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樓蘭國,什麼叫樓蘭古國?

2023-05-29 01:50:08 字數 1447 閱讀 3759

什麼叫樓蘭古國?

1樓:五戒之印

樓蘭,是古代西域的一個王國,現僅存遺址,被人們稱作「樓蘭古國」。

樓蘭古國遺址。

樓蘭國真的存在嗎?

2樓:劍春嬌

樓蘭古國是古絲綢之路上的一個小國,位於羅布泊西部,處於西域的樞紐,在古代絲綢之路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樓蘭古國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國,到公元630年卻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歷史,現今只留下了一片廢墟遺蹟。

樓蘭古城遺址是全國重點丈物保護單位,位於東徑89°55′22〃,北緯40°29′55〃。其中樓蘭佛塔和「三間房」成為樓蘭遺址的標誌。樓蘭被人們稱為「一塊緊張的世界史的紀念碑」。

到新疆,對一個探險旅遊者來說,有一處地方是充滿吸引力的。就是傳說中的神秘古城,西域古樓蘭國。

2023年3月19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樓蘭考古隊在對樓蘭被盜墓葬進行清理時,發現了墓室中的壁畫。墓室規模較大,前後室均繪壁畫,前室東壁所繪身著華麗服裝的男女人物形像,是墓主人高貴身份的顯示。專家推測其為3世紀前後「城內一個貴族家族的合葬墓。

對於樓蘭古國消失的原因,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

有的人給出了一些說法,看似有一些道理。但真正的原因至今還在探索。

其中一些說法是:

一:樓蘭消失於戰爭。公元五世紀之後,樓蘭王國開始衰弱,北方強國開始入侵,樓蘭城破,之後被遺棄。

二。樓蘭衰敗於乾旱、缺水,生態惡化,上游河水被截後改道,人們不得不離開樓蘭。

三。樓蘭的消失與羅布泊的南北遊移有關,斯文·赫定認為,羅布泊南北遊移的週期是2023年左右。3000多年前有一支歐洲人種部落生活在樓蘭地區,1500多年前樓蘭再次進入繁榮時代,這都和羅布泊遊移有直接關係。

四。樓蘭處於絲綢之路的要衝,為兵家必爭之地。戰爭導致大片森林被砍伐,同時因地理位置優越,人口的增加使屯田開荒需要大量燒荒,手工作坊、民用炊火都要砍伐大量的林木。

五。樓蘭被瘟疫疾病毀滅。據考古學家的推測,突然爆發的瘟疫使許多樓蘭人失去了生命,一部分倖免的人就向南面的夏康利遷移,最後到了米蘭,自此,樓蘭古國便消失不在了。

六。樓蘭被生物入侵打敗。相傳有一種從兩河流域傳入的螻蛄昆蟲,在樓蘭沒有天敵,生活在土中,能以樓蘭地區的白膏泥土為生,成群結隊地進入居民屋中,人們無法消滅它們,只得棄城而去。

七。還有一種說法指是由於中亞遊牧民侵入,導致本土文化被毀,當地的居民逃亡其他的地方,樓蘭王國自此消亡。

不論真正是由於什麼原因導致樓蘭古國成為廢墟,樓蘭的燦爛文化都永遠的存在我們的追憶中?

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揭開樓蘭古國之謎。

樓蘭古國的失蹤,樓蘭古國為什麼神祕消失??

羅布泊曾經是我國西北乾旱地區最大的湖泊,湖面達12000平方公里,上個世紀初仍達500平方公里,當年樓蘭人在羅布泊邊築造了10多萬平方米的樓蘭古城,但至1972年,卻最終乾涸。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曾經水豐魚肥的羅布泊變成茫茫沙漠?又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當年絲綢之路的要衝 樓蘭古城變成了人跡罕至的沙漠戈壁?這...

描寫樓蘭的古詩詞,關於樓蘭的詩詞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關於樓蘭的詩詞 從軍行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快放衣服放啃上反饋貼坑負一層肯長 關於樓蘭的古詩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自 從軍行,其四。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裡有 蜀...

樓蘭古國是在哪個朝代,被誰滅了

這麼說吧樓蘭在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道很有錢軍隊很少,當時唐朝駐軍給朝廷的報告說整個國家的人突然消失了,發生了什麼事其實已經很明顯了 樓蘭古國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國,到公元630年卻突然神祕消失,史書沒有記載被誰所滅。漢時的樓蘭國,有時成為匈奴的耳目,有時歸附於漢,介於漢和匈奴兩大勢力之間,巧妙地維持著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