他的詩歌主張和詩歌創作,以其對通俗性、寫實性的突出強調和全力表現,在中國詩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白居易的閒適詩在後代有很大影響,其淺切平易的語言風格、淡泊悠閒的意緒情調,都曾屢屢為人稱道,但相比之下,這些詩中所表現的那種退避政治、知足保和的“閒適”思想,以及歸趨佛老、效法陶淵明的生活態度,因與後世文人的心理較為吻合,所以影響更為深遠。

《琵琶行》與《長恨歌》是白居易寫得最成功的作品,其藝術表現上的突出特點是抒情因素的強化。

與此前的敘事詩相比,這兩篇作品雖也用敘述、描寫來表現事件,但卻把事件簡到不能再簡,只用一箇中心事件和兩三個主要人物來結構全篇,諸如頗具戲劇性的馬嵬事變,作者寥寥數筆即將之帶過,而在最便於抒情的人物心理描寫和環境氣氛渲染上,則潑墨如雨,務求盡情。

即使《琵琶行》這種在樂聲摹寫和人物遭遇敘述上著墨較多的作品,也是用情把聲和事緊緊聯結在一起,聲隨情起,情隨事遷,使詩的程序始終伴隨著動人的情感力量。除此之外,這兩篇作品的抒情性還表現在以精選的意象來營造恰當的氛圍、烘托詩歌的意境上。

如《長恨歌》中“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琵琶行》中 “楓葉荻花秋瑟瑟”“別時茫茫江浸月”等類詩句,或將淒冷的月色、淅瀝的夜雨、斷腸的鈴聲組合成令人銷魂的場景。

或以瑟瑟作響的楓葉、荻花和茫茫江月構成哀涼孤寂的畫面,其中透露的悽楚、感傷、悵惘意緒為詩中人物、事件統統染色,也使讀者面對如此意境、氛圍而心靈搖盪,不能自已。

白居易的主要人生經歷有哪些?

2樓:她她而已

生於亂世:白居易在公元772年生於河南新鄭一箇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出生之後不久,河南一帶便發生了戰爭,戰火燒得民不聊生。白居易二歲時,祖父卒於長安,緊接他的祖母又病故。

官居翰林:貞元十六年(800年)29歲時中進士,先後任祕書省校書郎、盩至尉、翰林學士,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寫了大量的諷喻詩,這些諷喻詩使權貴切齒、扼腕、變色。元和六年,他的母親因患神經失常病死在長安,白居易按當時的規矩,回故鄉守孝三年,服孝結束後回到長安,皇帝安排他做了左贊善大夫。

被貶江州:815年,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張嚴緝**,被認為是越職言事。其後又借“他的母親因為看花墜井去世,他卻著有“賞花”和“新井”詩而對其誹謗,並以此為理由將其貶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馬。

任職蘇杭:822年,白居易上書論當時河北的軍事,不被採用,於是請求到外地任職,7月被任命為杭州刺史,10月到任。任內有修築西湖堤防、疏浚六井等政績。

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恢復古代的采詩制度,發揚《詩經》和漢魏樂府諷喻時事的傳統,使詩歌起到“補察時政”,“洩導人情”的作用,強調以自創的新的樂府題目詠寫時事。

3樓:毗德戀

1,少年聰慧:賦得古原草送別。七步成詩,八品2,科舉進士.

3,仕途坎坷:江州;忠州;東坡;蘇杭。

與劉禹錫合稱劉白。

白居易詩歌特點,白居易詩歌的特點是什麼

一 主題的專一和明確。一詩只集中地寫一件事,不旁涉他事,不另出他意,這就是主題的專一。白居易效法 詩經 作 新樂府 五十首,以詩的首句為題,並在題下用小序註明詩的美刺目的,如 賣炭翁 苦宮市也 之類 同時還利用詩的結尾 卒章 作重點突出,不是惟恐人知,而是惟恐人不知,所以主題思想非常明確。二 運用外...

白居易《瑤瑟怨》拼音版是什麼,白居易鳥拼音版

b ng di n y n chu 復ng m 制ng b ch ng b ti n r shu y y n q ng y n sh ng yu n gu xi o xi ng q sh r l u zh ng yu z m ng 原文 冰簟銀床夢不成,碧天如水夜雲輕。雁聲遠過瀟湘去,十二樓中月自明...

白居易《長恨歌》雙重主題是什麼,請問你對白居易 長恨歌 的雙重主題是怎樣理解的

長恨歌 bai的主題,是歷來讀者爭du論的焦點zhi。觀點也頗具分歧。dao大抵分三種內 其一為愛情主題。容是頌揚李楊的愛情詩作。並肯定他們對愛情的真摯與執著 其二為政治主題說。認為詩的重點在於諷喻,在於揭露 漢皇重色思傾國 必然帶來的 綿綿長恨 譴責唐明皇荒淫導致安史之亂以垂誡後世君主 其三為雙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