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詩歌特點,白居易詩歌的特點是什麼

2022-08-30 11:25:21 字數 4877 閱讀 84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題的專一和明確。一詩只集中地寫一件事,不旁涉他事,不另出他意,這就是主題的專一。白居易效法《詩經》作《新樂府》五十首,以詩的首句為題,並在題下用小序註明詩的美刺目的,如《賣炭翁》「苦宮市也」之類;同時還利用詩的結尾(卒章)作重點突出,不是惟恐人知,而是惟恐人不知,所以主題思想非常明確。

二、運用外貌和心理等細節刻畫來塑造人物形象。例如《賣炭翁》,一開始用「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這樣兩句,便畫出了一個年邁而善良的炭工;接著又用「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來刻畫炭工的內心矛盾,就使得人物更加生動、感人,並暗示這一車炭就是他的命根子。這些都有助於作品主題思想的深化。

三、鮮明的對比,特別是階級對比。他往往先盡情摹寫統治階級的糜爛生活,而在詩的末尾忽然突出一個對立面,反戈一擊,這樣來加重對統治階級的鞭撻。

四、敘事和議論結合。諷諭詩基本上都是敘事詩,但敘述到最後,往往發為議論,對所寫的事作出明確的評價。這也和他所謂的「卒章顯其志」有關。

他有的詩,議論是比較成功的,如《紅線毯》在具體生動的描繪之後,作者彷彿是指著宣州太守的鼻子提出正義的詰責,給人比較強烈的印象。

五、語言的通俗化。平易近人,是白詩的一般風格。但諷諭詩更突出。這是因為「欲見之者易諭」。他仿民歌採用三三七的句調也是為了通俗。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 [1-2] ,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3]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4]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是中唐時期影響極大的大詩人,他的詩歌主張和詩歌創作,以其對通俗性、寫實性的突出強調和全力表現,在中國詩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在《與元九書》中,他明確說:「僕志在兼濟,行在獨善。

奉而始終之則為道,言而發明之則為詩。謂之諷諭詩,兼濟之志也;謂之閒適詩,獨善之義也。」由此可以看出,在白居易自己所分的諷喻、閒適、感傷、雜律四類詩中,前二類體現著他 「奉而始終之」的兼濟、獨善之道,所以最受重視。

同時提出了自己的文學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而他的詩歌主張,也主要是就早期的諷諭詩的創作而發的。

[23]

早在元和初所作《策林》中,白居易就表現出重寫實、尚通俗、強調諷喻的傾向:「今褒貶之文無核實,則懲勸之道缺矣;美刺之詩不稽政,則補察之義廢矣。……俾辭賦合炯戒諷喻者,雖質雖野,採而獎之。

」(六十八《議文章》)詩的功能是懲惡勸善,補察時政,詩的手段是美刺褒貶,炯戒諷喻,所以他主張: 「立采詩之官,開諷刺之道,察其得失之政,通其上下之情。」(六十九《采詩》)他反對離開內容單純地追求「宮律高」、「文字奇」,更反對齊樑以來「嘲風月、弄花草」的豔麗詩風。

在《新樂府序》中,他明確指出作詩的標準是:「其辭質而徑,欲見之者易諭也;其言直而切,欲聞之者深誡也;其事核而實,使採之者傳信也;其體順而肆,可以播於樂章歌曲也。」這裡的「質而徑」、「直而切」、 「核而實」、「順而肆」,分別強調了語言須質樸通俗,議論須直白顯露,寫事須絕假純真,形式須流利暢達,具有歌謠色彩。

也就是說,詩歌必須既寫得真實可信,又淺顯易懂,還便於入樂歌唱,才算達到了極致。

2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白居易詩歌特點白居易詩歌的特點是:

1、主題、題材集中是白居易諷諭詩的藝術特色之一。

他一般只選擇最典型的一件事,突出一個主題,而且主題非常明確。

2、白詩的藝術特色還表現在刻畫人物上,他能抓住人物的特徵,用白描方法勾勒出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

如在塑造賣炭翁時,他只用「滿面灰塵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一句,一個活脫脫的蒼桑老炭翁形象便躍然而出。白居易的諷諭詩多為敘事詩,在敘事時,他常要發議論,評價所述之事,以顯其志。

3、敘事與議論相結合是白居易諷諭詩的又一特色。

拓展資料: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詩歌的特點是什麼

詩歌的特點 5

3樓:喜腦弓子

屈原的作品,以縱恣的文筆,表達了強烈而激盪的情感。

4樓:醉有生夢無死

1、詩歌內容是社會生活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和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的形式: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分行又主要是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希望對你有幫助,採納一下唄!

5樓:匿名使用者

點1.分行排列

分行排列是詩歌區別於其它文體樣式的最基本的外在形式上的特點。

2.飽含真情

沒有情,無以談詩,不抒真情,就算不得詩人。

3.立意新穎

詩歌強調意的重要性,實際上意不光重要,還應該新穎,應該寫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下無」的新意來,應該有獨特新奇的發現和感受。

4.聯想自然

聯想自然即從眼前的事物觸發靈感,聯想到彼事物,把彼此自然聯結起來,沒有牽強附會之感。

5.跳躍自如

詩歌要在極短的篇章裡包蘊極其複雜的思想內容,有時時空跨度很大,因此需要自然過渡,跳躍自如。

6.凝練集中

凝練,指語言,集中,指主題,即能夠用極其精練、準確、生動的語言,高度概括、集中地反映生活,言簡意深,在有限的詩句之內,容納豐富的思想內容。

7.節奏和諧

節奏作為**術語是指音響運動中,有規律地交替出現的長短、強弱現象。反映在詩歌中的節奏,則指詩句中詞和詞中間的音節停頓,或感情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前者為外在節奏,後者為內在節奏,只有外在和內在協調一致了,才會朗朗上口,具有**美。

8.形象生動

形象,本義是指人物或事物的形體外貌,具有可視可聞可觸可感的性質。古人對形與象是分別論述的,認為:形,指形體,是客觀存在的實體;象,是映象,是主觀對客觀的反映,是人通過視覺對物體的直觀映象。

現在人們把「形」與「象」組合成一個複合詞,作為藝術概念,指作者根據現實生活中各種現象加以選擇、綜合所創造出來的具有一定的思想內容和審美意義的具體可感、鮮明生動的圖畫,包括人物、環境、景物等。

9.意境優美

意,指意脈,即思想感情的脈絡;境,指境象,即意脈貫注的物件。意境合稱,指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外界事物相結合產生的一種境界。 詩人把自己的主觀感受和客觀景象融為一體,通過藝術手段描繪出來,構成一種情景交融、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含有言外之意、弦外之音、景外之景、象外之象,使讀者可以從有限感知無限,得到一種韻味無窮的美感。

10.虛實相生

有實有虛,虛實結合,才能把讀者帶到一個既不脫離現實、又能超越現實、亦真亦幻、迷離朦朧的藝術境界中去

6樓:hua丶海賊王

1、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2、詩歌是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7樓:筆有千秋業

這個問題涉及到詩歌的基本特徵,有關詳解如下:

詩除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情感,亦反映社會文化,富於想象,語言具有節奏韻律,傳統的詩歌亦常常對結構格式有一定要求。詩的特點在於除了可以閱讀,亦宜於吟誦,又或者和其它藝術形式結合表演。詩常透過特定的形象和技巧,讓字詞除了表面意義之外,蘊含另一層意義,或喚起情感共鳴。

1、詩的節奏

傳統的詩被稱作韻文(verse),和散文(prose)不同之處在於有獨特的結構、節奏和韻律。歐洲語言的字詞本身有重輕音節的區別,因此西方的詩也特別著重字詞的節奏(rhythm)。從希臘時代開始,不少的詩由輕重格(抑揚格,iamb)或重輕格(揚抑格,trochee)等的節拍(meter)組成。

而在中國,由於中文的詞語本身可以由兩字或三字等組合而成,例如一句七字句的詩詞常常可以分作「

四、三」或「

二、二、三」的片語。由於這種特性,每個片語之間念起來自然形成短的停頓,形成中國詩詞獨特的節奏感。

2、詩的韻律

無論西方或中國的詩都著重字詞的聲韻,常常利用押韻將句子的結尾關聯起來。漢語本身有平仄聲調的分別,因此不少詩詞對字句的聲調有一定的格式要求,稱為格律。

3、詩的結構

傳統詩對每一句的位元組的數目,以及句子的數目都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利用整齊的句子或不規則的長短句來達致節奏上的美感,如西方的十四行詩,和中國的近體詩有五言絕句、七言律詩等格式。

4、詩的技巧

詩常常會利用字詞、句子和段落的組合來賦予涵義的層次性和關聯,亦會透過對仗、排比、疊字、疊句等技巧來表現美感。押韻和節奏除了營造**般的效果,亦可以達到聯想和共鳴的功用。

在內容上詩歌常常運用隱喻、譬喻與借喻等等手法來暗示一些文字以外的意義,透過對景物的描寫來加強想像,甚至可以創造兩個回然相異的意象互相輝映,如運用歧義、象徵、反諷等「詩的語言」的文體手法,使詩作遺留多樣、自由的解釋空間。

8樓:冰魄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詩是一種語詞凝鍊、結構跳躍、富有節奏和韻律、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和表達思想感情的文學體裁.詩可以分成抒情詩和敘事詩,格律詩和自由詩等.詩的基本特徵是凝鍊性、跳躍性和**性.

——參照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修訂版的童慶炳主編的《文學理論教程》

詩歌句法都有哪些特點,詩歌的特點有哪些

押韻。對仗。讀起來朗朗上口。概括的反映生活。語言具有 美。詩歌的特點有哪些?屈原的作品,以縱恣的文筆,表達了強烈而激盪的情感。唐代 公元618 907年 是我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也是全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儘管離現在已有一千多年了,但許多詩篇還是為我們所...

杜甫詩歌的風格特點是,杜甫詩歌的風格特點

1 杜甫的詩歌在語言上,普遍認為具有 沉鬱 的特點,語言和篇章結構又富於變化,講求煉字煉句。2 杜詩對意象選擇的個性化,是杜詩語言的基礎。常在杜詩中出現的意象,例如古塞 秋雲 猿嘯 殘炬 急峽 危城 孤舟 落花 落日等自然景觀,以及織女 老婦 老農 嫠婦等普通百姓,還有官吏 將軍 惡少等權貴勢力,都...

西方詩歌的特點

總體來說 英文詩歌大都表達熱切,感情激烈,以求再現此情。而中國的古詩詞則文字簡潔,意境悠遠。詩人將想要表達的意思表達到七八分後,便會打住,留白出來以給人遐想的空間。細緻來說 中西詩歌不同之處,比較可以看出共性,也可以看出個性。中西詩歌雖然在淵源上能找到一定的源頭或能證明兩者之間的關聯與影響,但在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