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國禮青花瓷

2021-06-04 12:30:00 字數 2120 閱讀 5923

1樓:

可能是在宋開始燒造的一種瓷器,顏色素雅,基調為青色,唯有中國特有,歐美人特喜歡,常選一些現代品以國家名義送外國朋友。

2樓:年富一年

青花瓷(blue and white porcelain),又稱白地青花瓷,常簡稱青花,是中國瓷器的主流品種之一,屬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鈷料燒成後呈藍色,具有著色力強、髮色鮮豔、燒成率高、呈色穩定的特點。

原始青花瓷於唐宋已見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則出現在元代景德鎮的湖田窯。明代青花成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時發展到了頂峰。

明清時期,還創燒了青花五彩、孔雀綠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紅彩、黃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種。

青花瓷的花紋為什麼是藍色的

3樓:w晴天去看海

因為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鈷料燒成後呈藍色,具有著色力強、髮色鮮豔、燒成率高、呈色穩定的特點。

青花瓷又稱白地青花瓷,常簡稱青花,中華陶瓷燒製工藝的珍品。是中國瓷器的主流品種之一,屬釉下彩瓷。

原始青花瓷於唐宋已見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則出現在元代景德鎮的湖田窯。明代青花成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時發展到了頂峰。

明清時期,還創燒了青花五彩、孔雀綠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紅彩、黃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種。

4樓:火燚

顏料加了氧化鈷,然後燒製成就是藍色的,古代青就是藍的意思。

一、概述

青花瓷又稱白地青花瓷器,英文名blue and white porcelain,它是用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釉下彩的一種。鈷料燒成後呈藍色,具有著色力強、髮色鮮豔、燒成率高、呈色穩定的特點。

目前發現最早的青花瓷標本是唐代的(也有學者稱唐青花並非青花瓷);成熟的青花瓷器出現在元代;明代青花成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時發展到了頂峰。明清時期,還創燒了青花五彩、孔雀綠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紅彩、黃地青花、哥釉青花等品種。

二、青料

(一)蘇麻離青

即蘇泥麻青、蘇勃泥青、蘇泥勃青等。其名稱的**,一說是來自波斯語“蘇來曼”的譯音。這種鈷料的產地在波斯卡山誇姆薩村,村民們認為是一名叫蘇來曼的人發現了這種鈷料,故以其名字來命名此料。

另一種說法是,蘇泥麻青應為蘇麻離青,是英文smalt的譯音,意為一種藍玻璃。此料屬低錳高鐵類鈷料,故青花呈色濃重青翠,有“鐵鏽斑痕”,俗稱“錫光”。元青花的一部分和明永樂、宣德官窯所用青料均是這種,產地均在古波斯或今敘利亞一帶。

(二)平等青

又稱陂唐青,產於江西樂平。明“空白期”晚期和成化、弘治、正德早期時使用。此料呈色淡雅、青亮、穩定,尤其使成化青花器名噪一時。

(三)石子青

又稱石青,產於江西高安、宜豐、上高一帶。此料單獨使用時,青花髮色灰暗甚至發黑,明清二代民窯普遍採用此料,官窯則用於與回青調和使用。

(四)回青

有產於西域、新疆、雲南等多種說法。此料髮色菁幽泛紫,若單獨使用則渾散不收,故多與石子青混合使用。明代嘉靖至萬曆前期多用此料。

其中分上青:混入石子青10%,用於混水(填色),髮色青亮;中青:混入石子青40%,用於設色(勾勒輪廓),筆路分明清晰。

(五)浙料

又稱浙青,產於浙江紹興、金華一帶。國產料中以浙料最為上乘,其髮色青翠,明代萬曆中期至清代,景德鎮官窯青花器均採用此料。

(六)珠明料

產於雲南宣威、會澤、宜良等縣,其中以宣威料最好。此料髮色明麗純正。康熙青花多采用此料。

上述國產鈷料多屬高錳類。

(七)化學青料

即用化學制品氧化鈷配製的青料。髮色紫藍、純粹、濃豔,但輕浮而缺乏附著力,**也低廉。使用此料製作的青花器,缺乏天然青料的美感。

5樓:匿名使用者

“青取之於藍而勝於藍”。青花瓷即白地藍花瓷。它是以氧化鈷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

釉下彩的一種。鈷料燒成後呈藍色。蘇麻離青,平等青是青花瓷的上等原料,石子青泛黑,化學青料泛紫,燒瓷的窯溫對青花成色也很重要,溫度太高燒出來滴青花變黑,俗稱“黑青花”。

6樓:豫

因為是藍色的,所以就叫青花瓷了

青花瓷是什麼年代,青花瓷是什麼朝代的

青花瓷最早的年代是古代元朝的元青花,發展到清朝的民間的青花瓷和宮庭官用青花瓷。中這個瓷片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1 胎色白中閃灰,胎質乾澀,但胎質較細密 2 瓷器用釉光潤肥厚,釉色泛青。瓷器紋飾採用雙線勾勒填色法,概括線條較硬,如用硬筆所繪 3 暈散現象嚴重,青花填色溢位線外 4 底足處理不非常規整,足胎...

青花瓷手機才4百,青花瓷是什麼顏色

其實青花瓷的手機最多才值700多的 我的一個賣手機的朋友說的 因為青花瓷是國產的,利潤比較大的,在專櫃上看,他們賣1000多 同樣的價位,諾基亞都差不多能買上一部6120c了。有的地方賣2000多 都是坑人的,因為他們要賺好多的錢 房租啊什麼的,上沒有什麼月租啊 稅收什麼的 所以相對比較便宜,青花瓷...

青花瓷歌詞的意義意味著什麼,青花瓷歌詞的意思

這首歌很有詩意,特別是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從 東風破 裡的 一盞離愁孤單佇立在視窗 到 發如雪 中的 你發如雪悽美了離別 再到 千里之外 裡的黯然神傷 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 離恨是歌者永恆的主題。青花瓷 給我們帶來的驚喜,在於這種離愁別緒被描寫得更加婉轉細膩,隱藏得愈加含蓄而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