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華有什麼危害,水華是什麼意思

2023-05-29 09:55:08 字數 2903 閱讀 8825

1樓:尋保

當藻類大量生長時,這些藻類常在下風頭水面漂浮著一層藍綠色或紅黃色的水花或薄膜——湖靛,草、青、鰱、鱅吃了不能消化,影響魚的生長。雖然藻類生長很快,但因水中的營養鹽被用盡,它們也很快的死亡。藻類大量死亡後,在腐敗、被分解的過程中,也要消耗水中大量的溶解氧,並會上升至水面而形成一層綠色的黏質物,使水體嚴重惡臭。

淡水中「水華」造成的最大危害是:飲用水源受到威脅,藻毒素通過食物鏈影響人類的健康,藍藻「水華」的次生代謝產物mcrst能損害肝臟,具有促癌效應,直接威脅人類的健康和生存。此外,自來水廠的過濾裝置被藻類「水華」填塞,漂浮在水面上的「水華」影響景觀,並有難聞的臭味。

所以每次發生水華現象都會給人類和自然界帶來巨大的損失或災害。

水華是什麼意思

2樓:驕學相長

水華現象(在海洋中稱為「赤潮」)指伴隨著浮游生物的驟然大量增殖而直接或間接發生的現象。

水面發生變色的情況甚多,厄水(海水變綠褐色)、苦潮(按即水華現象,海水變赤色)、青潮(海水變藍色)及淡水中的水華,都是同樣性質的現象。構成水華現象的浮游生物種類很多,但在海洋中鞭毛蟲類、矽藻類大多是優勢種,在淡水中藍藻佔優勢。

當發生赤潮時的浮游生物的密度一般是102—106細胞/毫升。在日本近海淡水流入的內灣,自春至秋均有發生。近年,隨著城市和工業廢水的增加而出現了富營養化,在東京灣、瀨戶內海、有明海等赤潮現象頻繁發生。

淡水中的水華現象以滇池、太湖和巢湖等最為著名。

水華現象已成為一種世界性的公害,美國、日本、中國、加拿大、法國、瑞典、挪威、菲律賓、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韓國、中國香港等地區水華現象發生都很頻繁。

首先,水華現象的發生,破壞了海洋的正常生態結構,因此也破壞了海洋中的正常生產過程,從而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

其次,有些水華現象生物會分泌出粘液,粘在魚、蝦、貝等生物的鰓上,妨礙呼吸,導致窒息死亡。含有毒素的水華現象生物被海洋生物攝食後能引起中毒死亡。人類食用含有毒素的海產品,也會造成類似的後果。

再次是大量水華現象生物死亡後,在屍骸的分解過程中要大量消耗海水中的溶解氧,造成缺氧環境,引起蝦、貝類的大量死亡。

3樓:今夕何夕是朝夕

水華(algal blooms)指淡水水體中藻類大量繁殖的一種自然生態現象,是水體富營養化的一種特徵,主要由於生活及工農業生產中含有大量氮、磷的廢汙水進入水體後,藍藻(又叫藍細菌,包括顫藻、念珠藻、藍球藻、髮菜等)、綠藻、矽藻等大量繁殖後使水體呈現藍色或綠色的一種現象。也有部分的水華現象是由浮游動物——腰鞭毛蟲引起的。「水華」現象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就有記載。

另外,海水中若出現類似現象(一般呈紅色)則稱為赤潮。

4樓:三生易流年

就是淡水水體中藻類大量繁殖的一種自然生態現象,是水體富營養化的一種特徵,主要由於生活及工農業生產中含有大量氮、磷、鉀的廢汙水進入水體後,藍藻、綠藻、矽藻等藻類成為水體中的優勢種群,大量繁殖後使水體呈現藍色或綠色的一種現象。

水華現象的產生原因是什麼?

5樓:教育小芬達

水華現象的產生原因如下:

隨著現代化工、農業生產的迅猛發展,沿海地區人口的增多,大量工農業廢水和生活汙水排入海洋,其中相當一部分未經處理就直接排入海洋,導致近海、港灣富營養化程度日趨嚴重。

同時,由於沿海開發程度的增高和海水養殖業的擴大,也帶來了海洋生態環境和養殖業自身汙染問題;海運業的發展導致外來有害水華現象種類的引入;全球氣候的變化也導致了水華現象的頻繁發生。

水華現象的危害

1、破壞漁場的鉺料基礎,造成漁業減產。

2、水華現象生物的異常發制繁殖,可引起魚、蝦、貝等經濟生物瓣機械堵塞,造成這些生物窒息而死。

3、水華現象後期,水華現象生物大量死亡,在細菌分解作用下,可造成環境嚴重缺氧或者產生硫化氫等有害物質,使海洋生物缺氧或中毒死亡。

4、有些水華現象生物的體內或代謝產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魚、蝦、貝類等生物。

水華現象的產生原因是什麼?

6樓:小學姐

水華現象是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有害生態現象。

關於水華現象發生的機理雖然至今尚無定論,但是水華現象發生的首要條件是水華現象生物增殖要達到一定的密度。

否則,儘管其他因子都適宜,也不會發生水華現象,在正常的理化環境條件下,水華現象生物在浮游生物中所佔的比重並不大,有些鞭毛蟲類(或者甲藻類)還是一些魚蝦的食物。

藻泛指生長在水中的植物,亦包括某些水生的高等植物。藻類是隱花植物的一大類,無根、莖、葉等部分的區別,有葉綠素可以自己製造養料,種類很多,海水和淡水裡都有,極少數可生活在陸地的陰溼地方。海藻。

小球藻。藻類植物。 也指華麗的文彩、文辭:藻思(多采的文思)。

藻麗。藻繪(文采)。藻井(中國傳統建築物天花板上一方一方的彩畫)。

藻鏡(指品評鑑別。亦稱「藻鑑」)。辭藻。

藻飾。 古代帝王冕上系玉的五彩絲繩:玉藻。

剛塗的華博士水漆有甲醛嗎有危害嗎

水漆是不含有機溶劑的塗料,不含甲醛的,是環保的塗料,用來裝修,是更能保換家人健康的。水性漆會對人有危害嗎?沒有。水性漆對人體無害,不汙染環境,具有耐水 耐磨 耐老化 耐黃變 乾燥快 使用方便等特點。其優點是 1 以水作溶劑,節省大量資源 消除了施工時火災危險性 降低了對大氣汙染 僅採用少量低毒性醇醚...

蒸餾水是什麼水 什麼是蒸餾水?

蒸餾水是普通水通過加熱然後凝結而成的,水中基本不含礦物質和溶解氣體。我們喝的茶因其所含的單寧鹼 咖啡鹼等而顯鹼性。酸性水的含礦質較少ph通常小於6.8,鹼性水含礦質較多而顯弱鹼性。我國飲用水的ph為。6,弱鹼性水更有益健康。mm們常說的一天要喝至少八杯以上的水是指更有益於健康的弱鹼性水。理論上蒸餾水...

反覆燒開的水有害嗎?反覆燒開的水有什麼危害?

反覆燒開的水的亞硝酸鹽含量還是在正常範圍內的,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是有害的。反覆燒水會使得水中的一些成分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所以儘量不要喝反覆燒開的水。反覆燒開的水在某種程度下會形成亞硝酸鹽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質,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危害,因此要引起人們的關注。經常飲用反覆燒開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