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之不武 是什麼意思,勝之不武是什麼意思勝之不武什麼意思

2022-06-29 23:50:27 字數 2052 閱讀 5077

1樓:匿名使用者

勝之不武

【解釋】以強凌弱,即使贏了也不光彩。比喻以大欺小。

【出自】《燭之武退秦師》選自《左傳》   具體句子:子犯請擊之。公曰:

「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

吾其還也。」亦去之。   《左傳。

襄公十年》:城小而固,勝之不武,弗勝為笑。意指在絕對優勢的競爭條件中獲得勝利,勝利不公平,也無可取之處。

例如:他身上有傷,你就算贏了他,也是勝之不武。

勝之不武是什麼意思勝之不武什麼意思

2樓:笑容依然明媚

就是耍詐

不是公平贏的採納

"勝之不武"是什麼意思?

3樓:

取勝的一方手法不太光彩,在一種不公正的條件或規則下獲得的。 沒有以真正的比式取得勝利。為勝之不武。

4樓:剎那芳華

這個很簡單啊!從字面上就能理解,武:勇也。

勝之不武:勝過對方,不是憑勇氣、智慧等因素。 以強凌弱,即使贏了也不光彩。

比喻以大欺小 雖然贏了,但是覺得手段卑鄙,愧對良心,不值得慶祝。 勝利是在一種不公正的條件或規則下獲得的

勝之不武是什麼意思啊? 20

5樓:龔湛郜憶雪

勝之不武

【解釋】以強凌弱,即使贏了也不光彩。比喻以大欺小。

【出自】《燭之武退秦師》選自《左傳》

具體句子: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左傳。襄公十年》:城小而固,勝之不武,弗勝為笑。意指在絕對優勢的競爭條件中獲得勝利,勝利不公平,也無可取之處。例如:他身上有傷,你就算贏了他,也是勝之不武。

6樓:匿名使用者

取勝的一方手法不太光彩,在一種不公正的條件或規則下獲得的。 沒有以真正的比式取得勝利。為勝之不武。

7樓:桓妙莫念天真

這個很簡單啊!從字面上就能理解,武:勇也。

勝之不武:勝過對方,不是憑勇氣、智慧等因素。

以強凌弱,即使贏了也不光彩。比喻以大欺小

雖然贏了,但是覺得手段卑鄙,愧對良心,不值得慶祝。

勝利是在一種不公正的條件或規則下獲得的

8樓:杭昂然

不武,意為:不是憑勇氣(引申可理解為:智慧、能力等等)

勝之不武,意為:勝過對方,不是憑勇氣、智慧等因素

引申意: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勝利

9樓:地圖世紀網

錯了,是取勝太容易,不在一個重量級上進行競賽。比如你想和喬丹打單對單,他就可以說:no,小夥兒,我勝之不武,不和你比。

10樓:盧卿接飛揚

武者:勇也

不武:不是憑勇氣《引申理解為不是憑智慧,能力》

勝之不武:勝過對方不是憑勇氣,智慧等因素.

也就是不是靠真正的實力而贏得對手!

比如說耍卑鄙手段而取得勝利!

11樓:不端恭樂欣

是說雖然勝利的,但是並不光彩,比喻那些用卑鄙手段勝利的人.

12樓:賁言上官雲飛

以強凌弱,即使贏了也不光彩。比喻以大欺小

13樓:告菁依韞素

在古代,比賽的方法就是比武,如果是用不正當的方法贏的就叫"勝之不武"

1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都比較片面,這個詞語的意思是無論是什麼方法或者沒用方法,就算你勝利也不光彩。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不光彩或者不君子的手段贏得的勝利.

16樓:戴琭空怡月

其實完全可以理解為贏得不光榮,對不起良心!

17樓:

用不光彩或者趁人之危的方法取勝

三英戰呂布不會勝之不武嗎

因為最終三英沒有勝呂布,所以沒有勝之不武的說法。我認為三人戰呂布確實有點丟臉了,因為三個武藝高強的人沒打的過呂佈一個人。但是不會勝之不武,因為當時並沒有說好是單挑。3人也不是一湧而上。我國古代兩兵對壘的時候講究戰場禮儀,近戰很少有單挑的局面。即使有,一般都是先鋒罵陣,對方先鋒迎戰,然後開始單挑,單挑...

鑫武兩字是什么意思,鑫武兩字是什麼意思?

鑫x n 商店字號及人名常用字,取金多興盛的意思。武,楚莊王曰 夫武,定功戢兵。故止戈為武。戢,藏兵也。從戈咠聲。咠,聶語也。從口從耳。詩 曰 咠咠幡幡。七入切清代段玉裁 說文解字注 聶語也。耳部曰。聶,附耳私小語也。按聶取兩耳附一耳。咠取口附耳也。部首 金 部外筆畫 16 總筆畫 24五筆86 q...

孔武有力,孔 武是什麼意思,孔武有力 中的孔武是什麼意思

解釋 孔 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出自 詩經 鄭風 羔裘 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示例 孜漸長,喜田獵,不務生產,樂鬥好殺。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 鴉頭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形容人勇猛有力 孔 甚,很。勇武而有力量 出處 詩經 鄭風 羔裘 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