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還是什麼意思,「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2022-05-07 17:20:21 字數 5487 閱讀 3941

1樓:sunny習慣就行

就是古時候一個將軍,出征時候發誓如果沒有打贏就不回國了,就在那裡繼續征戰或者戰死在那裡。

2樓:衛農興電子商務

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回到家鄉。出自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引申一步意思是不達到目標就絕不放棄。

3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不破樓蘭終不還」是古詩《從軍行七首》中的第四首。原詩:

《從軍行七首·其四》唐代: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意思是: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這句詩,就是身經百戰的將士豪壯的誓言。

4樓:愛上大白怪我咯

這句詩出自--《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所以"還"字就是返回,回去的意思

5樓:

是返回,回鄉,返鄉的意思。

「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6樓: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意思是: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原文如下:

《從軍行七首·其四》

唐代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如下:

作者簡介:

王昌齡 (698— 756),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

初任祕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巨集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交厚。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

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亦有「詩家天子王江寧」的說法)。

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7樓:憶安顏

意思是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從軍行(其四)

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全詩譯文:

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不破樓蘭終不還」,就是身經百戰的將士豪壯的誓言。上一句把戰鬥之艱苦,戰事之頻繁越寫得突出,這一句便越顯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一二兩句,境界闊大,感情悲壯,含蘊豐富;三四兩句之間,顯然有轉折,二句形成鮮明對照。

「黃沙」句儘管寫出了戰爭的艱苦,但整個形象給人的實際感受是雄壯有力,而不是低沉傷感的。

《從軍行七首》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組詩作品。

第一首詩刻畫了邊疆戍卒懷鄉思親的情景;

第二首詩描寫征戍者在軍中聽樂觀舞所引起的邊愁;

第三首詩描寫古戰場的荒涼景象,寫將軍上表請求歸葬戰死將士骸骨,表現將帥對士卒的愛護之情;

第四首詩表現戰士們為保衛祖國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第五首詩描寫奔赴前線的戍邊將士聽到前方部隊首戰告捷的訊息時的欣喜心情,反映了唐軍強大的戰鬥力;

第六首詩描寫將軍欲奔赴邊關殺敵立功的急切心情;

第七首詩主要描寫山巒疊嶂、烽火遍佈的邊塞景觀。全詩意境蒼涼,慷慨激昂,充分顯示出盛唐氣象。

8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從軍行七首·其四》

【作者】王昌齡 【朝代】唐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

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9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湖上空的陰雲遮暗了雪山,站在孤城遙望著遠方的玉門關。塞外身經百戰磨穿了盔和甲,不打敗樓蘭的敵人誓不回還。」

詩人前兩句寫景,是對整個西北邊陲鳥瞰式的概括。「青海」即青海湖,「雪山」是青海東南的積石山(一說是祁連山),「孤城」是邊塞將士戍守的營盤,「玉門關」是安西雙塔堡附近的軍事要塞,關外是突厥的勢力範圍。長雲蔽空,雪山陰暗,孤城與玉關遙遙相對,這畫面既寫出了邊塞將士生活、戰鬥的典型環境,又突出了邊塞將士對邊防的關注和強烈的責任心、自豪感,還暗含著孤寂思鄉的情緒。

這裡的「望」字,可作多種理解,從地理位置上講,它是「對著」的意思;從戰士行動上講,它是「注視」的意思,表明他們時刻在關注邊關的情勢,非常警惕;從心理上講,它又有「希望」的意思,希望邊關無狀況,這樣他們就可以回家了。遼闊、黯淡的邊塞圖景之中,融入豐富複雜的情感,情景交融,為後兩句直接抒情做好了準備。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豪氣干雲的名句,歷來為人稱道。「黃沙」是指黃沙滾滾的邊塞疆場,是邊塞將士浴血奮戰建功立業的地方。「金甲」是將士身上的鐵盔鐵甲。

一個「穿」字,從側面寫出了戰鬥之多、戰爭之久、拼殺之烈,突出邊塞將士的英勇和艱苦。「樓蘭」是漢代西域國名,這裡泛指當時騷擾西北邊疆的敵人。「終」字型現了將士們堅定的決心和必勝的信念,不打敗敵人,絕不迴歸家園!

這是身經百戰的將士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誓言,雄壯豪邁,有令人熱血沸騰的震撼力。

詩人用「暗」「望」寫自然環境,用「穿」「終」寫將士的生活和精神,避免了呆板單調,極富表現力,取得了典型環境和人物情感高度統一的藝術效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中的「還」 是什麼意思?

10樓:從口從羊咩

還   huán

回到原處或恢復原狀。引申為返回。

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不破樓蘭終不還」,就是身經百戰的將士豪壯的誓言。上一句把戰鬥之艱苦、戰事之頻繁越寫得突出,這一句便越顯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11樓:雜思記

意思是: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這句詩出自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

拓展資料:

王昌齡 (698— 756),字少伯,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早年貧賤,困於農耕,年近不惑,始中進士。

初任祕書省校書郎,又中博學巨集辭,授汜水尉,因事貶嶺南。

與李白、高適、王維、王之渙、岑參等交厚。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被謗謫龍標尉。

安史亂起,為刺史閭丘所殺。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

唐代邊塞詩的讀者,往往因為詩中所涉及的地名古今雜舉、空間懸隔而感到困惑。懷疑作者不諳地理,因而不求甚解者有之,曲為之解者亦有之。這第四首詩就有這種情形。

前兩句提到三個地名。雪山即河西走廊南面橫亙廷伸的祁連山脈。青海與玉門關東西相距數千裡,卻同在一幅畫面上出現,於是對這兩句就有種種不同的解說。

有的說,上句是向前極目,下句是回望故鄉。這很奇怪。

青海、雪山在前,玉門關在後,則抒情主人公回望的故鄉該是玉門關西的西域,那不是漢兵,倒成胡兵了。另一說,次句即「孤城玉門關遙望」之倒文,而遙望的物件則是「青海長雲暗雪山」,這裡存在兩種誤解:一是把「遙望」解為「遙看」,二是把對西北邊陲地區的概括描寫誤解為抒情主人公望中所見,而前一種誤解即因後一種誤解而生。

12樓:農雅琴

是歸來的意思,中的破是打敗的意思

13樓:旁問鑲

歸還的意思。哥姐妹們點個讚唄!

14樓:胡服騎射無需標定諸元

破樓不倒小蘭就不會還錢

15樓:老劉

應該是歸還吧!路過的好友,點個贊吧

16樓:在土耳其打羽毛球的于吉

歸還的意思,點個贊。

17樓:利薄

還不回來,一直沒有的意思。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破的意思?

18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破:攻破,戰勝。一、原文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二、譯文

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三、出處

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

《從軍行七首·其四》賞析

盛唐優秀的邊塞詩有一個重要的思想特色,就是在抒寫戍邊將士的豪情壯志的同時,並不迴避戰爭的艱苦,本篇就是一個顯例。

可以說,三、四兩句不是空洞膚淺的抒情,正是因為有一、二兩句那種含蘊豐富的大處落墨的環境描寫。典型環境與人物感情高度統一,是王昌齡絕句的一個突出優點,這在本篇中也有明顯的體現。

19樓:清心

作「斬」,攻破的意思。

「黃沙百戰穿金甲」,是概括力極強的詩句。戍邊時間之漫長,戰事之頻繁,戰鬥之艱苦,敵軍之強悍,邊地之荒涼,都於此七字中概括無遺。「百戰」是比較抽象的,冠以「黃沙」二字,就突出了西北戰場的特徵。

「不破樓蘭終不還」,就是身經百戰的將士豪壯的誓言。上一句把戰鬥之艱苦、戰事之頻繁越寫得突出,這一句便越顯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20樓:不帶賤

在這裡的意思是「打敗、使……降伏」

用「破」這個字

表現出來了作者對來犯之敵的憤慨

也表明了勇士們的破敵決心

21樓:秀啦撻嘛黑豆

《從軍行七首·其四》

【作者】王昌齡 【朝代】唐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意思是,打敗(敵人);打下(據點)

不破樓蘭終不還裡的破和還的意思?

22樓:beauty張

破就是攻破 戰勝

還在這裡讀huan

返回來 返城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不攻破戰勝樓蘭絕不回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破:攻破 一作「斬」

還:(1)形聲。從辵(chuó,表示與行走有關),瞏( huán)聲。本義:返回。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上句是什麼, 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上一句是什麼?

從軍行七首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望採納!唐 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上句是黃沙百戰穿金甲 從軍行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1 從軍行 青海長雲...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上一句是

黃沙百戰穿金甲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解釋 1.青海 青海湖,在今青海省西寧市西。2.雪山 祁連山脈。3.孤城 當是青海地區的一座城。一說孤城即玉門關。4.玉門關 漢武帝置,因西域輸入玉石取道於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北小方盤城。...

終年不化是什麼意思,終年不化中終的意思是?

你好,意思是冰一年到頭都不融化。希望能夠幫到你。終年不化 中 終 的意思是?終指自始至終的 整段時間。一 終的釋義 1 最後 末了 跟 始 相對 回 2 指人死。3 終歸 到底。答 4 自始至終的整段時間。5 姓。二 說文解字 終,球絲也。從糸冬聲。譯文 終,將絲線纏緊。字形採用 糸 作邊旁,採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