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話 整 是什麼意思呢 東北話薅你是什麼意思

2023-05-29 09:40:07 字數 4062 閱讀 8768

1樓:匿名使用者

「整」在東北話當中有很多不同的意思,根據語境來說意思相當的多。

比如:喝酒時會說「整一個」,這裡的就是「喝」的意思。

你整啥呢」,就是「做」的意思。

打架的時候,經常說的「整死你」,就是「打」的意思。

咋整呢」,就是「怎麼辦」的意思。

太多了,一時想不起來了,還是根據當時的情況而定的,還是像英語中的俚語當中的,不同的方式和場合發揮不同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整有好多意思。

就是做,幹,吃,喝等一些動詞了。

具體的也說不出。

東北話薅你是什麼意思

3樓:雨露水火

意思是佔你便宜,割韭菜的意思。

薅,漢語二級字, 讀作薅(hāo)。 是去掉之意。如薅草,即拔草。在東北、中原等地較為常見。《詩·周頌·良耜》寫道:「其鎛斯趙,以薅荼蓼」。

【基本釋義】

1、拔除田草 【weed;pull up;pull out】

如:薅馬(古代農具的名稱。專用於除草);薅草(除草);薅鋤(除草鋤地);薅耨(除草)。~草;~鋤。〈動〉薅hāo拔,去掉:~草培土。

2、泛指拔去 【pull out】

如;薅鬍子(拔鬍鬚);薅菜苗兒;薅秧(拔秧苗)

3、【方】:揪 【hold tight】

如:薅師傅的鬍子;薅下幾根頭髮;薅走了軍帽;薅住領子。

東北話明白了怎麼說

4樓:ok王倩

東北話明白了說知道了,懂了。就是對方說的事情我明白了。比如:

大哥嫂子叫你回家吃飯呢,答:知道了。就是你告訴我的話我明白了,知道了,懂了。

又比如:老張明天早晨七點半到工地啊,老張答到知道了。就是土語或者叫方言。在民間非常流行。不論男女老少通用。

東北方言土話大全

1.隔路—泛指人的個性強,不願與人交流,不合群。例:你不會跟他們說阿?你咋這麼隔路呢。

2.得瑟—泛指人不穩重,做事愛出風頭。例:別得瑟了,腦瓜子給你銷裂問嘍。

3.麻應人—泛指看到某些事物後一種不自在的反應,噁心的意思。例:美國鬼片就麻應人,不嚇人。

4.嘎咕—泛指事物比較與眾不同。例:你看這剛子多噶咕。

5.小嘎—就是指十多歲的小孩。例:小噶吧···還得瑟呢,銷你阿。

6.半拉子—未成年的勞動力,只能頂半個成年人。例:你們家兒子多能幹,往們家那個跟半拉似的。

7.嘎拉哈—動物骨頭關節,小孩子玩的。例:老妹兒~玩噶拉哈去阿。

8.扁的溝—一種兩頭尖尖.會跳身上和蝗蟲形態差不多的昆蟲。例:誒!你看,內撇有個扁的溝!成老大了。

東北話整明白是什麼意思

5樓:青澀的果實

東北話整明白是搞明白的意思。

整是東北話的一個奇怪的詞,可以有很多意,放在不同語境中有不同的意思。整明白就是搞明白,弄清楚,弄明白的意思。

東北地區指黑龍江,吉林和遼寧三省以及內蒙古東四盟構成的區域,簡稱東北。

東北簡介。東北,古稱營州,遼東,關外,是中國東北方向國土的統稱。土地面積145萬平方公里,總人口一點二億。

東北一詞,起源較早。周禮職方氏,東北曰幽州,其鎮山曰醫巫閭,是從地理方位上將中國分為四方四隅,東北為其一隅。

其後淮南子墜形訓,東北薄州曰隱土,亦本此意。遼金之際,設有東北路統軍司,東北路招討司等官職,賦予東北以區域管理之意。明清之時,東北一詞已將方位和區域之意合二為一。

清人曹廷傑在東北邊防輯要中寫道,朔方備乘於中俄交界考據說明,顧其時俄人乘隙窺我東北。

歷史上東北地區在清朝時期由盛京將軍總管,後分設盛京遼寧,吉林,黑龍江三將軍管轄。管轄範圍包括今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東部五盟市呼倫貝爾市,通遼市,赤峰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河北省承德市,秦皇島市山海關區。

尚有康熙二十八年尼布楚城定議界碑,故其書於東北邊界,凡中俄分屬山川,不憚詳述。其中東北一詞即與現今所言之東北意思相當,只不過所指範圍較今東北為廣,凡東北濱海之地,悉隸提封之內,包括外東北領土。

東北話成是什麼意思

6樓:我愛學習

東北話成是行,可以的意思。東北官話,是漢藏語系漢語族官話語支的一門聲調語言,是黑龍江省大部分地區、吉林省、遼寧省中北部,內蒙古自治區東部、河北省東北部地區的主要方言,170多個市縣旗,使用人口約億。

簡介。東北官話細分可分為吉沈片、哈阜片、黑松片,每片又可分為幾小片。

東北官話整體接近普通話,外地人印象中的東北話其實往往是東北官話通行地區中一些地區的東北官話。雖然東北各地(除遼東)的口音腔調有些許不同,但這種不同只是「東北味兒」的深淺有無,並沒有詞彙用語的不同,也沒有較大的變音變聲。

東北話該裡是什麼意思

7樓:

摘要。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哦!

東北話該裡是街上的意思,賽臉:給點陽光就燦爛。例:

你別塞臉,等回家收拾你。2、媽另:蜻蜓。

例:拍媽另去阿?外面老鼻子媽另了,滿天飛。

3、嘛答:瞧不起人,用眼皮乜人。你嘛答誰?

是說:你瞧不起誰。4、得意:

喜歡,愛。我得意你,是說:我愛你。

5、神神叨叨:比較神經質。6、張鬥:

比較愛出風頭。7、楊得二正:精力不集中。

東北話該裡是什麼意思。

親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哦!"/

東北話該裡是街上的意思,賽臉:給點陽光就燦爛。例:

你別塞臉,等回家收拾你。2、媽另:蜻蜓。

例:拍媽另去阿?外面老鼻子媽另了,滿天飛。

3、嘛答:瞧不起人,用眼皮乜人。你嘛答誰?

是說:你瞧不起誰。4、得意:

喜歡,愛。我得意你,是說:我愛你。

5、神神叨叨:比較神經質。6、張鬥:

比較愛出風頭。7、楊得二正:精力不集中。

東北話指東北官話,分佈在除遼東半島以外的中國東北地區和河北省東北部,包括黑龍江省、吉林省的全境、遼寧省的大部分地區、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興安盟、通遼市、赤峰市)、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等),使用人口約億。東北官話很接近普通話,比如長春話和哈爾濱話(北京話與普通話之間則有相當明顯的區別:

過多的兒化音、北京話特有的方言詞等等;遼寧話有較大的的變音)。

東北話哈是什麼意思,東北話嘎哈是什麼意思?

口中撥出溫暖柔和的氣息去溫暖某個東西 東北話哈 老鐵,形容朋友之間關係非常好。哈 h 方言,斥責 他一通。東北話 嘎哈 是什麼意思?就是 幹啥呢?問你在幹什麼。其實是說快了的效果,逐漸形成這樣的說法,有些其他地方的人故意學這句話,說的很慢,也發 嘎哈呢?的音,就不正確了,因為如果說的慢,東北人大多數...

東北話愛小是什麼意思,東北話登兒是什麼意思

這是貶義詞。本意為 愛貪小便宜,引申 因貪小便宜而惹人討厭。沒有啦,就是愛佔小便宜 就這個意思沒別的意思 東北話 登兒 是什麼意思 缺心眼,做事沒有條理,出人意料。東北話有大量獨有的方言詞,個別漢語通用詞在東北話中的發音也不同於普通話,其中少量詞彙源自滿語 俄語和日語。東北話一般指東北官話,分佈在除...

東北話敗吃是什麼意思,東北話吃扎什麼意思

掰斥 掰,剖析。斥,指責對方。就是激烈的爭論。敗吃 敗 音 不要。就是不要吃的意思。就是辯解的意思,我不和你敗吃,就是我不和你辯解 東北話吃扎什麼意思 一 名bai詞解釋 嬰du兒吃媽媽zhi的奶的意思。dao 二 東北話的簡 內單介紹 容 狹義的東北話指東北官話,分佈在除遼東半島南部以外的中國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